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19|回復: 4

達真堪布微博語錄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8-10 01:0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831075315756298405.jpg


達真堪布微博語錄

一個人要解脫、要成佛,最大的敵人就是煩惱習氣。這些煩惱習氣牽引著你,讓你在六道裏受盡了痛苦。你無始劫以來跟著他們,低頭的時間太長了,現在應該反抗了,不能跟著跑。在煩惱習氣面前不能懦弱,要勇敢一些。你去對治的話,也好對治,他們不是你想像的那麼強勢。

所謂的世間,不是你這個人的體殼,也不是你的言語和行為,而是煩惱和習氣。若是你沒有煩惱,沒有習氣的話,你就超越了,不是世間的了,已經是出世間的。是世間還是出世間,就在於你的相續。有空性的見解,有無我的智慧,才能對治煩惱,對治習氣,才能超越世間,才能解脫,才能成佛。

我們只有在生活中、工作中面對對境時,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把握住。也許很多時候都把握不住,心動了,生氣了,但是可以懺悔,第二天迫不及待地期盼著有對境。對境來了,把握住了,才是真正的勝利。如果還是把握不住,那就第三天再看。這樣磨練、鍛煉,這樣修行才能成就。

修行應該是越修越深入,越修越仔細,最後才能達至圓滿。去年是這樣,今年也是這樣,明年還是這樣,沒有任何改變,這種人是不會成就的。給自己定個標準,讓自己每天都有進步,每個小時都有進步,每一分鐘都有進步,每一刹那都有進步,這樣才能實現目標。

很多人剛開始接觸佛法的時候,一提到自己往昔所造的惡業,還有點畏懼,有點追悔心,也有點眼淚。現在膽子越來越大了,越來越沒有那種狀態了。講惡業的過患,善業的功德,都聽說過;講頂禮、打坐的意義,表面上都嘗試過,就覺得很平常。不怕別的,就怕這樣,成為佛教的油子,最後拿正法也調伏不了。

智慧有很多種。有世間的智慧,也有出世間的智慧;有有漏的智慧,也有無漏的智慧;有暫時的智慧,也有究竟的智慧。無論是哪種智慧,都能讓你相續中的煩惱習氣減輕。通過修行,煩惱雖然沒有徹底斷掉,但是減少了,習氣雖然沒有徹底改掉,但是比以前改多了,這就可以判斷你所修的是正法,你有智慧了。

雖然佛和上師無處不在,但是你不一定能感應道交,不一定能接受到他們的攝受、幫助和加持。作為一個修行人,若是不離開清淨的道場和道友,修行上會更有把握,會更順利一些,否則就難了。

佛不在別處,就在自己的心中;極樂世界不在別處,就在自己的身上。五蘊是五部佛,八識是八大菩薩,脈是菩薩、勇士,氣是菩薩母、勇母,毛孔是成千上萬的空行護法,自身就是清淨圓滿的壇城哦!

達真堪布微博
http://t.163.com/dazhenkanbu


 樓主| 發表於 2012-8-10 01:02 | 顯示全部樓層

到學校學習,到社會上去做事情,有一個正確的心態是很重要的。發心清淨了,一切成就就在眼前。“我要學好多知識技術,將來我要過上好日子。”這都是自私的,不應該以這樣的心態去學習。學知識也好,學技術也好,應該是為了奉獻社會,為了利益眾生。以這樣清淨廣大的發心去學習的話,那力量就大了!

我們很多時候都會怨天尤人,這都是因為有傲慢心。“為什麼不給我加持啊?你看我這麼艱難。“若是沒有傲慢心,把自己放在最低處,還會這樣嗎?其實我執本身就是一種傲慢。要放下傲慢,就要放下我執。你艱難,你有這個違緣,這本身就是一種攝受,一種加持,只是我們智慧不夠,很難意識到。

一說善根要回向,有的人就想:“我做點善根多不容易啊!怎麼能給別人呢?”你做善根是為了什麼?為了解脫,成佛。但你這樣特別貪著善根,這是解脫、成佛的障礙。所以現在要去掉對善根的貪執,回向給眾生。眾生無邊,善根無邊。若是你連最喜愛的善根都能捨下,給予一切眾生,這個心才是真正的善根。

