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211|回復: 1

當今時代弘法的三個要點——菩提心為前導 般若為心要 淨土為歸宿 (益西彭措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2-8 14: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當今時代弘法的三個要點——菩提心為前導 般若為心要 淨土為歸宿 (益西彭措堪布)

當今時代人們的根機、意樂和煩惱的表現形式都有所不同,因此需要有與之相應的弘法方式。而聖者法王如意寶弘揚佛法的方式,就是導師佛陀對於這個時代所應採用的弘法方式的最好示範。

聖者法王如意寶針對不同根機和意樂的眾生,示現了不同的弘法方便。比如對具備金剛密法根機的弟子,傳授了以光明大圓滿為主的殊勝教授。而從推廣佛法,普被娑婆世界所有眾生的角度而言,則表現為三個弘法要點:即菩提心為前導,般若為心要,淨土為歸宿

菩提心為前導

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的基石,一個修行者,如果沒有生起菩提心,是不可能獲得大乘佛法的那些殊勝果位的。藏地、漢地,以及深受漢地佛法影響的日本、韓國等地,自古都盛行大乘佛法。

漢地歷史上可能是眾生根機較高的緣故,弘法的重點基本都落在高深的圓頓法門上,雖然也有《勸發菩提心文》那樣的弘揚菩提心的論著,但是相比而言,對於世俗菩提心實修的完整教授並不興盛。現今末法的黑暗越來越濃,眾生的根機也越來越淺薄,高深的法門要能浸潤眾生的心田,首先需要世俗菩提心這一大乘基礎法門作為前導。

值得慶倖的是,世俗菩提心在藏地擁有極為完整的教授。蓮花生大師在伏藏法門中,傳下了四無量心法門,阿底峽尊者傳下了七重因果法門,寂天菩薩傳下了自他相換法門。具體的論典有《入菩薩行論》、《菩提道次第廣論》、《大乘莊嚴經論》、《普賢上師言教》、《修心八頌》、《佛子行三十七頌》等等。這些殊勝的法門,對菩提心的生起作了切實有效的引導,一直流傳至今,並從聖者法王如意寶那裏,傳到了我們這一代。

小乘的修行,是以自相續為中心,是為了斷盡自己的我執和業惑;大乘的修行,是以眾生為中心,是為了斷盡眾生的我執和業惑。沒有為眾生的安樂去用功、去奮鬥,換不來大乘的豐碩成果。大家作為大乘的修學者,在修行之初,就應該認識到大乘的這一修學特色,和自己肩上的使命。大家所做的一切,都應該提升到徹底幫助一切眾生這個目標上去。

我們為什麼觀修輪回痛苦?我們為什麼觀修因果不虛?並不只是為了自己將來的出離,而更是為了提高自己度化眾生的能力,這是大家不能偏離的一個目標。那麼現在,在我們已經有了一定的佛法基礎,對自己的煩惱有了一定的控制能力,對眾生也已經有了一定的幫助能力的時候,就應該去實踐我們的菩提心的初願,去嘗試和眾生交流一些佛法,用最殊勝的佛法甘露嘗試去回報一下那些曾經哺育過我們的眾生。並且在交流之中,一個人會比較容易發現自己的不足:或是教理不夠廣泛,或是體會不夠深入,或是某一方面的煩惱或者習氣還依然潛伏在心裏。這樣就會為接下來有針對性地改進和調伏,提供一個良好的契機。

本師釋迦牟尼佛圓寂後,佛法的護持和弘揚的擔子就主要落在了每位出家僧尼的肩上。出家僧眾受著十方的供奉,不能僅僅以完成早晚課為滿足,不能僅僅為了自己而去修學,而應該擔當起續佛慧命的使命。弘揚佛法是出家僧人的天職,是傳承佛法的根本,是佛陀最願意我們做的事情。這個功德和意義,是建造形象上的寺院等功德所遠遠不能比擬的。

同時,出家僧人也應該注重培養一些根機比較不錯,信心比較純淨,對聞思修有一定意樂的居士。因為居士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他們對生活有非常切身的體會,對於現代人的興趣和愛好有著直接的瞭解,如果他們學習到了一定的佛法,那麼他們會用人們根機相應的語言和方式去傳播佛法,這會讓現代人更容易接受。另外,如果能夠培養一些具備學修基礎的居士,他們一旦出家,就能很快成為弘揚佛法的人才。所以,培養居士就等於是在為培養一批法師做好前期準備。.

