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83|回復: 0

延參法師: 普賢菩薩行願品 生活是一種實踐的藝術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7-9 11: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普賢菩薩1.gif


延參法師: 普賢菩薩行願品 生活是一種實踐的藝術

《普賢菩薩行願品》是大方廣佛華嚴經中的最後一品,也是單獨流通最為廣泛的一品。普賢菩薩曾經發過十個大願,而這十條大願也被錄進我們的早課中每日念誦,普賢菩薩也因此被稱為大行普賢願王菩薩,今天,讓我們共同來走進這位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共同來品讀普賢菩薩行願品的現實意義,用經典中教給我們的道理來引導我們的生活,因為生活本身就是一種實踐的藝術。

第一大願是“禮敬諸佛”。我們知道佛是天上天下無如佛,佛是世間至尊至貴,所以我們禮敬諸佛,但是,我們同時也需要明白,我們要禮敬的不僅僅是諸佛,我們真正要禮敬的物件是一切生命。

人生就像一列單程列車,在不同的站,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會相識,有的只是擦肩而過;有的會短暫的停留,有的能陪我們看最後的風景。那些短暫的過客,有的在你的人生天空上劃過,輕描淡寫,有的卻刻骨銘心,需要你用一輩子去紀念,不管怎樣,我們都會從這些經歷中成長。

其實,不管是誰,都只是我們生命裏的匆匆過客,無論給我們留下的是苦或是甜的記憶,我們感謝這所有的過客。很多人闖進我們的生活,只是為了給我們上一課,然後轉身離開。對於這些所有生命的過客,我們只有感謝,因為正是有了他們,才讓我們的生活充滿色彩,充滿情義,才構成我們完整的人生。缺少其中的任何一個角色,或許生命就存在著空白與殘缺。生命是一場聚散,人生之美,也在於聚散。過客之美,在於遺憾。人生若只如初見,美好的東西,錯過了,留在心中的只能是美好的期待。

第二大願是“稱讚如來”,和第一大願一樣,我們要稱讚的也不僅僅是慈悲智慧具足圓滿的諸佛如來,我們更需要鍛煉自己的平等心,不去分別他人的美醜好壞。人生在世,平等的對待,沒有誰比誰更高貴,沒有誰比誰更高尚,平等的活著是這個世界真正的臉面。生活中的有些小事情,你計較的越多,傷害得越深,也許是別人一時的大意造成了一時的過失,我們每天都在盼望別人的原諒,就讓我們先學會原諒別人一場。生命本來沒有錯誤,能看到別人的優點,起碼是自己人性的善良,如果能看到別人的缺點,起碼是自己的心不夠清淨,人生因為寬容才美麗。

們沒有權利去分別別人的對與錯,我們只有義務來把握自己是否善良,每一個念頭是否充滿善意,每一次舉手投足是否能做到高抬貴手。寬恕別人的過錯就等於放生,寬恕別人的過失也是對自己心靈的一次解放,人生路上彼此寬容也是我們社會的一種高尚。多給別人一些掌聲和讚美,這樣不會顯得自己卑微,相反的,表現的是自己的大度。

第三大願是廣修供養,當然這也和上面的大願一樣,我們要供養的不僅僅是佛陀,我們供養的物件是無邊無際的眾生。在現代的社會中,如何把這條大願落實到生活中?這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因為每個人的條件、能力都不一樣,只能說我們應該盡自己所能地去幫助別人,也許是經濟上的援助,也許是體力上的幫忙,也許言語上的鼓勵,哪怕我們的確並不富有,但是我們還是可以供養給別人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個握手、一句好話,供養不分大小,只要我們盡力盡心,就是最好的供養。

