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28|回復: 1

達真堪布: 真正的弘法利生是弘揚教法和證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12 19: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達真堪布: 真正的弘法利生是弘揚教法和證法

一聽說藏地有活佛,很多人都覺得神奇、不可思議:“世上還有活著的佛!我必須去祈請!”真正的活佛不是由其他人認定的,而是要以他的言行舉止來衡量。藏地確實有認定活佛的傳統,但是這種傳統不一定正確。尤其是現在,各種各樣的“活佛”都有。有因為政治因素而成為活佛的,有因為有錢而成為活佛的,有因為有權而成為活佛的,有因為媽媽能說會道、編造各種瑞相而成為活佛的,什麼樣的都有。現在的寺院,也不一定有認定的標準,有的是在無奈的情況下認定的,有的是為了方便而認定的,有些雖然是在寺院由某某大活佛或大法王認定的,但也有有漏的。認定活佛最標準的條件,就是華智仁波切以及藏地很多大德高僧們異口同聲所說的:有弘法利生事業,就是活佛,就是再來的;否則就不是。

是不是活佛,主要看他的弘法利生事業,看他能不能真正地弘揚正法、利益眾生。若是,即使他沒有被認定為活佛,他也是活佛。若是只靠認定,那麼除了藏地,別的地方豈不是沒有活佛了?其實漢地和國外也有活佛,只是沒有認定而已。

一般所謂的“活佛”,在藏地叫“轉世”。轉世分好多種,有佛的轉世,有菩薩、羅漢等聖者的轉世,有大德高僧的轉世,也有一般修行者的轉世。不一定所有的轉世都是真正的活佛。是不是“活著的佛”,就看他的斷證功德是否圓滿。如果他的斷證功德圓滿了,就是“活著的佛”。

建了一座很大的寺院,用很多金銀珠寶塑成佛像,這應該是弘法利生的事業吧?應該是活佛轉世吧?不是,建寺廟、塑佛像不是真正的弘法利生。法有教法和證法。教法是三藏,證法是三學。真正的弘法利生,一個是弘揚教法,一個是弘揚證法。弘揚教法,就要精通三藏,廣泛地宣講三藏;弘揚證法,就是自己要先具有戒定慧三學,然後讓眾生也修持三學。有弘法就有利生,有弘法利生事業的人就是轉世,就是再來,就是大德高僧,就是具德的上師善知識。

有的人一聽說是活佛,以為見了就能得到加持,於是抱著很大的希望去見。然後就仔細地觀察眼前的活佛:鼻子有點大,嘴巴有點小,皮膚有點黑……回去以後,煩惱依舊,習氣依舊,一點變化都沒有。一聽說活佛來灌頂了,都蜂擁而至,人山人海。活佛在法座上念了半天,自己在下面糊裏糊塗地聽了半天,也沒有什麼覺受。但是一聽說某某法師來講經說法,就不去了。

人們都不願意聽講經說法,只想要灌頂和甘露;若是沒有灌頂,不發甘露,就不來了,這就是顛倒。其實講經說法才是灌頂,講經說法才是灑甘露!什麼是灌頂?把佛講的這些真理灌到你的腦子裏,這叫灌頂。什麼是灑甘露?通過講經說法,讓你明白事實真相、真理,祛除你心靈上的疑惑、煩惱,這叫灑甘露。

若是大家真心地想依止一位具德的上師善知識,想獲得他的加持與灌頂,就要聽從他的教言,就要修持他所傳講的教法和證法,這就是灌頂,這就是加持。若是不明白佛理,不真正修持正法,即使得到了灌頂、加持,也是表面上的,對你的解脫和成就不一定有真正的幫助。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73f4e890102duyq.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2-7-6 21:58 | 顯示全部樓層
釋迦牟尼佛講過很多斷除輪回的方法,如誦經、念佛、觀修、轉繞等等,但所有的方法中,聞法的功德尤為殊勝,對此上師如意寶以前在課堂上也強調過。

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不管什麼身份的人,只要有機會聽聞佛法,相續中的業障就能清淨,輪回大海就能乾涸,生死不斷的相續也能依此得以截斷。

舍利子曾問佛陀:“兩人在一起,做什麼事情功德最大?”佛陀答言:“一人講法一人聞法,功德最大。”

此可見,聞法的功德不可估量,我們不應當作區區的小事來對待!

——索達吉堪布《四法寶鬘論略解》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0:42 , Processed in 0.024384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