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74|回復: 0

2009年觀音法會(四) 七支供修法之懺悔支 隨喜支 (達真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5-19 12:2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2-5-19 13:03 編輯

46.jpg


2009年觀音法會(四) 七支供修法之懺悔支 隨喜支 (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我給大家簡單地講一下懺悔支和隨喜支。七支供是積累資糧最殊勝的方法,我們通過七支供的修法才能證得佛果。我們平時的修法裏都有七支供的修法,但是很多人都還不太瞭解,所以給大家講一下。

  我們也經常說懺悔,也會做一些懺悔,但是很多時候都不如法,都不到位。因為我們不明理,就是不太明白佛講的這些道理,所以成就慢。因此首先要明白道理。懺悔是必不可少的一種修法。

  我經常跟大家講,修行的過程就是懺悔的過程,修行不能沒有懺悔。懂得懺悔的人,才是懂得佛法的人;能懺悔的人,才是學佛的人,才是有修行的人。我們修成佛果,真正成佛了,才不要懺悔,之前都要懺悔。連十地菩薩都要懺悔,何況是我們這些凡夫呢?不懂懺悔的人,不做懺悔的人,不是修行人。

  那我們要懺悔什麼呢?我們要懺悔業障!無始劫以來流轉輪回,我們造做了無數的惡業。現在非常幸運,遇到了佛法,我們要懺悔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若是不懺悔的話,我們還要繼續流轉輪回,還要墮落惡趣,感受惡趣的痛苦。

  我們在輪回過患裏講過六道的痛苦,六道輪回裏沒有一處安樂,處處充滿了痛苦。尤其是在三惡道裏,地獄的痛苦,餓鬼的痛苦,傍生的痛苦,確實是難以表達。在我們的相續中肯定有很多墮落惡趣的因,肯定有投生為餓鬼、傍生的惡因。現在我們通過佛力、通過修行,統統要將它們清除、消掉;不然將來有一天,這些因緣一定會成熟。因緣成熟了,業力現前了,我們都會無可奈何,不可阻擋地一下子就會墮落惡趣!

  那個時候出脫無期啊,而且要承受無窮無盡的、難忍的痛苦,不停倍受煎熬,真的!現在我們都已經投生為人了,與三惡趣相比,人間算是有福報的地方。但是我們也感覺到了:輪回太苦了,人間太苦了。做人這麼難,這麼不容易:整天煩惱、痛苦,沒有真正快樂、安樂的時候。儘管如此,人間的苦與惡趣的痛苦相比而言,也是微不足道的,算不上痛苦。大家一定要清醒,要身心感受,切實考慮啊!  

  在我們的相續中有很多的業障與惡業。但是佛講過,業障沒有功德,通過懺悔能消除,能清淨,這是業障的功德。再大的惡業,再大的罪孽,通過懺悔也能改變,也能清淨,所以說懺悔非常重要。現在我們為什麼總是這麼煩惱,這麼痛苦?總是得不到安寧,快樂不起來?始終解脫不了,擺脫不了痛苦?就是因為有業障。         

  現在有很多人信佛、學佛,很多人也真心想精進學修,想早日成就;可是卻精進不起來,堅持不下去,總是斷斷續續的,最後連信心都退失了。

  有的人身體總是有病,感受病苦,心裏害怕得不得了;有的人家裏總出各種意外,心得不到安寧,得不到快樂,沒有平安的時候;有的人家庭不和睦,夫妻之間天天爭、吵、鬧,想離還離不了,想過還過不下去,然後分房,分床,彼此看著煩、恨、怨;有的人做生意不順利,事業不成功,錢都賠進去了;有的人雖然有錢有權,但是還有很多不如意的事,還有很多不滿足的地方……這都是什麼原因?你們一定會找很多的藉口與理由,會找很多的原因,但其實別的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的原因就是業障深重。   

