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846|回復: 2

[視頻] 淨空法師:為什麼鬼神可以感覺到人,人卻不能感應到鬼神?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1-26 21: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ouTube=640,36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KSysLQHM0o[/YouTube]

學佛答問-淨空法師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2007.01.26

  問:下面一個問題,誦經念佛時,若有鬼神聽到,也會感召他們一起共修。為什麼鬼神可以感應到人的言行,人卻不能感應到鬼神的行為?究竟是什麼障礙,使人道眾生不能見到鬼神?

  答:鬼神有報得的五通,他不要修行,他就是做了鬼自然這個能力就現前,但是不是很大,跟人往來沒有問題;就是他有天眼、有天耳、有他心、有宿命、有神足,都很小。但是雖很小,比我們人就強很多,譬如我們人隔了牆壁你就不能進來,鬼不需要,隔了牆壁他可以進來,牆壁可以穿過,他有這個能力。能力大小也不一樣,因為每個人福德因緣不相同,煩惱習氣輕重不相同。人有沒有這個能力?人有。人要天天想跟鬼見面實在講不難,頂多花一年工夫修行就成功了,你天天跟鬼打交道。修什麼?還是修定。

  我早年有個同學,明演法師,跟我是同年,我常常講我們三個都短命,他四十五歲走的。他就是學密宗,在台灣大溪跟屈文六上師學密,我在台中跟李老師學教。他常常來跟我講,他說學教很辛苦,講經說法,舌頭都講爛了別人不聽。是這樣子的。他說我學神通,我有神通,我一顯神通,人家就相信了。所以他就去學神通,到密教學神通。不到一年,大概是八、九個月,他來告訴我,這個人很誠實,很老實,決定不說假話。他說他跟鬼沒有界限了,跟鬼已經往來。他說鬼的世間跟人間差不多,晚上五、六點鐘就是鬼的早晨,街上就有了,很少,不多;到晚上九點鐘以後,滿街都是鬼;到早晨四、五點鐘,那時鬼也就少了。不過你要知道現在不一樣,現在這個世界亂了,鬼白天都出來。這不正常!就像香港一樣,香港過夜生活的人,不就不正常嗎?鬼神都一樣。

  我們有人常常走路,並沒有人,會感覺得很驚嚇,那是什麼?跟鬼撞到了。兩個走的時候沒有互相讓,碰到了,你就感到寒毛直豎一陣子,很多同修都有這種經驗。你看不到他,有的時候他也看不到你,他那種小小的神通要作意,他有意來看就看到;他不作意的時候,有時候也看不到。但是一般鬼不可以隨便找人的,隨便找人他犯法,他害人他犯法。凡是找人都等於是經過批准的,你過去世跟他有過節,他來報復的。這是得到上面(他有頭,有管轄他的)的同意,准許你報復。這些資訊我們很多,我們這裡印的訊息都很多,可以做參考。

  如果我們對於一切人事物的執著能夠放下一些,這個能力就恢復了。譬如小乘須陀洹,這是才放下少許,見思煩惱的見惑斷了,他就有天眼、有天耳,就能看見、就能聽見。第二果斯陀含,他又加兩種能力,他心、宿命,宿命是知道自己過去,他心是別人心裡面想什麼事情他知道。到三果就有飛行變化,神足通。阿羅漢見思煩惱完全斷了,叫漏盡通,完全斷了就不在六道,就超越六道了。這是經上講得很清楚。


d4c9f5a617e0f200e6b5d8bcfb73bf19.jpg

 樓主| 發表於 2018-11-26 21:34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640,36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X8HXosood0[/YouTube]

淨空法師談 - 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

人怕鬼,鬼更怕人,豈不聞常常說「人有三分怕鬼,鬼有七分怕人」,所以很多人常常怕鬼,那就奇怪?應當鬼怕你才對,你怎麼能怕鬼?心地正直,鬼都迴避你三分,鬼尊敬好人。心地正直、清淨慈悲,鬼神都尊敬你,怎麼敢傷害你?鬼神擁護你那就是利益人,鬼神來作弄你那就是損害人,各個不同。我們要問鬼神對人到底是利益多、還是損害多?這個問題不在他,在我們自己本身。我們自己本身要是存好心、做好事,利益社會、利益大眾,鬼神決定對你利益的,護念你、擁護你。如果我們起心動念,邪是惡,所作所為都是損害別人、損害社會,只顧自己的利益,鬼神對你就是損害了。所以不在對方,在自己這一方。他這後面也說得好,『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多惡少善」就說明世間人造惡業的多,惡與惡交感,善與善感應。善惡的標準,最簡單的標準是五戒十善。

http://www.bfnn.org/book/books/0195.htm

影片來源:地藏經1998.5.28 淨空法師啟講於 新加坡淨宗學會共 51 次講演


 樓主| 發表於 2018-11-26 21:34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640,360]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dQun94qiHE[/YouTube]

學佛答問-淨空法師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2007.04.13

  問:最後一個問題,所謂「魔鬼」,請問「魔」與「鬼」有何差別?

  答:魔跟鬼不一樣,魔是一道,鬼也是一道。在六道裡面有鬼道,有沒有魔道?有,魔比鬼高,魔道是介於欲界跟色界的當中。有人說,欲界第六天就是魔天,魔王,可見得他福報大。魔他喜歡折磨人、喜歡捉弄人,不能得罪,得罪的時候報復心很強。所以佛經裡面講,阿修羅、羅剎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也有人說,他是在他化自在天更上一層,在初禪下面,這是魔王他們住的地方。所以有差別。

  問:魔屬於哪一道眾生?

  答:他在天,就屬於天道;他在人間,就屬於人道;他在餓鬼道,就屬於鬼道。應該是就像阿修羅一樣,地獄道沒有,色界天跟無色界天沒有,欲界天有。

  問:魔是否也有自己的領土?

  答:有,因為他有分別、他有執著,所以我們知道應當有,沒有離開分別執著。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8 18:52 , Processed in 0.02988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