第四大願是懺悔業障。且不說我們看不到的無始以來的業障,就是我們現在的生活,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所有的念頭是否都能見陽光?我們動過多少不光明的念頭、多少傷害他人的念頭,做過多少與人性中的善良不相應的事情?真正的懺悔業障不僅是要知錯、認錯,懺其前愆,更重要的是要悔其後過,就是要在錯誤發生之前就中止,當然了,這需要一種勇氣和一種擔當,因為改正自己的毛病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兒,尤其是挑戰自己的習慣,但是,這是修行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種鍛煉。其實,懺悔需要慢慢的來,不可能一下子就把所有的毛病都改正過來,但是,我們至少給自己一點鼓勵,告訴自己:從今以後,管好自己的嘴,不說傷害人的話;管好自己的心,不動傷害人的念頭。

第五大願是隨喜功德。隨喜功德,簡單的說是見人行善,我們要隨喜、讚歎,但這只是一小方面。事實上,嫉妒心是普通的人都有的毛病,見人富有,我們心生嫉妒;見人幸福,我們心生嫉妒。總之,只要是看到別人比自己好,甚至只是看到別人穿了一件比自己漂亮的衣服我們也會心生嫉妒。如果要和人比,不要比外在的這些名與利,要比,就比內心的善良和包容,比內在的品德和情操,也就是所謂的“見賢思齊”,努力讓自己的品行更純良,心地更善良,胸懷更寬廣。只要看到別人幸福,看到別人快樂,我們就應該有內心升起的由衷的喜悅,而不是嫉妒,這才是隨喜功德。真正的聾子是聞善言而不著意的人;真正的盲人是見人好而不歡喜的人,真正的啞巴是口裏說不出好話的人,真正的智障是對真理不生欣羡的人。生活就是一場隨喜功德,隨喜別人的成績和快樂,從而自己也讓快樂包圍。人生在世間,沒有比快樂的生活更重要,假如自己的生活裏摻入了別人的煩惱,那將是一場悲哀。

第六大願是請佛住世。從經文中我們可以知道,所有盡法界、虛空界,十方三世一切佛刹極微塵數諸佛如來,將欲示現涅槃者,及諸菩薩、聲聞、緣覺,有學無學,乃至一切諸善知識,我悉勸請莫入涅槃。其實既然我們身為佛子,我們每個人都有義務有責任去擔當佛法、弘揚佛法。不過,大家也不要把擔當佛法想像得有多麼的重大,其實,這是根據我們個人的能力來定,我們能把佛法落實到生活裏,改變自己的不良習慣,做一個常常面帶笑容,心胸豁達開闊,擁有一個積極健康的人生觀的人,我們就已經是很好的踐行了佛法,並且,別人會被我們所感染,會因此而認可佛法,並由此而走進佛門,那我們已經把這條請佛住世做得很好了。

第七大願是請轉法輪。請轉法輪,是為了讓佛法在人間弘揚得更廣,讓更多的人感受佛法的清涼,在當今的這個時代,有那麼多先進的種種傳媒工具,我們應該利用現代的科技去更好的弘揚佛法,讓佛法真正的走進千家萬戶。

第八大願是常隨佛學。佛是不可否認的覺悟者,佛為了讓我們也覺悟,給我們留下了諸多的經典,歷代的祖師們為了佛法的弘揚,也留下了許多的著作,從他們的個人修行事蹟到留下的汗牛充棟的著作,這些都是可以指引我們學佛的寶貴財富。但是,我們有句俗話說的好:三人行,必有吾師,我們不僅可以從佛、菩薩、祖師那裏學習到優秀的品質,就是我們身邊的人,我們都可以學習。每個人都有各自的優點,我們應該多學習別人的優點,不去挑剔別人的缺點,如果你能夠在自己身邊的每個人身上都學到優點,那麼,你一定會是一個非常優秀的人。

