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679|回復: 1

豐子愷《護生畫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9-28 14:1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1fdf212xcaa92f9d0c18&690.jpg


《護生畫集》出版前言

陳星

  豐子愷先生一生筆耕六十餘年。在這六十多年內,有一部作品前後相繼創作的過程長達四十六年(一九二七至一九七三),這就是《護生畫集》。自《護生畫集》第一冊於一九二九年二月問世以來,該畫集(全套六冊)在佛教界、文藝界和廣大普通讀者中廣泛流傳,影響深遠。它是佛教界、文藝界諸位先賢、大師們絕世合作的結晶,是一部不可多得的文化精品。



  護生畫緣起於一九二七年。是年秋,弘一大師雲遊至上海,住在豐子愷家裏,他倆遂商定了編繪《護生畫集》的計畫。豐子愷晚年曾寫過一篇《戎孝子和李居士》的隨筆,文中寫道:“我的老師李叔同先生做了和尚。有一次雲遊到上海,要我陪著去拜訪印光法師。文學家葉聖陶也去……葉聖陶曾寫一篇《兩法師》,文中讚歎弘一法師的謙虛……印光法師背後站著一個青年,恭恭敬敬地侍候印光。這人就是李圓淨。後來他和我招呼,知道我正在和弘一法師合作《護生畫集》,便把我認為道友,邀我到他家去坐。”查《弘一大師永懷錄》,內收葉聖陶《兩法師》一文,文未所注寫作時間是“一九二七年十月八日作”。所以豐子愷與弘一大師合作護生畫的編繪是從一九二七年就開始了。也就是在這一年的十月二十一日,即農曆九月廿六,豐子愷在上海的家中舉行儀式,拜弘一大師為師皈依佛門。他們朝夕相處,在此前後商量合作《護生畫集》也就是很自然的事了。

  現在一般認為《護生畫集》第一冊五十幅護生畫是為紀念弘一大師五十歲生日而作。此說雖無錯,卻稍欠準確。事實上,按照弘一大師與豐子愷的初擬計畫,《護生畫集》第一冊只編繪二十四幅畫就準備出版的。後李圓淨居士提議將畫集贈送日本有關各界,弘一大師覺得“若欲贈送日本各處,非再畫十數葉,從新編揖不可。”(1)或許正因為此,又逢一九二九年是弘一大師五十歲壽辰,所以豐子愷最後共繪護生畫五十幅。弘一大師為每幅畫逐一配詩並書寫,《護生畫集》第一冊於一九二九年二月由開明書店出版。畫集編輯者為李圓淨,序作者為馬一浮先生。馬一浮在序中曰:“故知生,則知畫矣,知畫則知心矣;知護心則知護生矣。吾願讀是畫者,善護其心……」。(2)




  抗戰爆發後,弘一大師居閩南,豐子愷則避寇內地。一九三九年,豐子愷為紀念弘一大師六十壽辰,開始著手繪作護生畫的續集。第一冊既然是五十幅紀念五十歲,那麼續集紀念六十歲,自然就應該是六十幅了。豐子愷作畫完畢,由宜山寄注泉州,請弘一大師配上文字。大師見續集繪出,非常欣慰,他給豐子愷寫信曰:“朽人七十歲時,請仁者作護生畫第三集,共七十幅;八十歲時,作第四集,共八十幅,九十歲時,作第五集,共九十幅,百歲時,作第六集,共百幅。護生畫集功德于此圓滿。”(3)
豐子愷收到此信,私下就想,其時寇勢兇惡,自己流亡在外,生死難蔔。但法師既已有此囑託,又豈敢不從呢?因此他在復信中表示:“世壽所許,定當遵囑。”

  《續護生畫集》(即《護生畫集》第二冊)由開明書店於一九四零年十一月出版,夏丏尊先生作序,文字仍由弘一大師書寫。弘一大師還為續集寫了跋文:“己卯秋晚,續護生畫繪就,餘以裹病,未能為之補題,勉力書寫,聊存遺念可耳。”

  由此可知,此時弘一大師已年邁體虛。大師抱病書寫,為的還是護生畫的完滿。他自知不能再看到護生畫後幾冊的出版,於是他在一九四一年先後給李圓淨、夏丏尊寫信,要求他倆召集有關人士幫助豐子愷完成後幾集的編繪工作,並從取材、編排、風格諸方面都作了詳細的交代。他說:“《護生畫》續編事,關係甚大。務乞仁者垂念朽人殷誠之願力,而盡力輔助,必期其能圓滿成就,感激無量。”(4)

