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560|回復: 3

益西彭措堪布: 佛法傳承的重要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30 10: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30 10:26 編輯

2010102512364698741.jpg


益西彭措堪布: 佛法傳承的重要性

什 麼 是 傳 承   益西彭措堪布: 開示

一、傳承的意義

傳承是傳遞教法的一種傳統形式。 傳是傳授、傳遞,承是繼承、領納。 由諸佛菩薩、祖師大德把清淨的佛法傳授給有緣弟子,弟子領納繼承,獲得傳承的加持力量。 正是這樣一脈相承、代代相傳的傳承,才使得佛法燈燈相續、源遠流長。

雖然佛法中各個法脈的傳承各不相同,但所有的法脈,都可以歸攝到密宗和顯宗這兩個大的法脈中,下面我們就從這兩大法脈,來看佛法中傳承的分類。

二、傳承的分類

(一)密宗傳承

密宗總的分為四部,即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每一部都有其各自的傳承體系,每一部之中,不同的法脈又承接了不同的傳承。 比如,以無上瑜伽部中,前譯寧瑪巴所傳的法脈為例,其中就有內三續的三大傳承。

1 、如來密意傳 :這是最殊勝的傳授方式,分為對自相續的傳授和對他相續傳授兩種。 對自相續傳授是如來在無勤任運大悲自覺智慧自相光明性中,對浩瀚如海不可思議的佛眾眷屬,以無言語、無表示的方式傳授諸法,使這些眷屬現前實相密意;對他相續的傳授是如來對已入金剛喻定的十地菩薩,進行意傳,使其在第二剎那證得佛果。 對於不能直接了悟的眾生,如來就化身於無盡的世界中,進行度化。 比如釋迦牟尼佛,應化在南瞻部洲,為眾生宣說了經、律、論、事部、行部、瑜伽部等的無上妙法。

2 、持明表示傳 : 持明本來是指護持與空性無二無別的光明的大修行者,相當於顯宗登地以上的菩薩 。 這裡「持明表示傳」裡的持明,則是指佛陀或至少已登八地的菩薩,弟子則至少需要自相續已經成熟,能夠領納上師的表示。 持明者僅僅以表示,就能使弟子證悟法性,獲得登地的果位。 佛滅度後,由金剛薩埵、密主金剛手將瑪哈約嘎(生起次第)、阿訥約嘎(圓滿次第)、阿底約嘎(大圓滿)三類極密深法傳授於國王匝、聖種五賢、勝心天子、嘎繞多吉等持明者,又由這些持明者在有緣、合格的弟子前輾轉傳授。 (比如佛當年在靈山會上,拈花微笑,將殊勝的禪宗法門傳給摩訶迦葉,即是用持明表示傳。)

3 、補特伽羅耳傳 :是指蓮花生大師、大班智達布瑪莫扎等補特伽羅通過口述耳聞的方式所傳授下來的密法,稱為補特伽羅耳傳。 補特伽羅是梵語,意為眾生,這裡的補特伽羅,是指在密法上已有相當的修證,至少也已經獲得相當於顯宗大乘加行道果位的修行人,對弟子則在具信心、具法相之外,沒有證悟的要求。

前譯寧瑪巴還細分有六種傳承和九種傳承。 六種傳承就是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迦羅 ​​耳傳、黃紙詞句傳、空行囑咐傳、發願灌頂傳。 九種傳承就是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伽羅耳傳、空行囑咐傳、發願灌頂傳、教授授記傳、修持加持傳、耳聞實修傳、行持事業傳。

以上是以前譯寧瑪巴的無上瑜伽為例,對密宗傳承的一個簡單敍述,下面我們再來看顯宗的傳承體系。

(二)顯宗傳承

1 、從顯宗的法流上,可以分為共同的聲緣乘和不共的大乘兩種傳承 。

( 1 )顯宗共同傳承:佛陀將教法交付於迦葉,迦葉交付於阿難,輾轉傳授。 小乘聲聞對於佛的教法作了三次結集,結集成經律論三藏,在這之後由十八部聲聞在各地代代相傳。

( 2 )顯宗不共傳承:佛滅度之後,由彌勒菩薩結集律藏,由文殊菩薩結集經藏,由金剛手菩薩結集論藏。 文殊菩薩主要弘揚的是闡釋甚深見的經典、彌勒菩薩主要弘揚的是闡釋廣大行的經典,這兩位大菩薩又分別把這些深廣的妙法傳授給了龍 ​​樹菩薩與無著菩薩,然後由這兩位菩薩廣泛傳播到整個世間,後人把龍樹菩薩繼承、弘揚的甚深法門稱為甚深見派,把無著菩薩繼承、弘揚的廣大法門稱為廣大行派。

