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31|回復: 0

希阿榮博堪布: 關於前行的簡短開示 ( 什麼人可以求得大圓滿法灌頂? )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21 21: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21 21:07 編輯

2008121119170401.jpg


希阿榮博堪布: 關於前行的簡短開示 ( 什麼人可以求得大圓滿法灌頂? )   

2008年初,許多弟子向堪布祈請大圓滿法的灌頂與傳承。對大圓滿法具足信心,誠然可貴,但堪布希望大家在修行的基礎不牢固時,不要盲目地直接進入大圓滿正行,而是按照法王如意寶等上師的教言,嚴格依照次第,從前行法開始修持,打好修行基礎。堪布為前來請法的信眾做了關於大圓滿前行修法的開示,同時為大家念誦了大圓滿前行修法傳承。得到傳承後,弟子們紛紛發願,今生至少圓滿修持一遍五加行。

最近有一些弟子向我祈請大圓滿的灌頂和修法傳承。大圓滿法確實可使凡夫在一世之內成就無上佛果,被共稱為九乘佛法之頂飾,極為殊勝。大家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肯定是往昔積累了無量福德與善業的顯現。根據蓮花生大士和麥彭仁波切等傳承上師的教言,在末法時期大圓滿法將會廣弘。

在藏傳佛教的歷史上,大圓滿法通常都是在非常秘密的情況下傳講的。比如我十幾歲時,在家鄉德格曾經跟隨大成就者才晉堪布修持大圓滿法。堪布傳講《蓮師六中陰法》修行次第時,只允許三十多人參加。堪布每講一天,我們就對當天所講的內容進行實修。後來堪布傳講無垢光尊者所著的大圓滿竅訣《法界寶藏論》修行次第,只能有七個人參加,除我年齡比較小外,其餘六位都是修行很多年的出家人。我家境貧窮,沒有法本,堪布就把自己用的法本借給我,並一再囑咐我務必在沒有人的地方獨自修持,甚至念誦時也不能讓他人聽見。依照堪布的教言,我經常一個人躲進經幡林裏念誦修持。幾年後,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傳講傑珍大圓滿的灌頂和竅訣,每次也只有極少數弟子能聽聞。後來法王利生事業不斷擴大,僅五明佛學院就有近萬名常住僧眾,全世界皈依法王的弟子更是不可勝數。為讓更多眾生得到法益,法王開始在較廣範圍內宣講大圓滿法。記得有一年,法王傳講無垢光尊者的《法界寶藏論》時,一改從前只能秘密傳講此法的傳統,開始在五明佛學院較大的範圍內傳講,同時他老人家還在每天授課後,特意安排一名佛學院的活佛或堪布為全體僧眾做輔導。在法王傳講此論的兩個多月時間裏,先後有六十幾位堪布、活佛為學院的僧眾進行了輔導。現在看來法王如意寶的這個安排密意深廣,悲心懇切。法王曾講:“以前為弟子次第宣講大圓滿修行竅訣的上師本來就很少,現在就更不多了。如果我此時再不次第宣講大圓滿修行竅訣的話,非常擔心今後大圓滿的傳播會受影響。本來我這一世可以虹化,但因為有的弟子戒律不清淨,我可能不會虹化。即使這樣,我也絲毫不後悔。”以此為始,大圓滿法隨著法王如意寶弘法利生事業的日益廣大而廣為弘揚,這也正應驗了蓮花生大士、全知麥彭仁波切等大圓滿傳承祖師的授記。

現在確實有很多人對大圓滿法生起信心,但修學大圓滿法除極少數上根利智的弟子外,一般人都要嚴格地按照次第,從前行修法開始修持,打好基礎。如果基礎沒有打好,一般得不到大圓滿的灌頂,即使得到了,也不會有很大效果。這就像蓋樓,沒有打好地基,樓房就不會堅固。相反,如果前行修法的基礎扎實,證悟大圓滿並非難事。歷史上有不少修行者就是在修持大圓滿前行的過程中顯現開悟的。當年法王如意寶在五明佛學院傳講大圓滿法時,也要求所有祈請大圓滿傳承與灌頂的弟子務必先完成前行修法;如果情況特殊,未修完前行而獲得傳承與灌頂的弟子則必須發願在最短時間內修完前行法。由此可見,前行修法對於我們最終證悟大圓滿是多麼重要!

