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14856|回復: 27

《The Snow Lion’s Turquoise Mane》(雪獅藍綠色的鬃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26 17:0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3-26 17:03 編輯

131155384927.jpg


《The Snow Lion’s Turquoise Mane》(雪獅藍綠色的鬃毛)

作者:喇嘛舒雅.達



《雪獅藍綠色的鬃毛》的作者,確切地說是記錄者,舒雅•達,是一位美國的猶太人、詩人、喇嘛,在1960年代是頹廢而叛逆的嬉皮士,1970年代以後其心智突然轉向,成為大圓滿隆欽寧提傳承的教徒。

在二十多年的學習修行中,將他從西藏四大教派導師們他的諸位上師、那些遠在國外的西藏喇嘛之處收集了許多故事,集成本書,內容充滿詼諧、任運自在的西藏智慧故事,隱喻大成就者的開悟之道。讀者可隨機啟發,自我省思,把心智轉向內心體悟,而終至獲得精神的解脫。

“這些奇異精彩的故事都帶有精神的意義,喚出寧靜、輕鬆自在和古怪離奇的氣氛,顯出峻峭喜馬拉雅山的自由和超越。”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

本書以久富傳奇色彩的故事——“雪獅的藍綠色鬃毛”為書名,收入了藏傳佛教民間故事 220餘篇。

具體內容主要有:教義教學、道德訓示故事;淨土和轉世的故事;女神、婆羅門徒、學者和麻瘋病人的故事;揭露因果法則、業力連鎖的公正故事;有關寺廟、遊牧部落、監獄、魔鬼以及精靈的故事;朝聖者及聖賢、聖物和避邪物、神通、詛咒、治病和復活的故事;歷史逸事;有關比丘、比丘尼和尋常百姓、動物及夢的故事;騙子、寶物遺失及覓得的故事;頓悟和其他開悟經驗的故事;詩,純淨的智慧,哲理的沉思,心靈的洞察與探究故事;神、本尊、上師,餓鬼和巨人,詩人和瑜珈士的故事;賢者與罪人,達賴喇嘛,山區的雪人,喜瑪拉雅山的藍綿羊、牛,忠心的動物以及其他……這些故事,千餘年來在藏、漢各地,乃至西方許多國家流傳不止。每一篇故事都寓於佛教的奧義和深刻的哲理,給人以智慧與啟迪。


一、摩尼老叟

“轉經輪(Prayer Wheel)”,或叫“摩尼輪(Mani Wheel)”,是一種轉筒,其內填裝有無數的真言(Mantras)和經文,依順時針方向繞著中軸卷緊。有些轉經輪很小如陀螺一般大;有些則很龐大,充滿了整間房屋。轉經者常是手持中軸的把手,依順時針方向搖轉經輪。有些轉經輪則設計成依流動的溪水或瀑布來轉動,如此它們可以利用大自然的能量,並將此讚美與祝福散佈到各處。虔信者相信,不斷地轉動轉經輪或懸掛“經幡(Prayer Flags)”于風中飄揚,則真言與經文之祝福和祈願都會實現。

西藏的康地(Kham)與美國西部荒野類似,康地的人們馬術高超,與常騎馬者一樣,他們喜愛他們的馬匹。大約一個世紀以前,康地分裂成十幾個小王國,每個小王國采強制徵兵而擁有自己的軍隊。

從前在偏遠的康地東邊有個老人,大家都叫他“摩尼老叟”,因為他日以繼夜很虔誠地一直在旋轉自己做的小摩尼轉經輪。轉經輪裏裝滿大悲觀世音的心咒──嗡嘛呢貝美吽。“摩尼老叟”和兒子住在一起,他們還有一匹駿馬。兒子是老人生活中的喜悅,那匹馬則是男孩的驕傲和快樂。