  佛在《三世因果經》裏講: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現在所感受、遭受到的這些,都是果報,就是因為往昔造了惡業。誰也沒有傷害你,誰也沒有跟你過不去,誰也沒有對你做什麼,都是自作自受,都是業障。那怎麼辦?如果你想轉變命運,就要懺悔業障。你是信佛的人,你應該相信佛說的話,而這些都是佛說的。

  佛也講過,業障通過懺悔可以消除。業障沒有了,這些不好的果報,你所感受的這些痛苦,自然而然就結束了。就像我們講過的,火點上了,就會冒煙;火熄滅了,煙自然而然就消失了,因為火與煙是因果關係。同樣,你現在所感受的這些果報,與你往昔所做的這些惡業也是因果關係。因沒有了,果自然而然就會結束。

  我們為什麼每天都要修金剛薩垛除障法呢?就是因為要懺悔業障,能懺悔才有修行。但懺悔業障,首先要知道什麼是善與惡。因為你覺得自己是個善人,不一定;你覺得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善,也不一定。有的人說“我心地很善良,從來不造惡業,可是為什麼還不好?” 這是不懂佛理!你覺得是善,不一定是善,也許是個大惡;你覺得是惡,也不一定是惡,也許是善。所以首先要知道善惡的標準,要有分辨善惡的能力。  

  首先要分辨善惡。什麼叫善,什麼叫惡?我們為什麼要先學習、研究,要先聞思佛法呢?因為不這樣,我們不會懂得佛講的這些道理。不懂得佛講的這些道理,我們無法分辨善惡。連分辨善惡的能力都沒有,還說什麼“我是學佛的,我是念佛的,我是坐禪的,現在境界都已經很高了,已經成就了。”不可能!哪有你這樣的成就者?連善惡都不明白,怎麼去分辨,去取捨,去斷惡行善呢?  

  善惡的標準,佛在經中講過很多。小乘裏講的,大乘裏講的,顯宗裏講的,和密宗裏講的都有不同。但是我們今天沒有那麼多的時間,所以不講那麼多。就講一個簡單的,大乘、小乘、顯宗、密宗都承認的、共同的標準:因貪嗔癡所言所語、所做所行,包括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惡;在不貪心、不嗔恨、不愚癡的狀態下,所做所行,所言所語,包括每個起心動念,都是善。

  貪心、嗔恨心、愚癡是三毒。愚癡也有很多種,有大乘、小乘、顯宗、密宗不共同的。但是今天在這裏也不講那麼多,只講共同的標準:愚癡就是將所顯現的這些諸法執著為常有。這些觀念、想法與見解都是愚癡、邪見、無明,都不是諸法的事實真相。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佛講:從輪回的角度來看,諸法都是不清淨的,都是痛苦的。但是我們很多人都把輪回中的、屬於世間的這些法都當作清淨的了,把假當成真了,把苦當成樂了,這都是邪見、無明、愚癡,不是無我的。

  從空性的角度來看,諸法都是無我的。人我、法我都是不存在的,可是我們把這些法都執著為有我:執著自己,就是人我執;執著這些法,就是法我執。

  從無常的角度講,諸法沒有不變的,都在刹那、刹那當中變化,一刹那也不會停止。可是我們不知道,都當作常有,都執著為常有、不變的: 昨天的東西,到了今天還把它當作昨天的東西,不知道它的變化一刹那也沒有停過。不明白這些,這叫不明理,這叫無明、愚癡。在這樣的狀態下,所言所語、所做所行,包括每個起心動念,都是惡。我講的這些還是顯宗、密宗、大乘、小乘共同承認的無明愚癡。

  這麼一看,我們每天都在造業,處處都在造業,每分每秒都在造業!所以我們一定要懺悔!

  現在我們遇到佛法了,可以學修佛法,有正知正見,有修行了,就可以對治這些煩惱。可以慢慢把這些惡的念頭,把這些邪思邪見都轉成正知、正見、善念。我們的言行也會轉變,自然而然會變成善事、修行。

  我們要觀察啊!我經常跟大家講,念佛念心。什麼叫念心?時時刻刻觀察自己的相續,每個起心動念是善還是惡?是正還是邪?觀察自己的身口意,有沒有造惡業?

