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064|回復: 0

發菩提心的無邊利益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2 16:1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發菩提心的無邊利益

宗喀巴大師說:“若無菩提心攝持,出離不成無上覺,圓滿安樂之因故,智者應發菩提心。”即便我們已經具備了猛厲的出離心,但所作任何善業只是解脫之因,不能成為圓滿究竟佛果之因,不能成為解脫一切有情離苦得樂的無上菩提之因。如果我們具備了菩提心,則所作一切善業,下至施鳥一口食,都將成為大乘法,成為成佛之因;對於具有菩提心的補特伽羅,十方諸佛視如親子,諸大菩薩視如兄弟。所以,欲求佛位者必發菩提心。如《發菩提心論》雲:“若人求佛慧,通達菩提心,父母所生身,速證大覺位。”

宗喀巴大師的《三主要道》總結了發菩提心的十種利益:

一、入大乘門。是否進入大乘之列,取決於相續中是否生起菩提心。

二、獲佛子名。是否能成為佛子,取決於有無菩提心。行者若發起菩提心,菩薩們將視其如手足同胞,十方諸佛也像轉輪王得到太子一般歡喜,此人已成佛子;何時與此心分離,何時即已不在大乘菩薩之列。

三,映蔽聲聞。《彌勒解脫經》中說,譬如王子雖小然能映蔽諸耆老臣僚,金翅鳥雖小而能映蔽其他禽鳥;相續中發菩提心之初業菩薩,也能映蔽一切聲聞獨覺眾。

四,成就最勝福田。相續中發起菩提心的人,當成為人天的最上供養田,所謂“人天世間皆應禮敬”,“除苦妙甘霖,其福何能量”。

五、易圓滿資糧。宗大師說:“猶如最勝點金汁,垢身得此將轉成,無價之寶勝者身,故應堅持菩提心。”圓滿福德資糧,沒有比發菩提心更殊勝的方法。倘若不是懷著菩提心,縱使經歷幾十萬劫,將摩尼寶裝滿三千大千世界,佈施給億萬有情,其果報終究有竭盡的一天,因為這一佈施既非菩薩行,也不是成佛之因。反之,如果懷有菩提心,即便只佈施畜生一摶之食,其果報也是無窮無盡,因為這一佈施既是菩薩行,也是成佛之因。

六、速淨罪障。諸淨罪法中,沒有比發菩提心更為殊勝的。無著菩薩修習十二年的善業,抵不上他刹那生起大悲心的力量。正如《入行論》中所說:“罪惡力大極難當,舍此圓滿菩提心,何有餘善能勝彼?”《寶樹經》雲:“猶如大地,菩提心能消融一切不善法;如劫終之火,菩提心能焚毀一切罪業。”

七、成就所願。菩提心發起之後,當能實現現前與究竟的一切目標。最殊勝的目標就是為一切有情除去生死等一切痛苦,扡為他們成辦究竟解脫之樂。

八、損害與中斷不侵。菩薩能夠得到雙倍于轉輪王的保護。晝夜六時,一切傷害、魔祟、障難等不會發生;四大天王不請自來,像僕人那樣隨時衛護。

九、速疾圓滿一切地道。生起一切善法的根本是菩提心,有菩提心者,即使小到佈施給烏鴉一口之食的善根,都能轉成佛位之因。所以,地道的圓滿將極其迅速。

十、成就眾生無餘安樂之良田。菩提心是一切法蘊的心要、諸大菩薩的修持中心,故能成為一切眾生究竟安樂的最勝良田。

總而言之,諸菩薩即便發一念菩提心,其福德果報都是百千萬劫說不能盡的,況複一日一月一歲乃至百歲,發起、受持真實菩提心,一切諸佛于無量阿僧祗劫,贊其功德亦不可盡。如《大集經無盡意菩薩品》說:“譬如天雨一滴之水墮大海中,其滴雖微,終無滅盡。菩薩善根願向菩提,亦複如是,無有滅盡。”菩薩發心無有齊限,等眾生界,虛空無盡故,眾生無盡;眾生無盡故,菩提無盡;菩提無盡故,回入菩提大海之福德亦永無窮盡。《勇授請問經》說:“菩提心福德,假設若有色,遍滿虛空界,福尤過於彼。”縱然初發心菩薩有時會現出昏睡或放逸的行為,但是他們利益眾生的意行功德,依然會相續不斷地增長。如龍樹的《寶曼論》:“此無邊眾生,菩薩依大悲,從苦而拔濟,願彼般涅盤,從發此堅心,行住及臥覺,或時小放逸,無量福恒流。”

freeimage-3503277.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21:31 , Processed in 0.021979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