2 、從傳授的具體方式上,可以分為四類傳承 :

( 1 )口耳音聲傳承 :就是上師把諸佛以及祖師所傳授的顯密經論的文字對弟子讀誦,弟子只要耳根聽到聲音,就算是獲得傳承。 這種傳承方式對師徒的要求都不太高,上師只要具有從佛陀或祖師開始的代代相傳、沒有間斷的清淨傳承和純淨的發心,弟子有恭敬心和求法的意樂就可以。

( 2 )口耳教授講解傳承:就是上師按照菩薩、阿羅漢、高僧大德解釋經論的傳統,給弟子具體講解經論的字句和意義。 和前一種相比,這種傳承對師徒的要求就嚴格一點,傳授者不但應當從上師那裡聽聞過,而且還通達了教典的意義,對於弟子,根據所傳佛法的深淺,也有相應的不同條件。

( 3 )經論實修引導傳承 :就是上師把如理獲得的實修經論法義的經驗傳授給弟子,引導弟子實踐佛法的一種傳承。 這種傳承對師徒要求就更加嚴格。

( 4 )以心印心傳承 :就是上師把自己證悟的心性,以各種善巧方便指示給弟子,弟子在相續當中也能如是地證悟。 這種傳承,要求上師必須是開悟的成就者,弟子則需要對上師恭敬如佛。 (我們所知道的大圓滿、大手印、禪宗等的傳承方式,其中也有以心印心傳承。)

以上對顯密兩大傳承作了一個概括性的介紹,具體的介紹和所引用的經論,大家可以到「顯密佛網」中的「顯密源流」這一板塊上去閱讀、了解。

三、傳承的重要性

總的來說,傳承的作用就是能使佛法傳續不斷,從而保證佛法的完整、純正,只要傳承不斷,佛法就不會流失、變質。

不論是哪種佛法都需要清淨的傳承,尤其在密法中,如果沒有得到相應的傳承,普賢王如來等都不開許聞思修行,更不用說在沒有傳承的情況下給別人灌頂、傳法、引導、實修了。 正是因為殊勝的傳承沒有中斷,由傳承力量的加持,西藏各大教派的顯密佛法,至今仍極為 ​​興盛。

在佛法的傳授中,四種傳承方式都不可缺少,每一種傳承都有其殊勝的加持力量。 具體來說,口耳音聲的傳承傳授的是諸佛菩薩和歷代祖師所傳授下來的佛法,每一次的念誦和聽聞,以代代相傳的傳承加持力,對於弟子來說,都能獲得殊勝的功德,同時也能保證佛法的完整、純正,杜絕外道偽經偽論混入佛法中,也能杜絕把佛經和菩薩論典排出佛法的邪行。

口耳講授傳承,能把佛菩薩的真實密意正確地傳給後代的弟子,使弟子獲得對經論句義的正確理解,同時也能防止不依止上師以分別念隨意解釋經論的做法,還能防止外道的觀點滲入到佛法中。

經論實修引導傳承,能把經論中詮示的實修關要傳給後代的弟子,使弟子不至於停留在口頭空談上,而是按照佛菩薩的言教去實修,同時也能防止僅僅把經論作為一種知識、沒有實修的關要的錯誤認識,而造謗法重罪。

以心印心的傳承,是上師把自己證悟的明空無二的心性境界,以靈活、應機的方式傳授給弟子,使弟子直接了悟自心的本來面目,防止弟子迷失在無念的智慧之外,落在依然以分別念修行的歧途。

總的來說,顯密佛法的任何一種傳承,都具有住持、延續佛陀教證二法的作用,具有傳承,教證二法的聞思修行就不會間斷, 沒有傳承,完整純正的佛法就會衰敗乃至徹底中斷,所以佛法的興盛與否,和重不重視傳承有很大的關係。

不但佛法重視傳承,就連要做好世間的學問同樣也需要重視傳承,人們常說的「師出名門」、「名師出高徒」等等表達的就是這層意思。

對照佛教的歷史,我們也能看出傳承的重要性,唐朝時期正因為漢地和藏地的各個顯密傳承都保持並延續著,從而才保證了當時佛法的全面興盛。 後來漢傳佛教和藏傳佛教都經歷過幾次大的災難,法難之後,某些法脈變得一蹶不振,而某些法脈直到今天還保持著巨大的生命力,儘管這裡的原因很多,但傳承是否延續,是造成這種差別的一個根本原因。