老人的妻子在漫長歲月辛勤持家下,早已辭世,投生到更有福報的地方去了。父子倆住在平原邊靠河的一幢簡陋石屋中,過著樸素單純的日子。

有一天他們的馬不見了,鄰居都為老人遺失了唯一的財富而惋惜不已。但是老人卻默不作聲繼續搖動他的轉經輪,口中不斷地念著:“嗡嘛呢貝美吽”這句西藏最流行的真言,對別人的詢問或安慰,他僅是淡淡地說:“要心存感謝萬事萬物,有誰能說什麼是福?什麼是禍?咱們等著看吧……”

幾天後,那匹駿馬回來了,後面還跟著一對野馬。老人和他兒子很快便馴服了這對野馬。於是每個人都為老人意外的好運而歡唱恭賀。老人搖著轉經輪微笑地說:“我很感謝……但誰曉得呢?咱們等著看吧。”

之後,男孩在騎其中一匹野馬賓士的當兒,跌下來而摔斷腿。鄰居們將他抬回家,大家都詛咒那匹野馬,並為男孩的惡運而歎息不已。不過老人坐在愛子的床邊只是不停地一圈又一圈地搖著他的轉經輪,嘴裏輕聲喃喃地念著大悲觀世音的心咒。他既不抱怨,也不抗議他們的命運,只是溫和地點頭,重複他以前說過的話:“佛是慈悲的,我很感激我兒子生命倖存。我們等著看吧。”

隔了一星期,軍官到村上來點召徵集年輕人參加打得正激烈的一場邊境戰爭,當地所有的年輕人都立刻被帶走了,只留下「摩尼老叟」在病床上的兒子。村民們爭相向老人恭賀他的好運,並將這好運全歸功於老人不停搖轉經輪,以及他那乾裂嘴唇不曾間斷持誦真言所累積的善業。此時老人笑而不語。

一天,當男孩和他父親注視著他們的馬群在草原上吃草時,沉默寡言的老人突然唱起歌來:

人生就這麼周而復始、起落,
有如水車;
我們的生命就像它的桶子,空了又滿,
滿了又空。
似陶土般,我們的肉體
被塑成一個形態之後又一個形態;

形體破滅了又重生,一再再地,
卑下必高升,崇高終墮落;
黑暗將變亮,富貴轉成空。
兒啊!如你是個非凡的孩童,
他們將會迎你進寺院,如轉世活佛。
兒啊!如你過度聰敏,
你將淪于案牘勞形為他人的爭執所束縛。

一匹馬有一匹馬的困惱。
財富雖好,
但太快失去它的滋味,
終將成為負擔、爭執的根源。

沒有人知道什麼業等著我們,
但是我們今日播種的因,
在來世將會成熟結果;這是確定的。
因此,要慈悲對待所有的人,
不要在得失的幻象上
心存偏見。

不希求也不恐懼,不期盼也不焦慮;
不論你的命運如何,要常心存感激。
接受每一件事,接納每一個人;
遵從佛陀正確無誤的法教。
要純樸與自在,自然保持安適與祥和。

假如你歡喜,你盡可將箭射向虛空,
兒啊!但是它們終歸要落回大地。

老人唱著歌的當兒,經幡旗在他頭的上方飛揚,而那塞滿成千上萬手寫密咒的摩尼輪,就那麼不斷地旋轉著。之後,老人沉默了。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7:0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6-17 20:40 編輯

《The Snow Lion’s Turquoise Mane》(雪獅藍綠色的鬃毛)

