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057|回復: 0

動物感人的母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6 15: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小菩提 於 2013-1-16 15:33 編輯

510686240.jpg


動物感人的母愛

世間最偉大、最無私的愛是母愛。

奉獻和犧牲是母愛這兩個字眼豐富內涵中最動情和閃光的部分。正是這種博大深厚的愛的力量,繁衍傳承了生生不息的人類社會和萬物生靈,譜寫出永恆不朽、傳誦不衰的愛的詩篇和情的樂章。  人類的母愛被視為最崇高、無私的愛,是人類生命延續的根本。其實,在動物界也不乏充滿母愛的動物,它們對自己的孩子像人類一樣呵護有加. 

胎生哺乳動物的母愛

        每當面臨食物或水源短缺時,幼小的動物往往得到優先照顧。例如在非洲的獅子群中,養育幼獅的母獅常體現出偉大的“母愛”。當母獅捕到獵物時,總是讓小獅子先吃;而雄獅卻一點都不會做“爸爸”,捕到獵物卻自己搶先爭著吃。動物學家曾統計過,在雄獅為主的獅群裏,幼獅的死亡率高達50%,而在母獅為主的獅群裏,幼獅能得到多方面的關懷和愛護,死亡率就低得很多。即使是在母獅受了嚴重創傷的情況下,它們會掙扎著照顧小獅子。有人看到一頭被斑馬踢掉牙齒、口中流血不止的母獅,還要竭盡自己的全力喂飼幼獅。

        鯨的“母愛”,按照鯨類不同的習性,也各有不同。長鬚鯨、齒鯨,喜歡成群地將“孩子們”放在一起,讓它們互相追逐嘻耍,而母鯨們則團團圍著幼鯨,以保護它們的安全。有時遭到獵捕,母鯨也情願一起就縛。座頭鯨和抹香鯨,喜歡將子鯨單個地放在自己的周圍,單獨地哺育和保護。在哺育期間,母鯨日夜和子鯨依偎在一起,直到小鯨可以單獨行動,母鯨才離開。北極鯨的“母愛”,又異乎常情,當子鯨出生後,母鯨就用胸鰭將子鯨裹抱在自己的胸前,到子鯨已能獨立行動,母鯨們總是尾隨其後,不讓單獨行動。因此,人們都把北極鯨的愛子,稱做“掌上明珠”或“抱子鯨”。

        澳大利亞和美洲的袋鼠,母獸常把仔獸裝在自己腹部的育兒袋裏帶著,它們時時刻刻都在保護自己的兒女,並用自己的身體哺育著後代成長。

        狼.在人們的心目中,總是兇殘成性.“狼心狗肺”,無慈愛可言。可是狼卻是一種充滿母愛的動物。幼狼斷乳後.雙親用吐哺的方法餵養它們的孩子。公狼和母狼各司其職。母狼在洞裏守著自己的孩子.公狼會外出獵食,如有所獲,馬上回窩穴。把吃到的食物嘔吐出來喂它們的孩子,有時獵獲不多。公狼會自己留下一點受用。

        在西部的青海省一個極度缺水的沙漠地區。這裏,每人每天的用水量嚴格地限定為三市斤。這還得靠駐軍從很遠的地方運來。日常生活用水包括餵牲口,全靠這三市斤珍貴的水。  人缺水不行,牲畜也一樣,渴呀!終於有一天,一頭一直被人們認為憨厚、忠實的老黃牛渴極了,掙脫了韁繩,強行闖入沙漠裏唯一的、也是運水車必經的公路。老牛沉默地立在車前,任憑駕駛員怎麼呵斥驅趕,也不肯挪動半步.  後來,牛的主人尋來了,揚起的鞭子狠狠地抽打在瘦骨嶙峋的牛背上,牛被打得皮開肉綻,可就是不肯讓開半步。鮮血沁了出來,染紅了鞭子。老牛淒厲地哞叫,和著沙漠中陰冷的風顯得分外悲壯。運水的戰士哭了,最後運水的戰士說:“讓我違反一次規定吧,我願意接受處分。”他從水車上取出半盆水放在老牛面前。  