  業,主要有身、口、意三業。身業,主要有殺生、偷盜和邪淫。殺生是因貪嗔癡而殺生:貪心就是想吃它的肉,想用它的皮,或是想用它的骨頭,然後去殺生,這叫因貪心而殺生。

  因為有嗔恨心、因生氣而殺生,就是故意、惡意地殺害自他的生命,包括那些含生動物——昆蟲、蚊子、螞蟻、蒼蠅、蟑螂等。比如說家裏來蚊子叮我們的時候,第一次都很好: “佈施吧,讓它叮,讓它喝”。心態保持得很好!過了一會兒,蚊子又來了,又叮了一口:“怎麼又來了?”忍一忍,也過去了。沒有多長時間,蚊子又來了,又叮了一口,突然生氣了:“怎麼沒完沒了的,臭東西!”一下子就把它打死了。蟑螂來了,一看就煩得不得了,然後就去殺害它。這就是因嗔恨心而殺生。

  還有就是因愚癡而殺生。現在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那些雞、鴨、魚有生命,有知覺,然後隨便殺,隨便吃,這都是因愚癡而殺生。

  這是因貪嗔癡而殺生。這都是殺生,看看自己有沒有這樣做過?  

  偷盜:面對面搶,背後偷,通過各種方式,不擇手段地去欺騙,去佔有別人的東西,這都屬於是偷盜。  

  邪淫:作為一個出家人,必須要斷淫行,不管是藏傳佛教,還是漢傳佛教,所有的出家人都一樣。若是沒有斷淫行,就不是出家人了。在家居士要斷邪淫,邪淫有很多種,大家都慢慢去瞭解,慢慢去學。  

  口業:妄語就是說假話,有意地、惡意地說一些假話;綺語就是說廢話,說閒話。這些惡習都很難斷掉,尤其是在道場,在清淨的道場裏不應該說這些,搞這些是非。這樣做,對自己也不利,罪過也非常嚴重。平時也是,少說這些廢話、閒話。有的人就愛說這些沒有用的、無關的閒話;離間語,就是挑撥離間。在法師之間挑撥離間,在師徒之間挑撥離間,在同修之間挑撥離間,這都是最嚴重的罪業。一般的挑撥離間的罪過也很嚴重。惡語就是惡口罵人,這就是口四業。

  然後就是意業:貪心、害心、邪見。這是十種惡業,都是通過身口意造作的。其他還有很多,今天只是大概地講。

  大家首先就要觀察,你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惡業,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造這些惡業,你怎麼懺悔啊?所以首先要明白這些道理,然後再去懺悔。

  懺悔的時候,最起碼要具足四個條件,具足四種對治力;但最主要的是厭患對治力和返回對治力。

  厭患對治力主要是對往昔所造的這些惡業,從內心裏生起強烈的後悔之心,猶如服毒藥一般。什麼意思呢?就是剛才不小心喝毒藥了,現在知道了,你心裏會怎麼想,會怎麼後悔?同樣,剛才你因貪嗔癡造業了,有些情況你肯定不知道,有些時候沒有控制得了;有時不知不覺地犯戒了、造業了;現在發現了,知道了,生起後悔心了。就像我剛才說的,生起那麼大的後悔之心、那麼強烈的後悔之心,這叫厭患對治力,也可以叫破惡力——破壞惡業的力量。這是最重要的!