作者:喇嘛舒雅.達

     目錄

      1、摩尼老叟
      2、米拉日巴最後的話
      3、反求諸己
      4、渡河到彼岸
      5、神奇的牙齒
      6、佛像開口
      7、燉皮漿糊
      8、放生
      9、頂禮開悟的流浪漢
      10、忍辱波羅蜜
      11、洞察秋毫的悲心
      12、老狗
      13、普賢上師言教
      14、樹上的三個人
      15、格西班行竊
      16、西藏最好的供養
      17、格西班的良知
      18、最好的精神修持
      19、達賴喇嘛與羊糞供養
      20、馬臉與銅色山
      21、端坐旗竿上
      22、開悟的廚師
      23、小偷改邪歸正
      24、惹炯與老婦
      25、懼內丈夫的三個願望
      26、鬆緊要合宜
      27、轉世的爭議
      28、執著束縛了我們
      29、高貴廣大的心量最重要
      30、諾西的實相啟蒙
      31、匿名的喇嘛
      32、為何我從前沒看到
      33、粗魯的開悟
      34、華智仁波切的女人
      35、一位印度班智達在西藏
      36、準備你自己的供養
      37、編籃師
      38、超越諸毒
      39、在橋下皈依的小偷
      40、牛的業
      41、二個邪靈
      42、龍樹菩薩的女神
      43、鱷魚寶藏
      44、一位比丘的夢
      45、優婆毱多尊者與邪魔交會
      46、提多迦終止了無謂的犧牲
      47、米拉日巴睡懶覺
      48、金銀湖
      49、觀想
      50、稚齡多珠欽閱讀和吟誦
      51、竹巴昆烈為佛像加持開光
      52、魔眼
      53、成就者的賽馬
      54、擁抱度母
      55、萬事無常,勿為情執
      56、聖者、婦人和魚
      57、智慧也可以傳染
      58、鬧鬼的堡壘
      59、驢子帶領唱誦
      60、兩位聖者辯論
      61、寂天的開示
      62、中道尊者建立喀什米爾
      63、羅刹珠子鼻
      64、一位喇嘛的母親
      65、銀子是毒
      66、赤裸的度母
      67、一位偉大的法女
      68、楚悉仁波切的夢
      69、遷識
      70、吉祥的香供
      71、雅丹珠古面見文殊菩薩
      72、一位開悟的尼師
      73、綿羊、公牛、山羊和一場偉大的素食辯論
      74、一位遊吟詩人的痊癒
      75、阿底峽的開悟
      76、度母森林
      77、阿育王的兒子開了慧眼
      78、噶瑪巴的藍綿羊
      79、妙吉祥友遇見騎象的國王
      80、瑪尼千果地方的虹光身
      81、依喜措嘉解脫一位夥伴      
      82、復活
      83、格瑪惹劄圓寂
      84、供養吉美林巴
      85、長壽灌頂
      86、兩位大師與水晶
      87、持槍大師
      88、大筵席
      89、多珠千示現如何死亡
      90、鬼王
      91、啥鬼東西也沒有
      92、花雨
      93、密續之旅
      94、神聖的發寶
      95、名字與名聲
      96、米粒
      97、圓滿的佈施
      98、西藏的茶道
      99、巴珠的前世
      100、年輕女子的供養
      101、所有祈求都能如願以償之地
      102、師石擊弟子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home. ... id=43&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home. ... id=43&do=blog&id=81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7:18 | 顯示全部樓層
五、神奇的牙齒

信心就像一個戒指,或像一個套環;而佛陀的慈悲就像一個鉤子,或像牧羊人的鉤杖。這兩者是可以銜接在一起的,而佛陀的加持,透過這個銜接無處不至,只要您對這恩賜敞開心胸。

下面的故事就是在敍說一位老婦人,藉由一顆狗的牙齒而獲致精神上的覺悟。虔敬的人通常對聖者的牙齒及骨頭十分尊敬,視之為神聖舍利,這些遺物被視為充滿了精神的力量。

從前有個老婦,她的兒子是個商人,經常跟商隊到遙遠的印度去經商。有一天,她對兒子說:“印度的菩提迦耶是佛陀悟道的聖地,請替我從那兒帶個珍貴的舍利子回來,我好將它當做我虔誠供養的對象。我要供在佛堂上,視為佛陀聖體來祈禱禮拜。”

她重複這個要求很多次了,可是,每次兒子從印度聖地經商回來,才想到他又忘記母親這個迫切的懇求。許多年過去了,他一直忘了替母親帶回她想要的東西。

有一天,兒子又將啟程前往印度,母親對他說:“這趟旅程務必記住我的話。這次,你如果不從菩提迦耶帶舍利子回來給我供做禮拜用,我就死在你面前。”他被母親出乎意料的強硬所震驚,發誓一定會滿足她的願望,就上路了。

幾個月後,他生意結束啟程返鄉。再次地,他又忘記為他的慈母請購一顆佛陀的舍利。快走到他母親的屋前,他才突然想起她的囑咐。

“糟了,我該怎麼辦才好?”他想,“我忘了帶任何東西給母親供在壇城上。如果我空手回家,她就會自殺的!”

