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92|回復: 0

淨界法師:你在娑婆世界很用功的修行,頂多保持原狀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8-1 14: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hqdefault.jpg

淨界法師:你在娑婆世界很用功的修行,頂多保持原狀

(本文摘自:淨界法師《楞嚴經修學法要》講記)

我們今天往生淨土,最大的訴求就是成就不退轉,善根不退轉。娑婆世界的問題在哪裡啊?因為它是一個五濁惡世;也就是說,它是一個大環境的染污。印光大師說:我們現在在娑婆世界修行,像逆水的魚啊!

你說:「哎!我今天沒有做功課,我的善根沒有進步;但是可也沒有造什麼罪業,沒有進步也沒有退步。」其實你是退步,因為你沒有進步就退步。你這個逆水的魚啊,它大方向是在往後面走。你看我逆水中的魚,我今天不游;不游的結果,就是往後退。

我告訴大家一個事實:你在娑婆世界很用功的修行,頂多保持原狀。

因為這個大環境是眾人皆醉,你不可能一個人獨醒的!我們的心有所住;你住在環境,它對你就產生干擾,除非你是完全無住。在經典上,佛陀講出一個小故事:

他說:在一棵樹上有一隻猴子,樹下有一隻鱷魚,兩個是好朋友。這隻鱷魚它事情忙完以後,就跑到樹下乘涼,跟猴子聊天啊。兩個人日久以後,成了感情很好的朋友。後來這隻鱷魚有一天回到家的時候,看到鱷魚太太,心情悶悶不樂。它說:「你今天好像不太快樂啊?」這鱷魚太太說:「是啊,我身體不太舒服。我現在的心情:我想要吃猴子的心臟!我要是吃不到猴子的心臟,我這個壽命可能不會久遠。」鱷魚內心當然是愛護它的太太,就說:「哦,這樣子哦,那我知道了!」

鱷魚等到第二天到樹下乘涼的時候,它跟猴子打招呼,就跟猴子說:「哎呀!你不要老是待在這個地方。我知道在河的對岸啊,那個地方的水果,又大又甜,你可以到那個地方去覓食的。」猴子說:「是這樣子嗎?」鱷魚說:「對啊,我經常過去那裡,我知道啊!」猴子說:「你真是我的好朋友啊,告訴我這個消息。但是我怎麼過去呢?我不會游泳啊!」鱷魚說:「沒關係,我載你過去!」猴子說:「好,那你就載我一程吧!」

這猴子就坐在鱷魚的背上,往河邊游過去。游到中間的時候,這隻鱷魚就往下沉。猴子說:「哎!你這樣子往下沉,我會死掉的,我吸不到空氣。」鱷魚說:「對不起,我就是要讓你死掉。因為沒辦法,我太太要吃你的心臟!」猴子它很聰明說:「哦,這樣子哦,你也不早講!我的心臟掛在我的樹上,沒有拿下來!」鱷魚說:「啊!那這樣子怎麼辦呢?」猴子說:「沒關係!你再把我載回去,我拿給你就好了啊!」那麼鱷魚就把它載回去。載回去以後,猴子跑上去,就不下來了,說:「你這個人真壞,我們好朋友一場,你竟然陷害我!」

這個故事是什麼意思呢?你看身為鱷魚,它也不是想要陷害朋友;身為猴子,它也不是有心想要欺騙朋友。但是這個問題是怎麼回事呢?問題就是五濁惡世,因為我們人跟人之間結了很多善緣,但是也結了很多的惡因緣;有時候我們造惡業,某種程度是外在環境使然。

我們要知道一個事實:我們現在這個明了的心,即便你現在是善根深厚,具足布施、持戒、忍辱的善法。但是我要提醒大家:你現在的內心世界,是你整個廣大生命大海當中一小部份而已,可能是你最好的一部份;你今生,是你的廣大生命最好的一部分起現行。

你看我們今生的生命,是大海裡面舀一瓢。舀一瓢水啊,搞不好是舀得最乾淨那瓢水。我們內心當中的無量無邊的煩惱,無量無邊的冤親債主,在我們阿賴耶識裡面睡覺。我們一定要有危機意識,求生淨土的人就是:不要高估你自己,不要被你一時的善業、表層的太平盛事的假相,產生迷惑顛倒!這就是為什麼(大勢至菩薩)要:

【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

就是為了不退轉!提供一個安樂的環境,一個清淨解脫的環境。

【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

現在佛陀問我圓通的修學法門,對我來說,在末法時代五濁惡世,我沒有其它更好的法門、沒有其它更好的選擇。唯一的選擇就是: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都攝六根」:偏重於前面的理觀,正念真如,來破除我們的顛倒想。「淨念相繼」:就在一念的無所得的心中,提起我們憶佛、念佛的功德;憶念名號的功德,憶念淨土的莊嚴,然後來憶持這一句佛號。依止信願行三資糧,成就大乘的三昧;這對我來說,對末法時代來說,是最為殊勝第一。

在這個地方,我們作一個總結:阿彌陀佛的聖號,是一個多元化的功德,它跟我們一般布施、持戒不同。你布施成就福報,持戒成就尊貴,忍辱成就莊嚴…。一般善法的功德是單一的;但是名號叫作萬德洪名,它是一個多元化的功德。那你能夠啟動多大的功德,就看你自己準備了多少的資糧:你的信心、你的願力、你對名號的專注力,更重要的是你的信願。你一分的信願,你就啟動一分的他力門、果地教;兩分的信願,乃至十分的信願,啟動十分的他力門、果地教。這個就是我們必須要有一個正確的方法。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0:44 , Processed in 0.02669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