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72|回復: 1

【为什么闻思修行时容易懈怠和退失,是有前世因果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6 20:4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jackyapa 於 2012-3-6 20:42 編輯

下面紧接着讲:又如,给别人讲法、闻法等造违缘,是舍教法。
有些人认为:烧毁佛经或将佛经扔到河里,以及诽谤前后世和业因果,诸如此类的行为才是舍法罪,所以舍法罪并不容易造。其实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若不注意,平时很容易造下舍法罪。比如,有人劝正在传法的法师说:“你整天这样讲经说法没什么用,还是停一段时间课,好好休息休息,大家也听累了。”“现在许多人感冒得那么厉害,要不要停几天课。”“这个法以后再讲吧!”“这个道理很简单,用不着给别人辅导。”其实,这样阻挠别人讲法就是舍教法。还有人很想听闻佛法,但其他人却说:“别去听法了,我们还是去朝拜某寺院的上师吧!”这样让别人断传承也是舍教法。

   

所以大家一定要认真听闻佛法,若懂得佛法的道理,一方面自己不会轻易造下舍法罪,另一方面对自己的修行也有很大的帮助。前一段时间开极乐法会时,有一位公务员每天都听法师讲开示,听完后他感觉收获很大。从前他认为只要心善良,好好念佛就可以了,而对听闻佛法并不是很重视;但现在他的观念完全转变了,不但清楚自己以前的行为有很多不如法之处,而且还认为以后一定要多学佛法,否则无意之中就会造下许多罪业。  


一般来讲,只要长期以佛法来熏陶,自己的行为就会如法。但现实生活中,虽然很多人都想好好学习,但过一段时间热情就没了,其实这也是有原因的。佛陀在世时,很多修行人都从大乘菩提道中退转,弥勒菩萨见到这种情况,便以种种方便劝慰晓谕他们,并带领其中的六十位比丘到佛陀前受教,世尊也为他们宣说了退转的因缘。原来在拘留孙佛时,这六十人都是戒律清净的比丘,他们具有多闻和头陀行的功德,但他们对自己的功德产生了执著,内心常生骄慢。当时有两位法师有丰厚的名闻利养,这六十人对他们生起了嫉妒心,于是无因诽谤他们犯淫戒。以此恶业,他们在无间地狱、等活地狱、黑绳地狱、烧热地狱中感受了无量痛苦。从地狱转生为人后,也于五百世诸根不具,而且经常生在边地。现在虽然出家修法,偶尔也能发起智慧光明,但以业障的缘故,很快又退失了……很多道友在行持善法的过程中也经常退失,比如今天发愿好好闻思修行,或好好发心,但过几天就没兴趣了这很有可能是前世诽谤法师、诽谤正法的恶业所致,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忏悔前世所造的谤法罪业。

  
那今生有没有造谤法罪呢?我觉得很多人肯定有,为什么呢?因为这些罪业很容易造下。现在很多人经常说:你不用闻法,闻法干什么?好好念佛就可以了。那请你好好想一想,这是不是给闻法制造违缘?虽然他自己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但却没想到已经造了舍法罪,若没有忏悔清净,今世根本不可能往生,所以大家在平时学习的过程中,一定要小心谨慎。《贤愚经》云:“身口意行,不可不慎。”可见大家皆应经常观察自己的身口意,若未观察,造下罪业自己也不一定知道。就像有些人自己犯了法都不知道,当公安局把他抓起来时,他才醒悟:原来这是非法,它还违背国家法律!若是这样,那后悔也莫及。可见,不懂佛法的人和懂佛法的人所赐的教言,就像专业人士与非专业人士所讲的课,以及名医与庸医所开的药一样,完全不相同。  


