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85|回復: 0

專家教你如何飲食不得癌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2-3 10: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_243294_1.jpg


專家教你如何飲食不得癌


到底怎麼吃,我們才能遠離癌症?腫瘤界的三位知名院士,專門教大家如何通過健康飲食來遠離癌症。

臺灣發起“爸爸回家吃晚飯”

關鍵字:餐桌

“我不明白為什麼中國人非要在宴會桌上談問題?”83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主任醫師孫燕院士風趣地反問大家。

孫燕說,中國人喜歡在飯桌上談事的陋習導致了很多人長期飲食無規律,越是社會上所謂的成功人士,越是難得回家好好地吃一頓飯。

飲食不規律,飯局上的煙、酒以及不知不覺過度飲食,使我們的腸胃始終處在受損狀態,再加上體重超標,長期下去就可能誘發癌變。

“臺灣最近發起了一個運動叫‘爸爸應該回家吃晚飯’,我覺得很有意思。有一次,我跟一個處級幹部聊天,想起臺灣這個運動,就順便問他一周回家吃幾次飯,結果他詭秘地伸出了一個指頭。”孫燕說。

孫燕認為他一周就回家吃一次飯,但得到的回答更令人吃驚——這位幹部一月才能有一次回家吃晚飯的機會。

孫燕邊說邊搖頭,“我現在很少參加外面的飯局。”他號召大家,“可憐可憐自己的胃,珍惜自己的身體,遠離癌症,從回家吃晚飯做起。”

到嘴的炸麵包圈被拽出來

關鍵字:油炸食物

“防癌一定要避免吃過多的高脂、高鹽、高糖的食物。比如國外傳過來的炸薯條就是這類食物的代表。”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希山說,油炸作為一種極不健康的烹調方式,受到了多位元腫瘤專家的抨擊。

說起油炸食品,孫燕回想起了他年輕時在美國工作時一位教授的做法。這位美國的教授極其反對吃油炸食品,自己是一口都不吃,看見別人吃也會馬上去阻止。

在一次在學校開的Party上,孫燕看見一盤自己愛吃的炸麵包圈,抓起來就往嘴裏塞。結果這位教授正好站在他身邊,一把抓住他的手,已經到了嘴邊的美食被這樣拽了下來。

“以前我還是非常喜歡吃這些美味的炸雞腿和西式炸魚的,從那以後就很少吃了。”孫燕笑著說。

因為長期吃油炸食品會誘發腸癌、胰腺癌等消化道腫瘤。


沒一個營養品能防癌

關鍵字:營養品

“我堅決反對用營養品防癌。”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希山提及營養品能否防癌的時,態度堅決地表示。

“不光在中國,在世界各地都有各種各樣的營養品宣稱有這樣那樣的防癌作用,但這些都可能只是在細胞培養時或動物身上有一定作用。據我所知,至今還沒有一個營養品、保健品真正地通過循證醫學的對照研究證明,在人身上確實能夠防癌。”郝希山說。

郝希山認為,只有合理膳食才能有效地預防癌症發生,此外就是多吃蔬菜和水果,但不包括泡菜、醃菜;黴變食物不吃,加工食物少吃,醃制食物、烤焦食物不吃,多吃植物性食物,每天要吃400克非澱粉類蔬菜水果。

被“氣”出的

關鍵字:吸煙

鼻咽癌也是被“氣”出的癌症,這個“氣”主要是指長期吸煙者,煙霧會對鼻腔形成不良的刺激。

吸煙與肺癌有關,同樣也是鼻咽癌發病的主要因素,鼻咽癌專家曾益新院士指出,過去有研究認為,鼻咽癌發病與吃鹹魚有一定關係,原因是鹹魚屬於醃制食品,本身也含有致癌物質亞硝胺。但最近幾年,隨著經濟發展和生活水準不斷提高,大量吃鹹魚的人已經很少了,但是鼻咽癌的發病率並沒有改善。

