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7966|回復: 3

大佛頂首楞嚴經. 淨界法師講解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8-1 13:4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942_xcRaZw_RKsMf9.jpg!r800x0.jpg

淨界法師簡介

  淨界法師于西元1983年畢業于中原大學機械工程系,役滿之後,進入中國鋼鐵公司擔任機械工程師,時有都市佛學院,因對佛教有好感,遂往參加,講課法師適為慧天老和尚,是為法師初入佛門之因緣。

  1987年淨界法師出家受戒,並就讀淨律學佛院(第一屆),為期3年,受教于達理老法師、性梵老法師等已故尊宿,以及道海律師、果清律師、慧天老和尚等善知識座下,並兼任教務工作之推行,得以親受老和尚之教導,于解門、行門、事務門及性格之陶冶等方面,受益良多,並於1993年起擔任淨律學佛院教務主任至今。

  淨界法師之修學以天臺為宗,旁及唯識、中觀,並匯歸淨土法門。教義之研究以中國傳統佛法為主,其中最服膺《楞嚴經》、《法華經》、《阿彌陀經》等經論,及蕅益大師之思想。並曾於本院、蓮因寺、北部齋戒學會、南普陀佛學院及福嚴佛學院等多處講學,授過之課程有《佛法修學概要》、《靈峰宗論》、《百法明門論》、《唯識三十頌》、《教觀綱宗》、《小止觀》及《彌陀要解》等課程,並已製成錄音帶流通。

  淨界法師鑒於末法時期,正法衰微,眾生迷惑、彷徨,亟須佛法光明之引導,使內心有真正之皈依處,因此弘揚正法、續佛慧命,使令佛法的光明得以燈燈無盡、永久住世,至為重要。而佛滅度後,法賴僧傳,是故法師以僧伽教育為己任,課餘之時隨緣講學、參訪,使更多人對佛法生起歡喜,乃至破惡、生善、入理之益,進一步生起廣大的菩提心,同登極樂、同成佛道,是為法師自利、利人之志。


http://www.namo-amtb.org/namo-amtb-chigae.html

淨界法師問答
淨界法師相關網站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3:51 | 顯示全部樓層
a7007.jpg

大佛頂首楞嚴經。上淨下界法師宣講http://shurangamasutra.blogspot.com/2013/02/1134.html

本影音集成《首楞嚴經》講解總共十卷經文要義,共分134集影音片段,講解理論,跟它的修學方法,分成五大科:「緣起篇、理論篇、修行篇、破障篇、功德篇」這些階段可以說是整個大乘佛弟子必修的課程。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16E144975D1AFCD


 淨界法師開示大佛頂首楞嚴經要義簡介。

  楞嚴經的重點:修習首楞嚴王三昧!


  本經首楞嚴三昧的特色:把煩惱根源找到,拔掉,從根本上破壞煩惱的勢力!讓我們很快從煩惱中解脫出來,安住正念,乃至於達到臨終的正念,感應佛陀加被,往生淨土!禪淨雙修!

  佛陀的心:安住在首楞嚴王三昧。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究竟堅固,一切善法不會被破壞。

  煩惱的根本:生滅心、妄想、顛倒想。我們想法跟著感覺走的時候,這個就是顛倒想。想法是從外面外境來的,外面的刺激引生的,統統是妄想。

  真實想,真心:想法是從內心生起的,升起一個想法,外境不管怎麼變,想法不變,這是真實想。從我空,法空的智慧,破顛倒想。依體起用,發起菩薩誓願。

  阿難尊者的大誓願:透過首楞嚴三昧的洗滌,找到家,同起大悲,心佛眾生一體。覺悟了法身,圓教的初信位,微細惑要經過二十五圓通洗淨六根煩惱。

  首楞嚴王三昧,就是正念真如。楞嚴經的觀念,主要修六個字:「名相位,立德業」。整個卷經文講這兩個觀念:一個從假入空!一個從空出假!當然,整個經文講的非常非常詳細,佛陀舉了很多很多例子,他一定讓你有辦法懂!

  每個人深受過去的業力影響中,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先成就自利的功德!再立德業,在你的因緣中去修學!整個十法界,就是我們的身心世界。楞嚴經講的很多很多。所有的楞嚴經的經文,沒有離開你現前的身心世界。

  《楞嚴經》的真如理,我們看他經文的結構,他要你先發明內心的真如,先把你的心調整好,你的心,先找到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第二、再找外境,原來外境也是不變隨緣,隨緣不變。第三、他告訴你,你怎麼用你內心的真如,帶動你外境的真如。這三個主題講了三卷半。

  大佛頂:保持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狀態。好處:成就自利化他的功德。這個修德,由性德而起。性德,也沒有離開修德。稱性起修,全修在性,性修不二。楞嚴經的修德,開始的時候強調:不變。 2/3以上的經文,成就這個不變。有先後的次第。

  三卷半來分別真心和妄心。常住真心是清淨的根本;攀緣心是雜染的根本!真心妄心混在一起,有時安住真心,有時安住妄心。先搞清楚,分清真妄。

  妄想和真心的判斷:妄想:離塵無體! (這個東西好吃,想法的根源,在於和食物的接觸。外境拿掉後,心失掉,所以這個是妄心)。真心:離塵有體! (我一定要好好拜佛。是從內心道理,如理思維產生,離六塵,而從內心升起。)

  你一個人不要跟著感覺走,要跟著道理走。不要做你喜歡做的事,要做你應該做的事!行動要由理性的思維產生!

