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751|回復: 0

德育古鑑: 此亦人子也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5-12 10: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福智之友 第八期

此亦人子也
編輯室
  陶淵明為彭澤令,不以家累自隨。送一力給其子,書曰:「汝旦夕之費,自給為難。令遺此力,助汝薪水之勞。此亦人子也,可善遇之。」

譯文:
  陶淵明當彭澤縣縣令時,並未帶著家眷隨行赴任。有一次,他送了一個長工給兒子,並且附了一封信:「你早晚生活上的花費,自己過活都有些困難了,哪還有餘力雇請長工。現在我送一個長工給你,幫忙你做些家事,以免你那麼勞累。他也是人家的兒子呀!你可要好好的對待他。


為奴婢煮粥
編輯室
  楊誠齋夫人羅氏,年七十餘,寒月黎明即起,詣廚作粥,令奴婢遍飲,然後使之服役。其子東山啟曰:「天寒,何自苦如此?」夫人曰:「奴婢亦人子也。清晨寒冷,須使腹中有火氣,乃堪服役。」生四子三女,悉自乳。曰:「飢人子以哺吾子,是何心哉?」三子皆登第。
譯文:

  楊誠齋的夫人羅氏,已經七十多歲了,在寒冷冬天裡,仍是天一亮就起床,到廚房煮稀飯,讓奴僕、婢女們都喝了稀飯後才去工作。

  兒子東山很不忍心地稟告母親:「天氣寒冷,您何必這樣辛苦呢?」羅氏說:「這些奴婢也是人家的孩子啊!冬天的清晨這麼寒冷,必須讓他們喝了粥,肚子裡有熱氣,才有辦法工作。」

  羅氏生了四子三女,都是親自哺乳。她說:「餓了別人的孩子,來哺育我的孩子,是什麼樣的心態呢?這事我做不出來。」後來,她的三個兒子都考中進士。


按語:

  每個人不論扮演任何角色,對比其他角色,就會分別出高低上下。其實,職位的高低是為了促進事情的運作,上位者的抱負必須靠下位者的付出而實現,下位者的學習亦須靠上位者的提攜而成長,彼此互助互信,方能共同成就。

  然而,現今社會功利主義盛行,一切講究效率、成本,致使一般人往往看不清楚這一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成一種商業交易,而不是和諧的人際關係。下位者逐漸成為上位者的工具,一種活的機器,上位者仗著權勢無所不用其極地壓榨下位者,然後藉著下位者努力的成果而得到更上層的賞賜與升遷。因此,在這個過程中,上位者只要看到不符我意,未盡理想的事情,就很容易要求下位者,責怪下位者,於是衝突與抗爭日頻;而下位者只要見公司氣勢已去,或另有高就,就溜之大吉,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逐漸惡化,實在令人遺憾!

  反觀古人,為主人者,不把下人當作工具或畜生來驅使,反而視如家人,隨時想到他們也是各自父母心愛的子女,因自己也為人父母,將心比心,所以不忍他們父母擔憂而善待這些下人。以陶淵明囑咐其子為例:僕從也是他父母的珍寶,不能如畜生般的使役,令他們父母擔憂。此囑咐,一則慈悲心流露,二則以此身教、言教引導子女,令他了解,並以此傳家,這是真正的傳家之寶。

  而楊誠齋夫人羅氏,雖七十餘高齡,卻親自做下人的事,寒冬黎明親自煮粥,先令下人們溫飽後才工作,而非先使喚他們後再飽食。大戶人家的長者能如此善待下人,其心之平等,心量之廣,更為難得。

  我們常說「放下」,卻知易行難,但如果能掌握個中原則,也就是將心比心、代人著想,放下我的觀點,改以對方的角度看待事情,那麼,就能輕鬆放下。所以說,「放下」不是以我的角度為出發點,而是以對方為出發點。

  因此,容或下位者確實有不盡理想之處,上位者也應該秉持將心比心的精神,設身處地為他著想,對方之所以如此,正因現前的福德和智慧不具足使然,才成為下位者。若能包容體恤,善巧引導,則不僅自己慈悲心生,心胸擴大,在幫助對方的過程中,智慧也因而增長,同時,下位者才能在上位者的教化下成長。如果我們能體會這一點,不論對方的身分地位為何,均能誠心以待,視長輩如父母,晚輩如子女,平輩如兄弟姊妹,那麼,離聖賢將不遠矣。


體恤下情
——德育古鑑寬下類學習引言
編輯室整理
  古代社會階級的差距,男尊女卑的風俗,是歷史背景造成的,不是儒家發明的,但是現在很多人卻誤以為是儒家造成的,所以要打破傳統、要推翻儒家。事實上,儒家為遷就當時社會背景演繹出一套教化,在這樣環境裡面努力的去引導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

  通常我們對待比我們低的人,都會覺得「你本來就應該是為我服務的」,心裡覺得自己高高在上,而看低對方。但是傳統儒家精神是:「你要代人著想,體諒人家的困難,想想這些人的可憐,要悲憫、同情他們。」所以儒家認為一個有德行的人,對底下的人要放寬標準,仁慈地對待他們,才能夠真正教化他們,這就是「寬下」。

  目前社會好像沒有高下差別,表面上都是平等的,然而我們對待菲傭、泰勞,心裡面還是把他們當做低一級的人。即使不是每一家都有菲傭、泰勞,但社會還是有許多為我們服務的人,例如超級市場的工讀生、店員;餐廳的服務生、廚師、或者洗碗盤的工人;公車、計程車司機……等等,從表面上來看我們出錢,他們賺錢,好像「他為我服務是應該的」,其實儒家教導我們要代人著想、悲憫、體諒他人困難的這種寬下精神,一樣都可以應用在這上面。

  在群體組織中也是如此,我們彼此扮演不一樣的角色,假使我現在扮演比較高的角色來教別人,但實際上如果沒有其他的人在一起相互切磋琢磨,我的角色就發揮不了功效。人與人之間本來就是互相觀待的,職位上容或有高低,但是心態上應該沒有高低之分。我扮演高的角色,你扮演低的角色,彼此配合,是為了讓事情能夠更順利的完成。

  日常法師曾經說過:「人本來都有無限寬廣的能力,但現代人的能力都被縮減了,就是以『自我中心』而把能力抵消掉了。」因為每個人都執持著「我」,總是以個人的立場、觀點來看問題,就容易與他人產生敵對。人跟人之間常處在敵對的狀態,把力氣與時間都浪費在互相對立、猜忌上,使得做事的能力減弱了。

  這種敵對的狀態該如何化解呢?那就是用「將心比心」來「代人著想」。若是大家能減少對立,真正去做事,將可以產生很大的力量。因此「寬下」這個課題就很值得大家去了解、體會,並從生活中去學習、實踐。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mm_tr.htm#XxNoChg

德育古鑑
http://book.bfnn.org/books2/1658.htm


freeimage-1675824.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4:28 , Processed in 0.02552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