有些人覺得:“我很善良,一生中沒做過壞事!”這種人就是愚癡。覺得自己沒做過壞事,其實你是最壞的,因為你沒有反省自己。這種人很難改變,很難成就。有些人覺得:“我造的惡業太多了,現在一閉眼睛可能就墮落地獄了。這種人一定能改變,一定能成就。罪業大不怕,再大的罪業通過懺悔也可以清淨。

做供養也好,做佈施也好,要修一個施捨心。它是福德的根本,有施捨心才會有福德。看看佛菩薩,看看這些大德高僧的福報,是這樣修出來的。在他們的相續中只有施捨心,沒有吝嗇心。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但是凡夫不敢舍,他就怕得不到。其實不是這樣的。你施捨了就能得到,放下了就能得到。

供燈、供香、供水,這都是一些形式上的東西,但是通過這些外在的形式,要啟發內在的正念、智慧、功德。若是不通過這些緣起,無法開啟內在的智慧,無法顯現本具的光明。但是光做表面上的功夫,那確實是沒有多大意義。通過這些,要增加善念,提起正念。所謂的“內求”也就是這個意思。

外在的任何鬼魔、外道都毀壞不了佛教,因為真正的佛法是在眾生的相續當中。但是如果我們這些學佛修行人沒有如理如法地去修,都在盲修瞎煉,法沒有調伏眾生的相續,所化眾生沒有了,佛法自然就隱沒了。若是佛法有他的所化眾生的話,外在的這些鬼魔、外道想盡一切辦法來毀壞佛教,佛教也不會隱沒的。

現在有的人修行上有壓力了,有障礙了,這都是自己給自己造成的,沒有按次第修。按次第學,按次第修,法和相續相應了,還能有障礙嗎?法和心態符合了,還會有壓力嗎?修行應該輕鬆,修行應該自在。若是你按次第學修,那就是輕鬆的,那就是自在的。所以次第是很重要的。

達真堪布微博
http://t.163.com/dazhenkanbu

 樓主| 發表於 2012-8-10 01:08 | 顯示全部樓層


饒益眾生應該從身邊有緣的眾生做起,做事情應該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小事做不好,大事更不可能做好。有什麼緣就結什麼緣,機緣成熟了就做,不成熟著急也沒有用;暫時有事情了就做,暫時沒有什麼事就在家裏做些力所能及的。包括做家務,都不能懈怠懶惰,否則都是造業,是一種過錯。

現在很多人都喜歡被讚歎,喜歡被表揚。稍微被表揚一點就高興得不得了,稍微被讚歎一點就傲氣得不得,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其實有人說你、罵你,有人指責你、批評你,是佛在加持你;有人讚歎你、表揚你、崇拜你,是最大的障礙,是最大的魔,你著魔了!

現在很多修行人,可以入定,甚至也有了一些覺受,修出了一些世間的禪,世間的神通,但是這些都和解脫沒有關係。即使入定時間再長,也無法斷除我執和煩惱痛苦。如果沒有斷惡行善的基礎,連人天福報都得不到,更不可能解脫成就。

人最難對治的煩惱之一是貪心。現在這個年代,人的欲望、貪心都特別重,很多人就是因為貪心而走上絕路的。貪心非常可怕,它是一點點生起的,它會慢慢地束縛你。一旦被它束縛,就無法掙脫了,所以一定要小心。尤其是作為修行人,作為佛門弟子,必須要克服貪心、降伏煩惱,因為這是輪回的根、痛苦的根。

我們都哭過,都掉過淚。但是哭和哭不一樣,掉淚和掉淚不一樣。若是對上師三寶發自內心地生起恭敬心,對父母眾生發自內心地生起感恩心,掉一滴眼淚,也能消除無數劫當中所造下的惡業,能圓滿無數劫中所要積累的善根和福德。

修法是輕鬆的,不會給人帶來壓力,也不會給人帶來痛苦。若是感覺有壓力,是因為沒有按照修行次第,沒有學修與自己根基相應、符合自己相續的法門。若是境界沒有達到這個層次的時候,就不能要求太高,否則即使要求了,也做不到,人就會有壓力。

