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31|回復: 0

印光大師:病中當作死想,是念佛治病的關鍵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3-27 00:1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nmamtfff.jpg


印光大師:病中當作死想,是念佛治病的關鍵  

在《念佛四十八法》中,還有“病中持名”一法,現摘錄如下:病者,死之機也。死者,凡聖淨穢之關也。病中當作死想,勤念佛名,決定帶死,必有光明接引,遂我往生之願,若於病上略一停想,則一切愛戀、恐怖、煩惱安排種種雜念一齊現前,生死關頭如何濟事?昔有一僧病甚,呼“啊耶”,自覺其非,即念阿彌陀佛,如是痛不自止,一聲“啊耶”,一聲“阿彌陀佛”,晝夜不絕。病愈謂人曰:“我病中念‘啊耶’,念‘阿彌陀佛’,今病好,阿彌陀佛尚在,啊耶二字不知何往矣!”善哉,此病中之精進者也。

請注意,“病中當作死想”,是念佛治病的關鍵。

對此,印光大師解釋說:“念佛人有病,當一心待死。若世壽未盡,則能速愈,以全身放下念佛,最能消業,業消則病愈矣。”

《摩诃止觀》卷二也說道:“若坐疲極,或疾病所困,或睡蓋所覆,內外障侵奪正念心,不能遣卻,當專稱一佛名字,慚愧忏悔以命自歸。”

淨土宗的教導是先出離,往生淨土,待留學畢業後,乘願再來,救度眾生。由此,把疾病徹底放下,一心念佛,反而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如僅為治病而念佛,雖也能收到好的效果,但心有掛礙,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人在病中,還可念觀世音菩薩,以助治療。印光大師說:“若病苦至劇,不能忍受者,當於朝暮念佛回向外,專心致志,念南無觀世音菩薩。觀音現身塵剎,尋聲救苦。人當危急之際,若能持誦禮拜,無不隨感而應,即垂慈佑,令脫苦惱而獲安樂也。”

念佛也是養氣調神之法。印光大師解釋說:“何以言之?吾人之心常時紛亂,若至誠念佛,則一切雜念妄想,悉皆漸見消滅;消滅則心歸於一,歸一則神氣自然充暢。”

說到身心疾病,印光大師有如下的論述:“大覺世尊,善治眾生身心等病,善使天下太平,人民安樂。心病者何?貪嗔癡是。既有此病,則心不得其正,而逐情違理之念,熾然而起。此念既起,必欲遂己所欲,則殺盜淫之劣心,直下現諸事實矣。所謂由惑造業,由業招苦,經塵點劫,無有了期。如來愍之,隨彼眾生之病,為之下藥。為彼說言,貪嗔癡心,非汝本心。汝之本心,圓明淨妙,如淨明鏡,了無一物;有物當前,無不徹照。物來不拒,物去不留;守我天真,不隨物轉。迷心逐境,是名愚夫;背塵合覺,使入聖流。人若知此,心病便愈。心病既愈,身病無根[1] ;縱有寒熱感觸,亦無危險。”

需要強調的是,同其他法門一樣,念佛治病並不排斥醫藥。印光大師也說:“凡人有病,可以藥治者,亦不必決不用藥。”

念佛法門,種類繁多,一時難以述盡。因此,上述內容,只是管中窺豹。眾多法門中,以持名念佛最為簡易。一聲佛號,含攝萬法,其中的道理博大精深。讀者如欲實修,建議到附近寺院的法物流通處,先請一本《印光大師文鈔菁華錄》,仔細研讀,按書中的教授既可修行。淨土一法,人人可修,修之均有感應。這也是持名念佛又一個殊勝之處。如能以此入門,再進一步拜讀印光大師全集,那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6/63076.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0:43 , Processed in 0.01811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