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939|回復: 2

佛陀的兩種法教:教法與證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6-11 07: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331095164881896290.jpg


佛陀的兩種法教:教法與證法

太橋旦曾堪布  

  雖然釋加牟尼佛傳給我們八萬四千FA門,但八萬四千FA門濃縮起來有兩種,一種是教法上面的,一種是實修上面的,也就是教法和證法。印度的大成就者世親論師說:“佛之妙法有二種,教法證法之體性”。因此佛陀的法教只有兩種,一種是教法,一種是證法。

  從廣義上講,例如在佛學院裏面研究佛法或是聞思佛法,並且進行辯論、討論等等,這些都是屬於教義FA門的;教法就是以聞思的方式流傳出去,並以聞思的方式來維持佛法。

  在山上閉關修四加行,或從任何一個具德SHANG師那裏得到傳承,並且按照他的指點念佛、磕頭、打坐,觀想本尊等等,這種比較重視修持方面的都是屬於實踐法門的,這些都是證法。實證的佛法是以修持的方式維持下去的。

  教法和證法對我們都非常重要。現在有些人並不是同時追求這兩種法,有的人只追求教法,有的人只追求證法。比如說現在外面很多的研究者、學者以及對佛法感興趣的人,他們都在研究佛法,他們所追求的這些就是教法。而我們這些對佛陀虔誠的弟ZI所追求的是兩種法都有,尤其是我們噶舉的弟ZI,主要追求的是證法,因為學習佛法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積累知識,而是為了修正自己,為了解脫輪回,為了證得佛果,以這樣的追求來修持的話,那麼佛陀的兩種法教是都具備的。

  世親論師又說:“持教法者唯講經,持證法者唯修行”。

  教法和證法是相互依靠的,沒有教法就得不到證法,所以首先要學習教法,然後修持證法,這樣才可以達到佛的境界。如果只學習教法而沒有修證的話,只會象寮哥一樣,它只會跟著別人念:“諸惡莫做,諸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僅僅是一個重複。如果只是研究佛法,而並不去實修,這樣是很危險的,行者不但得不到佛法的利益,反而就會造成正法和行者互相脫離的結局。

  沒有經過教義和聞思而去修行佛法,會象盲人走路一樣,他看不見前面的路,不知道應該往哪個方面走;沒有經過教義和聞思就去修法是不可能的,像失去雙臂的人爬懸崖一樣,非常危險。盲修瞎練的結果是走火入魔,神經錯亂。

  薩迦班智達曾經說:“修持大手印的愚癡行者大部分的結果,最後還是墮落畜牲道。” 所以,有實修但沒有經過聞思也是不好的。因此佛法是要把兩個融合一起的,先學習佛法,慢慢思考,然後再去實修,這就是我們佛法裏講的聞、思、修的過程。修行是建立在思考上面,思考一定要在聞法的前提下建立起來,所以一般的順序就是聞、思、修。

  但是從我們噶舉派來講,達波噶舉的一個特點,就是聞、思、修同時進行,這種修持的方法是完整無缺、正確無誤的佛法。所以,並不一定聽聞完全部的佛法後才開始思考、才開始修行,因為在聞法的當下、在思考的當下你就可以修行,所以岡波巴大師說聞、思、修三種是可以同時進行的。

  那麼什麼是教法?什麼是證法呢?

  比如聽到一句話,知道這是佛陀所說的內容,這個叫做教法;你做到佛陀講的一句話這個叫做證法。所以,不一定你要全部學完佛陀的教法,或經過很多年的閉關實修才會得到證法,不是這樣的。而是在當下,對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來講能夠做到四句話就夠了,即“諸惡莫做,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這四句裏,諸惡莫做就是說少做一些壞事;眾善奉行就是說多行一些善事;自淨其意就是說時常觀察、調服自心,把自己自相續中的煩惱儘量克服掉;這就是諸佛法教,這就是證法。

http://www.liaotuo.org/view-31122-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2-6-11 07:58 | 顯示全部樓層