他驚慌失色地四處張望,瞥見了路旁一副乾枯的狗頭骨,他倉促地從它的上鄂拔下一顆牙齒,慎重地用絲綢包好。

回到家裏,他很虔敬地把包裹交給母親。“這是佛陀的犬齒。”他說,“我從佛的故鄉──印度請回來的,您可以用它做為祈請的支柱。”

老婦人相信了。她對那顆牙齒有完全的信心,相信那真的是佛的牙齒。因此不斷地禮拜、祈請,視之為諸佛的示現。經過這樣的修行,她找到了長久以來她一直在尋求的不動搖的寧靜。

很神奇地,從狗牙生出無數半透明的小珍珠,而且放射出漩渦形的彩虹光。鄰居們天天聚在老婦的佛堂裏,大家都很歡喜能免費得到這些加持物。

當老婦臨終時,一片彩虹光罩住她,她乾枯的臉龐上浮現快樂的笑容,每個人都感受到她已獲得精神的昇華。

雖然狗牙本身並沒有什麼加持力,但是老婦堅定不移的信心使得佛的加持進入那顆牙齒。

因此,即使僅是一顆狗牙,也變得與佛的真實舍利無二無別,許多人在心智上都得以提升。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1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7:23 | 顯示全部樓層
八、放生  

  有個老喇嘛喜歡在一塊平坦的大岩石上面打坐,俯視一泓寧靜的潭水。然而,每次他城摯地開始祈禱,就在他盤起雙腿,調好坐姿的當兒,他就會瞥見昆蟲在水裏無助地掙扎。一次又一次地,他撐起他吱吱作響的老邁驅體,將那微小的生物送到安全的地方,才又再坐回他的岩石座上。因此,他的禪修就是如此,日復一日……

  他的師兄弟們──一些虔誠的修行者,他們每天也都會到那片荒蕪人煙的地區,在岩石峻穀和山洞內獨自打坐,他們終於發現老喇嘛幾乎不曾安靜地坐著,事實上他禪坐的時間都花在把蟲子從小池裏撈出來。雖然救護一個無助的生命,不論其形體的大小,是理所當然的,但一些喇嘛有時會想:如果老喇嘛到別處靜坐,遠離這些令他分心的事,他的禪定功夫可能會更好些。有一天,他們終於向他表示他們的關懷。

 “到別的地方打坐,入甚深禪定,整日不受打擾,不是更能獲益?這樣您不就可以更快地證悟?如此一來,就能救度所有的眾生從輪回的苦海中解脫。”有一位這麼地問老喇嘛。

  “或許您還可以閉著眼在池邊打坐。”另一位僧友建議。

  “如果您在打坐的時候不斷地站起、坐下,反覆不下數百次,您如何能開展完全的寧靜和甚深如金剛般的定力?”一位年輕的學僧比其他師兄更有勇氣,更機智地質疑他。

  這位尊貴的老喇嘛很仔細地聽他們你一言我一語,卻沒說什麼。當全部的人都說了他們要說的話後,他很感激地向大家敬禮,說道:“師兄弟們,誠如您們所說的,如果我整日坐著不動,我的禪定功夫一定會更有結果。但是老朽如我,我也曾一再地發願要將此生此世(和所有的來世)服務救護他人,我又怎麼能夠閉上眼睛、硬起心腸來祈禱並吟誦大悲觀世音利他無私的心咒,卻任由無助的小生物溺死在我眼前而不顧呢?”