般若為心要

菩提心是一種堅定的決心,一種強烈的願望,一種矢志不渝的追求。只要能生起,哪怕是相似的世俗菩提心,修行者的心裏也會消除大部分的粗相煩惱,體悟到佛法的清涼甘露。但世俗菩提心畢竟是一種分別心,它無法斷盡煩惱障,更無法斷盡深層的所知障。因此,聖者法王如意寶一生的弘法中,在培養菩提心的基礎上,處處樹立以般若為心要的修學理念。

般若是佛法的精髓,它不但是一種解脫的智慧,也是生活的智慧、修行的智慧。有了般若的眼目,我們對於自身,對於世界,對於輪回,對於解脫,都會產生出一種全新的認識,一種洞察到實相之後的超脫,一種對輪回不再畏懼的從容,一種對菩提猶如囊中取物般的自信。

證悟依賴於般若。般若是諸佛之母,十方三世一切佛陀都是通過徹證般若而獲得成就的。文殊智慧尊是諸佛之師,文殊智慧尊左手持著的正是般若經函,右手持著的也是般若寶劍。聖者法王如意寶在五臺山示現究竟證悟時,獲得的也是文殊智慧尊的加持。乃至一切開悟的聖者,也是因為行持了般若,而能使一切行境均昇華為出世間波羅密多,最終現前出法身舍利。般若既是顯教的精華,也是密教的精華,新密的心要是無上瑜伽的《文殊真實名經》,舊密的心要是文殊大圓滿,兩大心要都是以般若為其本體。

弘揚佛法依靠般若的力量。怙主阿彌陀佛之所以能成功建立如此殊勝的西方極樂世界,度化十方眾生;導師釋迦牟尼佛之所以能在娑婆世界修行成佛,度化剛強難化的眾生;上師法王如意寶之所以能在末法時代重樹法幢,中興佛法,都是因為內證了無上深妙的般若智慧。聖者法王如意寶培養的弟子,也正是因為有了般若正見作為心要,而能夠繼承聖者法王的事業,弘化一方。

藏傳佛教秉承印度中觀法脈,歷來注重般若法門的弘揚,至今仍然極為興盛。尤其是全知麥彭仁波切從光明大圓滿智慧中,流露出的眾多般若論典,契機契理,為我們的修學提供了良好的條件。無論是自空中觀還是他空中觀,無論是中觀自續派還是中觀應成派,都做了充分的詮釋。大家在和漢地道友交流的時候,可以首先採用《四法印》、《抉擇二無我》、《醒夢辯論歌》、《淨水如意寶》、《中觀根本慧論》等等法寶。如果大家對般若正見的學習有了一定的基礎,以後我也會陸續給大家傳講《心經》、《金剛經》等佛陀當年直接弘揚般若的殊勝經典。

淨土為歸宿

有了世俗菩提心為前導,以及獲得了般若心要的正見後,上根的弟子就可以通過修學金剛密法,安住于光明大圓滿等法門,而即身成就。但是末法時代上根弟子不多見。並且能夠禪修光明大圓滿等了義法門的金剛上師,需要具足三乘的清淨戒律,真實的大悲心與菩提心,以及至少已見到光明大圓滿的本性。而這樣的金剛上師也已經很難遇到。而且,死無常什麼時候到來也不得而知,眾生一旦不幸墮入惡趣,則萬劫難複。此後惡趣中無盡的苦難,令人不寒而慄。因此聖者法王如意寶接下來就宣導大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為此生的歸宿。