大圓滿前行修法包括共同外前行與不共內前行。共同外前行是顯宗、密宗等教法共同的修學基礎,包括暇滿難得、壽命無常、輪回過患、因果不虛等,也稱為“四種厭離”。

修持暇滿難得、壽命無常,可以使我們斷除對今生今世一切享樂的貪戀與希求之心。在六道輪回中,三惡道的眾生為苦所逼,缺乏智慧,沒有閒暇修持佛法;三善道中的天道眾生因為放逸,阿修羅道眾生因為強烈的嫉妒心,也無暇修持佛法;真正能圓滿全面地修持佛法的只有人。而在無邊的輪回中想要獲得人身極其困難,釋迦牟尼佛曾經用大地土與掌上土的比喻來說明人身的難得。我們自己也可以用智慧去觀察,就拿我們平時都能現量看到的旁生為例,夏季裏一小塊草地上旁生的數量就比我們整個世界的人數還要多,更不用說地獄道和餓鬼道眾生的數量了。即使轉生為人,真正有緣修持佛法的又能有多少呢?現在雖然有眾多高僧大德在廣轉法輪,但在全世界六十多億人口中,信仰佛教的不過只有三億多,這三億人中真正以利益眾生、追求解脫為目的而精進修持的人就更少。

我們好不容易得到寶貴人身,而它卻不會持久。從出生開始,我們就不得不一步一步走向死亡。生命中順緣少、違緣多,什麼時候失去這個人身誰也不知道。我們今天在座的幾十個人,明年是否都健在,誰也不能打保票。不說明年,就是下個月會怎樣,誰也不知道。記得我有一次乘坐夜班飛機,快降落時,機上的乘客看見舷窗外美麗的城市夜景,都興奮得高呼起來,我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聽說這個城市有近二千萬人口,我想用不了幾十年的時間,這二千萬人都會陸續離開這個世界,而他們當中又有多少人能得到解脫的安樂?前幾天一位信眾專門從外地來見我。年僅三十歲的她不久前被查出患有癌症,已經是晚期。死亡的威脅突如其來,她非常恐懼,在我面前不斷重複著一句話:“現在該怎麼辦?現在該怎麼辦?”我盡力安慰她,希望她積極治療,不要放棄對生活的信心;同時,我也要求她不管病情怎樣發展,都一定要保持對正法的信心。

其實,即使我們的人生一帆風順、無災無病,也不過短短的幾十年。前幾天一位年逾古稀的老人來見我。他是著名的學者,幾年前在國外講學時,偶然得到一本介紹佛教的英文書。讀後,他吃驚地發現,自己窮盡一生研究的許多問題,釋迦牟尼佛早在二千五百多年前就已經給出了答案,更讓他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釋迦牟尼佛與蓮花生大士等關於現代社會的很多授記都準確無誤。“看著授記上的文字,就好像他們親身經歷了現代社會一樣,真是不可思議!上師,現在我已基本放下俗務一心修持佛法,不過遺憾的是年紀有些大了,不知道時間夠不夠?”他的這些話也讓我很有感觸。

許多人只有到了老年才真正開始關注心靈和生命價值的問題,這確實有些晚,但與他們相比,更多的人哪怕死亡迫在眉睫,也不會去思考自己將何去何從。幾年前我在一座城市的街心公園,看到很多老年人,其中身體好些的在那裏下棋玩牌,消磨時間;身體差的就只能呆呆地坐在輪椅上耗費自己最後的人身,無奈地等待死亡降臨,非常可憐。相比之下,有佛教信仰的人在年老後,仍會用人生最後的時間繼續行持善法。因為我們相信:因果決不會空耗,這些善行會給我們的今生與來世帶來巨大的利益。我接觸過許多老年居士,他們因為年輕時精進修持佛法,到了晚年身心自在,快樂充實。