目前的研究顯示,長期吸煙的人更容易患鼻咽癌,因為煙焦油中含有多種致癌物質和促癌物質,當煙霧被吸入時,這些致癌物就可能附著在鼻咽部,經長期慢性刺激會誘發癌變。

鼻咽癌的另一大誘發因素是感染EB病毒,該病毒可經唾液傳播。在中國成年人中大約有90%以上都感染了EB病毒,但大部分是不會致病的,大家也不要過於緊張。

值得關注的是小孩子身上EB病毒感染率非常高,究其原因可能與飲食習慣有關,比如父母把自己嚼過的食物喂給小寶寶就可能被感染。

曾益新院士提醒說,鼻咽癌的發病往往有家族遺傳背景,如果家族中曾有人患過鼻咽癌,其他的家庭成員應早到醫院進行血液EB病毒抗體檢查、鼻咽纖維鏡等檢查。

生活在廣東、廣西等鼻咽癌高發區的人也應該早到醫院篩查鼻咽癌,只要早期發現其治癒率非常高。


大包大攬最害胃腸

關鍵字:剩菜剩飯

中國人有個習慣,男人愛大包大攬,這不僅體現在幹活上,連吃飯也是,常常是家裏的剩菜剩飯全是當家的給包了,過去條件不好時是這樣,現在生活好了,一些家庭還是這樣。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一不良習慣可能誘發胃癌。

“胃癌原來是日本人發病率第一的癌症。但後來逐漸降下來了,與胃癌下降對應的是家庭冰箱持有率的上升。”孫燕說。日本人喜愛吃生食,但在過去冰箱沒有普及的時候,食品在常溫下存放容易變質。

為了對抗胃癌,日本已經在職工體檢中普及了胃腸造影檢查,如果發現問題,馬上加做胃鏡。現在,日本不僅胃癌的發病率下降了,早期診出率也達到了50%,治癒率也上升了不少。

孫燕建議,偶爾胃疼一次沒關係,如果長期有胃部不適,最好去醫院做一次檢查。如果查出有慢性萎縮性胃炎,再加上有幽門螺桿菌感染的話,就基本是癌前病變了,必須馬上治療。

農村人要講衛生,城市人吃的太好

關鍵字:肥胖

中國城鄉差異也不折不扣的反映到了癌譜上,愛找城裏人的癌症與愛找農村人的癌有著明顯的差別。以消化道癌症為例,用孫燕院士的話來說,就是上消化道癌症(口腔癌、食管癌、胃癌)喜歡窮人,下消化道癌症(腸癌)更愛富人。

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郝希山也認為,癌譜的二元化實際折射的是城鄉膳食結構的二元化。農村人易患的上消化道癌症多與飲食衛生有關,而城裏人現在普遍衣食無憂,現在的問題是吃的食物過於精細,熱量攝入太高,而體力勞動又少,所以體重上升,就帶來了肥胖,而中心性肥胖與乳腺癌、大腸癌、前列腺癌、腎癌和胰腺癌都有著密切的關係。

世界防癌共識亮點

美國癌症研究所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會撰寫的《食物、營養與癌症預防》中指出,如果能做到合理膳食、經常運動和保證正常體重,可以降低30%~40%癌症的發生風險。

果蔬:選擇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豆類、穀類和粗加工澱粉性主食可以減少結直腸癌、食管癌的發生。每日吃至少400克不同種類的蔬果,可減少口腔癌、咽癌、喉癌、食管癌、肺癌和胃癌等的風險。

肉類:紅肉的攝取量每日應低於80克;而加工的肉製品則應完全避免;少吃醃制食物,減少烹調用鹽,可以減少胃癌發生的風險。

飲酒:男性每日不超過兩份,女性不超過一份(大約含10~15克酒精),因為含酒精飲料是口腔癌、咽喉癌、食管癌、結直腸癌、肝癌和乳腺癌發生的原因之一。

烹飪:不吃燒焦的食物,少吃在明火上直接燒烤的肉和魚,少吃熏肉;用較低的溫度烹調肉和魚。減少攝入高能量密度的食物,避免含糖飲料,目的是控制體重。不要吃發黴的穀物和豆類,這種食物易污染上黴菌毒素,而黴菌毒素是肝癌發生的充分原因。

http://www.zl120.org/xinlizhuanlan/yinshibaojian/18074.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6:24 , Processed in 0.06497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