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28|回復: 0

兩種佛性 (索達吉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9-8 08: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兩種佛性 (索達吉堪布)

    《大乘莊嚴經論》(唐天竺三藏波羅頗迦羅蜜多羅譯本)中說:

    性種及習種  所依及能依

    如來藏可以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如來藏光明的現象部分,即佛的報身和化身,因為是有顏色的,所以此二者也叫做色身;另一部分就是如來藏光明的空性部分。

    從如來藏的角度來講,所有生命都有如來藏佛性。因為如來藏是我們心的本性,它是自然的,本身就存在,不需要通過修行來增長,它永遠都不會離開我們的心,所以也叫做自然住佛性或“性種”。但世俗佛性,也即隨著聞思修而增長的隨增佛性或“習種”,卻是修行人需要觀察自己是否具備的素質。這也叫聖種、聖性,聖者的種子、種姓。當自然住佛性與隨增佛性走到一起,變成無二無別的時候,就叫做成佛。

    唯識宗和一些小乘佛教認為,人有五種種姓:一,大乘佛教成佛的種姓;二,小乘佛教的聲聞種姓;三,緣覺種姓;四,不定種姓,隨時有可能變化,比如開始是小乘佛教的阿羅漢種姓,但後來因為其他原因,變成了大乘種性等等;五,還有一些眾生是斷根、斷性,根本沒有佛性的種姓,這種人永遠都成不了佛。

    大乘佛教的另一些唯識宗與中觀宗卻認為:所有眾生都可以成佛。

    不過,這些爭論僅僅是理論上的辯駁,對我們的修行無關緊要,都可以過濾掉。我們需要重視的,是和修行有關係的問題。其中比較重要的,是判斷自己是不是可以修學佛法,能否發菩提心,或有沒有隨增佛性,有沒有機會修學大乘佛法。

    一、小乘聖性的標準

    所有小乘佛教都認為,聖性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是少欲知足;第二個是喜歡聞思修。具備這兩個條件的人,就是有聖種的人。這種人聞思修行,就會成就。如果不具備這兩個條件,就叫做絕種、斷種的人,這種人是不會成就的。在不具備這兩個條件之前,我們的學佛,頂多只是求保佑、求平安、求健康、求長壽、求工作順利等等。大乘佛教的聖種,也需要這個很重要的基礎。

    首先,所謂少欲知足,就是不要過度追求不現實的目標,不能貪得無厭。對已經得到的東西,要有知足心。沒有少欲知足感的人,不但永遠都不會幸福,更不會解脫。

    凡夫都會對物質世界有著非常強烈的貪欲心與執著,小乘佛教認為,這就是斷種人的表現。但大乘佛教卻認為,這只是暫時性的斷種,不是徹底的斷種。這種人通過聞思,也可以變得少欲知足,並對聞思修感興趣。

    我在《佛教徒的生活模式》(見《慧燈之光》)中也講過的,佛教不是禁欲主義,只是要求佛教徒,在生活上不要墮二邊:第一,要學會在物質上安於現狀,儘量過簡單的生活,不要因物質生活而付出太多代價,這樣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情——學習、打坐、修行。這樣不僅此生幸福,下一世也能很好地把握,同時還可以帶動身邊的其他人,讓他們也過同樣的生活。但現在的每個人卻不是這樣,都活得非常累,卻最終什麼也得不到。本來的出發點,是希望得到幸福,卻竹籃打水一場空,這是投入產出比最低的一項投資,有付出卻沒有回報,為什麼還要死執不放呢?第二,如果對物質生活沒有太多執著,但因前世福報,此生不需要付出太多代價,也能擁有優裕的條件,佛是不排斥的。佛沒有要求,佛教徒一定要過艱苦的日子。如果溫飽沒解決,聖性的條件就不一定完全具備。但我們一定要知道:凡夫的心,是永遠無法滿足的。

    少欲知足不僅對個人的修行有很大的幫助,對整個人類來說,也是一大奉獻。據聯合國發表的《2002年世界人口狀況》預測說:到2050年,地球人口將達到九十三億多,而按照生物學家的估計,地球卻只能養活80億人口。當人口爆炸到地球不堪重負的時候,人類又將何去何從呢?所以,節約資源本身,就是對所有生命的一種貢獻。