  道前基礎,修學三昧的基礎:二決定義!要消妄歸真:第一、審查你的因地發心。是不是真實的發菩提心。第二,審查煩惱的根本。煩惱隱藏在六根門頭。造惡業,造功德都是六根。例如:今天,你帶了個軍隊去打仗:第一、知道你的目標在哪裡,你為什麼要打這個仗?第二、知道盜賊在哪裡!

  首楞嚴三昧:正行:二十五圓通!六根,六塵,六識,七大。整個二十五圓通,就是你的身心世界,都可以把心帶回家。不能全修啦,耳根圓通特別適合我們。耳朵四方八面角度聽音,功能堅固,聽聲音聽一天都不累,不疲憊。返聞聞自性,是「誰」在聽聲音?找到聞性。耳根圓通所緣境在自己清淨本性。念佛圓通章所緣境不一樣。到時再說。

  首楞嚴三昧:助行:四種清淨明晦!持戒清淨,三世諸佛必制的重戒!道場:結界、持咒,保護自己,防止鬼神障!

  我們要把心帶回家:每個人對家的感覺,相同也不同(例如:初一與十五的月亮)。正行:正念真如。助行:持戒誦咒!心常覺照,不隨妄轉。楞嚴經沒有講斷煩惱,而是「轉」。你看著煩惱,它自己就變化了。你只要保持覺悟就好了。

  怎麼判定修學有沒有進步?就是你那個明了的心,和外境接觸:你發覺你的妄想減少很多;你發覺你的想法,都是從你內心的道理生起的,很少從外境給你刺激產生的!

  《楞嚴經》它很多枝末的東西都不講,只講到根本!你跟著感覺走,還是跟著道理走? ?內心累積很多妄想,你把它逼出來,它會有一個反彈。你不要破戒,不要破見(思想),迴光返照時,會產生很多幻境,不要被迷惑,有五十種陰魔,都是妄想做根源。你一逼它,它會產生反作用力。業果的重要性,要我們持戒!講到魔境的差別,讓我們保持正見。以戒教二門來保護首楞嚴王三昧!

  《楞嚴經》是一代時教的精髓!是整個大乘戒定慧的總和!戒教二門,戒定慧三學,在本經中是互含互攝,互相幫助的。修行,最重要就是你的心地法門!同樣拜佛、憶佛,功德不一樣,因為你內心的道不一樣!隨緣不變,不變隨緣。依體起用,用還照體!心法!三根普被,修學法門講的非常詳細!

  你《楞嚴經》一看完,你自己修行足足有餘!你看別人修行,你一看就知道這個人修行對不對了。這個人修行有偏差,怎麼樣修行,你看楞嚴經你就知道了。什麼是邪,什麼是正,楞嚴經這個鏡子一照就知道。沒有一個跑得掉的。楞嚴經拔業障如翻大地,依教成道如觀掌果。

  此次講課:觀念上以藕益大師為主(楞嚴經玄義和楞嚴文句),明末三大師(紫柏大師,憨山大師,蓮池居師)為輔。消文方面,參考:通理大師《楞嚴經指掌疏》,圓瑛法師《楞嚴經註解》,海仁老法師註解。

  楞嚴經的整個觀念:就是返妄歸真!先要了解,什麼是真妄。我們整個生滅心不離開八識(受),楞嚴經是在破八識!第一,不要跟著感覺走,妄想走。找到清淨本來的家,在家中,以不生滅心,提起你的佛號,正念的力量特別堅固,禪觀破除煩惱障,以念佛,構成感應道交!以心力感應佛力!

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生 同生極樂國

http://shurangamasutra.blogspot.com/2013/01/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3:58 | 顯示全部樓層
淨界法師宣講楞嚴經修學法要

  前言代序
  我們預定有十六堂課,來跟大家共同學習整個《楞嚴經》的一個綱要。《楞嚴經》在大乘佛教當中,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法門,因為它探討的是我們生命的根本。從佛教的角度來說,我們對於我們生命的根本,已經遠離太久了,已經找不到我們自己原來的家,這是我們修行一個很大的障礙。

http://theshurangamasutra.blogspot.com/2013/12/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8-8-1 13:59 | 顯示全部樓層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27 , Processed in 0.02573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