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60|回復: 4

都是自己傷害自己,別人傷害不到你的(仁澤法師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9-3 18: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a20a60eeb57b0e97df75478977701881.jpg


都是自己傷害自己,別人傷害不到你的

仁澤法師     易明凈土講堂

——你聽明白了這個就太有意思了,所以說智慧是最有意思的,要有智慧啊!你看這個菩提心把智慧放進去以後就太殊勝了。

如果你有慈悲心,別人就傷不到你。你看佛菩薩這樣示現,快成佛的時候,無數的箭、無數的傷害集體投向他,但是佛陀的慈光可以讓那些傷害全部都掉落,傷不到他,為什麽?傷害都是自己傷害自己的,別人傷害不到你的,就是那個嗔恨心使他傷害他自己。他那個嗔心可以引發你的嗔恨心,如果你的嗔恨心不被他引發出來,你就傷害不到自己,你就不會死了。

所以說還是自己傷的自己,因為你自己有毒,它才能毒到你。蛇咬你,為什麽咬不死?其實你要是心里面沒有毒,你的八識田里沒有這個種子,它怎麽咬你也不會死的,傷不到你的,它那個毒並不是真的有毒,是你心里有毒,所以它咬完你以後,它那個所謂的毒液,是在你的八識田里面有這個業,有這種種子,它就所謂的傷害到你了,所以說還是你自己把自己毒死的,搞懂了沒有?

從唯識的角度來說,都是你自己把自己毒死的,你把自己害死的,對方是害不到你的。不管他有多強大的嗔恨,只要你沒有嗔恨心,他就一絲一毫都傷害不到你。知道嗎?聽懂了沒有?

02

所以你要記住,當別人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就要懺悔,為什麽呢?因為我們肯定會也有嗔恨,他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的嗔恨心會被他激發出來,所以說當他嗔恨我們的時候,我們就猛厲地懺悔,就可以減少自己的傷害。當他嗔恨我們的時候,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要猛厲地懺悔,就可以減少我們的嗔恨心,然後讓我們沒有傷到自己。

你想不傷害到自己的話,最好的辦法就是猛厲地懺悔和發菩提心,特別是發菩提心。他傷害你,你就猛厲地發菩提心,回向給他,就沒事了,他就傷不到你了,因為你沒有傷到自己。不是他傷害你,是你就傷不到自己了,你的菩提心把你的嗔恨心給熄滅了,一點都沒有翻出來,就不會受到任何的傷害。

你看到沒有,是這樣子的,修行是這樣修的。

03

你不僅沒受到傷害,說不定你還能夠轉化他,當你的慈悲心夠強大的時候,就像火一樣的,他不僅沒有燒到你,你的水還可以把他的火都滅了。你不光把自己心中的火滅了,你還可以把他的火都滅掉,那就把他轉化了,所以說看你的力量了。

你首先要把自己心中的火滅了,他的火就像一個火種一樣,你心里面有汽油,那他一下就把你點燃了。是我們心中有汽油,那我們首先要有一種化學物質把這個汽油給轉化了,或者用菩提心的水,或者用什麽東西把你心中的這個汽油給它滅了,給它蓋住了,讓它點不著,然後還要把他的火也給滅了,那你是菩薩,你是大菩薩,你的修行功夫可以做得到,佛陀就可以做得到。

當然對方也得有善根,如果沒有一點善根的話你也滅不掉它,所以說你能滅掉它,是你的慈悲心過去了以後,他慈悲心的種子被你激發出來,他自己把自己的火滅了。所以說如果他一點善根都沒有,那你就沒辦法,佛也沒辦法。你們聽懂了沒有?所以說你看,你要感化他還是他要有善根,他要傷害你,因為你有菩提心的話你才能不會傷害到自己。

04

你看,從一切唯心造的角度來說,一切都是自作自受,那麽修行就是自己的事,別人傷害你是傷害不到的。打比方你說他砍你一刀你覺得痛,痛是因為你自己有惡的種子。你有殺業才會痛,你要是沒有了殺業是不會痛的,一點都不會痛。痛是因為你有惡,你過去的惡業讓你痛,不是他讓你痛的。