佛法有教法和證法兩種

原著:多識仁波切

教法,就是佛陀思想的教育。釋迦牟尼三十五歲成佛,直到八十歲圓寂,期間說法四十五年,可分三個時期,也叫三轉法輪。三轉法輪的內容,在見解上是不一樣的。因為佛說法就像大夫給病人看病一樣,對症下藥,辯證地方便施治。每一個人的氣質、性格、根基都不同,佛根據眾生的不同根基應機說法,概括起來有八萬四千種方便法,對治眾生八萬四千種煩惱。“八萬四千”是很多的意思,不是一個確定的數字,眾生無量,眾生的心態無量,對治煩惱的方法無量,所以佛說法也無量。比如有人問說,現代科學可以克隆很多生命,那麼佛教的轉世理論是不是就給推翻了?我說不對,佛經中佛陀講得很清楚,一個人身上有八萬四千生命,你克隆一個生命,只不過是人身上的那些生命的一點發揮嘛。

佛陀像是一位元很高級的大夫,根據每個人的病情來診斷下藥。藥沒有好壞,能治病的就是好藥,再貴重的藥,如不對症,就起不了任何作用。佛法也是這樣,八萬四千法是為治眾生煩惱病而說。佛經,是佛陀當時的演講記錄,根據弟子的回憶結集。經藏、論藏、律藏,三藏經典的總量非常之大,研究這些佛經,宣傳佛教的思想,進行佛教的思想教育活動,全部屬於教法範疇。
 
證法是什麼?證就是證悟,是在實踐中親身體驗、驗證後獲得的覺悟。比如說,我們學了一部、幾部經典,或者得到一個灌頂、得到一個傳承,或者聽了一次佛法講座,這樣得到的是教法,還不是證法。證法是在實踐當中,在自己的思想意識上產生出來的道德、觀念上的改變,是真正證悟了的東西。

教法與證法,有所區別。教法是教育,證法就是在教法基礎上,自身去實踐、去體悟,真正地結合實踐的東西才是證法。佛教的證法,就是通過接受教育,改變觀念、改變行為,行惡變成行善,這才是真正證悟了佛法。
佛法傳到世界上以後,有一個美國佛教專家斯爾曼教授的書中說到,斯里蘭卡的錫蘭島,在過去阿育王時代是一個吃人島,打仗結束後,就把抓到的俘虜殺了吃。就是這樣的人吃人的地方,佛法傳入後,整個的習俗全部改變,現在的斯里蘭卡是一個著名的佛法國家。

過去的西藏,也是很野蠻的,雖然不吃人,但也是一個很野蠻的地區。是佛法,徹底改變了人們的野蠻,使放下了手中的屠刀,拿起了念珠。不單藏族是這樣,大家知道,成吉思汗憑他的鐵蹄武裝,征服了整個歐亞大陸,蒙古族曾是一個很兇猛強悍的民族,毛澤東說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但是,佛教思想傳入蒙古後,蒙民族就再也沒有那種兇悍的本性了,而是拿起了念珠一心向善。這就是佛教對一個民族的改變,這就是教證二法的不可思議的力量。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b9a26a30100b13x.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2-12-18 16:05 | 顯示全部樓層

遍智佛果不可能無緣現前,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從地裏長出來,一定與因的修學有關。也就是說,要在漫長的時日中,發起菩提心之後積累二資糧,最後才能獲得。

既然必須修學這種因法,那以什麼方式而修呢?唯一的途徑,就是在利益眾生之心的推動下修學。

而眾生的意樂、根基又千差萬別,所以僅通達聲聞道、緣覺道,或者只學點物理、化學、外語,能不能度化所有眾生?肯定不行。

所以要通達菩薩的圓滿道智。

——索達吉堪布《般若妙瓶  現觀總義講記》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2:04 , Processed in 0.02532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