  對這麼一個簡單又謙虛的問題,竟使那群喇嘛沒有一個人知道該如何回答。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1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7:34 | 顯示全部樓層

十一、洞察秋毫的悲心

有一年,華智仁波切決定做十萬次大禮拜來供養他的上師──敏珠南凱多傑,這位佐欽寺偉大的上師,卻是位讓人完全無法捉摸的師父。

當華智對上師做禮拜時,他偉大的上師就站起來回拜華智。每次只要華智向上師禮拜時,都是如此。最後華智躲在寺內,在南凱多傑的法座後面不為人見之處,小心謹慎地向他的上師行大禮拜。

南凱多傑同時也以無礙的洞察力而聞名。有一次,華智仁波切在離開他的上師時顯出似乎在尋找某件東西,當他在房間門檻邊穿上鞋子時,南凱多傑說:“你是不是丟了鞋帶?它就在河邊的草原上。”這弟子果真在上師所說的地方找到了他正在尋找的東西。

又有一次,小偷闖入佐欽寺,並偷走了巍峨佛像頸上的珠寶。每個人都很困惑,因為寺院是鎖著的,而且珠寶高掛在佛像上,根本拿不到。

當南凱多傑獲悉珠寶失竊,他很平靜地說:“我知道這個小偷。他從一樓進來,沿著寺廟內的欄杆走,探身出去用長竿勾走佛像頸上的珠寶。”

喇嘛們去搜查,找到小偷行蹤的痕跡及丟在欄杆上的長竿。然而南凱多傑拒絕透露小偷的身分,因為如果小偷被逮到,就會受嚴厲的處罰。

“他需要我們的祈禱,而不是我們的懲罰。”這位慈悲的老喇嘛說:“願佛的珠寶帶給他永久滿足的寶藏與內心的寧靜。”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1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7:36 | 顯示全部樓層
十七、格西班的良知

格西班晚年,有一次,許多有學問的僧眾及學者被邀請到西藏南部遍尤地方的一戶富貴人家修法並接受供養。格西班坐在這長列僧眾中間,座位是依長幼順序排定的。

在當時,依習俗,茶、食物和其他供養品都是各別分送到每位喇嘛面前。侍者們沿著行列,從前頭最年長開始,直到後面最年輕的一位。格西班注意到,正在分配的酸乳酪是上等的質料做成的,他怕輪到他時已經沒有了。

接著,他發現自己竟有如此貪欲、不合宜的念頭,便對自己喊道:“貪嘴的傢伙!真是貪吃!”班立刻伸手將面前桌上的木碗倒扣起來。

當侍者提著酸乳酪壺來到班面前,請他將碗放正時,班拒絕了,解釋道:“我貪婪的心已經享用過酸酪了。”

以這種方式,像格西班這類的修行人,嚴格地看管自己的每個念頭、言語和行為,使一切言行思想都融入靈修正道。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1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8:05 | 顯示全部樓層
十三、普賢上師言教

成就悉地(精通密續的證悟者)嘉華蔣秋曾預言華智仁波切會到東藏的德格地區,他是觀世音菩薩(Avalokiteshvara,藏譯Chenrezig,音譯是用清明的眼睛去看;觀世音菩薩是佛陀慈悲的化現)的化身。那些以通俗、污染的眼光來看待事物的人,將認不得他,他只會被視為是襤褸的乞丐、一個乞食化緣的流浪漢,穿梭于他們之間……一切果如所料的發生了。

《普賢上師言教(藏語為Kunzang Lamai Shalung)》是華智最有名的著作之一,是一本數百頁受歡迎的原創著作。

有一次,華智仁波切流浪到德格縣境內噶陀寺附近山區,那兒有好幾座大舍利塔(那是巨大似鐘形的紀念建築,內供養著佛教大修行者的舍利),華智在那裏受到一位嘉絨老喇嘛熱誠地招待。

華智和喇嘛交談,嘉絨喇嘛告訴這位看似虔敬的行腳僧──隱名的華智說:“你似乎對佛法很有興趣,關於實際的修行,你懂多少呢?”