    第二個,在前者的基礎上,還要精進聞思修行。學習佛法,不是去學教條、神秘的東西,而是學智慧。在剛剛開始的時候,要多聞思,一般在家人精進聞思三五年以後,就要將主要精力用於修行。前期以聞思為主,後期以修行為主,這是很重要的次第。

    如果能具備上述條件,即使有時觀想不清楚、信心不足、根基太差等等,都不需要擔憂,因為這些都是暫時性的現象,有了聖性,就已經有了很好的基礎。

    二、大乘聖性的標準

    《大乘莊嚴經論》中說:

    大悲及大信  大忍及大行

    若有如此相  是名菩薩性

    (一)大乘聖性的共同標誌

    大乘佛教界定大乘聖性的共同標誌,包含四個方面:

    第一,大悲。在沒有修學大乘佛法之前,生來就有慈悲心。比如,有些小孩在看到殺雞、殺魚、殺牛、殺豬的時候,心裡很痛苦、很難受。這些先天的悲心不是無因無緣的,而是上一世或再上一世學過大乘佛法,或修過慈悲心的結果。如果從小根本沒有悲心,看到眾生遭受巨大痛苦的場景,一點反應都沒有,麻木不仁、野蠻兇狠,這樣的心是難以調伏的,所以不能列入大乘根基的行列。但這種人經過努力、精進地修行,還是有扭轉的可能,只是難度有點大而已。

    第二,大信。當聽到大乘佛法裡的空性、光明如來藏,萬事萬物如幻如夢之本質等深奧、不共觀點時,雖然還不懂空性,更沒有證悟空性,但仍然覺得空性很了不起,對空性、如來藏、光明都能欣然接受,並且很有信心,也說明此人是大乘佛教的根基。

    當年阿底峽尊者在西藏的時候,從印度來了兩位小乘修行人,他們是戒律威儀等等都非常標準的比丘。阿底峽尊者給他們講人無我的時候,他們很高興。之後給他們講《心經》,當講到眼耳鼻舌身都是空性的時候,他們驚恐萬分,連忙用手塞住耳朵,祈求尊者不要說這樣的空性,這是不可能的。阿底峽尊者感歎道:僅僅有一個清淨的戒律和行為,是不能成就的啊!

    第三,大忍。在聽到大乘佛法裡的佈施身體、持戒、下墮到地獄去度化眾生等不可思議的偉大行為與發心時,不但不排斥、不害怕,而且很欣賞、很羡慕這些菩薩的勇氣,這也是大乘根機的表現。

    第四,大行。沒發菩提心之前,在聽到大乘佛教的六度時,即使做不到,卻很生歡喜心。平時也盡力去佈施、持戒、忍辱、禪定等等。

    這四個條件,就是大乘佛法的根基。若能具備上述四個標誌,就能很快發起菩提心,並能修持大乘之法。

    佛陀說過:想修大乘佛法,想成佛的人,不需要學很多法,只需要學好一個法——大悲心。大悲菩提心好比陽光,成熟的佛性就是曙光。沒有曙光,太陽也不會出來。但僅僅擁有一顆大悲心,並不是一切都解決了。除大悲心以外,我們還需要證悟空性的智慧等條件,但最關鍵的,是大悲心。沒有大悲心,就不會有菩提心,也就不可能成就。

    當然,如果沒有與生俱來的悲心,也不是無可救藥了。所有的思想、觀點,都可以後天培養,出離心或大悲心也是一樣。在沒有大悲心之前,暫時不要修空性、大圓滿、大手印。等大悲心過關了,其他功德稍加修習,也會輕而易舉地具足。

    (二)對大乘聖性的不同觀點

    大乘佛法的聖性,分唯識和中觀兩種觀點。

    1、唯識宗認為,聖性不是空性,也不是如來藏和阿賴耶識。《瑜伽師地論》中說過,佛性是無始以來就已經在阿賴耶識上具備的,天生的無漏種子。通過聞思修行的力量,就能啟動這個種子,使其慢慢成熟,從而證得佛菩薩的果位。

    2、大乘中觀的聖性,分為自空和他空兩種:

    (1)中觀自空的佛性或聖性,是法界。在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之前,法界意味著空性。

    釋迦牟尼佛在二轉法(分割敏感詞)輪的時候,推翻了我們凡夫的所有觀念。中觀應成派的見解,就是不承認、不建立任何觀點。就像禪宗所講的,越是接近諸法的本性,我們的語言越是鞭長莫及。如果實在要用一個詞來表達,就叫做空性,但這種空性實際上只能算作單空。