  我們現在經常說懺悔。今天也說懺悔,明天也說懺悔:“我剛才說錯了,懺悔、懺悔……”“師父,我今天犯戒了,懺悔、懺悔……”心裏連一點點後悔心都沒有,說這些話沒有用!都是空話!你得發自內心地懺悔。佛永遠都不會勉強我們,但我們要自願,要發自內心,要真心地懺悔。若不是自願,也不是發自內心,也不是真誠地懺悔,佛不會接受你的懺悔。佛不是不慈悲,不是不攝受你,但是你自己不是真心,都是假的,都是裝模作樣,都是花言巧語,這樣懺悔沒有用。你欺騙不了佛,也欺騙不了別人,實際上是你自己欺騙了自己,是你自己傷害了自己。將來你要感受這些惡報,那個時候你自己要承擔,誰也代替不了。真的,佛講的因果是不會有錯的,善有善報,惡有惡報,因果是永遠不會有顛倒、錯亂,不會有虛假的時候,都是千真萬確的!

  只有懂得因果了,才能發自內心地懺悔。我經常提醒大家:如果你真心想學,真心想解脫的話,就從基礎開始,把地基打好、打牢。首先把佛講的這些最基本的道理:人身難得、壽命無常、六道輪回、三世因果,你一定要徹底地、統統地弄清楚,搞明白。你真正懂得了輪回、深信了因果,你才會精進,才會努力。萬一自己因為煩惱重、習氣重,犯戒了,犯錯了,你也一定會發自內心地後悔,這樣才有真正的厭患對治力,也就是破惡力,才有破壞惡業的力量!若是沒有後悔之心,或者後悔心不強烈的話,你無法破壞這個惡業。若是沒有破壞惡業的力量,你將來還要感受惡果,還會受到傷害。

  返回對治力也非常重要。返回對治力就是要有從今以後縱遇命難也不再犯這些惡業的決心!有沒有這個決心?在上師三寶面前,在父母眾生面前,在自己的良心面前,能夠下這個決心,做這個決定,發自內心地這樣做,這叫返回對治力。這樣罪過才能清淨,才能恢復原狀。按俗話說才能清罪,我們所犯的過錯才能真正彌補。

  懺悔主要是看你有沒有具足這兩個條件。每天念金剛薩垛心咒也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就是看你有沒有具足厭患對治力和返回對治力。如果有的話,無論你念金剛薩垛心咒,念百字明,還是念《無垢懺悔續》,都管用,都能消業。若是沒有具足這兩個條件,怎麼念也沒有用。沒有厭患對治力,沒有返回對治力,你念咒念的再多,只能種下一點點善根,只能減輕一點點業障,不能徹底消除業障。有的人懷疑:“四十萬遍金剛薩垛心咒我念完了,十萬遍百字明我也念完了,每天都念,但我的業障怎麼還沒有消除呢?是不是不管用,是不是不好使啊?”修行要明理,要如法。念金剛薩垛心咒有方法,念百字明有儀軌,不是隨便念念你就好了。其他的修法,比如說磕大頭、供曼茶等方法都有懺悔的功能,但是如果沒有這兩個條件,無論你怎麼做,業障也不能徹底消掉。大家都要記住,別欺騙自己!

  有些人覺得這樣修行是不是太難了?其實一點點也不難。因為你不明理,不會修,所以覺得難。明理以後再修就不難了。你不明理的時候,造惡業比現在狠;明理了,以前造的惡業最起碼也能減少、減輕了。現在你明理了,然後慢慢去改正,盡力去做,漸漸就能做到具足四種對治力的懺悔,就能徹底懺除業障了。業障徹底沒有了,你就開悟了,解脫了,成佛了,到那個時候就不用修了。   

  我跟你們講過,學佛修行人就像初一的月亮,剛開始的時候會缺少,會黑暗,有些難;但慢慢地會越來越圓滿,越來越明亮,最後到十五就徹底圓滿了。你真正學進去了,真正學到了,會越學越明白,會越修越清楚,越修越輕鬆。你現在學不明白,覺得難、有壓力,覺得不容易,也許是你還沒有找到真正的方法,也許是剛開始學,慢慢就好了,最後你再看結果。