唯識學明白了以後非常有意思,多清楚。所以說仁者無敵,沒有敵人多好,沒有人能傷害到你。所以說成佛以後任何魔都傷害不到他,為什麽?不可能傷害到他,因為你心中充滿了菩提心、慈悲心和智慧,他怎麽傷害得到?因為他必須通過你心中的惡業種子才能傷害到你。你要是心中沒有這個惡習種子,他不可能傷害得到你。因為一切萬法都是空性的,他怎麽傷害?一切萬法都是空的,那你心中沒有那個惡習種子他怎麽傷害得到?傷害不到的。

你聽明白了這個就太有意思了,所以說智慧是最有意思的,要有智慧啊!你看這個菩提心把智慧放進去以後就太殊勝了。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8-9-3 18:48 | 顯示全部樓層
對傷害我的人,生起慈悲,自己是不是吃虧了?
仁澤法師  易明凈土講堂

——你看,你現在一定要搞清楚,你沒有吃虧!一點虧都沒有吃。你對傷害你的人生起慈悲,真正受益的人是你自己,當然對方也會受益。

01

對傷害你的人生起慈悲
是清凈障礙
離於嗔恨
發展正面本質的有效方法
——《你可以更慈悲》

你看,對他生起慈悲,對一個傷害你的人生起慈悲,是清凈了自己的業障,也可以說發展了你自己正面的能量。你看這多好!也可以說增長了你的菩提心。

所以說你不要覺得:“我對傷害我的人生起慈悲,自己是不是吃虧了?”你看,你現在一定要搞清楚,你沒有吃虧!一點虧都沒有吃。你對傷害你的人生起慈悲,真正受益的人是你自己,當然對方也會受益。因為你對他生起慈悲,他傷害你,你不傷害他,反而是以德報怨,那當然最受益的是你自己,其次才是他。

像念經一樣,佛陀不是說了嗎,你念《地藏經》回向給別人,受益的是你,你得六分,他得一分。是不是這樣說的?一樣的。我們修一切法,修利益眾生的法都是你得六分,他得一分。你幫助他,他可能能得到一分都不錯了,她能得到一分是因為她是你老媽,她還有點善根。如果他一點善根都沒有,那一點都得不到,是不是?他能得到還是因為他也有善根,沒有善根他真的一點都得不到。

他沒有碗他怎麼接得到水呢?他連一個破碗都沒有,所以說他就是接收不到甘露。你的甘露滴過去就是火焰,一下就幹了,什麼也盛不到,沒有清涼的感受,因為他的火太大,你甘露倒過去全部化成煙了,沒有碗,盛不到你的甘露。

所以說當你用慈悲心去利益傷害你的人的時候,真正地清凈的是你自己的業障,是清除你自己的業障,你要搞清楚,一定要搞清楚,你沒有吃虧!你是在消除自己的業障,增長自己的善根。

02

你看,傷害你的人事實上是成就你的菩薩道的。因為他傷害你,你就對他修慈悲心,這就把你的嗔恨心的業習種子都去掉了。事實上他真的是在幫助你,所以我們要感恩他。

但是你不能想:“那正好,你們都傷害我吧”,那你不是在害眾生了?不能有這樣的想法:“為了讓我快點成佛,你們都來傷害我吧,讓你們在地獄里多呆會兒。”自私的人就這麼想,我們不能這樣想,我們要感恩他,感恩他傷害我們,這是一種因緣,這是緣起,所以說佛菩薩叫隨緣。

你不能發願讓眾生來傷害你,這種願不能發的,發這種願你等於是起了惡念,這是一種惡念,這不是什麼善念。眾生傷害你這是一種緣起、因緣,但我們不反對,我們接受,不嗔恨也不貪著,不希求這種傷害,也不拒絕這種傷害。但是我們還是要對他感恩,就是他傷害我們,我們要發願幫助他,我們幫助他成道,借此因緣我們要幫助他繼續修,以後因緣成熟的時候幫助他提升,成就他的修行,引導他前進。是這樣的,因為他成就了你的進步,當然最後你還是要成就他,一樣的,這也是一種因果。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8-9-3 18:51 | 顯示全部樓層
我們如何面對別人的傷害?