    單空有兩種:一種是從中觀應成派的角度給中觀自續派下的定義。因為這種空性,只是在四邊當中破了一個邊或實有,還沒有離開所有的觀念或戲論。所以叫做單空。

    另外一種,是從密法或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的角度,給自空中觀取的名字。雖然中觀應成派破除了自續派的單空,卻不能戰勝自己的缺陷。站在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的角度去看,中觀應成派也是不完整的,因為其中缺少了如來藏的部分,而只有空性的一面,所以也叫做單空。

    兩種單空的概念,都是從上往下的看法。被定義者自己,不會看到自己的不足,只會認為自己的觀點非常完整。從一切有部到最頂級的大圓滿,都是後者改進前者,將前面學派的優點與長處保留下來,再對不完整的缺陷予以彌補,這樣一直往上走,就形成了頂尖的宗派。

    在一般的顯宗當中,最頂級的見解,就是中觀應成派。

    (2)到了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和密宗的時候,又在上面加了光明如來藏的概念。中觀他空的佛性或聖性,則包含了如來藏的成分。

    在成佛以後,光明就不叫如來藏了,因為其中的“藏”字,與佛性中的“性”字,表示像地下的礦藏一樣隱藏在煩惱下面,或僅僅表示佛的種子和本性。

    甯瑪巴和覺囊派認為:佛的法身根本不是種子或將來可以發生的可能性,而是真正的、最基本、最原始的功德,任何時刻都在我們的心裡全部具備。這是最透徹的他空中觀對如來藏佛性的表述。

    如果直譯藏文版《寶性論》的題目,應該叫做《上續論》,因為其內容比較接近密宗續部的見解,所以稱之為“續”。而漢文版翻譯的題目,叫《寶性論》。“寶”即三寶,“性”就是佛性。佛性是三寶、三身的總體,也是心的本性。最究竟的三寶,就是佛性。法身、報身、化身最深層的意思是:法身是光明如來藏的空性部分,報身是光明如來藏的光明部分,化身是空性和光明結合而產生的,當眾生根基成熟的時候,隨時可能誕生化身的一種能量。實際上,法身、報身、化身,都是心的本性如來藏。我們自己既是法身、報身、化身,也是佛、法、僧三寶。《六祖法寶壇經》中說的“自性俱三身”,也是這個意思。密宗有些特殊皈依,就是皈依心本性如來藏。

    《寶性論》的最後幾個偈子,是彌勒菩薩將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中宣說如來藏功徳的內容彙集一處而寫成的,其中說道:修學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尤其如來藏內容的人,即使在現實當中受頭痛之類的小小痛苦,也可以代替多生累劫墮地獄的報應。可見如來藏意義之深廣,我們一定要認真修學。

    (3)旁述兩種二諦

    中觀的二諦分為兩種:第一種勝義諦,是單空。即《入中論》、《中論》、《般若十萬頌》、《金剛經》、《心經》中講的空性;世俗諦是除了空性以外,形形色色的世界,如幻如夢的現象。無論清淨還是不清淨的現象,都叫做世俗諦。第二種二諦,是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所講的,無論是空性或現象,只要存在于佛的智慧境界當中,都叫做勝義諦。除了佛的境界以外的,全都叫世俗諦。因為單空也是由我們的心——六識或八識創造出來的,所以也是世俗諦。

    要抉擇兩種不同的勝義諦,就要觀察它的兩種勝義因或推理方式:

    第一種因,是我們比較熟悉的,中觀所講的離一異因等等。佛教在觀察的時候,首先宣說自己的觀點,這就叫做立宗。然後用一大堆的理論或證據來證明自己的觀點是符合實際和準確的,這些證據,就叫做因。

    第二種因,是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所講的抉擇光明勝義諦的理由。麥彭仁波切在《定解寶燈論》第六品中講得很清楚,榮森班智達和很多密法續部中也講過這種因。釋迦牟尼佛在第二轉法(分割敏感詞)輪時說,一切法是空性,包括佛的智慧也是空性。但在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當中,卻承認光明如來藏的實有,但此時的實有和前面的空性是一回事。即使用完全相反的詞來表達,也不會自相矛盾。

