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18|回復: 0

「世尊!您所說的正見,到底怎樣才是正見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5-22 14:0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tasmania38-700x933.jpg


「世尊!您所說的正見,到底怎樣才是正見呢?」

闡陀的證入
  有一次,尊者迦旃延問佛陀說:
  「世尊!您所說的正見,到底怎樣才是正見呢?」
  
    「迦旃延!世間的人,大多往兩個極端走:不是執著實有,就是執著實無。如果能夠不起執著,心不被境界所牽絆、奴役,不作我想,當苦生起時,清楚地看到苦的生起;當苦消失時,也清楚地看見苦的消失,不疑不惑,清清楚楚,不必依賴他人的指點,這就叫正見。為什麽呢?
  
   對世間事物的生起,能如實正知見時,不會說世間是實無的;反之,對事物的消逝,能如實正知見時,不會說世間是實有的,這就稱為離實有、實無兩個極端而說的中道;也就是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緣無明行,……乃至純大苦聚集;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純大苦聚滅。」
  尊者迦旃延聽了以後,依此而斷除所有煩惱,心得解脫,成為阿羅漢。
      

      ※ ※ ※
  佛入滅後不久,在迦屍國波羅奈的鹿野苑中,住著許多長老比丘,闡陀長老也住在那兒。
  有一天傍晚,闡陀長老從禪坐中起來,在苑內到處找其他長老比丘,問他們說:
  「長老比丘!請教導我吧!請為我說法,讓我能知法、見法,依法修學。」
  
   長老比丘都教導他說:
  「色無常,受、想、行、識無常,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涅槃寂滅。」
  

闡陀長老聽了以後心想:
  「所有他們說的,我早已思惟過了。但是,一想到一切行無常,一切法無我,一切法歸於寂滅止息,一切愛盡、離欲、滅盡、涅槃,心里就不由得混亂、害怕起來,不禁想,果真如此,那我在哪里?生命流轉的所依又是什麽?這跟我的觀察,我的經驗不一樣啊!我不喜歡聽這樣的說法,到底還有誰能給我正確的教導呢?」
  
   想來想去,想到了尊者阿難。他認為尊者阿難跟在佛陀身邊當侍者很久,佛陀也常贊嘆他,一定有能力為他說法,讓他知法、見法。於是,隔天闡陀長老一早就從鹿野苑出發,沿路托[金+本],長途跋涉,走到跋蹉國拘睒彌城的瞿師羅園,去見尊者阿難。
  
    闡陀長老將他在波羅奈求法,但卻不滿意的困境,坦白地告訴了尊者阿難。尊者阿難安慰他說:
 「善哉!長老闡陀!我很高興你能在學友面前,毫不隱瞞地表明自己的想法,一點也不虛偽。闡陀!我來為你說,請仔細聽,你是有能力領悟深妙正法的。」
  聽到尊者阿難說他有能力領悟深妙正法,闡陀長老十分高興,心中一陣踴動。
  
  尊者阿難告訴他說:
  「闡陀學友!我曾經親自聽佛陀教導迦旃延比丘說:
  『迦旃延!世間一般人,常常顛倒而往兩個極端走:不是執著實有,就是執著實無,因此,一旦執取境界,心中就起了執著。
  
    迦旃延!如果能夠不領受、不取著、不戀住、不起我想,當苦生起或消失時,就能看得清楚,而讓它只是生起或消失,不會再延伸出困擾來。
  
  迦旃延!如果能夠深徹的體悟這樣的道理,不疑不惑,不需要別人指點,這就是如來所說的正見了。為什麽呢?
  
   迦旃延!如實正觀世間事物的生起,則不會認為世間是實無的;反之,如實正觀世間事物的消逝,也不會認為世間是實有的。
  
   迦旃延!如來超離實有、實無兩個極端,而說中道;即此有故彼有,此起故彼起;依無明而有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集;此無故彼無,此滅故彼滅;無明滅故行滅,……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闡陀長老聽了以後,遠塵離垢,得法眼清凈,見法、得法、知法、入法,不再有疑惑,不必再依靠他人,於正法中,心無所畏懼,就恭敬地合掌,對尊者阿難說:
  「善知識的教導,正應當像這樣。我現在從尊者阿難這兒,聽聞了一切行皆空、皆寂、皆不可得,愛盡、離欲、滅盡、涅槃的正法,我因此而樂於安住在趣向解脫的修學,不再有其他退失的想法。現在,我只看到緣起正法,不再看到有我。」

———

按語: 一、本則故事前段取材自《雜阿含第三0一經》、《相應部第一二相應第一五經》,後段取材自《雜阿含第二六二經》、《相應部第二二相應第九0經》。   

      
——--轉自 莊春江工作站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2e4ba4d0102wf0e.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5:27 , Processed in 0.02162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