今天我講這幾個故事,目的就是想告訴大家:我們雖然得到了寶貴人身,但隨時都可能失去它。生命非常脆弱,違緣什麼時候出現誰也不知道。即使沒有任何違緣,這個人身也不過只有幾十年。如果我們用如此寶貴的人身去追求名利、貪圖世間享樂,那我們將沒有解脫的機會。現在不放下對世間的貪執,不去修持佛法,當死亡來臨時,我們將會懊悔不已。

下面再簡單講講輪回過患、因果不虛。這一修法可以讓我們斷除對於來世生於善趣、享受人天安樂的希求。如果我們這一世沒有解脫,來世肯定還要在六道當中輪回。六道中,地獄的寒熱、餓鬼的饑渴、旁生的愚癡、非天的爭鬥、天人的墮落以及人道的生老病死等痛苦可以說無量無邊。以旁生道為例,我們經常看到電視上播放一些介紹動物的影片,大多數的野生動物一出生就成為其他動物的食物,它們為了生存相互殘殺,弱肉強食。三善道中的人和天人與三惡道的眾生相比,雖然暫時擁有些許安樂,但他們經歷的一切其實也不離痛苦的本質:天人在福報享盡後,會有墮落之苦;人生一世,無論貧富愚智,生老病死等痛苦誰也逃不掉。前不久,一位弟子從南方打電話給我,說她認識的當地一位元很有地位的人,患上了癌症,正在住院治療,非常痛苦。後來我與這位病人通電話,他說:“以前別人怎麼講我都不信,認為人生苦短,隨心所欲地生活比什麼都重要,所以為了世間名利造下了很多惡業。現在果報現前,所有的痛苦都只能一個人承受,而那些爭來的名利此時此刻真的沒有任何意義。我現在相信因果不虛,真是後悔莫及啊!”如今不得不躺在病床上的他發願皈依三寶,我通過電話為他傳授了皈依戒。

六道輪回中沒有任何地方能讓我們真正獲得安樂,輪回的本質就是痛苦。

曾經有不少人問我:如果佛教所講的輪回轉世存在的話,我們現在為什麼記不起前世來?因為不記得就不承認存在,這是荒謬的。比如母親懷你時,你是否存在呢?肯定是存在的,但我們恐怕誰也記不得在母親子宮裏生活的經歷了。同樣道理,人在一二歲時感受到的安樂與痛苦,在當時也是很真實的,是肯定存在的,但現在誰又能回想起來呢?所以,在我們記憶裏沒有的事並不一定就沒有發生過。同樣我們現在看不到前後世,但不能說明就沒有前世後世、沒有輪回。有的人只是因為沒有認真觀察思考,才不承認輪回。如果經過觀察和思考,沒有誰能夠真正否定佛教關於輪回、轉世的觀點。

說到輪回轉世我想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在我的家鄉甘孜州,從甘孜縣到色達縣的路上有一座蓮花生大士神山——東廓神山。根據蓮師授記,在雞年的時候到東廓神山朝聖非常殊勝。2005年正好是藏曆的木雞年,大批漢藏信眾來到東廓神山朝聖。當時很多人都看到神山的石頭上自然顯現出佛菩薩心咒、空中時常出現吉祥彩虹等瑞相。東廓神山上生活著一些野生猴子。當地一戶藏民曾在山上放生了幾十隻羊,山中野生猴群裏有一隻猴子看到放生的羊群後,竟然離開猴群,開始自覺地照顧這群羊。早上天一亮,它就趕著羊兒上山吃草,晚上把羊集中趕到一起看管。如果有外來的羊混入這個羊群,猴子馬上就能發現並把外來者趕跑,如果有人接近羊群,猴子也會阻攔。當時的情形,朝拜神山的信眾都親眼見到。很多人認為這只猴子是這戶人家去世親屬的轉世,由於對自己親人和家中財產的執著才這樣。當時五明佛學院的日波多吉活佛正在東廓神山閉關,他也親眼看到了這一情景。“看著這只猴子每天放羊,真的讓人覺得它就是這個家庭中的一員。”活佛曾經這樣對我講過。我想世界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無因無緣的,我們沒有神通,但有神通的人一定能看到這件事背後的因緣。對於沒有證悟空性的人來說,輪回真實不虛。如果我們沒有捨棄對今生來世的貪戀,即使我們表面上在修持佛法,也很難從輪回中得到解脫。

