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18|回復: 0

1/2-2/22【直貢噶舉祖師吉天頌恭修行經驗談《正法一意》講解】上課講師: 尊貴的堪布天津尼瑪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11 15:4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23f0db5c0f4755f22780113r.jpg 直貢噶舉 ~正法一意
上課講師: 尊貴的堪布天津尼瑪
2019年一月
(週三)1/2, 1/9, 1/16, 1/23
(週五)1/11, 1/18

2019年2月(若未上完預定時間)
(週三)2/13, 2/20, 2/27
(週五)2/1,  2/15, 2/22

翻譯費用與教授費用由學員共同分攤
報名https://ppt.cc/fdCJ4x

主辦:社團法人中華直貢噶舉大手印五具佛學會
報名專線:(02) 2761-1177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356號12樓

正法「一意」 簡介

  直貢法王:《正法一意》這部經典符合怙主帕摩竹巴的心意,看了帕摩竹巴全集就會發現,《正法一意》主要依據的是帕摩竹巴全集,那麼帕摩竹巴全集主要依據的又是哪部經典呢?覺巴仁波切全集裡說:“主要依據的是《大方廣佛華嚴經》。”覺巴吉天頌恭又說:“我講的主要是《寶積經》。”所以,帕摩竹巴全集大部分是依據大乘經典《大方廣佛華嚴經》,覺巴仁波切則依據的是《寶積經》。依據這兩部經典,對《正法一意》是怎麼解釋的呢?一切諸佛同一法門,同一道路、同一個語、同一個音,因為這樣,所以名為《正法一意》。

  覺巴仁波切講《正法一意》時依據四種證量,第一、都是佛陀的經教,都是佛陀的法門,佛陀沒有講的就不是一意法門;第二、依據根本上師帕摩竹巴的法語,帕摩竹巴沒有講的就不是一意法門;第三、《正法一意》裡講的全部是覺巴仁波切自身修行過的經驗,瑜伽證悟現量;第四、一切法門離不開因緣法,特別是怙主直貢巴自在因緣法。那個時候並沒有特意取名為《正法一意》,只是依據四種證量宣講佛法。當時,雪域之內教派紛爭,傳授此法時,弟子們提出各種有關佛法的重點及宗旨的疑問,覺巴仁波切針對不同問題給予了答覆。

  有一次,覺巴仁波切表現出身體微恙,他的弟子兼那謝拉迥涅提出很多問題,覺巴仁波切回答重點法門形成了法蘊。覺巴仁波切住世的時候,沒有特別說明這是《正法一意》。覺巴仁波切圓寂以後,兼那謝拉迥涅去達波和岡仁波齊修行很多年,那時候,他將覺巴仁波切開示過的佛法重點,特別是將一百五十金剛法語彙集在了一起,後來才稱其為《正法一意》。

  一般來說,每個上師講經說法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但是覺巴仁波切殊勝的《正法一意》是比較奇妙的。以前在我們雪域,修行的人就只講實修方面的經驗,聞思經論的學者就以經論方面的內容為主,所以分成兩派。覺巴仁波切將聞思經論和實修經驗兩方面合二為一來闡述經典,這是與其他人不同的特點。

  介紹:《貢奇》係以直貢噶舉教派之創始者覺巴 吉天頌恭之教法為基礎。在釋迦牟尼佛的教法中,曾預言 吉天頌恭為龍樹菩薩之再來,並且大班智達釋迦師利(Pandita Shakya Shri)也明確地指出 吉天頌恭為龍樹菩薩之轉世。

  《貢奇》之一切教法均由 吉天頌恭最親近的弟子兼那謝拉迥涅(Chenga Sherab Jungne,1187-1241)所編集而成。兼那謝拉迥涅侍奉 吉天頌恭長達十一年,在此期間,兼那謝拉迥涅聽聞了 吉天頌恭所有之珍貴的金剛法語,並將其記錄下來。

  《貢奇》(「一意」或「一體的菩提心」) 被視為直貢噶舉傳承最獨特的教法,它代表著覺巴 吉天頌恭(1143-1217)在經論及密續教法的研究、實修及證悟的極致,此教法並專門單獨欽賜他的心子兼那謝拉迥涅(Chenga Sherab Jungne, 1187-1241)。

  這本極為重要的經典現在有英文譯本以及德文譯本,這不僅為直貢噶舉教派弟子們、也為一般佛法修行者帶來了莫大的益處。在堪欽昆秋嘉稱仁波切(Khenchen Konchog Gyaltsen Rinpoche)的指導之下,這本經典經由直貢噶舉學會的譯者訓練計劃所翻譯完成。譯本不只包含由兼那謝拉迥涅所記錄的 覺巴仁波切教法的根本教本,還包括第一世 瓊贊仁波切仁津卻吉札巴 (Rigzin Chökyi Chökyi Drakpa,1595-1659)所著作的重要註釋集:《尼瑪囊瓦》(Nyima Nangwa, nyi ma snang ba)。

  堪欽昆秋嘉稱仁波切在介紹 仁津卻吉札巴的尼瑪囊瓦時,已將金剛頌文的意思以下列的方式做出了解釋:「因為無法將頌文從一切現象之相互依存的緣起的究竟本性中分開,所以這些頌文被稱為金剛;因為頌文無法離開本性而轉為他物,所以這些頌文被稱為金剛;因為頌文難以成為辯證學家知識領域的目標,所以這些頌文被稱為金剛;因為頌文將無知錯誤之高山,亦即不了悟、錯誤見解及疑惑完全根除,所以這些頌文被稱為金剛。」

  書名《一意》指出 吉天頌恭的意向和佛陀的意向是一樣的事實。如同第一位《貢奇》註釋者即謝拉迥涅的弟弟仁欽強久(Rinchen Jangchub)所陳述的:「每一條金剛頌文都有不同的意義,然而個別的頌文卻又總集所有的意義。因此,此教法與佛陀的意向是完全相同的。」

堪布介紹:

尊貴的堪布天津尼瑪出生於1973年。在五歲時,他的祖母和叔叔教他的藏語文基礎知識。十四歲時,他遇到了尊者朗欽加布仁波切,仁波切為堪布進行皈依與剃度,使堪布正式出家成為僧人。堪布在十五歲時,進入直貢噶舉印度的強久林佛學院學習佛學九年。在此期間,他曾多次到宗薩佛學院學習。此外,他並獲選參加達賴喇嘛於1992年在強久林佛學院進行的特別昇座儀式。他參與了西藏基金會於倫敦舉行的論文比賽,獲得了第三名。這次比賽是針對世界各地24歲以下的藏人所舉辦,獲獎者頒發了獎學金和證書,以獎勵他們卓越的學術成就。完成的強久林佛學院九年的研究後,直貢澈贊法王仁波切在1998年3月2日的授與他堪布(相當於哲學博士)的頭銜。堪布畢業後,經由朗欽加布仁波切的引介,參與了Khenchen Petse Rinpoche在尼泊爾雪謙冉江寺院所舉辦的密續精華的講授與灌頂。堪布從而獲得了完整的珍貴罕見的密續教義的傳授。堪布天津尼瑪旅居美國,駐錫任教於美國岡波巴中心,除了定期授課外,並協助朗欽加布仁波切的珍貴稀佛法保存計劃,也於朗欽加布仁波切處學習噶舉傳承罕見的教導,以及大圓滿閉關。多年來,堪布丹增已經蔓延,積極從事教學國際佛法的甘露。


getimage.jpe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8:01 , Processed in 0.02216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