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541|回復: 0

德育古鑑: 士子豈可戲言、焚聖像之報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5-15 13: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士子豈可戲言

  宋淳祐中,南昌先聖廟傾圮。知縣李純仁作新廟於縣南,往移夫子聖像,十餘人舉之不動。一士子在旁戲曰:「是之謂重泥。」李令正色責之,其士惶恐而退。至夜,忽被陰司追至一官府,曰:「汝何慢侮先聖,決杖二十。」及覺,如痴人,自是便不識一字。

譯文:

  宋朝淳祐年間,江西南昌的孔廟因為年久失修倒塌。南昌知縣李純仁,在縣城的南方蓋了一座新廟。那時孔廟裡還見得到孔子聖像,當新廟落成時,就要把舊廟的孔子聖像移到新廟。泥塑的聖像很重,十幾個人抬都抬不動。有一個讀書人在旁看見了,開玩笑的說:「難怪孔子叫做『重泥』啊!」因為孔子的字叫仲尼,這個讀書人在此是一語雙關,以孔子的名諱戲稱很重的泥土。聽到這話,李純仁馬上正色指責他:「你怎麼可以講這種話?」這個讀書人就很惶恐地退下了。到了半夜,這個讀書人恍惚之間做了一場夢,夢見被捉到了陰司,陰官責罵他:「你竟敢輕慢侮辱孔聖人,判打二十大板!」醒了以後,他的腦筋變得遲鈍又痴呆,以前學過的文字、經書都忘光了,從此變成個呆子。

焚聖像之報

  江陰觀音寺,舊有沈香像甚靈。正德中,胥隸咸為觀音會。邑令王某召之不至,大怒,取像焚之。已而王令入覲,中途突患心痛,迎一戒僧懺悔其事。僧曰:「大士普照十方,幻軀猶捨,豈為一像生恨?但護法諸神,欲彰現前之報,知不免矣!」果不起。

譯文:  

 江陰觀音寺中,原有一尊沉香做的觀音像很靈驗。正德年間,那裡舉辦觀音法會,很多在衙門任職的人都跑去參加。縣令王某要找這些人都叫不到,就非常生氣,認為都是因為那尊觀音像的緣故,於是就派人用火把觀音像燒了。後來王縣令要前往朝廷覲見皇帝,半路上突然心臟疼痛。他想起之前燒觀音像這件事可能做錯了,於是就迎請了一位持戒嚴謹的出家人,向他懺悔這件事。出家人就跟他說:「觀世音菩薩普照十方,為了度化眾生,連自己的生命都可以不要,怎麼會為了你燒祂的像而生氣?可是護法神就不同了,為了怕別人也這樣胡亂效學,並彰顯眼前這件事的報應,一定會有懲誡的,我看是很難救你了。」後來,王某果然一病不起。

按語:

  史懷哲醫師的傳記中說,史懷哲醫師到非洲行醫時,發現那裡有一種習俗:小孩一出生,他的父親就會幫孩子設定一個禁忌,當這孩子慢慢長大,就必須終身奉行,如果他觸犯了禁忌,就會遭遇到不好的下場。舉個例子來說,有個小學生的禁忌是不能吃香蕉,有一天他吃了用鍋子煮過的魚,吃了以後同學才告訴他鍋裡還剩一些香蕉。這個少年聽後立即全身痙攣,痛苦了幾個小時之後死了。

  史懷哲要傳教,向非洲人宣說上帝的故事。剛開始都沒人聽,因為他們腦子裡從沒有「上帝」的概念,所以當然不相信。後來他們就播放電影給民眾看,雖然當時播放電影的技術還必須仰賴人力,但在落後的非洲,簡直是太神奇了,所以非洲人看了以後,馬上相信上帝真的存在,而且把史懷哲當神看待。所以當有人觸犯了禁忌,自忖必死無疑產生極大恐慌的時候,就跑去找史懷哲。史懷哲醫師就對著他說:「好!你的禁忌破解了,我保證你這個問題消失掉了。」這句話一講,果真那個人就平安無事。這個說明了我們從小受到的教育、認知,就是這樣影響著我們的心緒。

