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91|回復: 0

達真堪布:如何證悟無我和空性的智慧?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6-13 20: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20223091206481.jpg


達真堪布:如何證悟無我和空性的智慧?

   問:如何證悟無我和空性的智慧?

   答:我們講特加行,講因明、中觀的時候,通過邏輯推理也抉擇了一些無我和空性的道理,但這都不是真正明白。即使你明白了一些,這也是比量的,不是現量,只是在理論上、表面上明白一點,而不是真正證得。

    證悟空性這個境界是勝義谛,必須通過修行才能證得。因為它不是我們語言、思想的所能達到的范疇。聲聞、緣覺、菩薩、佛的境界,都是超越三界的。不要說人界,它已經超越天界了。

    真正要現量證悟,就要靠修行。現在我們修加行,就是為了證悟空性。好好修加行,相續慢慢成熟了,通過上師的竅訣,你自己就忽然開悟了。

    以前,印度的那諾巴上師是精通三藏的班智達,後來智慧空行母告訴他:你所掌握的是詞句,不是真正的意義。什麼意思?他通過邏輯和推理都能抉擇,但他是理論上明白,沒有真正證得。後來,他通過修行,尤其是通過帝諾巴上師的竅訣,最後才真正證得。

    真正相續成熟的時候,也許上師盯你一眼,你就開悟了,隨便跟你說幾句,打一些手勢,你就證悟了。瓜熟了,一碰就落。同樣的道理,相續成熟了以後,上師“敲”你一下,你就開悟了。

    當時,六祖一聽《金剛經》就開悟了,我們都認為《金剛經》加持力特別大,都念《金剛經》,但是沒有開悟。為什麼呢?他的相續已經成熟了,對他來說這是一個開悟的竅訣,但是對我們來說不一定。

    看看以前那些大德高僧的傳記,有的說了一些無聊的話就開悟了,有些做了一些普通的事情就開悟了。真正證悟就是這樣,修行到位了,自然瓜熟蒂落,茅塞頓開。那種境界就像是啞巴吃糖塊,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或是表達,但是心裡很清楚,很踏實,就象從夢中醒過來一樣。

    我們晚上做惡夢,正在恐懼、著急、痛苦的時候,突然醒了,哦!原來是夢,就徹底得到解脫了,心裡非常踏實。現在我們每天都在患得患失,其實也是在做夢,但是還沒有從這個夢中醒過來,要醒過來那是非常難的。我們真正開悟的那天,就像從這個惡夢中醒過來一樣,心裡非常的踏實,說不出來那種解脫的狀態。內心裡非常清楚這個境界,但是你很難說出來。

    所以大家先把出離心、利他心、願行菩提心修出來,然後好好地消業、積福,修上師瑜伽,培養自己的信心。現在自己就穩穩當當、一心一意地去修,心不要這樣飄忽不定,必須先在這條道路上把兩只腳站穩。不站穩腳跟,不會有成就的。

   “我這麼長時間還沒有結果……”時候不到,你著急也沒有用,不懈怠、不放逸就行了。要精進修行,但是心不能太急,堅持修。現在不明白,有一天你會明白的;現在觀想不出來,有一天你會觀想出來;現在定不下來,有一天你能定下來;現在不開悟,有一天你會開悟的。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1/112945.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5:09 , Processed in 0.02870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