    (4)阿賴耶與如來藏

    阿賴耶一詞,各個宗派都在用,但不同宗派對其所賦予的涵義,卻是各不相同的;甚至同一宗派在不同的地方,對其所賦予的涵義,也是大相徑庭。譬如,在密宗續部中,如來藏有時叫做阿賴耶,八識裡的阿賴耶識有時也叫做阿賴耶。所以很多人就分不清阿賴耶識與如來藏的關係了。但在藏傳佛教當中,這應該不是難題,因為二者的差別非常明顯。首先,阿賴耶識屬於八識的範圍,但如來藏已經超越了八識。論唯識自己也承認,雖然說阿賴耶是不空、實有的,但也是無常生滅的;第二,阿賴耶識是不清淨的有漏輪回之法,屬於四聖諦中的苦諦;而如來藏卻是無漏的清淨之法,屬於滅諦;第三,如來藏不能存儲,而阿賴耶識就像電腦的儲存器一樣,可以儲存各種輪回的有漏善、惡種子;第四,如來藏是恒常的,阿賴耶識是無常的,但我們必須知道,如來藏的本體也是空性,第三轉法(分割敏感詞)輪的《入楞伽經》中也講得非常清楚:外道的自我是實有而不是空性,如來藏卻是空性。

    三、大乘佛性覺醒的表現

    佛性分為兩種:一是智慧的佛性,也即證悟空性的智慧佛性或法身佛性;二是方便的佛性或報身佛性。也即除了證悟空性的智慧以外的,諸如佈施、持戒等廣大行為的佛性。

    在聽到大乘佛法的慈悲心、菩提心、平等觀,以及菩薩度化眾生的感人故事等等的時候,心馳神往、欣羡非常,覺得大乘佛法與菩薩真是很偉大,甚至眼淚直流、汗毛豎立,如果有類似表現,就可以判斷自己的方便佛種成熟了。

    當聽到像《入中論》、《中論》中講的空性法門時,不但不排斥,而且深感內心震動,熱淚盈眶、激動異常,十分渴望早日證悟空性。如果有這樣的反應,就可以斷定是智慧佛性成熟了。

    四、大乘佛性的障礙

    《大乘莊嚴經論》中說:

    應知菩薩性  略說有四失

    習惑與惡友  貧窮屬他故

    佛性也有四種障礙,如果有了這些障礙,我們的佛性就很難成熟、覺醒,佛性也無法起作用。所以要設法遣除這四個障礙。  

    第一習惑,串習煩惱

    從無始以來到現在,我們已經讓煩惱長期串習、生長,到現在也沒法控制,只能讓它們隨心所欲地發展。雖然在沒有發菩提心,沒有證悟空性之前,不可能徹底斷除這些煩惱,但要設法去控制這些煩惱。

    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對煩惱的界定,是不一樣的。

    小乘佛教認為,所有煩惱中,危害最嚴重的,是貪心。如果對輪回、錢財、人或其他東西有貪欲心,就不能從輪回中解脫。小乘佛教唯一的追求目標,就是從輪回中獲得解脫,而不是解救眾生,所以小乘佛教的很多修行,都是針對貪欲心的。

    大乘佛教雖然也要斷除貪欲,但大乘佛教認為,所有煩惱中,最大的禍害,是嗔恨心。因為大乘佛教的宗旨,是發菩提心,利益、度化眾生。菩提心的基礎,就是大悲心,大悲心與嗔恨心是矛盾、對立的。所以,修學大乘佛法,最關鍵的就是要控制嗔恨心。

    作為凡夫俗子,我們經常會生起嗔恨心。比如說,同事、同學、佛友或家人稍微對自己說一句不好聽的話,都會火冒三丈,立即惡口相向,甚至大打出手。作為大乘佛子,我們必須學會控制、減少自己的嗔恨心,不讓嗔恨心無限制地瘋狂發展。

    凡夫另一個比較嚴重且具毀滅性的煩惱,就是傲慢。傲慢與大乘佛教思想也有著非常嚴重的衝突,因為所謂菩薩,就是願意生生世世擔當眾生傭人的勇士,而不是高高在上的神仙。覺得自己很了不起的人,怎麼可能無私奉獻呢?

