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16|回復: 0

竹清嘉措仁波切︰輪迴就像你不知道在做夢時的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8-1 16:2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e1ade7dc313bead30228b705515c9ebf.jpg

竹清嘉措仁波切︰輪迴就像你不知道在做夢時的夢

輪迴就是無明,它只不過是錯亂,只不過是迷惑,它不是真實的。因此並不真的存在任何可被捨棄的事物。彌勒菩薩在著作《達成莊嚴經論》中說:“我執並非我,因為此二者不具有相同的特性。五蘊並非我,因為五蘊不具有自我的特性,他們是低劣的。由於沒有第三種可能性,因此相信有‘我’的信念,只不過是可被‘解脫’淨除的錯亂而已。”在這一節當中,彌勒菩薩教導:輪迴不過是錯亂,而解脫只是清除或終止這個錯亂而已。

■輪迴的根源是無明

輪迴不是真實存在,因為輪迴的根源是無明。有人或許會爭辯說輪迴是存在的,而眾生是無明的,並進而質疑‘輪迴不存在’這種說法的基礎。不過,輪迴並不存在,因為無明沒有自性,而無明也不是真實存在,依據《心經》,事實上是“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其他等等亦皆如此。由於實際上並沒有年老和死亡,也不可能會有年老和死亡的終盡。他們就像是夢中的年老和死亡,他們不是真實的。就如怙主龍樹菩薩在《中論》所說:“如幻亦如夢,如乾達婆城,所說生滅住,其相亦如是。”

密勒日巴大師在道歌《無生離基雙運》中唱道:

顯相的真正本質是它們從未升起過,
如果生起看似發生了,那只不過是執著而已,
輪迴既無基也無根,
如果事物看似堅實,那只是妄念。
顯相之性為無生,若有生起為執實。
輪迴之性離根基,若有根基為妄念。

“顯相之性為無生”,即事物從未發生過。“若有生起為執實”,就像在夢中但不知道自己做夢一樣。存有的運轉之輪(輪迴),既無根且離基,輪迴沒有基礎。如果你認為輪迴有某個基礎,有某種實際的存在,那只是妄念而已。除此之外,並無其他。

■輪迴是一場夢

夢中的現象不需要任何基礎,它們不需要任何根基好讓他們得以顯現。當我們在夢中但不知道自己正在做夢時,那是有根基的,而這個根基就是我們認為夢為真實的想法。夢中的顯相似乎就是我們的生活,在夢中,我們對這個生活十分堅信,不過,當我們認出那是一場夢時,這個根基就消失了,“認為他們是真實的想法”的這個根基已經不見了。當我們認出自己在做夢時,消逝的並不是夢中的顯相,消逝的是認為他們實有的想法。

輪迴就像是當你不知道自己在做夢時的夢,而涅槃則像是當你知道自己在做夢時的夢。當你認出自己在做夢時,不認識夢的妄念自然就消逝了。因此,並沒有任何其他我們試圖要從外在某處取得的東西,沒有什麼要去達成的。涅槃,只不過是“不知道自己身處之夢是一場夢”的妄念竭盡了。

還有另外一個例子可以來證明這一點。我們可以來看看一個本來非常生氣的人,後來又生起慈悲心的例子。這個人的氣憤是錯亂的,當他生起慈悲心時,憤怒自然就不見了,不需要去做其他的事情。我們也可以來看看一個家庭在一天結束時的例子。這家人都從工作的地方或學校回到家,每個人都筋疲力竭而且很暴躁。父親和母親都因為工作了一整天,而勞累不堪。小孩在學校待了一整天也累了,而且開始吵架。接著,該吃晚餐了,他們開始有一點放鬆,覺得好多了。他們不再疲倦,也不再饑餓,所有的憤怒都消失了。這只是妄念的轉變,只是如此而已。晚飯之後,一家人也放鬆了,他們一起開懷大笑。我們必須注意到:這一切只不過是妄念的改變而已。所謂的“涅槃”,只是我們轉變了對“輪迴”的想法,涅槃只不過是引生輪迴的迷惑妄念竭盡了而已。

恭錄自 《坐墊上升起的繁星》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0:54 , Processed in 0.02381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