博學且有大成就的華智回答:“僅一點點。這些年來,我有幸聽到的,僅是零零星星罷了。的確,正法是深不可測而且浩瀚無邊。”

老喇嘛告訴華智:“聽著,有一本經典,很詳細地解釋佛法教義的基礎,有許多有趣的逸事和精扼見解。它是證悟的上師華智仁波切的近作,書名叫《普賢上師言教》,如果你願意,我可以解釋給你聽。”

華智仁波切似乎很樂意。老喇嘛教他四種思維可以從輪回(世間)轉心向法,和書上前面幾章關於口述傳承主要教法的幾個重要論題,這些都是華智他自己親自收集的。老喇嘛很高興有這麼一位認真的學生,更是盡心盡力地詳細解說每一件事,彼此都很快樂。

幾天後,每個人都聽說著名的華智仁波切將在附近的噶陀寺說法。華智本人花了許多時間去繞舍利塔──在他神聖的看法,舍利塔是過去、現在和未來所有證悟者的所在地。有些來自劄竺喀(石渠)的喇嘛也正在繞塔,看見華智,立刻就認出他來,都跪倒在塵土中向他禮拜。每個人都很高興:尊貴的劄•華智已經到達。

那晚,嘉絨喇嘛從市場回來,告訴所有的人,華智仁波切本人已經來到噶陀寺地區,並且很快將在寺院講經說法的好消息。他轉向群眾中匿名的行腳僧說:“那本我們正在研讀的書,它的開悟作者離我們這麼近,這不是太好了嗎?”

華智似乎一點也不在意。“或許是他,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也可能不是……誰曉得呢?到底這劄•華智有什麼特殊的呢?他也可能只是一個平庸的喇嘛;誠如佛陀開示:‘依法不依人。’”

老喇嘛打著他並叫道:“你膽敢對你師長如此回嘴?我們真該把你趕出這公正的住所!你應該對我們尊貴的上師、活生生的佛陀華智仁波切,更尊敬些。”

兩天后,華智仁波切在噶陀寺弘法寶座升座,面對著群眾數千人。當嘉絨喇嘛看到他先前的學生莊嚴地坐在法座上,立刻瞭解之前所發生的一切,他很羞愧,困窘地離開,再也不曾出現於噶陀寺地區。

後來,這件事傳到華智耳裏,他微笑地說:“這太糟了,或許他的確生我的氣,然而,他為我解說《普賢上師言教》四種從輪回中轉心向法的思惟,是很精闢,那也是我從未曾厭倦的思惟。我真誠地希望並祈禱我仁慈的老師──嘉絨喇嘛,能獲得至高的寧靜,並希望與我有關的所有眾生都能一齊得到開悟。”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1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8:06 | 顯示全部樓層

三十、諾西的實相啟蒙

諾西隆多是華智仁波切的大弟子。他在野外修行時,與上師學習“大圓滿”的理論和修法達二十五年之久。

法身是指佛的無形無色之身,就是究竟真理,是實相或萬法本具之體性。金剛薩埵身白色,是代表淨業的佛菩薩。覺性與空性是一種明亮、無我的開放態度,也是覺醒的心所具有的明、空二性。米拉日巴曾唱到:

佛性無法假外求,
禪觀自性才是道。

佛性意指我們的真實本性所具本來圓滿和超越的特質。

有一次,華智仁波切與幾個弟子住在一個野外隱蔽叫做那沖的地方。他習慣每天黃昏時,仰臥著,向上凝視,修大圓滿的“凝視天空瑜伽”。那是一個非常殊勝的禪修法門,是要讓一個人的心與無盡的虛空合一。

有一天,華智又在做這樣的禪修時,喚來了就在附近的諾西隆多;華智問他是否還未了悟自心本性,弟子據實回答:“還未。”

然後華智說:“不用擔心,事實上,沒有什麼你不懂的。先別管它!”上師咯咯地笑著,然後兩人繼續修禪。

諾西隆多曾重複做過一個夢:夢中,華智仁波切為他解開了一團巨大如山的黑線,線上團中心現出一尊金質的金剛薩埵佛像。

有一晚,華智又把隆多叫來了,要他躺在身邊。“現在我們要揭開一切了,”他保證道:保持清醒!”