    而貪欲心,卻與慈悲心有一點相似的地方,雖然不能等同,至少也不會嚴重地衝突。

    無明、愚昧雖然也和菩提心有一些衝突,但不是很嚴重的衝突,所以這些煩惱可以放在後面慢慢對治。大乘佛子首先要對治的煩惱,就是嗔恨心與傲慢心。

    凡夫俗子一般不會發現自己的缺點和短處,卻總會樂此不彼地說別人的缺點。學習大乘佛法以後,我們要逐步改正這些毛病,調整心理上的問題。讓不好的東西逐漸減少,好的東西慢慢發展。用佛教的語言來講,這叫做修行。用現代的語言來講,這叫做心理訓練。如果不控制這些煩惱,就不能發菩提心。

    現在的教育,無疑受到了西方思想深入骨髓般的影響,以致每個人都非常自私,非常傲慢,都是利己主義者。在這種情況下,怎麼會有菩提心的一席之地呢?西方科學技術在提高我們的物質生活水準的同時,西方的有些思想也帶有很大成分的毒素。如果這樣持續下去,菩提心永遠都只能是嘴巴上的口頭禪,而不可能落實到內心與行為當中。

    其實,與森羅無際之大千世界相比,我們人類是非常渺小的。

    1971年7月31日,阿波羅15號的太空人施高特(David R.Scott)和歐文(James B.Irwin)第四度登月,並駕駛月球車在月亮上探測67小時。歐文上校在完成此次飛行後,突然向太空總署遞交了辭呈,之後進入神學院開始學習。後來他說:“當我們飛向月球時,身後的地球最初還可以清晰地看到海洋、白雲和山脈,美麗極了,就像聖誕樹上的裝飾。但幾個小時後,地球卻小為籃球,不久又縮小成為棒球、乒乓球……這時我才突然發覺自己是這樣快地離開地球,內心的感觸真是無法形容。借著電腦幫助,我們平穩地降落了,那種感覺非常新奇,我們居然到達月球表面了,心中充滿了前所未有的開拓者的興奮……抬頭回顧地球,只見那美麗溫暖的地球,顯得極其脆弱,好像用手指一捏,就會捏碎似的……人多麼渺小。”他由此深深體會到,人類是那麼的渺小,還有什麼值得狂妄自大的呢?所以他在極度失落之餘,選擇了宗教。

    事實就是如此,不用與整個宇宙相比,僅就整個太陽系來說,地球都是那麼的微乎其微,何況小小的一個人,我們怎麼能有傲慢心?怎麼有資格叫囂要征服大自然呢?大自然我們能征服得了嗎?即使是在自然災害面前,人的生命都是那麼脆弱!不要妄自尊大了!放低自己的位子吧!

    但在放棄傲慢的同時,卻不能放棄勇氣。雖然普通人很難做出什麼驚世駭俗的大事情,但只要發心偉大——為了天下所有眾生的幸福而立誓成佛。則哪怕做一件很小的事情,都是無比光榮、無比偉大的。在整個世界上,沒有比菩提心更偉大的思想,只要心懷菩提心,我們就會自動提升到偉大的層面。

    第二,結交惡友

    所有真心學佛的同道,都應該是善友。學佛圈子裡的人經常相互鼓勵、相互督促,斷惡行善、利益眾生,就是隨增佛性的順緣。

    惡友不僅僅是指那些教唆自己犯罪,或行持不法勾當的人,也包括一些看似善意的朋友。比如說,有些人對自己非常好,時常關心自己的生活,經常約自己去吃喝玩樂,還不讓自己掏一分錢。雖然他是好心好意,但這種做法卻會阻礙我們的學佛。因為各種散亂一方面浪費了我們的時間,讓我們減少了聞思修,而且在遊樂的過程中,也會助長我們的貪嗔癡。儘管對方不一定是故意在影響我們學佛,但因為他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的對我們好,所以反而讓我們得不償失,如果這種關心繼續下去,就會毀掉我們的前途,讓我們失去解脫的希望,並最終墮落輪回三途。從佛法的角度來說,這就是我們的惡友。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環境對凡夫的影響,是很難估量的。如果長期與這種惡友在一起,不但生起菩提心沒有希望,原來學到的好習慣也會慢慢化為烏有。本來一個人的佛性可以在今生成熟,但因為遇到了惡友,所以佛種也無法成熟、發芽,今生也沒有解脫的機會了,這不是很可惜嗎?