在世俗中,利益眾生最快捷、殊勝的法門,對眾生來說,也是最有保障的法門,即是極樂淨土法門。淨土法門,從最基本的角度來說,是解決眾生的生死大事,讓眾生離開五濁惡世,到極樂世界這個修學條件最優越的地方去修學。也就是說,到了極樂世界之後,再繼續進行大乘地道的修學進程。

本師釋迦牟尼佛,以五百大願度化濁世眾生而最終成就佛果後,鄭重教導弟子發願往生極樂世界。自此以後,印藏漢歷代高僧大德,無論弘揚的是哪一法門,大都指歸淨土,並且自己也示現往生極樂世界。

這麼多的成就者,都具有無與倫比的慈悲心,和不可思議的智慧。為了延續佛法慧命,和接引相應根機的弟子,他們盡力弘揚相應的法門,使我們現在還能接觸到佛陀留下的各類法脈。同時因為眾生根機漸趨低劣,剛強難化,這些祖師們又驚人一致地勸導眾生往生極樂。因為西方極樂世界往生難度低,沒有能力深入學習經論的人,只要一向專念,發願求生,也能順利往生。而一旦有幸往生極樂,則意味著一切都將順利圓滿地成就。

漢地的歷代淨土宗祖師都是飽學三藏,然後棲心淨土,永明延壽大師等許多禪宗祖師也最後以淨土為歸宿。聖者法王如意寶是蓮師的化身,在顯現上以追隨全知麥彭仁波切為一生的目標,並且生前已多次遊歷許多清淨刹土,但並沒有偏重弘揚蓮師的銅色吉祥山和全知麥彭仁波切現在所在的東方現喜刹土,而是著重弘揚並且最後示現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作為最後的歸宿,還能找到比西方極樂世界更好的選擇嗎?作為利益眾生的方便,還能找到比念佛更為殊勝的法門嗎?漢地是和阿彌陀佛有著極深緣分的地方,歷史上曾經經歷過“家家彌陀佛,戶戶觀世音”的輝煌,這是古代祖師大德辛勤弘法的成果。現在雖然有許多大德在弘揚淨土,但是從普及率上來說,還非常的低。很多人雖然從電視劇等管道裏聽說過阿彌陀佛,但是對極樂世界和三寶依然帶著很大的偏見甚至是邪見。這對我們來說,有責任去做正面的引導和講解。這正是實踐菩提心願,回報眾生和佛法恩德的最佳機會。

有的法師會想,眾生剛強難化,聽起來有點害怕。要命的是,我自己的煩惱也不小,那還是自己默默地求生淨土吧,至少這樣會少些磨難。一方面來說,能求生淨土,這是功德。但是另一方面,當我們成功到達極樂世界後,見到了上師法王如意寶,見到了阿彌陀佛,然後上師和佛陀慈悲地問:你帶了多少眾生來極樂世界了?那個時候,我們該如何面對?又該如何回答呢?要知道,法王上師的心願,是希望尤其是我們這些做法師的,帶動更多的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啊!

有的法師,一直在弘法利生。但是如果沒有勸導眾生往生極樂,自己也沒有求生的願望,等到這輩子結束,可能沒有人能夠了斷生死。而一位不懂多少法理的老太太,因為一向專念,最終順利往生,脫離輪回了。這樣看來,法師的功德有可能還不如這位老太太的功德殊勝,這樣就會愧對法師這個高貴的稱號。

如果有人能夠弘揚淨土法門,這是十方諸佛所歡喜讚歎的,也是上師法王如意寶所歡喜讚歎的。我這位有著法師稱號的小小修行人,也一樣會再再合掌、頂禮、讚歎。目前我已經傳講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龍舒淨土文》、《請入普賢願海》和淨土五經之一——《普賢行願品》,我會很歡喜和大家進一步一起學習《西歸直指》、《往生論注》等一系列古代大德弘揚淨土的著作。