  那些不學佛、不信佛、世間上有成就的人,就像十五的月亮。表面上看很好,有錢、有權、有勢,應有盡有,其實這都是消耗福報,慢慢地福報就沒有了。就像是十五到三十的月亮,慢慢減少,慢慢黑暗,最後一片黑暗,就一無所有了,徹底完了。真的就是這樣,但是大家都不相信。

  懺悔業障其實不難,真的不難。我們講業障的過患確實很可怕;但是講佛法的功德和利益,也非常不可思議。我們現在有佛法了,可以對治這些業障。通過修行,可以消業,可以斷除煩惱,可以斷除習氣,這樣,我們就有救了!真的,我們有福報了,真的有機會了,有了今生解脫的機會。這是多好的機會啊,都別錯過!就是自己的問題,不相信上師三寶,不相信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對上師三寶沒有信心。老想精進,但是精進不起來;老想學,但是學不進去。講佛法的功德不相信,講惡業的過患也不相信,三心二意,半信半疑,學法修行也是斷斷續續。這都是業障造成的,是沒有福報,或者福報不夠。如果這樣下去,會讓我們錯過解脫的機會。

  佛法真的是無邊的,法力無邊。但是如果自己沒有信心,誰也沒有辦法。可以說佛是萬能的,也可以說佛是無能的。對有緣的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對無緣的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如果沒有信心,佛也沒有辦法。主要看自己!佛的加持也好,功德也好,都是以自己的信心來感召、來獲得的。主要是你自己有沒有信心,有沒有這種歡喜心與恭敬心。

  金剛薩垛除障法是消業最好的方法。除了上述兩個條件以外,加上現行對治力和所依對治力這兩個條件,共四個條件。具備了這四個條件,你念金剛薩垛心咒也行;也可以觀想文殊菩薩,念文殊心咒;可以觀想蓮師,念蓮師心咒;可以觀想觀世音菩薩,念觀音心咒;可以觀想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心咒。無論念什麼,都一樣。  

  只有四種對治力都具足了,才能消除業障,這叫懺悔。現在明白了吧?其實我們時刻都可以懺悔。簡單地說:厭患對治力、返回對治力,就是認錯改錯。你不承認錯誤,不改正錯誤,你永遠不會有進步,你永遠成不了佛。厭患對治力和返回對治力就是這個意思。做人也是,你不承認自己的錯誤,不改正自己的錯誤,你永遠當不了一個好人。  

  功德是學來的,福報是修來的,都可以學,都可以修。功德圓滿了,福慧圓滿了不就成佛了嗎?都要多多的懺悔,多看自己的過錯,多看自己的缺點,多看自己的不足。現在我在講法,你們在聽法,這個時候如果你們心裏有感覺,能夠對治自己的一些煩惱、習氣與過錯就對了,就好了,那你今天沒白來,你聞法就有意義了。若是我說的時候你沒有什麼感覺,像是對別人說的一樣,你自己什麼事都沒有,也沒在自己身上發現什麼,就像有的人根本沒有聽進去,還在那邊打瞌睡,那就沒有太大的意義了。

  能夠對照自己:“是不是說我啊?以前覺得很好,現在這麼一說我完了,自己學佛太差了”。這樣就對上號了,你今天沒有白來。真的,說明你聽進去了,這就對了。以後在學法修行的過程中也是,一定要對照自己,對治自己的煩惱習氣。能夠對治煩惱、對治習氣,這就是修行,這就是佛法,這才是有修行。若是沒有對治煩惱,沒有對治習氣,越學煩惱越多,越修苦惱越多,那你所學的、所修的就不是佛法了;你沒有修行,你不是修行人了,知道嗎?佛法是對治煩惱、對治習氣的。你學佛了、修行了,應該有轉變。以前個性特別強,習氣特別重,現在好多了,煩惱減少了。這就說明你有進步了,開始好了。但徹底要斷除、徹底要改正很難。無始劫來的習氣,哪有那麼容易說改就改,哪有那麼容易說斷就斷的,慢慢來。