以上是舍教法,下面讲舍证法。若对于他人受出家戒等制造障碍,这也是舍证法。本来有人想出家,但其他人劝他:“末法时代哪里有清净的出家人?很多出家人都还俗了,你还是以在家的身份度化众生吧!”这样说就是舍证法。以前,有些人想在我面前出家,但我不知道他的道心稳不稳,于是说:“先观察四个月再说。”那这是不是舍法罪呢?不是。因为《毗奈耶经》要求,对发心出家者应先观察。但有些人并没有任何依据,随随便便就劝别人不要出家,他们的语言听起来特别可怕,一听就知道,他并未好好学习过佛法,否则不会这样说话。这样的话我们根本不敢讲,因为自己毕竟长期闻思过教理,对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还是比较清楚。
   
若对他人受持少分戒律学处制造违缘,这也是舍证法。人的根机千差万别,很多人很难圆满受持出家或居士戒律,但他们愿意受持少分戒律,比如不吃肉、不饮酒、不抽烟、过午不食、八关斋等,但有些人则以讥讽的语气说:你是假装的,胜过你的高僧大德们都不受持这些学处,你还是跟我吃肉喝酒吧!诸如此类唆使别人舍戒的言行,都是在造舍证法罪。  

  
现在个别学禅宗和密宗的人,以“不执著”为挡箭牌而大口吃肉,实际上他们特别执著吃肉。有些人说起来倒很好听:你不要太执著,吃点肉没什么。其实真正的不执著,是吃肉、不吃肉两者都不执著,并不是不执著不吃肉,而偏偏要执著吃肉。


若对修法者制造违缘,这也是舍证法。本来有人想修持佛法,但旁边的人劝他:“不用修空性和菩提心,只要念佛就可以了!”“不要修这些法,观明点就可以了!”……这些都属于舍证法。总之,舍证法就是毁坏法身,罪业非常严重。


但有人想:让别人中断一部大法的传承才是舍法罪,而让别人中断一部小法的传承,或让别人断一两天课,这并不是舍法罪。其实这种观点也是错误的。假如你在上课时跟别人说话,影响他人听法;或者某人本来要听法,可是你却让他上街买东西,结果他没听成这堂课,这些都是舍法罪。不但是讲法闻法,持戒修行也是这样。因为,如果为一句一义之法制造违缘不是舍法,那么对众多正法造违缘也同样不是舍法了。  

  
《大乘方广总持经》云:“若彼愚人于佛大乘,乃至诽谤一四句偈,当知是业定堕地狱。”这里的“诽谤一四句偈”,并非仅指直接说某个偈颂的道理不正确,它可理解为:对别人闻思修持一个四句的偈颂制造违缘。《大乘大集地藏十轮经•有依行品第四》亦云:“若有于我为欲利乐一切有情所说正法:谓依声闻乘所说正法,或依缘觉乘所说正法,或依大乘所说正法,诽谤、遮止、障蔽、隐没下至一颂,当知是名谤正法者,亦名毁灭八圣道者,亦名破坏一切有情正法眼者。”可见对闻思修持一句一义之法也不能造违缘,否则便是舍法罪。  


舍法的罪过极为严重,它远远超过五无间罪,《般若八千颂》云:“何人若造五无间,不及相似谤佛法。” 最后佛陀还说:我连谤法人的名字都不愿意听到,更何况说与他接触呢!上师如意宝在晚年也一再强调不能诽谤正法,故大家一定要小心谨慎。但现在看来,很多人造的谤法罪都比较严重,因为他们经常说:这个法最殊胜、那个法不殊胜;这个法师是好法师、那个法师是坏法师……当然如果你有智慧眼,那也有资格说,但一般人的观察能力都比较差,所以大家一定要观清净心。虽然现在很多人早上四点钟就在殿堂里一边转一边念佛,但若下殿后经常诽谤佛法,那也不能往生,所以这方面一定要引起注意。  


——摘录自索达吉堪布《藏传净土法讲记》之舍法罪讲义  http://www.folou.com/thread-234513-1-1.html

索达吉堪布《藏传净土法讲记》


 樓主| 發表於 2012-3-6 20:43 | 顯示全部樓層
【有个问题看似不严重,实际上非常可怕!】(请转发,功德无量)
  