以上所講就是關於共同外前行的修法,通過修共同外前行,我們相續中應當對整個六道輪回生起真實的厭離心,逐漸放棄對現世享樂的希求,一心一意尋求解脫,這就是我們所講的出離心。在進入佛門後,如果能把世間一切完全放下,當然非常好。但要真正做到這點很不容易,如果暫時放不下,可以一步一步修持逐漸放下對世間的執著,這樣將來才有機會得到解脫。打好外前行的基礎非常重要。在修行時,共同外前行可以單獨修,也可以與不共內前行一起修。修行前一定要仔細閱讀發給大家的這本《普賢上師言教》。這個修法非常簡單,也容易理解,對修行人來講又很重要,所以在藏地甯瑪巴教法中,不論是出家人還是在家人,最初進入佛門,一般都要修學《普賢上師言教》。法王如意寶以前在佛學院幾乎每年神變月都宣講一遍。我現在包括從上師處聽聞再加上自己為弟子講解,至少也看過幾十遍了。我向大家提一個要求,就是每一個得到《普賢上師言教》法本的人都要發願,今生至少要精讀十遍。對於真正追求解脫的人來講,這應該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下面我簡單講一下不共內前行的修法。不共內前行包括皈依、發菩提心、金剛薩埵百字明、供養曼茶羅和磕大頭五個修法,也叫五加行。

皈依就是發願將佛教作為自己的信仰,跟隨三寶修學正法。皈依不但是一切正法之門,也是得到一切戒律的基礎。趨入正道,修持佛法,最終得到解脫與安樂,唯有從皈依開始。幾天前一位女士來見我,她說:“師父,我的經濟條件很好,在社會上的地位也不錯,平時與公司裏的同事在一起時,大家互相讚歎或者一起吃喝享樂,外人從表面上看我們應該是非常快樂的。但時間一長,我一個人的時候,心裏總覺得生活非常無聊,沒有一點安樂可言。您說這是為什麼呢?”“你應該試著建立一種精神信仰,讓自己的內心充實、安定起來;物質生活是很容易讓人厭倦的,欲望沒有滿足時不甘心,一旦滿足馬上生厭,如果沒有精神層面的追求和信仰,生活很容易就陷入這種不甘和厭倦的迴圈中,心裏越來越浮躁、空虛。真正的信仰能幫你排遣內心的負面情緒,使生活平衡喜樂。”對她的問題我是這樣回答的。

我還見過一些人,學習佛法很長時間了,不少人還定期參加寺廟組織的學習,他們講起佛法來頭頭是道,卻始終沒有皈依。有人雖然皈依了,卻連“三寶”的法義都不知道。很難說這樣是真正的皈依。一個人如果沒有真正的皈依三寶,無論他看上去有多麼高的見解、多麼深的修行、多麼玄妙的行為,如果對三寶沒有堅定的信心,不具備隨學三寶的誓願,他就不能算是佛教徒。

在修持皈依前,應該端正自己的發心。有人皈依只為自己今生安樂,將來得到人天福報,這是下士道發心;有人是為自己解脫輪回而皈依,這是中士道的發心;有人是為所有眾生的解脫與成佛而皈依,這是上士道的發心。大家在修持皈依時一定要按照上士道的發心修持。端正發心後,首先應該請一張皈依境的唐卡,由上師開光加持,懸掛在佛堂,開始仔細觀想。皈依境中主體顯現是蓮花生大士,本體是自己的根本上師。你們自己有具德上師,就觀想自己的上師;如果沒有上師,可以將本體觀想為法王如意寶。為什麼要將本體觀想為自己的上師呢?這是因為雖然往昔有無數的佛陀出世為眾生宣講正法,但我們因為自己的業力深重,沒有得到解脫,現在上師重新來到我們面前,親自賜予我們傳承與灌頂,為我們開示阻塞惡趣道、開啟善趣道的妙法,引導我們趨入佛地,上師對我們的恩德很大,與我們的因緣更近。另外上師是一切功德之源,如果我們斷除狡詐之心,持之以恆虔誠地祈禱上師,今生便可獲得殊勝功德。所以應該將本體觀想為根本上師。這樣觀想後,開始念誦皈依的偈頌,按照經書的要求應該念誦十萬遍,但考慮到可能會出現漏念、錯計等情況,要再念誦一萬遍作為補遺。所以應該圓滿念誦十一萬遍。念誦時一定要專心,數量雖然重要,而修持的品質更重要。每一次念誦都應當在心中發願皈依上師三寶。這樣念誦十一萬遍,自己在心裏也應該發願十一萬遍。如果心中沒有發願,只是有口無心地念誦了十一萬遍皈依的偈頌,不會有很好的效果。這樣修持,直到在自己心中生起對上師三寶不退的信心,生起寧舍生命不舍三寶的決心。在沒有生起這樣的信心與決心前,應該精進修持。

