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291|回復: 0

凡夫都是自戀狂 (仁澤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8-12-16 20: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b09e0f876792f6d9f0f94958c6ced77.jpg

凡夫都是自戀狂 (仁澤法師)

一、莫貪戀自己的肉身

凈心法要中的很多開示和教言都是去除我們的自戀和自愛的。凡夫都是自戀狂,愛自己愛得不得了。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樣子,喜歡裝飾自己,讓人家尊敬。通過修習不凈觀可以觀察到自己的肉體並不值得自戀:我們就是一種動物而已,我們的肉體也有五臟六腑、毛發、指甲,和靈長類動物、哺乳類動物的肉體差不了多少。

首先對肉體的自戀要去除。對肉體的自戀都是耽著表面的所謂美好,而實際上我們的肉身是不凈的,並不值得貪愛。我們和動物一樣身上也長著毛發、指甲,一樣要吃喝拉撒,九孔長流不凈物,以此觀修可以對治對肉體的貪愛。更重要的是多體觀可以破除我見、我執:沒有一個有自性的我在這個五蘊里,五蘊都是不凈的;換個角度講,也是無常的、剎那生滅的。剛生下來,我們吃喝拉撒;長大一點也是懵懂無知;老了皮膚皺如枯樹。年輕的時候還會對自我的身體貪戀一點,其實仔細想也沒什麽好貪的:肉體本身就是無常的。年輕人生了病一樣蓬頭垢面;沒病的時候精心打扮,賞心悅目,也不過就是瞬間的光鮮而已。

修解脫道就是要通過修不凈觀、無常觀、行苦觀等等修法來對治自己的自戀自愛,同時也可以破除我執我見。這也是修菩薩道非常重要的基礎。一個自戀自愛的人怎麽可能行菩薩道呢?不破我執我見,很難真正無我利他。

二、莫以我見強迫眾生

我執我見不破就會常常把自己的知見強加給別人。你覺得你在利他,實際上在執行自己的知見。你的業習讓你自以為是,你不僅自己要做,還強迫別人去做。幾乎沒有人不是這樣,聰明能幹的人尤其如此。聰明的人更要警醒自己這個致命弱點。

佛法講隨緣,講解脫,不講強迫。你放下對自我的貪戀,放下自己的知見,放下對眾生的情執,自己好好解脫,才能引導眾生解脫。

眾生需要的是引導而不是被迫。如果他已明確方向,只是偶爾懈怠、積習難改、無法自控的時候,主動希望你助他一臂之力,這是對你很有信心,心甘情願被你強迫。

修行人要做一個好的老師,就是先要引導眾生,讓他知道正確的方向,讓他自己從思想上認識到他應該如何做並甘願這麽做,這時你再助他一臂之力。你推他也好,罵他也好,打他也好,他像密勒日巴一樣心甘情願。佛法最講心甘情願,眾生不甘不願的時候你只能引導,不能強制。

強制就是不對機。釋迦牟尼佛有沒有強制眾生啊?都是引導眾生。眾生心甘情願而又缺乏力量的時候,道友提攜,師父促進。用佛法還是世間法表面上看做法一樣,骨子里不一樣,因為佛法是趣向無為的。你自己首先要趣向無為,去掉我執我見。你們有些人所謂的行菩薩道事實上行的是人天道。行人天道就是強迫別人:把自己的知見在別人還接受不了的時候逼迫他接受,這叫不對機,不具善巧方便。一個善知識最重要的德相就是具備善巧方便。

所以對治我執我見特別重要。還是要對治自戀狂的習氣,這個習氣讓我們很容易生煩惱,而且我們習慣把自己的煩惱撒到別人身上。你的我執我見就是煩惱,你自己的知見就是所知障,你把自己的煩惱傳染給別人,把自己的知見強加給別人,就是把自己的煩惱障、所知障傳染、強加給別人。障礙別人成就,也障礙自己。

誰沒有煩惱障、所知障啊?可是你們自己根本意識不到。因為你們目光短淺,又我行我素。你們根本意識不到自己的所知障既障礙自己又障礙別人,斷別人的慧命,又斷自己的慧命。

三、要靠信心跟著師父

所以還是要培養信心。你只有跟著師父的腳步走。

你自己沒有智慧,既看不清路,又認識不清自己,而且沒有定力,還沒有修證的體驗,就只有靠信心跟著師父走是最快的,走著走著心就越來越亮了。否則就走不動。瞎子怎麽走啊?或者就是鼠目寸光,一寸光也走不遠啊,寸光以外就會摔倒,就會出問題。

初學者就是要靠信心才能快速前進。抓住明眼人手中的繩子,跑都沒事。否則就是摔跤,鼻青臉腫,掉下懸崖,死了無數次也找不著北!

要想快速走出沼澤,跨越懸崖,走出森林,就只有靠信心,跟著明眼人走!把我執我見放下,不要自以為是。這個天天講,幾個人做到了?三天不打預防針,就耍小聰明,就開始自以為是。

你們還是自戀狂的習氣太重!

四、斷我愛才能斷情執

所以天天要修解脫道,破除我執我見,斷除我愛,就不會那麽執著。自戀、自愛都斷不了,怎麽斷除對眾生的情執?斷不了的。

其實我們對別人的愛沒有能超越對自己的愛的。我們最愛的就是自己,而自己往往意識不到。有個故事說死神要奪去一個男人最愛的人。他擔心死的是自己的兒子還是老婆,結果第二天他自己死了!為什麽啊?

每個人潛意識里最愛的都是自己,所以我執最難破。對自己的情愛斷了以後對眾生的情執才能慢慢的斷。自己都不愛自己了,那還會愛誰呢?肯定不會貪愛了。

人天道的善法講愛自己愛別人,要超越這個就是要斷我愛、斷情執。不容易!一個是輪回的路,一個是解脫的路。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ac479c50102vgon.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7:35 , Processed in 0.021072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