不要说长期作损害,哪怕是在非常短暂的一刹那中,制造违缘障碍了有些高僧大德、出家人或在家人发菩提心利益众生的善行,其下场也会堕入无有尽头的恶趣中感受煎熬。

  这个问题表面上看来不是特别严重,但实际上确实非常可怕。为什么有这么大的过失呢?因为佛经中说,若能帮助一个众生,其功德是不可思议的。以前有位热译师(又名热罗多吉扎,意为金刚称),在他的传记中说:有一次他准备在寂静的地方长期闭关,安住于如如不动的禅定境界当中,此时本尊现身对他讲:“你纵然安住在寂静的灭定中千百万劫,也不如在一个众生的相续中种下解脱种子的功德大。”得到这样的授记后,他从此以后不断云游各方,度化众生。

  由此也可以看出,我们坐在寂静的地方禅修,修几十年虽然功德很大,但如果能度化众生,在一个众生的相续中播下解脱的种子,这个功德就更不可思议了。这是从正面来讲的,从反面而言,假如一个人正在度化众生、利益众生,此时我们不但不随喜,反以嫉妒心或嗔恨心对他制造违缘,那这个过失确确实实非常大。佛经中讲过:“若人抢夺南赡部洲一切众生的财产,并杀害了所有众生,这个过失非常大。但若有人对别人哪怕布施旁生一团食物的善行作障碍,后者的过失完全超越了前者的无数倍。”

  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对他人的修行或弘法利生事业作障碍,人家讲经说法或是放生、建道场,这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他相续中有没有菩提心,若以嫉妒心来制造违缘,令其利益众生的发心遭到损害,这个果报,自己无数劫中在地狱里也是无法偿还的。

  有时候我看到,一个大德在某地弘法,或者办佛学院、做慈善事业,一群佛教徒由于嫉妒心而关系不和,就到政府部门去告状,使这位大德的弘法事业受到限制。假如你造违缘的对境是个发了菩提心的人,那这种所作所为的果报是非常非常可怕的。以前上师如意宝也讲过:“我们根本不知道哪些是凡夫、哪些是菩萨,故应以清净心来对待一切众生。自己要精进地行持善法,见到别人行持善法时,千万不能制造违缘障碍,而要详察自相续,断除嫉妒心和嗔恨心。”这是修行过程中务必要牢记的一件大事。

  我们平时如果有弘法利生的能力,那当然是非常好的,但若实在没有能力,也最好不要给别人制造违缘。有时候我们去放生,某些人就说:“不要去放生了,放生有什么用啊?不如拿这个钱来做什么什么……”这种话真是非常可怕,要知道,业因果极其细微,虽然只是一瞬间的语言,也许就成为你在地狱中生生世世受苦的因。所以在说话的过程中,大家千万不能信口开河。当然,自己不注意而犯错,这种现象是有的,但这个也没办法。我们现在为什么要讲不放逸?就是希望大家平时小心翼翼,不管是说话也好,做事情也好,一定要看自己的言行举止会不会违越因果的标准线,如果违越了,对自己的今生来世都不利,不仅对自己不利,对所有的众生和整个佛法也不利,大家应该考虑这个问题。

  按照无著菩萨和《广释》中的说法,刚才的教证(“若有人抢夺南赡部洲一切众生的财产,并杀害了所有众生,这个过失当然非常大,但若有人对别人哪怕布施旁生一团食物的善行作障碍,后者的过失完全超越了前者的无数倍。”)是用来解释下一颂的,但大多数论师认为,这一颂是以教证说明舍弃菩提心之严重过失的合理性,下面则是用理证来说明这个道理。