五加行的第二個修法是發菩提心。皈依後,是趨入大乘還是趨入小乘,最主要就是看有沒有生起利益眾生的菩提心。阿底峽尊者講:“大小乘以發心別”。菩提心是我們成佛之因,如果沒有菩提心,不管你的見解有多麼高深,都不能成為大乘修行者,不會成佛。相反,如果有了菩提心的攝持,哪怕只念一個心咒的善根也會成為我們成佛的種子。我接觸過一些學佛人,顯現上對大中觀、大圓滿很有信心,而對像皈依、發心這樣的基礎修法卻不太重視,認為這些修法過於簡單。其實證悟空性與修持菩提心是分不開的,如果相續中沒有生起無偽的菩提心,就不會產生證悟空性的智慧,無法真正斷除貪執,得到解脫與成就。

對所有眾生生起菩提心,這句話說起來容易,真正做起來對一般初學者來講比較困難。所以在修菩提心時也要認真聞思,先瞭解修行次第。

修持菩提心時,在皈依境前觀想:無始以來在六道中輪回的眾生沒有一個未曾做過自己的父母,他們做父母時對我都有很大的恩德,現在他們由於無明不得不在六道中漂泊,感受痛苦,為了能讓他們早日脫離輪回,我一定要修成能救度眾生的佛陀的果位。這樣的觀想絕不是在思想上隨便造作一下就可以,一定要做到表裏如一!一般初學佛的人因為對親友貪執等原因,很難一下子在相續中生起菩提心,所以在修持時大家可以先從對自己有恩德的親人、朋友開始觀想,首先對他們生起菩提心;然後是與自己無關的普通人,對他們生起菩提心;再然後是對自己有過損害的怨敵,對他們也生起菩提心;最後將菩提心推及到六道中所有眾生,希求所有眾生都能獲得如來正等覺的果位。念誦發菩提心的偈頌時,也應當與皈依一樣,一邊念誦,一邊在心中發願,圓滿念誦十一萬遍,心中也同樣要這樣發願十一萬遍。即使圓滿了十一萬遍的念誦觀修後,還要長時間地反復觀修、串習,直到自己的相續生起真實的菩提心。如果只是在散亂中念誦了十一萬遍的偈頌,真實的菩提心是不會在我們的相續中生起的。沒有菩提心,要想證悟大圓滿法,根本不可能。

五加行中的第三個修法是金剛薩埵百字明。凡夫在六道中輪回,未能證悟萬法實義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我們在無始以來的輪回中所造下的罪業和積累的迷亂習氣。不用說無始以來造下的惡業,僅今生今世,所殺眾生的數量就已經不可勝數。縱經千萬劫,所造業不亡。華智仁波切講:“若殺一有情,需償五百生。”這都是佛陀與傳承上師的金剛語。大家想一想,如果我們造的這些惡業不清淨,將來果報現前,我們根本無法承受。清淨業障的方法首先就是要生起懺悔心。在佛陀為眾生宣說的諸多懺悔法門中,金剛薩埵修法被稱為“懺悔之王”。