總之,傳承是極為重要的,佛弟子應當提高對傳承的認識和重視程度,這樣佛法才有興盛的基礎。

我們要知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維護清淨的傳承、遵守清淨的傳承,才能使正法得以延續,才能使自利利他的事業得以興盛。 不僅在講經、說法、實修等方面,傳承的遵守非常重要,而且出家人的傳戒、安居、誦戒,做各種佛事、修持五加行,漢地叢林的清規,禪堂的規矩、早晚功課,還有念佛堂的規矩,諸如此類凡是行持如法的佛教事業,都有規矩,都有法則,這些都是諸佛菩薩為了千秋萬代的後代子孫,以智慧和慈悲制定下來的,能夠遵照來實行,必然會在正確的軌道上,成就功德和事業。

如果我們凡夫人,以一個隨心所欲的心,隨便在這些傳統、規矩上增加、減少甚至廢棄,這樣的結果會如何呢? 這會破壞傳統、破壞傳承,如果自己沒有足夠的智慧,只是以一種分別念隨意來創新,結果恐怕不會帶來真正真實、長遠、堅固的利益。 而且,這樣做,開了一個很不好的頭,如果人人都按這樣做的話,一個人有一套自己的想法、有一套自己的做法,而且凡夫的分別念也是「此一時、彼一時」 ,最後會造成極其混亂的局面。

我們的大恩上師非常尊重傳承上師的規矩,不論做什麼都嚴格按照傳統來做,舉一個例子,比如傳法前後的念誦,上師對於維那師隨意加一些內容,或者念誦的音調不准確,不按規矩做,都會嚴厲批評。

http://blog.xuite.net/zhmajc/jmpcfwz/56759461

 樓主| 發表於 2012-1-30 13:4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30 13:46 編輯


慈城羅珠堪布:《三主要道》

“傳承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法脈。經由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師等傳承祖師一代代地傳下來的,像河流般一脈相承、從未間斷過的清淨法脈。在這些法脈當中,包含著我們肉眼看不見,但在修行過程中卻可以體會到的來自上師們的無形加持,這對我們的修行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修持密法之前,最好能求得一個清淨的傳承。”


慈誠羅珠堪布《慧燈之光》:

密宗特別講究傳承,修法的時候一定要有傳承,而且必須是口傳。沒有口傳,僅在書店裏請回法本,然後像看小說一樣,書上怎麼說,你就怎麼做,這是不允許的。因為這會產生一些問題,會有偏差。因此,一定要有傳承。傳承是古往今來那些修證極高的高僧大德,一代一代不間斷地傳下來的清淨法脈。為什麼藏密修法至今都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就是因為其口傳從未間斷,一直保存下來的緣故。雖然在歷史的長河中也有人滅過佛,但是其法脈一直沒有間斷。因為從未間斷,傳承就具有加持的作用,我們得到傳承,就可以得到歷代修行人的加持。所以,一定要有傳承,只有這樣才有資格修密法。若無傳承,即使是觀想人身難得、無常等外加行修法,也不能算正規修法。


 樓主| 發表於 2012-1-30 13:5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30 13:50 編輯

索達吉堪布《大圓滿前行廣釋》:

傳承共有三種:如來密意傳、持明表示傳、補特伽羅耳傳。

如來密意傳:佛陀以無言語、無表示的方式傳授諸法,使如海眷屬現前了實相密意,斷證功德與本師成為無別。就像密宗各大歷史書中所說的一樣,大圓滿的十二大本師(最後是釋迦牟尼佛、嘎繞多吉)對眷屬進行意傳加持,最終令其完全開悟。這種傳承在顯宗中也有,比如在佛陀時代,佛陀相續中的戒體,極個別特殊弟子自然而然得到,這也是佛陀以意智慧而傳授的。如來密意傳的佛陀亦是傳承上師之一,倘若沒有這個最初的傳承,我們在釋迦牟尼佛前頂禮無法安立。現在有些人認為密宗傳承比較特殊,其實也並不特殊,普賢王如來與釋迦牟尼佛全部都在密宗的傳承上師裏面。

