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07|回復: 1

仁澤法師: 真正打敗婚姻和愛情的,是這件事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9-2-11 14: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vEq-fxwztrw3842105.jpg

真正打敗婚姻和愛情的,是這件事

摘自仁澤法師講解《凈心法要》

凡是屬於因果的事物,決定為剎那性。而我們不是執著常,就是執著斷,這是凡夫的業習。

就心觀察,心是有為法的主宰或根本,心有所動,身語也會隨之而變化。譬如:貪心動了,身體即現追求的行為,口說甜言蜜語,臉上綻放笑容;嗔心若發,立即造成面部肌肉緊張、呼吸急促、語言粗暴等。由於分別心剎那不住,導致受心支配的表情、身語行為、生理活動,全都是無常性的。因無常,決定果都是無常。

我們所貪的那個凡夫眾生,只是煩惱和業的幻化,身心都極易變化,三界當中沒有一個凡夫可以依靠。因為每個有漏的五蘊皆不離無常的本性。比如:最初相識,覺得對方很好,以為彼此的感情可以天長地久,其實這只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

凡夫總是執著“常”,所以只要對方有變,就煩惱生氣了。其實你也變了嘛!你像當初一樣嗎?總是怪別人變,但其實你自己都變了。自己變了又要求別人不能變,眾生都是這樣的心態。你可能覺得自己沒變,事實上你每一剎那都在變。

感情是變化最快的一種東西。小說上說男人心花,很容易移情別戀,其實女人比男人變得更快。人家說女孩的心像天上的雲,變化很快,非常難琢磨。但是女人執著心又很強,所以女人在感情上往往都很痛苦。其實女人並不是情變深了,而是執著、占有欲變深了。

“愛情”兩個字,愛是付出,而情是占有欲,是一種欲望。兩個字一個是付出,一個是占有,如果不平衡的話,就有矛盾了,就要痛苦了。你愛得多了,付出得多,自然情執也重,這兩個達到平衡就能維持下去。

剛談戀愛的時候都比較開心,為什麼呢?因為那個時候愛比較多,後來沒有什麼愛了,只剩下互相占有的情執,愛情就是這樣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了痛苦。我發現談戀愛的到後來幾乎沒有不痛苦的。

後來就變成婚姻了,婚姻更是情執深重。現今中國的夫妻如果不生小孩的話,我看超過一大半都得離婚。很多人是因為有了孩子以後,對孩子又產生了強烈的“愛情”,有愛又有情,孩子是一個紐帶,雙方都不願意離開孩子,就這樣維持著。

我們要把“愛情”看透了,發現也就是一個執著而已,是你對五蘊身產生的強烈執著。

五取蘊幻化無常的自性,不會因人們幼稚的幻想而改變。對方相續中潛藏的無量習氣,不曾通過修道伏斷絲毫。雖然暫時惡習沒有現行,但是遇到因緣就會暴露無余,原先可愛的人會變得像羅剎一樣面目可憎。

凡夫分別念顯現的常、樂、我、凈,只是以迷亂心識假立的,一旦習氣暴露,原先的幻想就會隨之破滅。

這就是輪回的本性,在沒有超出輪回之前,一切都是煩惱的顯現。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 ... =21#wechat_redirect

 樓主| 發表於 2019-2-11 14:36 | 顯示全部樓層
       

仁澤法師《净心法要》:善修此法等同如理修习十亿经藏的扼要
http://www.edupro.org/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3684

蓮花智慧  仁澤法師
http://lh.mxcxzx.cn/f/shifujieshao.aspx?Aid=342

仁泽法师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hirenze66

易明波羅密講堂
http://v.yimcx.com/vod/cv-1239.aspx

易明净土实修菩提讲堂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3wvGG3C0fPUvOvSTw4g5Xw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5:50 , Processed in 0.027923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