我們自己通過佛陀教導的聞思修的步驟,精進地熏習信願行這三個往生的正因,同時也應精進地帶動更多的眾生熏習這三個往生的正因。這不但是每位出家僧尼的家務事,也是正信居士們的分內事。在具備了相似的菩提心和般若正見的前提下,淨土的信願行的修持會更加踏實可靠。

淨土法門是修行中的易行道,而且往生之後都是一生成佛。所以勸化一個人往生,其實已等於將這個人安置於佛果。現在普遍行持的是持名念佛,持名念佛首先需要具備清淨的信願。但能夠靜下心來,在信願力的攝持下單提佛號的人,要麼是有大智慧的人,要麼是思想特別簡單的人,而大部分眾生既沒有大智慧,思想也不簡單。大家經常煩惱叢生、雜念紛飛,因此離持名念佛所需要具備的清淨信願這個先決條件還有一定的距離,而難以獲得持名念佛的殊勝法味。

煩惱不減,信願不長。佛陀本來就已經慈悲地給我們傳授了各種對治煩惱和複雜思想的方便,菩提心和般若智慧就是大乘佛法的兩大妙藥。我們如果一方面感受著念佛不得力之苦,另一方面棄置這些甘露方便於高閣,卻妄想依憑自己的分別念去創造對治方法,這顯然是最愚癡不過的行為,也是對三寶沒有真誠皈依的表現。眾生的煩惱,都來自於深深的我執,這是凡夫迷戀娑婆世界的根源,而菩提心是直接對治我執的世俗利器,般若是直接對治我執的勝義利器,修學菩提心和般若法門,能獲得對治我執與各種煩惱的能力,擴大心量,動搖輪回的根基,大大加深對娑婆世界的厭離,和對極樂世界的信心,增強往生的願力,使念佛逐漸得力,極大地提高往生的把握,和往生的品位。
 樓主| 發表於 2012-2-8 14:20 | 顯示全部樓層

一個人的菩提心越增上,會越希望前往西方極樂,去修學度化眾生的能力,乘願再來後度化眾生;也會越和彌陀的大悲相應,發願使千千萬萬人趨入淨土。一個人的般若正見越增上,越能深刻了知在這個夢幻世界裏,根本沒有凡夫所執著、所保護的那個“我”的存在,因此很容易看破、放下;並且看到如此多的眾生受這個本不存在的“我”的困擾,而生無量煩惱,枉受輪回之苦難,自然會產生出極為不忍的大悲心,因此會倍加珍惜,不遺餘力地弘揚怙主阿彌陀佛所慈悲開顯的淨土法門。因此修學菩提心和般若法門,是使淨土法門成為真正的易行道的殊勝助緣。

承蒙上師法王如意寶的發願力和加持力,我們漢經堂現在有為漢地的眾生和佛法做出貢獻的機緣。為了使弘法的事業更加順利和圓滿,我本人雖然力量微薄,但也每天都在發願回向。顯密佛教交流中心還專門做了一系列的準備:祈請上師三寶的加持,懸掛了大量的大自在祈禱文、蓮花生大師心咒、觀世音菩薩心咒、度母心咒等各類經幡。並且為了遣除弘揚過程中的違緣,特意祈請學院僧眾誦300億蓮師心咒做了加持;為了能使大家順利生起菩提心、般若正見以及往生的穩固信願,也特意祈請僧眾念誦了100億六字大明咒、100億文殊心咒,和100億的彌陀心咒。另外還常年在祈請學院的僧眾供奉護法,並多次為全學院僧眾供齋等等。

過去的人想學佛,需要到各處參訪,要克服路途上的種種艱辛。現在眾生福報所感,新近出現的各種技術,將地域的距離大大地縮短,大家不出家門,就可以接觸到完整的佛法教授。顯密佛教交流中心將利用現代科技的這種便利條件,來具體落實弘法的三個要點。針對弘法的主要身份出家僧伽,尤其是在弘法的法師們,我將選派學幾位學修俱優的法師,定期進行大經大論的共同學習,並開展短期的佛學交流,舉辦菩提心、般若、淨土等法門的系列講座,引導並主持相應的研討和辯論,共同創造和護持弘法的殊勝因緣。同時針對無論是出家僧人還是在家居士,相應建立三個學習分組:菩提心組、般若組和淨土組。