持明表示傳:持明上師不通過語言、文字來傳法,僅僅以身體的表示,比如直指虛空等,就能使弟子證悟法性,上師的境界全部融入弟子心中。禪宗的表達方式 類似於此。這一傳承的上師幾乎都在印度,依次是:嘎繞多吉(喜金剛)——蔣華西寧(文殊友)——西日桑哈——嘉納思劄——蓮花生大士、布瑪莫紮。

補特伽羅耳傳:蓮花生大士來到藏地之後,依靠語言、文字來口耳相傳 ,令弟子領受法義,依此實修而成就。


索達吉堪布開許UC現場開示及智悲佛網視頻音頻上的傳法內容,以恭敬求法心聽受,即可以得到傳承。

智悲佛網: 傳承專輯
http://www.zhibeifw.com/sskc/ccns.php

 樓主| 發表於 2012-1-30 13:5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1-30 14:00 編輯

  達真堪布: 傳承的重要性

6、《淨土與大圓滿修法儀軌》傳承與講解之二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1)傳承的重要性

  今天我給大家講傳承的重要性。我們經常念誦的這些經咒、儀軌都很重要,一定要珍惜傳承,如理如法地修持。你們以後能做早晚課,做會供最好,如果不打算做,平時有時間也應該念一念。

  傳承就是我把這個法、儀軌傳給你,使你有學、修的資格,這也是一種許可。顯宗裏講要依止善知識,密宗裏講要依止上師,都是一樣的,依止善知識,依止上師,他們給你傳法,你才可以修,尤其是密宗裏所有的法都要通過傳承。按道理來說,上師沒有給你傳承的時候,你沒有資格念誦、修持儀軌。顯宗裏也講傳承,但是密宗裏更講傳承。如果沒有傳承,你就是學得再好,修得再好,也不會有太大的意義,不可能有任何的成就。

  我們現在念的這些儀軌、修的這些法,很多是從釋迦牟尼佛那裏傳下來的,有的是從普賢王如來那裏傳下來的,一直傳到上師法王如意寶這裏,這個傳承從來沒有間斷過。我們這個傳承特別清淨,沒有任何的污染,所以加持力也特別強。沒有傳承地念,只是一般地念,裏面沒有傳承的加持力;如果有傳承地念,裏面有傳承的加持力。

  接受傳承需要具備兩個條件。第一,給你傳承的上師、善知識願意給你這個傳承,傳承的時候這些經咒、儀軌要念得清楚、完整。第二,自己想接受這個傳承,接受傳承的時候要發恭敬心。傳承的過程中一定要聽得清楚、完整。如果聽得不清楚、不完整的話,你得到的傳承也不圓滿。同時一定要恭敬地聽,不能跟著念,如果跟著念了也得不到傳承。

  (2)發心儀軌

  發菩提心一定要通過發心儀軌,如果沒有儀軌的話,發菩提心不一定如法。我們為什麼要按照儀軌修?儀軌是從佛那裏一直傳到現在,歷代祖師們都是通過這些方法才發出來菩提心,才解脫成就的。我們一定要按照儀軌來發菩提心、發願、回向,這樣才能達到圓滿。

  現在人都願意自己“創作”,早晚課也是自己隨便定,一會兒念阿彌陀佛,一會兒念《大悲咒》,一會兒念《金剛經》,一會兒念《楞嚴咒》,這樣不可能有任何的加持和成就。在藏地也是,那些老人沒有什麼文化,長的儀軌不會念,上師如意寶為了方便這些人,也傳承了很簡單的四句發心和四句回向的儀軌。但是有的老人還是不念,自己發願,說了很多,始終也沒有到位。回向的時候也是,回向給這個,回向給那個,“我殺的什麼什麼,欠的什麼什麼……”這都不是清淨的因緣,也不是清淨的心。

  尤其是藏地那些老太太,特別願意繞佛、繞塔、轉轉經輪,天天繞,也知道要發心、回向,但是她們不懂佛理,所以始終說不到位,這都不如法。我來到漢地一看,也有這種情況。我問:“你上的早課是什麼?是寺院裏規定的嗎?還是師父、上師給你安排的?”“沒有,我自己願意怎麼做就怎麼做。”早課先念《心經》《大悲咒》,然後念這個念那個,但是始終沒有到位。早課也好,晚課也好,每個修法都有前行、正行和後行。但是很多人做的時候沒有前行的修法,沒有正行的修法,也沒有後行的修法,都混雜在一起,這不是盲修瞎煉嗎?