  從表面上看來,南昌孔廟和江陰觀音寺兩個故事,好像是說因為做了某些事情而受到懲罰,實際上並不是僅此而已。任何概念,並不是原來就存在,而是在我們的內心建立起來的,它存在我們的心識,就會產生一股影響的力量。我們可以這麼說:因為讀書人和邑令王某的行為,是不合乎當時行為準則的,所以也就產生了某些負面的作用。就像一個黑社會的人,他走在馬路上遇到某個人覺得那個人在瞪他,所以他就對別人開槍。其實不是別人在瞪他,而是他的內心對這個世界的認知錯誤所致。是他自己內心塑造出來的。

  或許有人看了以上兩則故事,認為:「只不過一點點不敬,後果為什麼就那麼嚴重?」其實不論是孔廟或佛寺,很多聖像是石頭做的或泥塑的,但是它本身不僅僅是一尊像而已。看到聖賢像,會讓人追思緬懷,憶起存在他生命中所具有的美好特質,想起他背後深刻的內涵,因而心生崇敬,產生效學之心。例如看到孔子像,我們會想到《論語》,想到他所教導人的智慧之學,生命成長的課題,在追思這些內涵的同時,我們真正體會到「這一切對人類、對中華文化的貢獻是多麼偉大!美德懿行,令人悠然神往。」這一點和崇拜偶像不同,年輕人往往瘋狂崇拜偶像,看到的僅是絢麗光鮮的外表,那都是透過廣告、商業包裝塑造出來,沒有深刻內涵的。

  身為一個讀書人,學的是聖賢之道,在當時社會有相當影響力,備受尊重的。而故事中的讀書人在新廟落成的大典中,跑過來開玩笑地講:「果然是很重的泥土!」是不是讓大家感覺到:他一點也不重視這個聖像,也不恭敬這聖像所代表的涵意,這種否定與輕蔑的態度,如果是出現在一個不識字的大老粗身上,應該就不至於有那麼大的殺傷力。從另一個角度來講,士子所呈現的內心狀態,對於能夠增長人類智慧的聖賢以嬉笑態度面對,難怪他的生命會變成沒有智慧的愚痴相出來。

  有一次宋朝很有名的理學家程伊川要西行,一個叫翟林的人沿路送他。路途中住宿在一個寺院裡,他們在大殿裡坐下來,翟林坐的地方剛好就背對著佛像。伊川先生對他說:「把椅子轉過來,不要背對著佛像坐。」按理說來,儒家是不信佛教的。翟林就說:「恭敬佛菩薩,是佛教徒的事情,難道我們也要像他們一樣恭敬嗎?」伊川先生說:「凡是具有人的形像外貌的,都不應該心存怠慢。」可見伊川先生雖不是佛教徒,但他的敬謹之心是片刻不忘的。相較之下,那個讀書人會在公開、正式的場合口出戲言,以及王縣令一怒就命人焚燒觀音像,代表的意義其實就是平常他們的內心並不是很恭敬聖像,甚至是輕蔑的。

  中國古代有很好的傳統美德─在學習任何道理之前,先學會恭敬。讀書之前要先學會怎樣對老師、對長上恭敬。外國人常弄不懂,為什麼我們從小學生時,就要參加升旗典禮,要唱國歌對國旗敬禮?其實是中國人在這些生活教育中,不知不覺培養出一種內涵:就是學著去恭敬任何對社會、人類有價值有貢獻的東西。有句話說:「我慢高坵,法水不入。」我們的內心就像蹺蹺板一樣,當這個「我」很大、很高的時候,你就會覺得對方沒有什麼了不起。相對的,當我們內心調和謙下,把自己放得很低,敬重學習對象的時候,自然對方的位置就會提高,這時他給的教誨就很容易留在我們心中,內心能領納這個,將來學任何東西都會有所進步。

福智之聲49
http://voicefriend.blisswisdom.org/mmm_tr.htm#XxNoChg


freeimage-1536073.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20:11 , Processed in 0.04754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