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460|回復: 2

[視頻] 淨空法師:遇到最討厭的人,如何解開心結?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2-3 10: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youtube]qY8N7sDwP1A[/youtube]

淨空法師:遇到最討厭的人,如何解開心結?

hwazantv 於 2010-12-17 上傳

早年我在台灣、在美國的時候,有些同修來找我問這個問題,怎麼修法?我告訴他,把你最討厭的人、最不喜歡的人,給他供一個長生牌位,你家裡不是有佛像嗎?就供在佛像旁邊,­每天拜佛拜完之後向他拜三拜,化解掉。有些人真做,有,有效,輕很多了。

有些人拜了二、三年,還是一提起心裡就不高興,我怎麼辦?我說:你功夫還不夠,繼續認真去拜。

冤家宜解不宜結,對待一切眾生要存恭敬心,要存感恩的心,為什麼要感恩?一切眾生時時刻刻都在提醒我們,提醒我們什麼?提醒我們因果教育,他在表演。你看,他造善,他得了­善報;他造惡,他得了惡報,這就是在我們眼前表演給我們看,「因果報應,絲毫不爽」。這對我們是有大恩大德,我總算是看清楚、看明白了。

真正明瞭之後,你決定是斷惡修善,你有智慧了。斷惡修善,都沒有分別執著,這就高了,這是菩薩。斷惡不著斷惡的相,修善不著修善的相,這就是普通所謂重實質不重形式,相是­形式,著重實質,不著相了。不著相是菩薩,著相是凡夫,這個道理不能不懂。

所以你要是細心去觀察,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事都在教導我們,我們都在受教育。這什麼教育?這是佛教育,這是菩薩教育,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就是教這個,你真的學到,你真的覺­悟了。

真明白之後,你才懂得佛經上所說的一句話,「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他們在做種種示現,全是為了教我的。那恭喜你,你這一生很快會成佛,為什麼?你見到佛了。所有一切眾生都­是佛,在那裡表演給我看,在那裡教我,他不是用言教,他用身教,怎麼能不感恩!

善財童子之所以一生成就,就這個道理,對一切眾生「戀德禮辭」,戀是感激,他做出種種表演讓我覺悟,對我有恩德,我感激他;禮是對他恭敬;辭,不學他。他作惡,不學他;他­行善,學他,不執著,換句話說,一絲毫名利的念頭都沒有。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197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Y8N7sDwP1A

20130531-10.jpg
 樓主| 發表於 2012-12-3 10:51 | 顯示全部樓層

淨空法師:別人來找麻煩,一笑了之!

[youtube]CC-or86ai3k[/youtube]

hwazantv 於 2011-02-13 上傳

整個宇宙是一個有機體,這個我們要認識。不但它能收,它馬上就有反應,它這個反應就是變幻無窮,《還源觀》上的話叫「出生無盡」。後面這句話很重要,「含容空有」,含容空­有是告訴我們的,是諸佛菩薩的心量。含是包含,包含虛空,容是容納、包容,包容萬有,就是我們常常講的,佛門常常講「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心包太虛是含空,量周沙界是容­有,這是什麼?這是我們的真心,這是我們的本性。諸佛與法身菩薩都是這麼大的心量,所以他能包容。


我們學佛提升到這個境界,你就法喜充滿了,你真有享受,一天到晚笑眯眯的,常生歡喜心。別的人找你麻煩的、毀謗你的、侮辱你的、陷害你的,一笑了之,為什麼?假的。他能傷­害你什麼?能傷害你的身體。傷害不了你的自性,你的自性是金剛那羅延身,沒有辦法傷害的。

這些毀謗、侮辱、陷害,給諸位說,好事不是壞事,對待這些人還要生感恩的心,為什麼?他消我的業障。我們在六道裡頭無始劫來,你說造多少惡業,這業障怎麼消除?他們這些人­用這個方法對我,我恭恭敬敬的「阿彌陀佛」,完全接受,業障就消除。

如果我不接受,好了,這個業障就對立,愈結愈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那就錯了,那學佛叫白學。

我這樣原諒他、包容他,不是便宜了他嗎?是的,我們是便宜他,可是他自己,他造的惡業他有業報。如果你要看到他的業報的時候,你就曉得,你會生憐憫心,他太可憐了。那是什­麼?他自作自受,誰都不能幫助,阿彌陀佛大慈大悲幫不了他。他必須在地獄裡面把罪受滿,就像犯罪了,犯罪他要受刑罰,刑期滿了他出來,佛才能幫助他。這個很可怕,非常可怕­。

所以古人有一句話說得非常好,非常有道理,害人就是害自己。你能害別人,我常常講你害人,人家頂多只受三分,你自己要受七分。你如果真懂得事實真相,你肯害人嗎?不會再幹­這個傻事了,這真正叫愚痴到極處。

可是今天世界上這種人有沒有?有,很多。為什麼?因為我們把古聖先賢的教育丟掉兩百年了。前一百年疏忽,有人講,沒有人做,所以國運都衰了,滿清亡國。這一百年不但沒人做­,講的人都沒有了,聽都聽不到,你說多可怕!所以才有這麼多災難發生。

我最近又聽人講,有瘟疫已經開始了,這是很可怕的。外國人所講的那些預言,包括這些科學家講的銀河對齊,雖然有一半的科學家認為不是那麼嚴重,可是有一半的科學家認為非常­嚴重。我們是佛弟子不能掉以輕心,所以我勉勵我們淨宗同學,我們要認真、要念佛,要把阿彌陀佛放在心上,把其他事情都放下,心是阿彌陀佛,口念阿彌陀佛,身禮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在哪裡?所有一切眾生都是阿彌陀佛,一切恭敬,我們自己的業能轉得過來。冤親債主、害我的人也都是阿彌陀佛,他用不善的心對我,我用純淨純善的心對他,我將來到極­樂世界去,他將來到阿鼻地獄,咱們去的地方不一樣。