『 誰是主犯? 』   

佛法把因果講得很透徹,讓我們知其然,並且知其所以然。

基督教雖然也講因果,但是他沒有把因果講透,甚至在《聖經》里面都有講“上帝會震怒”,然後懲罰人類。這個肯定不是這樣的,上帝永遠不會生氣。上帝要是生氣,那不也成凡夫了?上帝怎麽會生氣呢?上帝不會震怒的,上帝都是希望我們能夠棄惡從善。

我們自己造業,自己受報——自作自受,不會受到外面的懲罰的。是我們自己傷害自己,自己造業自己受報。地獄是自己造的自己下,就像犯罪分子一樣的,自己把自己送到監獄里去了。你要是不犯罪,會進監獄嗎?不可能啊!

有人說“我被冤枉了”,被冤枉你也有前世的因啊!你前世冤枉別人了,這輩子你又被別人冤枉,你要坐牢去。這里面都有因果的呀!一切都有你自己的業和緣!業因,果報。

有人說“我被傷害了”,一切眾生,不管他有多壞,他都傷害不到我們,只要你不接。就像壞人吐痰一樣的,他往天上吐,你不接,痰就掉他自己臉上了;你要接過來,你就自己倒黴,它就臟了你的臉,因為你接住了。

所以說,是你自己臟了自己,他只不過是一個助緣。

我們眾生傷害自己的時候,其他的眾生是一個助緣,並不是主犯。主犯是自己,是因為我們自己有惡念、嗔恨,想傷害別人,那麽我們就會被他汙染——外境一來,我們馬上就起嗔心,或者起貪愛,然後我們就造業了,造業就要受報了。

這樣把因果看透了以後,我們對一切眾生就不會再有任何絲毫的嗔恨了——他是自己傷害他自己,與我何幹呢?我們應該悲憫他啊!

『 菩薩如何面對傷害 』

打比方你傷害一個菩薩,菩薩不生氣,你有沒有傷害到菩薩?沒有,菩薩不受你的傷害。但是你自己把自己傷到了。

菩薩並不會在你的嗔恨和傷害下,去受報,感受痛苦。菩薩不僅沒有感受痛苦,還因此修法,成就安忍的功德。安忍消除了罪業,還能夠增長慈悲和智慧。所以說,你所謂的傷害,對菩薩來說都是增上緣。

同樣一個傷害,菩薩接到的是一個好的,反而增上了;一個凡夫,可能就在你的誘發下,自己傷害自己了。

佛菩薩不受傷害,是因為他們修行到了,功夫到了;我們的功夫還不到,所以我們就很容易被眾生誘發,自己傷害自己。

我們都聽說過,有些人自殺,就是有冤親債主來找他。自殺之前,他耳邊都會有鬼在叫他“趕快跳啊!趕快跳啊!”或者是“趕快殺自己啊!” 有鬼驅使、誘發、誘導他,這都是他的冤親債主想害他的。

但是不想自殺的人,不管你怎麽說也沒有用啊!就是一千個鬼圍著他,叫他自殺,也沒有用啊!因為他自己不想自殺。

還是自己首先有想自殺的因,外面也會有一些外緣,這樣因緣果報就會成熟。

所以說外緣不是主要的,主因還是我們自己。

如果我們修行到了,眾生是不可能傷害到我們的。

因果很有意思的,我們反複地思惟,經常地觀修,把這個想明白、想透了,我們再也不會去傷害眾生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xt8q.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8-9-3 18:51 | 顯示全部樓層
       
仁澤法師《净心法要》:善修此法等同如理修习十亿经藏的扼要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84

蓮花智慧  仁澤法師
http://lh.mxcxzx.cn/f/shifujieshao.aspx?Aid=342

仁泽法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irenze66

易明波羅密講堂
http://v.yimcx.com/vod/cv-1239.aspx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23:27 , Processed in 0.02673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