弘一大師終於沒有等到計畫實現的那一天,過早地於一九四二年十月在泉州圓寂了。數年之後,夏丏尊先生于一九四六年病逝,李圓淨居士于一九五零年左右離世。護生畫功德圓滿的使命落到了豐子愷一個人身上。





  《護生畫集》前兩冊出版以後,社會反響熱烈。尤其是在佛教界,更是廣泛流傳,諸如大中書局、大法輪書局、大雄書店、佛學書局等佛教出版機構皆相繼印行。據我所知,僅《護生畫集》第一冊就有十五種版本之多。其中有的注明出版者,有的沒有注明。而就印數而言,每種版本每次印刷,少則一千五百冊,多則五千冊,這些數字相加,護生畫流布之廣可想而知。這樣的發行量在當時的出版界是很少有的了。此外,還有幾種英譯本問世,如中國保護動物會於一九三三年八月初版的由黃茂林翻譯的英譯本,首次印數也達一千五百冊。

  當然,也並不是所有人都讚頌護生畫的,社會上對《護生畫集》有異議的意見也時有所見。其中,豐子愷與曹聚仁的論爭是最具代表性的。

  豐子愷與曹聚仁原是浙江省立第一師範學校的同學。抗戰爆發後,豐子愷在避寇逃難途中,曹聚仁又在浙江蘭溪老家接待過豐氏一家,並請豐家吃了頓飯。然而此後,豐曹卻絕交了,原因就出在對護生畫的態度上。曹聚仁在《朋友與我》中說:“後來……《中學生》復刊了……我就把旅途所見……一一都記了下去。也說了子愷兄的憤恨之情。大概,我引伸了他的話:“慈悲”這一種概念,對敵人是不該留存著了。……哪知……子愷兄看了大為憤怒,說我歪曲了他的話,侮辱了佛家的菩薩性子。他寫了一篇文章罵我……”

  曹聚仁此處所述“罵”他的文章即指豐子愷發表在《少年先鋒》上的《一飯之恩》。豐子愷寫此文緣於聽人說“曹聚仁說你的護生畫集可以燒毀了!”而發表了他對護生畫的見解:“他們都是但看皮毛,未加深恩;因而拘泥小節,不知大體的。護主圓集的序文中分明說著:‘護生就是護心……救護禽獸魚蟲是手段,宣導仁愛和平是目的。’”豐子愷又說:“我們為什麼要‘殺敵’?因為敵人不講公理,侵略我國;違背人道,茶毒生靈,所以要‘殺’。故我們是為公理而抗戰,為正義而抗戰。我們是‘以殺止殺’不是鼓勵殺生,我們是為護生而抗戰。”

  豐子愷在另一篇文章《則勿毀之已》中又說:“頑童一腳踏死數百螞蟻,我勸他不要。並非愛惜螞蟻,或是想供養螞蟻,只恐這一點殘忍心擴而充之,將來會變成侵略者,用飛機載了重磅作彈去虐殺無辜的平民,故讀《護生畫集》,須體會其‘理’不可執著其‘事’。”

類似這樣的表白,豐幹愷幾乎是不遺餘力的。《護生畫集》第三冊上有豐子愷自序共二千餘字,而其中一千餘字就專門談了護生畫的宗旨和意義。豐子愷與曹聚仁後來確實絕交了。初看起來,這是他們個人之間的恩怨,然而細想一下,像豐子愷這樣一位與人為善的仁者,居然在這件事上與朋友翻臉,足見其護生信念之堅定了。




  一九四八年九月,豐子愷游臺灣,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又到廈門。在廈門期間,豐子愷應邀為廈問佛學會作了一次題為《我與弘一法師》的演講;一九四九年元旦剛過,他又赴泉州謁弘一大師圓寂之地。豐子愷在泉州的時候,有一位居士拿出一封信給豐子愷看,此信正是當年豐子愷寄給弘一大師的,信上“世壽所許,定當遵囑”八個字頓時跳至豐子愷眼前。於是他當即發願繪作《護生畫集》第三冊七十幅。一月十四日,豐子愷在廈門賃居古城西路四十三號二樓,閉問三月,終於完成。

  根據開明書店章錫琛先生的提議,豐子愷給當時卜居香港的葉恭綽先生寫信,請求題字。葉恭綽很快允諾。這樣,豐子愷於四月初親自攜畫赴港,兩個星期後,七十頁護生詩全部寫畢。豐子愷又於四月底攜畫稿飛抵上海,交大法輪書局。《護生畫集》第三冊(當時書名為《護生畫三集》)於一九五零年二月出版。