諸佛菩薩在本體上沒有任何區別,只是由於諸佛在因地修行時的願力不同,在眾生面前才會有不同的顯現。金剛薩埵在因地時曾經發願:如果不能使任何持我名號、祈禱我而作懺悔的人罪障清淨,我誓不成佛。現在金剛薩埵早已成就佛果,其誓願肯定不虛,就看我們是不是具足信心,是不是肯精進修行。根據祖師的教言,任何人只要具足四種對治力,念誦金剛薩埵百字明十萬遍,無始劫以來的業障全部可以清淨,這是金剛薩埵的殊勝願力所致,對此大家不用懷疑。金剛薩埵百字明的修法也要念誦十一萬遍。

四種對治力簡單講是對金剛薩埵具足信心,誠心依止金剛薩埵的所依對治力;對自己往昔所造惡業生起真實後悔心的厭患對治力;發願從現在起不再造惡業的返回對治力;行持善業對治往昔所造惡業的現行對治力。這四種對治力非常重要。如果在修持金剛薩埵法門時沒有具足四種對治力,雖然對清淨業障也會有幫助,但不會使我們無量劫以來的業障全部清淨。另外,在以四種對治力觀想時,不能忘記以菩提心來攝持。如果沒有菩提心的攝持,只是為自己清淨業障,為自己解脫而修持,這樣業障也是很難全部清淨的。

另外,這次我應一些弟子的請求為大家念誦了《金剛薩埵修法如意寶珠》的傳承。這個修法是法王如意寶1997年在光明智慧中掘取的意伏藏,傳承非常清淨。這個修法儀軌簡單,法王如意寶還特別開許沒有傳承也可以修持,所以非常適合初入佛門的人。大家如果暫時沒有時間修持五加行,可以先修這個法,為將來的修行打下一個基礎,我想至少應該先念誦金剛薩埵心咒二百萬遍。在藏地和漢地,很多和大家一樣的在家人都曾經在我面前發願一輩子要圓滿修持金剛薩埵心咒一億遍。二百萬遍對於真心追求解脫的人來講應該是非常容易做到的。

我們即使在修完五加行後,每天早上做功課時,仍要堅持念誦二十一遍或者是一百零八遍百字明。根據《普賢上師言教》等經論,每天如理如法地念誦二十一遍百字明,一天中所造的惡業不會增長;如果念誦一百零八遍百字明,一天內所造的業障全部清淨。金剛薩埵修法可以說是我們一生都要修持的最重要的法門。

五加行中第四個修法是供曼茶羅。我們修持佛法的最終目的是為利益眾生而成就無上佛果。沒有圓滿福慧資糧,肯定不會獲得究竟的佛果。在佛陀以大悲心,用各種善巧方便為眾生宣說的諸多積累資糧的法門中,供曼茶羅是殊勝而簡單的修法。

大家修曼茶羅時,可根據自己的條件選擇不同供具、供品。有條件的人,可用金、銀曼茶盤,珍珠、寶石做供品;條件一般的人請一個普通曼茶盤,供品用青稞、大米等也可以。這個要求我想一般人都應該能做到。不管用什麼修法,修行時的發心都很重要。如果修曼茶羅時,只以令自己今生受用圓滿、福報增上等自私自利的發心攝持,可能會暫時得到一些世間的利益,但修法已經偏離了佛法正道,不會成為我們解脫與成就之因。這一點大家一定要記住。其實真正追求解脫的人不用過分擔心自己的世間福報,只要以利益眾生的發心修持佛法、積累資糧,就像點火的同時煙會自然生起一樣,我們在圓滿解脫與成就資糧的同時,自己的福報以及今生的安樂也會自然獲得。供曼茶羅的修法同樣也要圓滿十一萬遍。

第五個修法是磕大頭。磕大頭最好與七支供一起修,如果做不到,也可以與皈依一起修,以前也有這樣修持的傳統。修行時念一遍皈依偈頌,磕一個大頭,這樣皈依與磕大頭可以同時修行圓滿。在修此法時心一定要專注,不能身體在頂禮,心裏卻東想西想,周圍哪怕只發生一點點小事,頭馬上就轉過去。應該做到以身做禮拜頂禮,以語稱頌祈禱,以意專注所做,具足虔誠依止之心,這樣可以迅速清淨相續中的五毒煩惱,去除傲慢之心。