  修行有兩個關鍵。第一,你修的必須是正法,如果趨入邪道,下場只有一個——墮入地獄。第二,一定要有完整的儀軌和修持方法,否則念得再多也不會成就,白白地浪費了解脫的機會。

  我們一定要按照儀軌來發心。發心的內容裏有皈依,皈依了就受皈依戒了;通過儀軌發菩提心,就受菩薩戒了。發菩提心和受菩薩戒是一個過程。無論受什麼戒都一樣,有皈依的基礎,才能得到戒體。我們受八關齋戒也是,首先是皈依、發心,然後才受戒,我們的儀軌都是這樣的。顯宗《俱舍論》裏也有這樣的說法:誰都可以受戒,誰都能得到戒體,但是沒有皈依的人,受戒不能得到戒體。所以在這一點上,顯宗、密宗是相同的。

  發願文也有很多種,我們主要念的是《普賢行願品》和《大圓滿願文》。諸佛菩薩的願望都包含在普賢菩薩的十大願王裏,普賢菩薩的願就是《普賢行願品》的內容,沒有普賢菩薩的願不能解脫,不能成佛。想修持大圓滿法,就要用心念誦《大圓滿願文》,這樣才能證得大圓滿法的真理。

  如果發心、發願、修正行的時候做不到清淨圓滿,那麼永遠也修不成清淨圓滿,因為方法有問題。尤其是有些愛耍小聰明的人,自以為很有智慧、很有見識,自己編造課誦、儀軌,這樣做不但沒有功德,反而還有罪過。你已經違背了佛法,這個罪過不是一般的罪過,這叫誹謗佛法、破壞法身,你要承擔因果的。

  儀軌是方法,通過這種方法才能發心、發願。我們做的任何事情都要有方法,如果方法不正確,做什麼也不會成功。發心、回向都要通過方法才能達到圓滿,自己認為發心、回向了,實際上沒有到位,就等於什麼都沒做。

  如果你真的成就了,真的成佛了,你是個大成就者,是個佛菩薩,那你完全可以自己說了,也可以自己編。這樣你說的和佛說的也沒有什麼區別了,你說的是真言,編的也是經文了。如果你沒有成就的話,你說的只是一般的語言、不清淨的語言。佛說的是金剛語,叫真言,裏面有我們看不到、想不到的東西——加持力。就像表面同樣的兩杯水,一個是白水,一個是甘露。白水喝了只能解渴,甘露看起來也是白水,但喝甘露不僅能解渴,還能消除業障、增長智慧,因為其中有佛菩薩的力量。

  任何人都會用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意願,但這是一般的語言,裏邊沒有力量。金剛語、真言是佛菩薩、大成就者說的,有消業、增長智慧的力量。一個是語言,一個是真言,這兩者完全不同。真言是從真心裏流露出來的。語言實際上是假的,因為不是從真心裏流露出來的。假言就是假藥,吃假藥就不能治病;真言才是真藥,吃真正的藥才能治病、才有意義。

  一定要按照經論續部裏的儀軌和方法來做(顯宗裏是經,密宗裏是續;顯宗裏是方法,密宗裏是儀軌)。我為什麼強調這些?因為現在這個問題很嚴重,很多人都是自己定、自己創作。這些說明了什麼?說明了不懂佛法、不懂佛理。想做,就要按照儀軌、按佛說的真言去做。佛以前怎麼說的,你也那麼說;上師們怎麼說的,你也那麼說,一個字不落,一個字不加。

  我們修法裏有供養和佈施。其中,法供養是最殊勝的供養,法佈施是最殊勝的佈施。什麼叫法供養?好好地發心、發願,全力以赴地學,如理如法地修,這叫法供養,這叫法佈施。連法供養、法佈施都沒有,還能說你是學佛修行的人嗎?

  我們在上師三寶面前,在父母眾生面前,已經發了那麼多心,發了那麼多願,說了那麼多大話,一定要盡心盡力地去做,不能往後退,不能灰心啊!如果你退心了,灰心了,這不是欺騙上師三寶嗎?欺騙了上師三寶,欺騙了父母眾生,多大的罪過啊!永遠永遠都不可能脫離輪回,永遠永遠都不可能脫離惡道的痛苦。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http://down.dymf.cn/zxyd/brgx/mydoc110.htm

達真堪布  大圓滿法
http://www.dymf.cn/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0:50 , Processed in 0.03015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