怎樣才能在當下圓滿,在當下成就呢?就是消業、積福,對上師生起信心。對上師生起信心不是很容易的事,只有消除了業障,積累了福報,才能對上師生起信心,這時才會獲得真正的加持。消業、積福,上師的加持,是成就大圓滿的唯一方法。業障越小,福報越大,信心越足。信心越足,加持越大,才能成就大圓滿。

為什麼我們的心總是定不下來?就是因為相續不成熟,心不清淨。相續成熟了,心清淨了,心自然就能定下來了。心定下來了,智慧自然就開了。

達真堪布微博
http://t.163.com/dazhenkanbu


 樓主| 發表於 2012-8-10 01:08 | 顯示全部樓層

某個咒語念了多少遍,某部佛經念了多少遍,這都不一定是學佛修行。哪怕是你只懂一句佛理,然後用它來對治煩惱,對照這顆心,調整這顆心,這就是學佛,就是修行。無論是積福還是消業,任何時候都去調整這顆心,這是最重要的。

把自己所擁有的東西,毫不吝嗇地佈施給眾生,這樣做可以使你的財富圓滿。我們常常會猶豫,怕佈施了以後自己就沒有了。不要擔心,付出的越多,將來得到的越多,不會因為佈施了,自己的福報就窮盡了。佈施是增加福報的一種方法。

不管是善業還是惡業,都是從我們的身口意中產生的,在沒有遇到毀壞或消滅的因緣時,會一直存在,不可能無緣無故地消失。我們可以通過消業,就是以一些對治法來毀壞或消滅惡業。但這算不算浪費業力呢?當然不算!這是以善業對治惡業,以善業的力量破壞惡業的力量。

痛苦的因是煩惱和惡的分別念。很多人在觀想、修行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心這麼亂、這麼壞,於是很懊惱、很沮喪。其實平時我們也有煩惱,也有惡念,只是沒有發現而已。現在修行了,開始關注自己的念頭了,發現這些了。這是好事,是一種進步。

平等地對待一切,是成就的根本,是快樂的源泉。心如如不動,不受影響,演戲看戲一般。他在演戲我在看戲,我在演戲他在看戲。但它和一般的戲不一樣,世間一般的戲是假的,而這一切,站在世俗的角度看是真的,從因果的角度看是真的,所以必須要演好,不能隨便。

依止一位合格的上師,然後去依教奉行,跟他一起做功德,積累善根,這是不會有錯的。你的功德相當於一滴水,上師的功德相當於無邊無際的大海。你把自己的這滴水放進大海裏,這滴水就與大海變成了一個整體。大海不窮盡,你的功德和善根也不會窮盡。

他人獲得快樂幸福的時候,不但不嫉妒,反而真心隨喜,千方百計地想讓他的快樂幸福增長甚至圓滿;他人修善業、做功德了,不但不嫉妒,反而真心隨喜,千方百計地想讓他的善根和功德增長甚至圓滿。處處這樣修自他交換,是解脫自己、成就自己的最佳方法。

成就一番事業,不能只靠自己的力量,還要靠善神護法的幫助。我們都想得到善神護法的護佑,那怎樣才能實現這個心願呢?其實善神護法也是我們的善心與善念的一種顯現。有善心、有善念才有善神護法!若是沒有善心,沒有善念,善神護法是不會有的。

達真堪布微博
http://t.163.com/dazhenkanbu


 樓主| 發表於 2012-8-11 16:19 | 顯示全部樓層
生起嗔恨心,就是拿別人的過患來懲罰自己。其實敵人傷害不了你,真正能傷害你的就是你自己。一生起嗔恨心,你的心受到了傷害,那才是真正的傷害。若是不生起嗔恨心,別人說你、打你都傷害不到你的心。心痛苦,才是痛苦。所以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傷害者。

有些人說,空性是最重要的,我應該直接修空性。想走捷徑不可能,沒有一步登天的。唯識宗、中觀裏講了很多邏輯,通過這些邏輯,萬法可以抉擇為空,但是這是相似的,不是真正的空性智慧。相續當中有相似的空性見解,在這個基礎上修持善法,消業積福,業障消掉了,圓滿福報了,才會真正證得空性。

達真堪布微博
http://t.163.com/dazhenkanbu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5-1 05:32 , Processed in 0.02669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