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81|回復: 0

業力不可思議: 如本法師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0-14 08:0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74cac6dbjw1dsuiek17x0j.jpg


業力不可思議
如本法師著


當如本法師講到:『祇要凡人尚未證道,天下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時,臺下的『新生人』,更是掌聲不斷,乃在他們的心聲中,願意透過佛法的懺 悔,將來出獄後,做個社會上的新生人,誠如法師所言:『化業力為願力』也。這一場九十分鐘的精采演講,句句珠璣,筆者除了錄音轉送台北一心圓有聲出版公司發行外,特別再以文字加以記載成冊。‧‧‧
如本法師講述

代序

民國七十七年十月間‧南國氣候‧乍涼還暖。

有一天,筆者在路邊看到一張海報:


上如下本法師將於本月份某某日,一連三天在高雄市文化中心『至德堂』演講,講題為『正法的分辨』。

久聞如本法師辯才無礙,過去的弘法講座,諸如在台中慈善寺開示:『佛法對戒律的看法』,屏東中正藝術館開示:『學佛的認知與肯定』,以及在其他地方的開 示:『出家的功德與利益』,『從學佛開始到歸依佛門的肯定』,『心地法門』‧‧‧‧‧等,據云聽眾均是人山人海。


因為筆者服務公職的關係,他的每一場精采『人生哲學』講座,均錯過機會,這次乃決定抽空『一親耳目』。

那幾天聆聽『如本』法師開示,心中法喜充滿,深感不虛此行,筆者返回工作崗位(按:筆者服務於高雄監獄,忝任科室主任),決定嘗試邀請他,看看能否蒞臨宏法。


語云:『火要照亮在黑暗的地方,雨要降在乾旱的所在』,監獄可說是最佳的弘法道場了,蒙如本法師的慈、悲、喜、捨,在百忙中,慨然允諾此『甘露法雨』之行,真是佛度有緣人。


十一月二日上午九時至十時三十分,位於高雄縣大寮鄉的高雄監獄『教誨堂』內,座無虛席,約有三百五十位受刑人,鴉雀無聲地靜心聆聽『如本』法師的開示,講題為:『業力不可思議』。


在聽講中,偶爾傳出哄然掌聲,原來是法師的『如珠妙語』,贏得了『滿堂彩』。


當如本法師講到:『祇要凡人尚未證道,天下沒有絕對的好人,也沒有絕對的壞人』時,臺下的『新生人』,更是掌聲不斷,乃在他們的心聲中,願意透過佛法的懺 悔,將來出獄後,做個社會上的新生人,誠如法師所言:『化業力為願力』也。


這一場九十分鐘的精采演講,句句珠璣,筆者除了錄音轉送台北一心圓有聲出版公司發行外,特別再以文字加以記載成冊,雖然就『事相』而言,此講座是向監獄人 犯開示,但以演講之『理相』而觀,此題材值得推廣於社會大眾,這次演講的宗旨,具足有三大特點:


一、此次演講,語調中沒有一句『監獄』,『犯人』,『受刑人』等字眼,乃如本法師均以『各位同學』稱之,以示在三寶功德感召之下,犯罪人或是社會上的自由人,均為志同道合,成為同參學佛者。


二、誤觸國法,深陷囹圄的受刑人,雖是有一道有形的圍牆使之暫時失去自由,然因佛法僧三寶之加被,以懺悔之願力,致使心中坦蕩蕩,重新做人,心無罣礙。反觀社 會上某些自由之身者,聲色犬馬,紅男綠女,恣情縱欲,他(她)們心中也有苦悶的象徵,乃自拘禁於『心之獄』的無形圍牆,迷誤了本性。由是此篇演講,亦宜予 『牆』外之社會人士普沾法喜也。


三、地藏經曾云:『南閻浮提眾生,舉止動念,無非是罪,無非是業。』


因此,如本法師在此篇演講中,提示道:『吾等眾生,尚未證果,依佛法而言,均屬不定業』,既是受業,則此項聞法,焉有牆裡,牆外之別?


基上結論,筆者隨緣,有此福報,恭聞法音,不忍獨享,乃徵得如本法師的同意,隨侍作『錄音』暨『筆錄』,以廣為流佈,虔願大眾,藉此法雨滋潤,體解大道,同登淨土,阿彌陀佛!


慚愧白衣優婆塞  吳正坤合十




業力不可思議
http://book.bfnn.org/books3/2122.htm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8:12 , Processed in 0.02097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