菩提心組分為兩個班級:道次第班和修心班,道次第班將在法師的帶領下,著重修學以《菩提道次第廣論》為主的道次第相關課程。目的是為了在浩瀚的無量法門中,抉擇提取佛法核心內容,通過聞思獲得對佛法全面而又系統的認識,漸次建立起完整的佛法修學體系,準確把握每一步修行的核心內涵、操作方法和上下關聯,解決修行者因不知修行要領而事倍功半、成效甚微的問題。以道次第的法義調伏自心,獲得出離心、菩提心、六度修行等相應的功德。

修心班的設立,主要是為了解決初學者如何才能心入於法、法入於道、道能在日常生活中真實運用的問題。這是一個擺在眼前,也是十分現實的問題。如果最初不能淨化相續,令心與解脫道相應,縱然學修高深的法門,也難以生起實際效果。因為在粗大的煩惱尚未調伏、缺乏基礎之時,想要觸及勝義的境界,就十分困難。這個班將安排法師帶領學員,逐一修持從暇滿難得直至菩提心之間的法門,將大家凡常的心念,逐步轉化為如理的作意,為修學般若智慧和積累往生正因打下堅實的基礎。

般若組將分為普通般若班和般若講研班,深入學習包括自空中觀和他空中觀在內的般若妙法,建立對般若的勝解信。銳利的大中觀正理無異於一帖染汙知見的解毒劑,能在人們思想深處強力解毒,徹底掃除人心深處沉積已久的知見垃圾,讓人們遠離顛倒夢想。此外,般若對於斷障、息苦、開悟、成佛等也都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無論修習禪宗心地法門、深入修習淨土還是禪修金剛密乘,有了大乘空性的核心正見,就能夠走上成佛大道。通過學習建立對般若的勝解信,以般若來指導大家的日常生活及以淨土為主的修行,為菩提心的深化和往生淨土提供殊勝的助緣。

淨土組將著重學習淨土的經論,進行念佛的實踐,目的是為了團結廣大佛友,為救度天下眾生,廣泛弘揚捷徑中第一捷徑、方便中最勝方便的極樂淨土法門。尤其,通過學修讓大家在此生就能感受到西方三聖殊勝的加持,並在臨終之時,通過這一世的最後一次考試,成功往生。

這三個組相輔相成,彼此促進,有時間和精力的人,如果從頭學起,則自能受持完整的三藏教法和證法,了知一切經論都是修行的教言,取得對治自己和他人煩惱的各種有效方便,既能自利,也有能力真正利他。自2005年成立顯密佛教交流中心至今,先後開設了“道次第班”和“般若班”,但道友們不論年齡的大小、佛學基礎的深淺,全部統一學習所安排的課程。雖然在六年的聞思過程中許多道友也取得了一定的佛法收穫,心相續因佛法而改變、清淨,緣殊勝的佛法也積累了無量的功德,但是,隨著現在課程的逐漸增多,以及課程本身的難易差別,針對不同根基的眾生就必須做出適當的調整,隨基應教。因此,新年伊始,傳統的教學方式也隨之而改變,相應三個要點而重新成立了四個不同的班級。

希望我們一起努力,以菩提心為前導,般若為心要,淨土為歸宿,在漢地廣泛種下佛法的種子,培養出一批有相當聞思修水準的出家法師和在家居士,為佛法延續到下一代打下基礎。並且願我們在此生命終之後,都能在西方極樂世界面見上師法王如意寶和慈父阿彌陀佛!

益西彭措

農曆二零一零年十一月十七彌陀聖誕日

http://www.xianmifw.com/bbs/view ... 6082&extra=page%3D1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19 16:10 , Processed in 0.020509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