    不管惡友是誰,都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即使是不能不打交道的父母親友,在信仰和修行上,也要有自己的立場。如果能感染對方學佛,那是最好;實在不行,也要設法回避。佛教講因緣,因緣是可以自己創造的,而不是由造物主或萬能神像設計電腦程式一樣,把所有的因緣與命運都事先固定好了,誰也無法更改的。

    反過來,有些人雖然沒有給自己什麼世間的好處,有時說的話也不一定好聽,甚至會說一些罵人的粗語,但因為對方的批評,卻讓我們看到自己的不足,並督促我們改正缺點,提升菩提心、出離心等修行功德,走上解脫道。這就是我們的善友、善知識,我們要儘量與這樣的善友靠攏、結交。

    依止上師也是這樣。從解脫方面講,如果對方的功德高於自己,就值得依止,因為依此可令自己長進;如果對方與自己不分高下,則不管對方再有錢、再有地位,都不必依止;當然,如果對方的功德反而不如自己,那就更不用說了。

    古人雲:交友須勝己。平時在世間接觸人,也要注意篩選,儘量選擇能讓自己長進的朋友。

    據說,有幾位根本不學佛的外國科學家,曾與藏傳佛教的上師一起,做過一項生命科學方面的測量研究。在一起工作中,上師經常與他們探討慈悲心、菩提心等話題。工作結束後,科學家回到了自己的家鄉。過了很長時間,其中的一位科學家寫了一封信給上師,信中說道:與你們在一起的時候,根本無法理解菩提心、大悲心的含義,但回來以後,關於慈悲心的話語卻一直迴響在我的耳邊,不知不覺之間,我的心裡也生起了慈悲心。

    的確如此,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有菩提心的人,其說話的感染力是強大的,其言傳身教的魅力,也是無法想像的。

    因此,我們應儘量靠近善友,遠離惡友,更不能長期與惡友打交道。

    第三貧窮,窮苦潦倒

    對有些人來說,窮苦潦倒不可能構成障礙,比如米拉日巴,世上不會有比他還窮的人了,但貧窮不但不是他的阻礙,反而是他修行的順緣;同樣,有些人雖然很窮,也覺得無所謂,認為只要能從輪回中得到解脫,溫飽問題不能解決也沒關係,照樣可以修行,對他們來說,窮苦也不是障礙;但對大多數人來說,假如溫飽問題都沒有解決,整日只能為生活操持,掙錢就成了頭等大事,根本談不上修行,也沒時間發菩提心了。

    佛教徒不必過艱難的生活,外表上很時尚、很前衛也未嘗不可;如果沒有菩提心,外表再寒酸、再樸素,都不能解決問題。乞丐就穿得破破爛爛,有些外道甚至連衣服都不穿,但他們卻沒有成佛,也沒有菩提心。同時,佛教徒也不要追求奢侈的生活。對絕大多數人來說,生活水準越高,付出的時間、精力就會越多,壓力也會越大,因為錢財不可能從天而降,這樣一來,修行的時間也就越來越少了。所以,對修行人來說,太奢侈也是一種障礙。

    但有些極少數的人因為前世的福報,今生不必付出太多,就自然而然擁有優裕豐富的物質生活。這種人就不必去過艱苦的日子。

    同時,對大多數人來說,為了下一世過上中等的生活,今生適當地做一些佈施,也是有必要的。

    第四屬他,無自由者

    過去的奴隸、傭人,現代社會中為了金錢或其它的少許利益,自己的很多行為都不得不受到他人控制,這都是沒有修行自由的人。

    在這個物欲橫流的年代,雖然很多人自以為了不起,實際上個個都在為了生活而匆匆忙忙,奔波勞碌一輩子,生活的樂趣都被忙碌帶走了。所以,在物質生活上,要知足少欲,多給自己一點自由,不要因競爭攀比而讓欲望隨心所欲地無限膨脹,從而失去自由。自由的人無論在哪裡,都感覺輕鬆舒服;如果沒有自由,即使住別墅、開洋車,也體會不到幸福。

    從物質生活的角度來說,我們這個時代應該是人類有史以來物質生活最豐富的一個時代。我們擁有飛機、無線電、電腦等先進設備與產品,但與古人相比,我們卻失去了天下最珍貴的自由。我們一定要思考這個問題,並適當地作出取捨,儘量多給自己一些自由。

    上述四點是菩提心的障礙,佛種成熟的障礙。如果有這四個障礙,佛性就不會成熟。

    五、大乘佛性的功德

    《大乘莊嚴經論》中說:

    功德亦四種  雖墮於惡道

    遲入複速出  苦薄及悲深

    第一遲入,有了出離心,還沒有發菩提心或大悲心的人,如果今生造了五無間罪,死後立即會墮入無間地獄;與之相反的是,即使沒有生起無偽菩提心,只是佛性成熟了的人,造了五無間罪之類的嚴重罪業,下一世也不會墮入地獄。其墮入地獄的果報,可能會在成千上萬年以後才成熟,這就給了當事人一個很大的懺悔、清淨罪業的空間。如果能在此期間懺悔,就能躲過此劫。

    第二速出,佛性成熟了的人,即便是在幾萬年以後墮入地獄,也能立即從地獄中解脫,其速度之快,就像籃球扣到地上立即反彈一樣迅捷無比。如果是其他眾生造了五無間罪,不但死後立即會墮地獄,而且在墮入地獄以後,也是百千萬劫不得翻身。

    第三苦薄,佛性成熟了的人因為墮地獄的時間很短,在這麼短短的時間當中,幾乎感覺不到太多的痛苦,所以墮地獄與不墮地獄沒有太大的差別。

    第四悲深,沒有佛種的眾生墮入地獄,只會顧著自己本身所要忍受的巨大痛苦,根本想不到其他眾生的痛苦。佛性成熟了的人即便是墮入地獄受苦,也會想到度脫其他眾生。

    很多人看過佛陀的故事。釋迦牟尼佛前世還沒有發菩提心的時候,曾與另一位眾生一起墮入地獄。地獄的地上,全是燒紅的鐵,腳一踩在地上,立即被燒焦,並冒出焦臭的濃煙,痛苦萬分)、無以言表。地獄的獄卒手持燒紅的棍棒,強迫佛陀的前世與另一位同伴共同拉一輛燒紅的鐵車。但兩人使盡了全身力氣,怎麼拉也拉不動。佛陀的前世心想:既然拉不動,乾脆我申請一個人拉車,讓同伴離開這些折磨。於是便向獄卒請求道:車我一個人拉,您把他放了吧!獄卒氣憤地回答說:每個眾生都是自作自受,誰也不能代替誰。說罷,便用鐵錘猛擊佛陀前世的頭部,佛陀的前世當下死亡,並立即轉生三十三天。

    一般情況下,地獄眾生的壽命很長,再痛苦都不會死。但因為佛的一個善念,消除了無量業障,積累了極大善根,所以能當即死去,離開地獄的痛苦。這就是佛性成熟的典型標誌。

    這個時候的釋迦牟尼佛不僅不是佛,連菩薩都不是,只是佛性開始成熟了而已。這是釋迦牟尼佛第一次發慈悲心,之後,佛在此基礎上一步步修行,最後終於成就了佛果。

    以上所述,是彌勒菩薩的《大乘莊嚴經論》裡的幾個偈頌的內容,與修菩提心有著密切的關係。這也是大乘中觀和唯識共同的觀點。

    這些都是修菩提心的前期預備工作,學到這些知識的目的,是用來觀察自己:我是否具備這些條件?如果不具備,該怎麼去創造這些條件?我有沒有上述障礙?如果有,該如何遠離?我們要學會思考上述問題,並反躬自問,然後落實在思想行為中。

    如果能具備上述條件,很快就能成為菩薩。一旦成為菩薩,從此以後就根本不用考慮自己的痛苦,而只需要考慮怎麼去利益更多的人,度化更多的眾生,可以真正無私、全心全意地奉獻。

    麥彭仁波切的藏文傳記中講到,在他老人家示現圓寂的時候,曾對周圍人提到:我暫時不會轉世,而將以鳥類等動物的形象去度化眾生。

    當菩提心生起來以後,就會不考慮自己的得失,只是一心一意地幫助眾生。可見,菩提心的確是人類有始以來最偉大的思想,任何宗教、哲學以及人類有史以來的思想裡面,都沒有這樣的理念。

    用現代的語言來講,大乘佛法就是一種服務行業,菩薩就是眾生永久的服務員。他的服務方式,是將佛的智慧和慈悲奉獻給人類。如果能成為菩薩,是非常榮幸的,從此以後的人生,就是真正有意義的人生。即使沒錢、沒名、沒地位,都無所謂。什麼都可以沒有,菩提心是萬萬不能沒有的!

http://blog.xuite.net/zhmajc/cclzkb/6307304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5-1 07:11 , Processed in 0.024387 second(s), 16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