  豐子愷此次在廈問遇見了神交己久的新加坡廣洽法師。廣洽法師是弘一大師平生最親近的人之一,他倆這回在廈門見面,共同發願要為紀念弘一大師攜手努力,其中自然也包括完成護生畫的最後編繪與出版。

  一九六零年夏,豐子愷已計畫繪作《護生畫集》第四冊,只苦於出版困難,他給在新加坡的廣洽法師寫信曰:“近來常感兩事遺憾:其一,弘公八十冥壽,原擬作護生畫第四集八十幅刊。今材料已有,而出版困難。只得從緩實行……」廣洽法師立即給豐子愷回信,表示可在海外募款出版。豐子愷在欣慰之餘,全力作畫,並請朱幼蘭居士題字後寄交廣洽法師。《護生畫集第四冊,即《護生畫四集》遂於一九六一年初在新加坡?葡院出版。(5)

  第四冊出版後不久,廣洽法師以及豐子愷其他友人均建議他儘早繪作第五冊。豐子愷本人也有此意。他在一九六四年九月五日寫給廣洽法師的信中表示:“護生畫第五集提早製作。弟已下決心,預定一年半載之內完成,今已準備辭謝數種工作,以便速成此集。現在採辦參考書籍等,定當提早完成,請轉告關心護生諸信善可也。”就在豐子愷著手覓詩、作畫的同時,廣洽法師己在新加坡募款完畢並與印刷部門簽訂了合同。豐子愷於一九六五五年六月初收集詩文九十篇,寄北京虞愚先生書寫,然後逐一作畫。一九六五年八月,九十幅護生畫宣告完成,並寄廣洽法師。九月即出版發行。



  “文革”開始後,豐子愷被列為上海市十大重點批鬥對象,他的護生畫當然也被列為“反動書刊”。可執著的豐子愷並沒有忘記尚未完成的護生畫第六集,無論處境多麼險惡,他也要使護生畫功德圓滿。

豐子愷繪護生畫第六集是在極其保密的情況下進行的。由於通信不方便,就連廣洽法師也不知實情。廣洽法師在《護生畫集》第六冊序言中就說:“從此數年之後,往來音問,若斷若續,似有不能言之隱衷……”豐子愷作第六集是在一九七三年。由於有關書籍損失殆盡,缺乏畫材,豐子愷頗費躊躇。有一天,他與曾替《護生畫四集》題字的朱幼蘭談及此事,托其搜尋可供參考的書籍。朱幼蘭回家後,在塵封的舊書中找到一冊《動物鑒》。豐子愷見書心喜,以為此書內客豐富,作書當無問題了。不久,護生畫第六集一百幅完成。題字的任務再一次落到了朱幼蘭肩上。當時豐子愷對朱幼蘭說:“繪《護生畫集》是擔著很大風險的,為報師恩,為踐前約,也就在所不計了!”他又說:“此集題詞,本想煩你,因為風險大大了,還是等來日再說吧。”朱幼蘭被豐子愷的精神所感動,當下表示:“我是佛門弟子,為宏法利生,也願擔此風險,樂於題詞。”(6)

  護生畫第六集於一九七三年完成後,豐子愷自知不久于人世,便托朱幼蘭保管。一九七五年九月十五日,豐子愷與世長辭,終於未能見到六集護生畫出齊。“文革”結束後,廣洽法師于一九七八年秋再度赴滬。他十分關心第六集的情況。當他從朱幼蘭那裏瞭解到實情後,內心十分感動。廣洽法師在《方外知音何處尋?》一文裏說:“不受環境的挫折而停頓。不受病魔的侵患而退餒。以護生則護心。永遠保持這顆赤裸裸對待人的良心善念,生死以之,義無反顧。”於是他此次離開上海時,即將原稿帶走,隨後就募款將第一至第六冊於一九七九年十月同時由香港時代圖書有限公司出版,護生畫於此功德圓滿。(六冊護生畫原稿後由廣洽法師于一九八五年九月捐給浙江博物館收藏)臺灣女作家席慕容認為在第六集裏,“一個佛教徒的溫和慈悲的心腸顯現到了極點,一個藝術家的熱烈天真的胸懷到了最後最高的境界……每一筆每一句都如冬陽,讓人從心裏得到啟示,得到溫暖。”(7)