他們一起向上凝視,望入浩瀚無邊、空無一物的虛空。遠處有佐欽寺的狗在叫。

劄·華智對諾西隆多說:“親愛的朋友,你聽到狗的叫聲嗎?”

“有!”隆多回答他。

“那就對了!”上師大叫道。他又問:“你看到天上的星星了嗎?”

隆多肯定地回答了。

華智叫道:“就是這樣!那就是本然具足的覺醒的明覺、佛性。不要看別的地方!”

就在那時,黃昏當中,隆多超越對立的智慧之眼打開了。在那一刹那,他的心與法身緊密結合,對於眼前一切所見無複更須知曉或得到的。他喜極而泣,就這樣,諾西隆多便由邊見執取之網中完全解脫;他認出並當下體悟到了超越對立的明、空二性。從那時起,佛性與他的明覺便合一不分,他直接了悟到萬法均是佛性之顯現,無偏無礙。

如密續經典《本尊之王》中所宣說:

在經教的“因”乘,一切眾生皆具成佛之因。
在密續的“果”乘,眾生內具明覺之本質即佛果。

幾年後,諾西隆多重提此事,並引用龍欽巴的法語做為結論:

萬法皆具本然佛性,
了知即是法性覺醒,
六根自然無有造作,
成就即自在大圓滿;
隨喜但擁萬事萬物,
不忘留其本來面目,
碌碌之心亦住其中。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1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8:06 | 顯示全部樓層
三十一、匿名的喇嘛

多珠欽寺是位在西藏康地居民稀疏之處的一座寺廟。它是全能之晉美林巴大圓滿教法,也就是龍欽心髓的主要中心之一。晉美嘉威紐固和第一世的多珠欽仁波切是晉美林巴最主要的弟子,而他們的弟子則是華智仁波切。

能力具足的大師,在遷識瑜伽,又名頗瓦法上有成就者,可以由臨終者之頭頂頂門處,遷引亡者神識再生於佛土,佛土也就是天國,或稱淨土。在遷識的過程中,有些特別的外顯與內隱現象會發生,這些特定的現象,象徵著遷識過程的成功。

有一天,有位老婦人死了,停放床上。他的遺族看到三個流浪漢走過──一個年老的,一個中年的和一個年輕的。因為這襤褸的三個人穿著褐紅色袍子,類似佛教僧眾的顏色,所以就被請進去;或許,他們是流浪的瑜伽士,付些錢,可以請他們幫死者修一些合適的法。

主人是個牧羊人,很恭敬地詢問:“您們能幫我過世的母親嗎?這附近沒有出家人,我們會供養您們。”

那位最年長的行腳僧答道:“我們不需要供養,只要食物就行了。我們會做所需的事情,來幫助你的老母親解脫到佛的淨土。”他們三個人開始做修法須用的食子──多瑪,準備著要修“大圓滿心要”的儀式。

那一家人注意到,這三個衣著襤褸的人,似乎很清楚他們自己在做什麼,他們說到的淨土仿佛他們曾親臨般。在驚訝下,全家人保持安靜並且準備著青稞粉、水、奶油、穀、香以及那三個人所需要的其他東西。看來他們過世的母親是會有個像樣的葬禮!

“誰會想到這些窮流浪漢會正好出現來幫我們忙呢?”那家人慶倖著他們意料不到的好運,“至少他們知道怎樣擺個內行的樣子。”

最年輕的那位瑜伽士蹲在爐火邊,以熟練的手法塑做供養用的多瑪。這家人的女兒在廚房工作,發現那年輕人在腳邊,就很不禮貌地像對待任何普通的乞丐那樣,很粗暴地要他滾開到另一邊去,“如果能請到真正的喇嘛,”這年輕女子心想:“我就不需要忍受這三個流浪漢。唉!至少他們能擺個模樣修法超度。”

那個年輕的喇嘛清清楚楚地知道她閃過的念頭。他很溫和地笑笑,並保持沉默,謙虛地工作著。很快地,所有的準備工作都完成了。

當那三個瑜伽士開始修法時,屋中似乎充滿一股敬畏的肅穆。屋子上方出現了一道彩虹,同時,一些頭髮從屍體的頭上落下來,死者的梵穴有些突起,神識就從那兒躍出並轉生到佛的淨土。全家人都大吃一驚,他們從未料到會有如此神奇的結果!

