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25|回復: 0

面對欲望,一類做法是迎合,另一類做法是對抗,都永無止息。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5-22 13:5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netherland-6-700x466.jpg


面對欲望,一類做法是迎合,另一類做法是對抗,都永無止息。

《修行要領》
隆波帕默尊者開示
2016年05月14日B|泰國解脫園寺

大家要慢慢用功,修行不難的。
從未修行過的人反而容易些,而修行過的人,大部分都會緊盯,一旦粘著於緊盯,就需要花些時間了。

這屬於往昔的舊業。什麽舊業呢?沒有先好好學習,結果修成了緊盯。粘著於緊盯,好過粘著於不善的事物,粘著於緊盯,可以升至善道,但無法抵達涅槃。

心若想抵達純凈無染與解脫自在,就必須具備智慧。需要徹見聖諦:了知“苦諦”。什麽是苦?名色(身心)是苦。對苦諦的職責是什麽?是如其本來地知道。若能徹知苦諦,就能斷“集諦”(苦因),即根除欲望欲望便不再生起。

世人也有消滅欲望的方法——想要什麽,就去得到它,欲望就會消失。但接著又會想要得到別的。也有些人或有些宗教使用的方法是——想得什麽,就故意不要,排斥一切。

佛陀教導的是透過“知苦”來消滅欲望。如果我們徹底地知苦——知道名色(身心)即苦,欲望就不會再生起。

普通人只能做到暫時的消除欲望,有時通過迎合,有時透過打壓。比如,耆那教的做法就是與欲望對抗——想吃則不吃,想睡則不睡。或是通過折磨身體來對抗並且消除欲望。

面對欲望,一類做法是迎合,想要什麽就去獲得。欲望消失了,心就不再躁動。另一類做法是對抗欲望,不斷對抗,永無止息。

佛陀教導我們根除欲望的方法是——“知苦”,只需要一次,就能徹底除根欲望。何時清楚地知苦,何時就可以斷除“集諦”(苦因)。這樣自動地鏟除欲望,一次根除,一勞永逸。

一旦知道了實相——這個身是苦,這個心是苦,純純粹粹的苦。除了苦,沒有什麽生起;除了苦,沒有什麽安住;除了苦,沒有什麽滅去。這樣照見才能稱之為“知苦”。當知道實相以後,欲望將不再生起。

之所以有欲望,是因為幼稚不懂事。想要得到什麽,本質是為了——想要身心快樂,想讓身心離苦。待到知道實相——身心即是苦本身之後,就會明白:想讓身心快樂的欲望是幼稚無知;想讓身心不苦的欲望,是不明事理。一旦智慧圓滿了,欲望就再也不會生起。當欲望不再生起,心的苦就止息了。

佛陀的方法並不是迎合煩惱習氣或說迎合欲望,也不是經由折磨自己來對抗欲望——想吃不吃,想睡不睡,想舒服就去睡釘子床,或者坐在刺上,等等。

佛陀開示說:那些不是出路,它們是兩個極端。其一是迎合煩惱習氣,稱之為“縱欲行”;另一個是使自己受苦,稱之為“修苦行”。佛陀開示:普通人會迷失到“縱欲行”之中,不曾學法與修行的所有眾生,終其一生只是忙著透過眼耳鼻舌身心來迎合煩惱;而修行人則會步入“修苦行”的極端,打壓自己,無論如何都會或多或少的打壓,打壓身心,讓身受苦、讓心受苦。

中道即是照見實相:如身本來面目的照見身,如心本來面目的照見心。不進去幹預它們,也沒有必須這樣或禁止那樣。“禁止”和“必須”屬於“修苦行”一族,一味的迎合煩惱習氣,屬於“縱欲行”一族。

知苦——知道身心的實相之後,欲望將不再生起。當欲望止息了,心就會接觸到涅槃。涅槃是欲望或“想要”得以止息的狀態。涅槃本已存在,並非是新生起的事物,也不用到哪兒去尋找涅槃。心何時擺脫了欲望,涅槃就在眼前呈現。

涅槃不在寺廟里,也不在印度,不在此處或它方,涅槃就在眼前。有欲望的心是看不見涅槃的。僅此而已。因此,何時知苦,則何時斷除苦因(集諦),何時斷絕苦因,則何時徹見“滅”——涅槃。聖道也就在那時生起。
這就是佛陀的教導——四聖諦。

何時還沒有徹見四聖諦,表示智慧尚且不足。何時智慧具足,則會始終徹見聖諦。徹見之後,就再無心苦。唯一只剩身苦。

普通人身體痛苦的時候,心也會苦。修行者卻可以達至只剩身苦,而無心苦。慢慢去用功,不難的。覺知自己,然後如身本來面目的去觀身,如心本來面目的去觀心。最後就會照見實相:名色(身心)即是苦。

簡單嗎?極其簡單。比想象得還簡單。難是因為想得太多,才會難之又難,全是“必須這樣與禁止那樣”,最後跌入了“修苦行”的極端。打壓身心,令自己受苦受累。

今天是課程期間最後一次在這里講法。禪修班明天會去蘇可泰大學聽法嗎?那麽禪修班還有明天最後一天,蘇可泰大學與此處不同,那里的場地更寬敞,聽法者非常多,也有明顯的進步。據觀察,如果常去某處講法,那里的修行就會開始進步起來。現今聽隆波講法CD或看Youtube之後,知道如何修行的人已經非常多了,能夠自己體會到。
誰有必要提問的?先從住寺廟的人開始。
(法談部分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e4ba4d0102wzim.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50 , Processed in 0.02400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