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679|回復: 0

索達吉堪布: 皈依之學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15 19:1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reeimage-2575630.jpg 索達吉堪布: 皈依之學處

錄自: 大圓滿前行引導文----普賢上師言教

丁四、皈依之學處

皈依佛之後,不能頂禮所謂輪回中的世間天神,即不應將那些自己尚未擺脫輪回痛苦的外道天尊,如自在天、遍入天等以及地方神、土地神等世間大力鬼神作為後世的皈依處,並進行頂禮供養等皈依法之後,應斷除惱害眾生之事,即盡力精勤守護三門,連夢中也不應作損害眾生之事。皈依僧眾之後,不應與外道為友,即不能與不信仰佛教及導師佛陀的外道種姓共同交往。在藏地雖然沒有真正的外道,但辱侮、詈罵上師,詆毀、褻瀆正法,以及誹謗密宗甚深法門的人也與外道相同,不能與之相處。


皈依佛後,對佛寶的身像,乃至零碎片段以上也應恭敬供養,以頭頂戴,放置於淨地,對它生起真實佛寶之想,生起信心並觀清淨心;皈依法後,對只言片語乃至一字的佛經也應生起恭敬心,頂戴供養,生起真實法寶之想;皈依僧後,對僧寶所依乃至(僧衣上的)紅黃補丁以上也應生起真實僧寶之想,恭敬供養、頂戴,置於淨處,生起信心並觀清淨心。


對現下的自己開示取舍道理的上師、善知識,應當生起真正佛寶之想,爾後甚至連上師的身影也不能踐踏,精勤承侍、供養。對殊勝上師所賜的任何教言都應生起真正法寶之想,依教奉行,哪怕僅僅一言一句也不能置之不理。對上師的眷屬和弟子以及與自己共同持梵淨行的道友們,生起真正僧寶之想,身語意恭敬依止,一剎那也不作令他們不歡喜的事。尤其是此密宗金剛乘中皈依境的主尊是(金剛)上師,所以應當了知上師的身為僧眾,語為妙法,意為佛陀,即三寶總集之本體。之後,上師的任何行為都應看作是善妙的,誠信不疑精進依止,並且經常祈禱。假若自己三門的行為令上師生起厭煩心,就完全舍棄了一切皈依境,因此應當隨時隨地以堅定不移的毅力和決心,想方設法令上師歡喜。總而言之,無論苦樂、好壞、病痛或哀傷等等,唯有一心一意倚賴上師三寶。如果福祉快樂,應當了知是三寶的悲憫所致,如佛在經中說︰此世間的安樂與善事,乃至於炎暑酷日的習習微風拂面以上,都是佛的悲憫與加持。同樣自心生起一剎那的善分別念也是佛不可思議的加持力所致,如《入行論》雲︰“猶於烏雲暗夜中,剎那閃電極明亮,如是因佛威德力,世人暫萌修福意。”


因此應當了知擁有什麼利樂之事都是佛的大悲心(加持所致),無論出現病痛、苦痛、魔障等任何違緣、障礙,除了祈禱三寶之外,不依靠其他解除病痛魔障的方法,假如需要採取醫療術、禳解術92等(方法),也應了知這些都是三寶的事業,然後接受治療等,應知一切顯現都是三寶的游舞。對此,生起信心並觀清淨,自己為了辦事等前往異地他鄉時,也應當先頂禮所去方向的如來或頂禮三寶後,再開始前往。一切時處應當念修寧提派儀軌的皈依偈︰“真實善逝三寶三根本,風脈明點自性菩提心,體性自性大悲壇城中,乃至菩提果間永皈依。”或者共同乘的皈依偈︰“皈依師、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應當經常發願念修共稱的四皈依頌。向他人贊嘆皈依的功德,使他們皈依,自他所有的人今生來世的倚賴處就是三寶,並精勤修念皈依。睡眠時,也應如前所說那樣將皈依境的尊眾觀想在自己的心間,自心專注於皈依境而入睡;或者若不能那樣觀想,也應當意念︰上師三寶以慈悲、憐憫垂念於我,他們親自安住在我的枕頭上。自己生起誠信並觀清淨心安住,並在不離隨念三寶的狀態中入睡。享用飲食的時候,也是同樣,將三寶觀想於自己的喉間,以飲食的美味作供養,如果不能那樣觀想,應當誠心意念一切所飲所食的獻新93首先供養三寶。如果自己穿新衣服也應在未穿之前觀想供養三寶,即向空中甩動一下後,意念三寶賜給了自己,再穿上。同樣遇到悅意的外境也應供養三寶,如美麗的花園、清澈的河流、美妙的宮殿、悅意的樹林、廣大的財產、富饒的受用、以裝飾品嚴飾的俊男美女等等,無論看見任何自己喜愛或貪執的事物,都應當誠心意念供養三寶,打水時也應將獻新供養三寶(先用手指蘸水向空中彈三下)之後,再將水裝入自己的水器;自己獲得現世的福祉、安樂、名節等等,無論出現任何希求悅意之事,都應誠心意念這是三寶的大悲心所致,首先供養三寶,自己生起恭敬心,並觀清淨心。自己頂禮、供養、觀修本尊、念誦咒語等所成辦的一切善根也應當供養三寶,回向眾生。