這部經就是西方極樂世界導遊的冊子,介紹的這本書,介紹我們到極樂世界去。我們把這個書念清楚、念明白了,真信切願,決定得生。大災難來臨的時候,地球上人不會死光,有人­告訴我大概要死五十億,死五十億還可以剩二十億。

當然如果是共業,我們就到極樂世界去,剋期取證,歡歡喜喜的。如果災難之後還留下來,那就有任務,我們要弘法利生,要教化人,教化眾生,得有任務。這是佛門弟子應盡的一點­天職,要幫助苦難眾生,要以身作則,我們自身給他做個好榜樣,這個不能不知道。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32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C-or86ai3k

 樓主| 發表於 2012-12-3 11:08 | 顯示全部樓層
[youtube]L-CpEIdp7Kg[/youtube]

净空法师谈: 沒有怨恨,沒有恩愛,清淨心就現前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百七十四集)2011/2/10

情妄從哪裡來的?情妄是從人來的,人有情,人有妄,所以法失掉了真實。是不是真失掉?沒有。如果真的失掉,佛菩薩看這個法純真無妄。法性身、法性土,他在諸法裡頭見性,在­­諸法裡頭明心,這個我們在禪宗語錄裡面看得太多。所以你離開情妄,你就看到真的法,所謂諸法實相你就看到;你帶著情妄,你就見不到一切法的真相,你看到一切法是幻相。

譬如我們戴一個有色的眼鏡,看到一切法全帶著顏色,我戴的是綠眼鏡,看的全是綠的,我戴的是紅的,全看是紅的。這個眼鏡就是情,這個眼鏡就是妄,眼鏡拿掉之後才看到本來面­­目。

我們今天戴的是什麼眼鏡?七情五欲、貪瞋痴慢疑,戴的這麼多東西,所以把宇宙之間一切萬象全都看錯了,智慧沒有了。這些眼鏡統統拿掉,你用真眼見外面的真法,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不放下,永遠見不到真實,自己欺騙了自己。

妄不是別人給我們的,自己迷了,自己製造虛妄的見解、錯誤的思想,自作自受!所以我們今天修行,最重要的是離妄。經上講的是總綱領、總原則,執著、分別、妄想。

執著裡頭又分很多類,最嚴重的情執。情是什麼?七情,喜怒哀樂愛惡欲。欲又分五類,財色名食睡,大乘裡面講七情五欲。能不能享受?能,菩薩也享受,佛也享受,凡夫當然能享­­受。凡聖不一樣是用心,用心不相同。凡夫有染著,就是他享受裡面有妄想分別執著;佛菩薩享受,心上沒有妄想分別執著,所以他的享受是清淨的。

凡夫的享受是染污的,為什麼?他帶著有貪瞋痴,有情愛、有怨恨、有愚痴。佛菩薩沒有,佛菩薩對於一切法清淨平等,自他不二,佛菩薩認知宇宙之間萬事萬物跟自己是一體,這個­­不一樣!一體是真的,對立是假的,對立是錯誤的。

所以時時刻刻要能夠警惕自己離妄,離妄就是離妄念。如果這個外面境界對我誘惑很嚴重,我沒有辦法抵抗它,那就離相,我離開這個境界,不受這個境界的干擾。一般在初學要這樣­­做法,真有功夫的人不離,他是心離、身不離,事上不離、理上離,相上不離、性上離,這叫真離。那就是華嚴境界,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不著相!如果著相就得要離。要練,練­到­即相離相,就在相裡頭不執著,這個功夫成就了,這就沒障礙了。要會修!要懂得修。

最討厭的人,最怨恨的人,在他身上修什麼?修離瞋恨心、離怨恨的心,修怨親平等,一般這都是最初入門的時候要修的。

最親愛的人對你是個麻煩,你這種親愛要不能放下,你輪迴就不能放下,你說多可怕。怨恨不能放下,來生來世的報復就放不下。

六道是什麼?看清楚了,看明白了,沒有別的,就是報恩報怨、討債還債,這佛在經上說的。生生世世沒完沒了,苦不堪言!所以佛教我們要看破。看破就是了解事實真相,還願意幹­­下去嗎?

真覺悟了,放下。這一放下,清淨心就現前,清淨心起作用是智慧。你那種恩怨的心,那是情執,那種心起作用是煩惱。煩惱是什麼?就是七情五欲,它生這個東西。生七情五欲,生­­生世世脫離不了六道輪迴。這個事情不能幹了。

我們要求生西方淨土,恩愛要放下,怨恨要放下,這兩個是最嚴重的。沒有怨恨,沒有恩愛,清淨心就現前。

要知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真因,心淨則國土淨。臨命終時一念十念念佛往生的,他那一念的心是清淨心,他十念的心是清淨心,如果這個裡面還有親情、還有怨恨,千念萬念都不­­能往生。

他一念憑什麼往生?他一念清淨,與西方極樂世界相應,那是淨土。清淨心往生清淨土,這個道理不能不懂,這個道理佛在經上常說。我們把這個疏忽了,將來不能往生,你要說是佛­­經不靈,那你造的罪業就重了,你會墮阿鼻地獄。佛沒有這麼說,你自己把佛的話聽錯了,會錯意了,那是怪你自己沒智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pEIdp7K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10:43 , Processed in 0.024108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