“您們已創造了一個奇跡!”牧羊人呼叫著,“為了表示感恩,我們將供養您們三匹馬和一頭犛牛,讓您們旅途方便些。”

最年輕的那位喇嘛直率地說:“我們不需要馬匹和犛牛或任何能載重的動物,三匹馬只是多了三匹馬的煩惱罷了!我們也不需任何供養做為替死者修法的報酬;就算你們把全部財產都給了我們,我們要它來做什麼呢?”

主人殷勤地邀請他們留下來,修法三個月、三個星期,或至少三天。接著他恭敬地詢問年輕的喇嘛,他的同伴到底是誰,因為很明顯地,他們並非三個尋常的出家人。

年輕的喇嘛回答說:“你是否聽過晉美林巴出名的法嗣──多珠欽仁波切?”牧羊人被震懾住了,躊躇半天,他不揣冒昧地問另一位尊貴喇嘛的姓名。“那是鼎鼎有名的大圓滿大師晉美嘉威紐固本人。”年輕的喇嘛說道,卻忽略不提他自己的名字。

刹那間,全家人都跪拜在泥土地上頂禮,乞請原諒他們的無知,且因不捨得與這三位大成就者分離,他們陪著喇嘛們走了一天的路。

那年輕的喇嘛正是證悟的雲遊僧華智仁波切。他的創作和完美無缺的正直至今仍激勵著我們。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city/home. ... p;do=blog&id=81

 樓主| 發表於 2012-3-26 18:4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4-3-11 14:33 編輯

四十三、鱷魚寶藏

有一次,在月圓那天,秋吉林巴抵達噶瓦村莊,並被邀請到此住五天;進入當地寺院後,人們隆重地向他獻茶。

突然這位掘藏大師從上師法座跳起來沖出去,他的弟子卡美堪布緊隨著他。其時,上師的馬剛好系在門邊,馬鞍尚未除下,秋吉林巴一躍上了馬背,馬受到驚嚇,開始往外跑,但韁繩仍系在柱上,卡美堪布立刻抽刀割斷韁繩,這種刀是所有康巴(意指東藏康地的人們)隨身系在皮帶上的。卡美堪布自知不宜質問像秋吉林巴這樣的大成就者的意圖。

人馬飛馳而去,仿佛被人追趕一般,很快地來到一條河水高漲的岸邊,所有秋吉林巴的隨從都跟著來,村民也跟來看熱鬧。秋吉林巴驅馬直躍河中,消失不見,大約五分鐘後,才在眾人的欣慰中在對岸出現。

原來在寺院中喝茶的當兒,秋吉林巴在正觀中見到西藏之後益西措嘉,她說河中有大怪獸看管著岩藏法寶,那是她在久遠前依蓮花生大士的命令親自所藏的。根據蓮花生大士的授記,這只大鱷魚在滿月那天的正午就會合口;如果它閉上嘴,六十年內沒有人能夠取得這重要的岩藏寶藏。這岩藏中載有許多忿怒尊的法門,適合秋吉林巴那個動亂時代,而秋吉林巴正是可以修習並且弘揚這些教法的上師。當秋吉林巴從波濤洶湧的河中浮現時,手持一黃色羊皮卷,上面覆蓋著空行母閃閃發亮的神秘手跡。那是他在正午前適時從鱷魚齒中奪了下來。

那只河怪是護法神的化現,幾世紀前就發願保護蓮花生大士的岩藏法寶。這位取寶大師將岩藏譯出,廣泛地教導學生,利益度化了無數眾生。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上)
http://www.edupro.org/home. ... id=43&do=blog&id=80

《雪獅的藍綠色鬃毛》(下)
http://www.edupro.org/home. ... id=43&do=blog&id=8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06:12 , Processed in 0.02582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