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724|回復: 1

忍辱六種妙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2-12-16 17: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禿頭.jpg


忍辱六種妙招
       
這個 “ 忍 ” 有 “ 六忍 ” ,今天我們談談這 “ 六忍 ” 。對於我們生活一切還都有關係。人生總不免有許多不如意的事情,有許多冤枉,有許多無理橫加,種種的這些事情。但我們要怎樣忍辱呢 ?  

第一種叫 “ 力忍 ” ,要用力量才能忍。也就是說,別人無緣無故打我一拳,唾我一臉唾沫,我當然是生了氣了,動了真心了,但是自己要克制自己。我是修行人,我不應當跟他一般見識,自己努力克制,這樣也就不思報復了。他罵了我,我沒罵他,他打了我,我沒有打他,他批評我向上級彙報我,我不打擊報復,這樣不報復就叫 “ 力忍 ” 。我受了,但是我生了氣了,還是動了心,動了煩惱,但是不去回報他,這只是第一步。 

第二步就是 “ 忘忍 ” ,凡事我就把他忘了,這就高了一步。度量很大,宰相肚裏好撐船,你對於我如何,我從不計較,於是就把這個事給忘了。過去有個宋襄公,他手下的元帥把敵人的元帥抓了來,因為他把敵人的元帥都給放了,於是自己的元帥就生氣了, “ 啊!我這麼辛苦把他抓來,你卻給放了 ” ,說著就在宋襄公的臉上唾了一臉唾沫。而這個宋襄公度量很大,唾面自乾。唾了一臉唾沫他擦都不擦一下,讓它自己幹,把這事給忘了。這又進步了。 

再進一步叫 “ 反忍 ” ,雖然人家對我無理橫加種種事情,我回頭想是我不對,責怪自己,一定是什麼什麼原因,由我引起來的,這是第三種叫 “ 反忍 ” 。 

第四種就是 “ 觀忍 ” 。那就用上了咱們的《金剛經》所講的道理了。這個來侮辱我的、我受的侮辱以及我被受的人,都是肥皂泡,將來都是要破滅的。 “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這樣一觀,也就沒有什麼可計較的了,總之是肥皂泡。這個肥皂泡還是紅的,還是綠的,還是藍的,各種的顏色,有種種的差別,這差別反正是轉眼就空的,這麼一觀,觀世音菩薩照見五蘊皆空,一觀照,一空就度一切苦厄。這是第四個忍。我們學佛, “ 忍 ” 不是無用,而是大有用,是大安樂法門。咱們對於 “ 忍 ” 受用一點,就能安樂施慧。你就變了,種種問題就改了。

第五種是 “ 喜忍 ” 。碰見種種無理橫加的事,別人忍受不了,我卻很歡喜。沒有苦這個事怎麼能鍛煉我的忍呢!歡喜有這麼個機會,那就不是生氣了,排除了煩惱,一步一步高上去了。 

第六步就是慈忍。對我的種種無理取鬧,是愚癡的人所為,我要憐憫他,因此我就要度他。這就不是要報復了,最初一步只是不報復,後來想讓對方得到好處,得到度脫。

http://www.fjdh.com/wumin/2012/08/161300185559.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5-2-24 17:21 | 顯示全部樓層
最難行持的苦行是什麼?就是當我們面對無緣無故的羞辱、無中生有的誹謗,或有人以百般手段來折磨自己,這時候還能忍得下來。

----索達吉堪布《苦才是人生》

https://www.facebook.com/SuoDaJi ... 49/707536589362815/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8:42 , Processed in 0.02076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