出人意料的是,老牛沒有喝以死抗爭來的水,而是對著夕陽,仰天長哞,似乎在呼喚什麼。不遠的沙堆後面跑來一頭小牛,受傷的老牛慈愛地看著小牛貪婪地喝完水,伸出舌頭舔舔小牛的眼睛,小牛也舔舔老牛的眼睛,默默中,人們看到母子眼中溢出了淚水。沒等主人吆喝,在一片寂靜無語中,它們掉轉頭,朝著回家的路慢慢地走去……  

我無法不為這個故事而感動,也無法不為那鮮為人知的動物的母愛而落淚。

        有一獵人進深山打獵,見山腰有一隻黑熊坐在巨石下,便開槍將其擊斃。但熊仍然端坐在那裏,沒有倒下。獵人恐其有詐,不敢貿然進前,又向熊體射擊兩槍。獵人走到黑熊跟前,發現這是一頭母熊,它仍在用身體擋著欲倒的巨石;再向山下望去,見山下的溪水裏有3只幼熊正在玩水。獵人走到這裏明白了:母熊是怕突然倒下的巨石滾到山下,砸傷子女們啊!這時,鋼鐵般的漢子的眼睛濕潤了,毅然砸壞獵槍,發誓今後不再打獵。

        金絲猴媽媽對兒女們的關懷愛護,那真是罕見的“母愛”之心。當它們被獵人包圍以後,一聽到槍響,猴媽媽就趕緊將孩子抱在懷裏餵奶,唯恐自己死後小猴吃不到奶。有的猴媽媽會做出各種姿勢,向包圍上來的獵人表達自己的急切心情;或是不斷地擺手,意思是不要打她的孩子;或是把孩子放到一邊,手指著自己的胸膛,表示她願意替孩子去死。在金絲猴的“母愛”壯舉面前,那些僅是為了漂亮的皮張而槍擊金絲猴的人,不是獸心不如嗎!

        一隻老鹿和小鹿被一群兇猛的獵豹追逐到了一個峽谷前,那峽谷的寬度太大,超越了鹿的跳躍極限,但老鹿毫不畏懼地跳了。結果大峽前出現了這樣一幅壯烈場面:老鹿起跳後小鹿也飛身起跳了,到了峽谷中間,就在老鹿即將墜落穀底的刹那間,小鹿落在了老鹿的背上,並以老鹿的背為支點,成功地實現了第二次起跳……老鹿犧牲了,小鹿躍上了峽谷彼岸,存活下來。

        湖北某山區的一位獵人,有一次出獵,很多天沒遇上一個獵物,於是他心中充滿了怒火。中午時分,他忽然發現不遠處的山坡上走過來一頭肥大的羚羊。獵人好一陣激動,拿起槍,悄悄接近羚羊,然後端槍瞄準……這時,羚羊顯然己經發現了獵人,但她並沒有跑開,而是對著獵人撲騰跪了下來。獵人楞了一下,因為他從來沒見過這種場面。但是殺氣騰騰的獵人哪里顧得上多想,仍然扣動了扳機……美麗而善良的羚羊應聲倒地。獵人沖上去,這才發現,原來是一頭即將臨產的羚羊媽媽,為了孩子,她向敵人下跪求饒;當災難不可避免的降臨時,她依然用自己的頭顱擋住了罪惡的子彈,讓自己的孩子減少痛苦……獵人哭了。他在山坡上掩埋了羚羊母子的屍體,還有他心愛的獵槍,然後朝著山那面的寺廟走去……

        育雛中的動物“母愛”表現尤為突出。哺乳期的雌虎會變得異常兇猛。為了保護幼崽,對於那些敢於侵犯的虎、熊、豹等猛獸,毫無畏懼地與之搏鬥,雄虎往往也不是她的對手,這就是形容某些人為“母老虎”的來由。