在一些寺廟,修行人修這個法時,會在一個木板上磕頭,修到最後手腕、膝蓋都磨破流血。還有很多藏族人發願一生一定要從自己的家鄉以磕大頭的方式到拉薩朝聖。去過藏地的人可能都見過他們在路上磕頭的情景。我還看見一些漢地的修行人,從五臺山磕頭到拉薩朝聖,情景確實非常感人。但我也看到有的弟子在修這個法時,先要在家中的木地板上鋪一層地毯,如果覺得不舒服,再鋪一層被子,然後慢慢地在那磕頭,稍微有些累,馬上休息聊天。我想,凡夫要想得到解脫與成就,不吃一點苦肯定是不行的。憑佛陀那麼深廣的智慧,也沒能找到讓眾生舒舒服服就迅速成佛的方法。當年佛陀自己也是為我們示現捨棄王位等世間一切享樂,歷經六年苦行之後才成佛的。又比如密勒日巴尊者,他的殊勝成就就是通過我們常人無法想像的苦行獲得的。作為他們的追隨者,我們在修行中一定不要怕苦怕累。其實我們現在修行所吃的苦不用說與傳承上師們相比,就是與那些磕頭去拉薩朝聖的修行人相比,也是微乎其微的,如果連這一點點苦也吃不了,自己應該感到慚愧。

這次一些弟子向我祈請五加行的傳承,發心修持五加行,我在給大家念傳承時念了華智仁波切所著《普賢上師言教》中的大圓滿龍欽甯提前行修法與全知麥彭仁波切的《開顯解脫道》兩個傳承,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選擇一個傳承去修。五加行修行圓滿後,還要修上師瑜伽。

在小乘教法中,要將上師觀想為阿羅漢或有殊勝功德的人;在大乘顯宗裏,要將上師觀想為資糧道、加行道或是見道位以上的菩薩;而在大圓滿修行中,一定要將上師觀想為最究竟的法身佛,否則很難得到最終的成就。要證悟大圓滿只能依靠弟子對上師的信心與上師賜予的加持。如果平時只是嘴上說上師是佛、上師對我的恩德很大,而相續中沒有生起這樣的定解,沒有真正視上師為佛,那麼無論你有怎樣的世間聰明,無論你通達多少甚深經典,都不會得到上師最殊勝的加持,這樣是無法證悟大圓滿的。上師瑜伽修法可以讓我們增上對上師的信心,這也是最接近大圓滿正行的修法,歷史上很多修行人就是在修持上師瑜伽時獲得成就的。我見過很多修行人,他們可能沒有多少文化,有的人甚至連字母都不認識,但他們依靠對上師無偽的信心,在臨終時顯現出獲得成就的瑞相。所以為了增上對上師的信心,圓滿念誦一千萬遍蓮花生大士心咒是必不可少的。在藏地為修上師瑜伽,圓滿念誦蓮花生大士心咒幾千萬遍或者上億遍的人非常多。我想大家應該也能做到。

我給大家簡單地講了一下五加行的內容,希望大家這一生至少修持一遍五加行。如果能做到,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就真的有意義了。

開始修以前,一定先仔細閱讀《普賢上師言教》,然後具體修持時,修到哪里就專門反復地看哪一章節,按照法本上的要求認真修持,這樣修行一定會有進步。有一些人看法本不太仔細,甚至隨便翻一翻就說這本書我已經看過了。佛法不是很好理解,這樣隨便翻翻肯定不能通達其意。不用說佛法,就是世間公司裏這麼厚一本資料,你隨便翻翻又能瞭解多少?所以看法本一定要仔細。有人講五加行很難修,在家人可能一輩子也修不完;有人講我現在沒時間,等到退休以後再說。其實我以前多次和大家說過,我們所得到的這個人身很無常,能不能活到退休,誰也說不定。現在沒時間修法,以後就沒有機會解脫。