第九大願是恒順眾生。在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菩薩對待一切眾生,如敬父母,如奉師長,菩薩為利益眾生,于諸病苦,為作良醫;於失道者,示其正路;於闇夜中,為作光明;於貧窮者,令得伏藏,如是平等饒益一切眾生。為什麼呢?菩薩若能隨順眾生,則為隨順供養諸佛。若于眾生尊重承事,則為尊重承事如來。若令眾生生歡喜者,則令一切如來歡喜。由此可見,諸佛菩薩一心只牽掛著眾生,而這也正告訴我們,學佛,一定要學會奉獻,菩提心也是大悲心,這是一個學佛人的根本,所以我們應該用我們的行為去踐行善良,踐行慈悲,這也就是踐行佛法。

第十大願是普皆回向。把我們所有的功德都回向給一切眾生,不分冤親,不分親疏,無分別地回向,這是一個佛子應具的胸懷。也許我們現在還做不到,但是,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時時存著一顆善良慈悲的心,是我們做人的標準。面對那些求助之事,焉能熟視無睹漠不關心!或許,因為我們的慈悲舉措,幫忙到一些真正有困難的人走出困境,從而影響其一生的命運,使其命運得到改變;或許,因為我們的寬容,而喚起一些未泯良知的人,從而使其迷途知返。縱然有人可能利用和踐踏了我們善良慈悲的心念,但是,騙取的僅僅是有限的物質財物,也騙不走我們心靈的財富。虛偽,無法玷污善良的心靈,假相,也會增長我們的慈悲心。我們無法控制外在事物的是非、善惡,但可以保持自己內心的清淨。為人但求堅持善良,佈施慈悲,何必要去在乎外相的真假與是非。面對生活,我們只要堅持善良與慈悲。

其實,普賢菩薩的這十大願,只要我們去踐行,就可以指引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如果把佛法與生活相脫離,那麼佛法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既然我們學佛,我們就應該用佛法去指導我們的生活,且不說開悟、成佛,首先我們要讓自己的生活輕鬆、快樂、自在。如果學佛還依舊煩惱重重,那就好比是手裏拿著美食卻依然饑腸轆轆。

人生是一條彎曲的路,一頭連著朝陽,一頭連著夕照,這就要看我們留下怎樣的腳印。這世界總在失落與希望中交錯,真實與幻滅中重疊,枉費心思空費力,過往成幻又一春,消極與積極,空與不空,全在自己心量拿捏之間。生活是我們面對命運的一種態度,無關財富,無關名利,全在心底,一切如是。

曾經經歷的酸、甜、苦、辣,都會化成一道記憶之河,從心中淌過,留下深深淺淺的溝壑,有的漸漸的長平了,就癒合了,忘卻了,有些抹不掉的痕跡,在歲月的提煉下,就變成了記憶!體會了,領悟了,那麼我們就應該懂得怎樣去生活,得到與失去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經歷中學會成長,體會生活賦予給我們的一切。因為哭過,笑容才燦爛;因為苦過,幸福才悠遠;因為愛過,回憶才斑斕。人生就是在悲喜中輪轉,在苦樂中交替,擁有了一個好的心態,就擁有了所有微塵般的幸福。

走過這百年的人生,我們珍惜每一天寶貴的時光,珍惜每一個生命裏的過客,如果把生活比如品一杯茶,濃有濃的熱烈,淡有淡的清香;熱有熱的溫度,冷有冷的回味,人生不過就是世態炎涼,品一品,笑一笑,也就是了,不必耿耿於懷。如果要空,就空卻那些人生的愛恨情仇、對錯得失;如果要追求,就追求人性裏的豁達和包容、善良和高尚,我們品味人生的美好,分享上蒼給予的富有,在命運的每一次交錯中感受命運的感動,既然活這一回,就活一回自己快樂並傳遞快樂的人生。

感謝歲月,我們有著共同的善良信念;感謝人生,我們有著共同的美好執著。春秋有限,大愛無邊,結個菩提緣,心在蓮花國,大慈大悲,心無分別,你就是我,我就是你。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fbfd0b90100scam.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6 12:20 , Processed in 0.02263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