  我經常跟你們講,學佛修行也是一場戰爭。我們拿正知正見來降伏邪思邪見,肯定有勝利的時候,也有失敗的時候。沒有事,你能堅持就行。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有的人感覺好,高興得不得了,“太好了,我進步了,我變化太大了。”有的人暫時沒有進步,沒有轉變,就開始懷疑了,又苦惱了,“我是不是修的不好啊?”這兩種想法都不是很正常。正常的想法應該是感覺好、感覺不好都無所謂,有的時候肯定也有好的一些境界,也會有一些不好的境界;有時候覺得自己有進步了,有時候覺得沒有進步,好像還退步了……無論怎樣,都沒有必要去執著,去高興,去生氣。不要自己給自己施加壓力。這些感覺都是很正常的。

  我們找到目標與方向了,然後朝著這個目標,朝著這個方向堅持走下去,這就是進步。不管是感覺好的時候還是感覺不好的時候,都要堅持;不管是有境界還是沒有境界的時候,都要堅持;不管是覺得有進步還是沒有進步的時候,都要堅持。堅持到底就是勝利!就是成功!這樣下去,我們最終一定能圓滿成就!世間暫時的這些緣法,都不是恒常的;好很快會過去,壞也很快會過去。只要你的心沒有隨著境動、沒有隨著境轉就行了。

  然後是隨喜支,隨喜他人的功德,隨著他人歡喜。他人做好事了,做善事了,有成就了,你發自內心地生起歡喜心,隨著他人從心裏真正的歡喜、恭喜,這叫隨喜。隨喜佛菩薩、羅漢以及一般凡夫的功德、成就、善根的時候,不能有嫉妒之心。很多人根本生不起歡喜心,老嫉妒別人。他人修行有進步了,嫉妒得不得了;他人有成就了,嫉妒得不得了;他人有什麼成功了,又嫉妒得不得了。這是一種惡業,最大的惡業。

  我們都要隨喜,隨喜的功德非常大。你僅僅隨喜就能得到同樣的功德和成就,得到同樣的福德和善根,多好啊!他人修行非常精進,修學非常明理,有很大的成就;他人發心利益眾生,弘揚佛法;他人在那邊建廟,建道場,你在這邊發自內心地隨喜他們。如果有錢可以出錢;如果有力可以出力;如果沒錢、沒力,你可以隨喜。他人非常有錢,在那邊拿一百萬來放生。你沒有錢,但是你發自內心地拿出一元錢來隨喜。他的善根福德就像大海,你的隨喜就像一滴水。但是你把這一滴水放在大海裏,它們就變成一個整體了。這多好啊!但是都不會隨喜。隨喜不是必須要出力、出錢的,從心裏隨著歡喜,這也是隨喜。但是完全要生起歡喜心,對任何人都沒有嫉妒心,這個很難。

  有的人和自己關係比較好,他有什麼成就,有什麼好事,自己心裏就高興;若是和自己關係不是很好,自己看著不是很順眼的,他有什麼成就,有什麼成果,自己心裏就不舒服了。如果這樣,那就沒有隨喜了。應該是不管是誰做任何功德、善根、福德,你這邊都能隨著歡喜,這叫隨喜。隨喜的功德非常大,你在這邊僅僅隨喜,也會得到同樣的功德、福德、善根,多好啊!有功德了好,然後就什麼都有了;有福報、有善根了好,沒有這些就什麼都沒有,光靠努力也不會有好的成果。

  我經常跟你們講,善根和福德是因,努力和奮鬥是緣。有因有緣才能產生好的結果。光有因,沒有緣也不行,有了善根、福德,不努力不奮鬥也不行;光有緣沒有因也不行,沒有種善根,沒有修福德,光努力奮鬥,甚至拼命地、不擇手段地去賺錢,這也沒有用,這些努力全白費!

  今天就講到這裏。祝願大家吉祥圓滿,紮西德勒!

大圓滿法
http://www.dymf.cn/Article/sskq/ ... 009-02-06/1549.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6:45 , Processed in 0.021818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