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25|回復: 0

凈界法師:如果你貪愛男女色身,要多修不凈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6-29 19: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123542620_o.jpg


凈界法師:如果你貪愛男女色身,要多修不凈觀

當你念佛把貪愛的煩惱逼出來時,要把佛號暫時放下,因為你這一關得過,你要去思惟你的身心世界的不凈。首先你要知道,你為什麼貪愛它呢?因為你把男女的色身,假想是莊嚴美妙的,這是我們的錯覺。所以,佛陀的意思就是說,你要看到真相。

不是說,欸,我不準起這個煩惱,不可能!你壓不住它的。你想把它從根拔起,你要知道它這個煩惱是怎麼來的。是它起顛倒了,它假設男女色身是莊嚴美妙的,才起這個煩惱。所以偉大的佛陀告訴我們,從根對治,修不凈觀,對治我們的凈顛倒。

我們在觀察色身時,有三種觀法:

第一個,內相不凈。按照蕅益大師的看法,是說「饒你會庄矜,畫囊盛糞」。就是說,這個美妙就只在那一層皮,我們把一個人的皮膚剝開來,把肉剝開來,這時你會看到五臟六腑都是膿血屎尿,看不到一個乾淨的地方,內在的身體是不幹凈的。宗喀巴大師說,把我們的身體拿到大海去洗,洗到只剩下一顆微塵還是不幹凈。也就是說,身體的內部結構沒有一個東西是乾淨的,都是膿血屎尿種種不凈物所構成,這第一個。

第二個,看看我們的外相,「膿血交相潤,臭穢常無盡」。就是我們外表雖然暫時是乾淨的,但是它九孔——兩個眼睛、鼻子、嘴巴、耳朵、大小便道這個九孔,經常流出不凈的膿血屎尿,所以外相也不凈。


第三個,究竟不凈。這個是帶一點無常觀來看,就是我們一個人變老變死,死亡到來時,身體開始膨脹,膨脹、膨脹,啪!破裂。破裂以後流出膿血,然後蟲就去咬膿血,最後變成白骨。白骨最後被風一吹就散掉了,連形狀都沒有。這個是究竟不凈。

所以,我們的色身,經過內相不凈、外相不凈、究竟不凈的觀察,可以看出,我們把色身假想成莊嚴美妙,這是錯誤的判斷。其實這個貪愛,如果我們暫時先撇開藏教的業感緣起,從唯識的角度來看,人跟人之間互相貪愛,除了業力以外,還有一點妄想的意思,各打各的妄想。

就像天台智者大師說,一隻狗,它去追求一個沒有肉的枯骨,結果它去吃骨頭時,把自己的嘴巴咬破了,流出很多血,它卻說這個骨頭很滋養,其實吃到的是自己的血。就是說我們在攀緣眾生的男女色身時,其實不是它給你快樂,而是你自己的妄想打出來的。這個包括業力,包括妄想。

當然業力它互相吸引,就像懺公師父說的,這條公蛇看到母蛇,哎呀,這條蛇很有曲線美;公豬看到母豬,哎呀,這隻豬很豐滿,它就是業力的吸引嘛。所以,你看業力消失時,吸引力就沒有了。所以,攀緣它除了顛倒以外,就是業力跟妄想的結合,各打各的妄想。

很多東西你看到真相以後,就不難對治了,佛法對治煩惱,不強調用強壓的。當然你用佛號壓它,也可以,但是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你沒有從根本上對治它,它以後還會再出來,總有一天你壓不住它。所以,佛法處理問題就是用智慧看到真相。這個叫作不凈觀。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06 , Processed in 0.066131 second(s), 22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