在藏歷每月的十五、三十日(吉祥日)六時中應當儘可能供養三寶,平時不間斷供養三寶。隨時隨地都不應忘記︰無論是苦是樂,唯一皈依三寶。做到這樣的話,如果在夢中生起恐懼、怖畏的時候能夠皈依,那麼在中陰界也能作到那樣,所以在沒有做到這樣之前,應精勤修念皈依。總而言之,一心一意依托三寶之後,縱遇命難也不應舍棄三寶。


從前,印度的一位居士被外道徒抓住,他們說︰“如果你舍棄皈依三寶,就不殺你,若不舍棄就殺掉你。”他回答︰“我僅僅在口頭上可以舍棄皈依三寶,從內心絕不可能舍棄。”最後,這位居士被外道徒殺害了。無論如何我們應當作到這樣。若舍棄皈依三寶,無論修持多么甚深的法也不能列入佛教徒的行列中,如阿底峽尊者說︰“內外道以皈依別。”雖然外道中也有以禁忌惡業、修習本尊、觀修風脈等而獲得共同成就的。但因為不知道皈依三寶,所以遠離了解脫道,永遠不能從輪回中解脫。阿底峽尊者雖然對於浩瀚如海的顯密正法無所不知、無所未見,但尊者認為其中最初唯有皈依非常重要,在所有的法會中,唯一宣講皈依,所以被稱為“皈依班智達”。因此,已入解脫道,作為一名內道佛教徒的我們,今後縱遇命難也不應舍棄皈依戒,而應精進修持正法。如經雲︰“何人皈依佛,彼為真居士;何時亦不能,皈依其他尊;皈依於正法,遠離惱害心;皈依聖僧眾,不應交外道。”


如今我們這些人自以為是三寶的隨行者,但卻對佛經、佛塔、佛像等等無有少許恭敬心,對佛像、經典書函等作為普通的財物之想,進行買賣或作為抵押品等,這是所謂的享用三寶的身財,罪過極其嚴重。此外,繪畫、雕刻佛像等需要測量尺度後再進行製作,除了這時以外其它時間若妄加評說指責佛像不莊嚴的部分,則罪過十分嚴重,所以不應評說指責。佛經文字的書函等直接放在地上,或者從經書上跨過,或者翻頁時手指蘸唾液等,所有這些不恭敬的行為,罪過特別嚴重。世尊說︰“末世五百年,我現文字相,作意彼為我,爾時當恭敬。”並且世間也有這樣的俗語︰“佛經上面不能放佛像。”所有佛像、經典、佛塔中,佛經具有開示取舍道理、保持佛教延續等作用,所以與真佛無有少許差別,甚至比佛還殊勝。不僅如此,現下大多數人甚至將金剛鈴杵當作一般用品一樣不認為它們是三寶的所依,但實際上金剛杵是表示佛的五種意智慧。鈴也是同樣,鈴具有本尊面相,下續部說此面相表示毗盧遮那佛,上續部說此表示金剛界自在母,因此它具有身相;鈴上有八大佛母真實種子字的經文相;此外,其聲音可以表示佛說法的妙音,所以鈴具足了身語意三所依之相。尤其是它具足了密宗金剛乘的全部壇城輪,並且是不共三昧耶(誓言)的標幟,因此,若輕視則罪過極其嚴重,應當經常恭敬供養。

http://blog.xuite.net/zhmajc/sdjkb/590433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8 20:05 , Processed in 0.021865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