說到這裏我給大家講一個真正修行人的故事。這位修行人叫才旺誠利,是我的金剛兄弟,甘孜容巴擦人,當年我們一起在大成就者才旺晉美堪布座下聽聞過《蓮師六中陰修法》和《法界寶藏論》。我們關係非常好,見面時也常相互開玩笑。當年法王如意寶到容巴擦,他曾向法王求法。才旺喇嘛一生念誦了蓮花生大師心咒一億遍、《三十五佛懺悔文》十萬遍以上、二十一度母經一百一十萬遍、守持八關齋戒二百多次、磕大頭一百四十萬個。他磕頭時,墊在下面的木板硬是被他的血肉給磨穿了。可以說他一生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修行。後來阿秋仁波切到容巴擦時,他祈請阿秋仁波切對自己的大圓滿境界進行印證。在瞭解了他的境界後,阿秋仁波切非常高興,認為他已經圓滿證悟了大圓滿。才旺誠利對弟子們講:如果現在死的話,我不會有任何恐懼,反而會非常高興,因為現在自己已經有了十足的把握。後來他常讓人轉告一位遠行的弟子,請他儘早回家鄉:“因為這位弟子很想去國外,我有一本護照要交給他。”其實才旺喇嘛根本沒有什麼“護照”,大家都不明白他為什麼要這樣說。看著他身體很好,也沒人相信他很快會去世。所以,那位遠行的弟子直到幾個月後,即一九九五年二月二十六日才回來。才旺喇嘛囑咐弟子將他一生依止上師及修行的過程寫出來:“以後的修行人看到,一定會獲得利益。”交待完這些,當天晚上他像平時一樣吃飯、念經,沒有任何異樣,第二天上午他感到身體不適,下午六點,讓弟子們幫他把身上多餘的衣服脫下來,然後面向西方跏趺而坐。弟子們再次走近時,發現他已經圓寂。圓寂後身體趺坐不倒二十一天之久,皮膚也比生前更加白皙。三月二十一日寺廟為他舉行荼毗大典。天空沒有一絲雲彩,一隻白色禿鷲在空中右向盤旋良久。所有在場人都親眼目睹了這一景況。這時人們才明白,才旺誠利喇嘛所講的“出國”與“護照”的真正含義,給我們留下來的“護照”應該就是記錄他一生修行生活的傳記。我想才旺誠利喇嘛是要告訴我們,尋求解脫的人就要像他那樣去修行,這樣死亡來臨時,也一定會和他一樣,得到一本趨入解脫的“護照”。我給大家講這個故事,希望大家明白,今生今世修行的努力一定不會白費,只有精進修行的人才能不懼死亡,才能得到解脫的安樂。

圓滿修持五加行和上師瑜伽後,大家的相續必定會有根本改變,到那時就可以在一位具德上師面前祈請大圓滿的傳承或灌頂,修持大圓滿法。

這次來北京主要是看病治病,時間也比較緊,將來有時間的話,我希望能就大家修行中最緊要的皈依、出離心、菩提心和大圓滿前行修法等問題給大家仔細講一講。

祝大家修行進步,吉祥如意!

   

2008年初,希阿榮博堪布為信眾開示,弟子現場筆錄整理。

2008年二三月間,希阿榮博堪布在北京應信眾祈請,為大家做了有關佛法的開示,並為發願皈依三寶的信眾傳授了皈依。為讓更多道友獲得法益,我們對師兄們現場記錄的堪布開示進行了收集,通過網站公佈,希望所有看到這些開示的人都能對上師三寶生起信心,對無上密法生起信心。

另外,堪布此次逗留北京期間,天津的部分信眾也祈請堪布,希望他能赴天津弘法。堪布答應了大家的請求(堪布赴天津弘法過程詳見法慧師兄著《希阿榮博堪布天津弘法紀實》)。從天津回到北京,時近春節,為解救那些即將在節日被送上餐桌的眾生,堪布不顧身體的疲憊,連續在除夕日、神變月的初一、初十、初十五日組織北京、天津等地的信眾放生,解救生命幾百萬條。就在神變月初十的放生現場,信眾在堪布面前舉手發願,精進修持佛法、斷除惡行,當時的情景感人至深。

堪布的北京之行圓滿結束了。我們祝願希阿榮博堪布弘法利生的事業更加廣大,祈願所有眾生都趨入解脫正道,最終成就無上佛果。

原文請見
http://www.ptz.cc/page/show/show1.aspx?magID=417

本文轉載自:菩提洲 http://www.ptz.cc (歡迎轉載,請保留本版權資訊)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7:23 , Processed in 0.02305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