  早在《護生畫集》第一冊上,弘一大師就在所附回向偈裏指明了護生畫的原則,即“以藝術作方便,人道主義為宗趣”。四十六年來,豐子愷始終遵循著這一原則,在不同的歷史時期裏,任憑陰晴風雨,堅持不懈,最終實現了他“世壽所許,定當遵囑”的諾言。廣洽法師在《護生畫六集》序言中對護生畫又作了總結,這就是:“蓋所謂護生者,即護心也,亦即維護人生之趨向和平安寧之大道,糾正其偏向於惡性之發展及暴力恣意之縱橫也。是故護生畫集以藝術而作提倡人道之方便,在今日時代,益覺其需要與迫切。雖日?人微光,然亦足以照千年之暗室,呼聲綿邈,冀可喚回人類蘇醒之覺性。”

  《護生畫集》的版本很多(包括各種選本),全套本以臺灣純文學出版社的版本影響較大。海天出版社現在出版的是中國大陸第一部完整的《護生畫集》(六冊),且補齊了被港臺版本遺漏的若干原版木的序跋文,稱得上是一部相當完備的版本了。在畫集出版之際,出版社囑我作些前言。由於本人見識無多,學業根基亦很疏淺,只能盡力把《護生畫集》創作之始末作一簡要的介紹。至於對《護生畫集》精神的領會或對畫集中詩、畫、文的欣賞,則只能希望讀者自己去靜心品讀了。

(1)弘一大師致豐子愷信,見《弘一法師書信》,三聯書店,一九九零年六月版。

(2)《護生畫集》第一冊初版版權頁注明出版日期為一九二八二月。實際應是一九二九年二月出版。詳考請見《內明》一九九二年九月號拙文《護生畫集研究.二》。

(3)見豐子愷《護生畫集》序言。

(4)弘一大師致夏丏尊信,見《弘一法師書信》。

(5)《護生畫四集》原注出版時間為一九六零年九月。實際出版時間應在一九六一年初,詳考請見香港《內明》拙大《護生畫集研究》。

(6)見朱幼蘭《豐子愷和他的護生畫集》,載新加坡《聯合晚報》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六日。

(7)見席慕容《永恆的盟約》。


  www.jujubetree.com 棗子樹網站,佛教導航聯合制作-報恩齋專題網站  www.seach.org  

http://www.fjdh.com/zhuanti/hongyi/08hshj/08hshj.htm
        


 樓主| 發表於 2012-9-28 14:18 | 顯示全部樓層

众生
生的扶持今日与明朝母之羽“吾儿?!”
亲与子芦菔生儿芥有孙生离欤?死别欤?儿戏(其一)儿戏(其二)
沈溺暗杀(其一)暗杀(其二)诀别之音!!!
倘使羊识字乞命农夫与乳母“我的腿!”示众
修罗喜庆的代价萧然的除夜残废的美生机
囚徒之歌遇赦投宿雀巢可俯而窥松间的音乐队
诱杀刽子手间接的自喂被虏
倒悬尸床刑场开棺蚕的刑具
昨晚的成绩拾遗惠而不费平等醉人与醉蟹
忏悔冬日的同乐幸福的同情老鸭造象杨枝净水

前言蝴蝶来仪采药麟在郊野杨枝净水
远书垂死的犬襁负其子被弃的小猫推食
运粮遇救漏网解放盥漱避虫蚁
燕子飞来枕上游山蝶之墓溪边不垂钓晨鸡
凤在列树群鸥余粮及鸡犬牛的星期日蚂蚁搬家
归市群鱼鸡护狗子绸缪牖户忠仆
方长不折重生春草大树王猿的归宁
折竿主簿一犬不至鲤鱼救子烹鳝母羊自杀
恒山之鸟绿满窗前草不除初生的小鹿启蛰不杀孝鹅
无声的感谢已死的母熊老马中秋同乐会鹬蚌相亲
我来施食尔垂钓催唤山童为解围黄蜂何处知消息
便解寻香隔舍来
老牛亦是知音者
横笛声中缓步行
衔泥带得落花归
风雨之夜的候门者呦呦鸣鹿得食相呼关关雎鸠男女有别好鸟枝头亦朋友敝衣不弃为埋猪也
 

 《护生画集》,由丰子恺老先生所绘,弘一大师等题诗。


http://www.fjdh.com/zhuanti/hongyi/08hshj/08hshj.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3:49 , Processed in 0.02533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