毁一有情乐,自身且遭损,

况毁尽空际,有情众安乐。


  为什么对他人行善制造障碍有如是大的罪过,需要堕入恶趣感受无数劫的痛苦呢?原因是这样的:我们损害一个有情的快乐,果报就相当的严重,如《正法念住经》云:“杀害一个众生,需要在一中劫当中堕入地狱。”或者说,杀害一个有情需要偿还五百次命债。损害一个众生的快乐,都要感受如是的痛苦,假如对菩萨行善制造违缘,结果将毁坏天边无际所有众生安乐的根本因——菩提心,果报堕入恶趣这一点就更不必说了。

  为什么这样讲呢?因为别人发了菩提心,这颗菩提心就是一切众生安乐的源泉,如果我们对他制造违缘,说“你发菩提心没有意义,帮助众生也没有必要”,或者“你天天放生太浪费了,这跟把人民币扔到河里没什么差别”。他的这种说辞,没有智慧的人听来似乎言之有理,觉得“这些放生的众生过段时间也会死的,还不如用钱来做佛像等”,这样就损害了别人的菩提心。本来,真正帮助众生、救护众生,就是菩提心的一种标准,如果制造违缘损害了这颗菩提心,此人将永生永世在轮回中不得解脱。

  如同别解脱戒中所说:“一个人若发心出家,有人对其制造违缘加以阻挠,此过失是相当大的。”(《佛说出家功德经》亦云:“佛告阿难,若复有人,破坏他人出家因缘,即为劫夺无尽善财福藏,坏三十七助菩提法涅槃之因,设有欲坏出家因缘者,应观察如是之士。何以故?缘此罪业,堕地狱中,常盲无目,受极处苦。若作畜生,亦常身盲。若出饿鬼中,亦常身盲。再三恶苦,久乃得脱。若生为人,在母腹中,受胎便盲。”该经中还指出,如果破坏他人出家善因缘,不但所生常盲,且不能睹见佛之法身。《贤愚经》中也讲了阻挠他人出家,罪同毁塔的过患。)同样的道理,一个人准备发菩提心,我们去制造障碍,其果报更是无法言说。比如有人准备帮助一些可怜众生,看到乞丐想布施一点东西,旁边的人就说:“不要给!不要给!这些人讨厌得很,给什么呀?去去去……”把乞丐给撵走了,实际上也是对别人的菩提心不太赞叹。总而言之,自己没有能力的话,也不应该对别人的善行制造违缘!


——节选自索达吉堪布《入行论讲记》
http://www.folou.com/thread-32383-1-1.html
--------------------

注:

有些佛友喜欢劝人,这个不要经咒不要修学,那个大德不好,放生不要放,出家没意思,这个不要做,那个不对头等等等等……
还是要先谨慎衡量一下,随意给人泼冷水,可能会有什么后果产生。
---------------   

还有一些佛友若无其事地跟一些随意批评大德、攻击法门的谤法恶业众生相处交游、谈笑自若,好像谤法是嬉戏小事,根本不算罪业似的。一旦业力现前,就有够受的!  
真佛子见人说一句谤佛谤法的话,都会痛彻心扉,如三百矛刺心!

谤三宝戒——若佛子自谤三宝、教人谤三宝, 谤因、谤缘、谤法、谤业。
而菩萨见外道及恶人,一言谤佛音声,如三百矛刺心。
况口自谤,不生信心、孝顺心,而反更助恶人、邪见人谤者,是菩萨波罗夷罪。
  
——出自《菩萨十重戒》


   
★【上谤法论坛的共业果报:定堕无间地狱】为其作宣传果报极重
(梦参老法师:有的人一跟他接触,你就倒霉了!)
http://www.folou.com/thread-93126-1-1.html         

【一旦业力现前了,你就惨了!】
http://www.folou.com/viewthread.php?tid=98059

  
【老法师亲身经历:谤法之人大量横死】很多谤法者想忏悔,却来不及了!惨!
http://www.folou.com/viewthread.php?tid=87554
  
【一切罪障悉皆清净】与五明佛学院及亚青寺僧众共修8百亿百字明、2万亿金刚萨埵心咒【百万人大共修】  
http://www.folou.com/thread-171693-1-1.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9:27 , Processed in 0.028253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