        為了保幼崽,母貓明明知道自己根本不是惡狗的對手,但是也敢於與貿然侵犯的惡狗相鬥。

        母狐在育仔期,為了幼狐不致於餓死,會不顧及自己的性命,去極危險的地方獵取食物。斷奶以後,母狐會教給子女們如何辨味尋找食物,怎樣捕捉獵物,怎樣逃避敵害等等。

        一個醫務工作者,用一隻母白鼠做腫瘤實驗,他給那只白鼠移植了癌細胞,過了幾 天,腫瘤在關在籠子裏的白鼠的身上越長越大,可他驚訝地發現一個異常的景象,那只白鼠 焦躁不安,隨後痛苦地用嘴撕咬身上的腫瘤,並將咬下來的一塊塊腫瘤吞噬下去,傷口上血 跡斑斑,幾乎露骨。又過了兩天, 他又發現那只白鼠產下了一窩晶瑩透亮的小白鼠,那只母白鼠奄奄一息地 帶著不堪目睹的傷口,躺在籠子裏,嗷嗷待哺的小鼠崽喝著母親的乳汁,一天天長大,白 鼠母親的身體日漸消瘦,拖著只剩下皮包骨頭的身子,在癌細胞無情的肆虐下,用無與倫 比的頑強和神奇的意志,用自己身體裏所有的能量化為生命的乳汁,餵養著這一窩鼠崽, 終於有一天,母鼠永遠倒在籠子裏,沒有了一絲呼吸,一群被餵養長大的小白鼠把它圍在中間…… 他一直都在觀察這個奇異的現象,母鼠在產下鼠崽後,整整活了二十一天,他心裏驚 呼道:“二十一天,恰好是白鼠平時正常的哺乳期,此後,小白鼠就可以脫離母親而獨立 生存了,這只母鼠在正常情況下,因移植了癌細胞在身體內,早就應當死亡了啊!”面對 此情此景,面對這種偉大而悲壯的動物的母愛!他潸然淚下…

        當兩個獵人在圍剿一個豹子最後將豹子追到河邊,怕這只豹子向以往遇到的那些跳河逃跑的動物一樣,獵人們舉起槍準備在豹子逃走的那瞬間開槍!可是沒有想到豹子卻停住了,在獵人的面前豹子回頭看看河邊的一棵大樹,然後猛然撲向獵人……

槍聲響了,豹子倒在血潑中,獵人走向它!卻發現本來應該已經被打死的豹子,居然又一次站了起來,一個獵人再次舉起了槍,可是卻被老獵人阻止了!因為老獵人看見那只豹子轉身艱難的向河邊的大樹爬去……在流下一路的鮮血以後,豹子終於爬到樹下麵然後側身倒下,而從樹的後面跑出來三隻小豹子來到它的身旁開始吃起了奶……獵人看見已經死了的母豹,眼睛居然流出了兩行眼淚……那是 母豹欣慰的眼淚!因為至少它知道它的孩子今天不會挨餓了……
        黃鼠狼脫皮哺子的故事----這是一個在三年困難時期,一個山區農家孩子所經歷的一件事:

那個年代人們的生活非常貧困,平時一家人經常找不到吃的,到過年一般也吃不到肉。但是每到進入臘月,一場又一場大雪將地面覆蓋了,這時的黃狼皮是最值錢的,當地村民就在這時下夾子捉黃鼠狼,運氣好的話捉到一兩隻黃狼,剝皮賣了錢就能吃上肉,甚至還能給孩子買串鞭炮放,這可是那個年代鄉下孩子最高興的事。

    一天,孩子父親興沖沖跑回來告訴兒子說在打穀場的場院那兒發現有黃鼠狼的腳印。於是爺倆找出鐵夾子,來到場院,在有腳印走過的牆根處下好夾子,用草糠把夾子埋上。他們是用一隻燒熟了的麻雀肉做誘餌,夾子用鐵線牢牢地拴在碾子上。這樣黃狼一但被夾住就再也跑不掉了。

    這一夜,孩子興奮得有些睡不著覺,天一亮就趕緊爬來去收夾子,當他來到場院一看,果然夾到一隻黃鼠狼!但是等他拿起一看大吃一驚,手裏只是一張皮!並能看到一條暗紅的血跡一直向前延伸。很顯然黃鼠狼是脫皮逃掉了。他想,沒有皮的黃鼠狼肯定會死在不遠的地方。於是,他沿著血跡尋去,來到一堆草堆跟前時他聽到裏面有小動物的聲音,扒開一看,他被眼前的情景驚呆了:一窩還未睜眼的小黃鼠狼,正趴在脫了皮的已經僵硬了的母黃鼠狼身上,不斷地吸著乳頭……

    原來這是一隻剛生產不久的母黃鼠狼。被夾住後出於動物母愛的本能,它拼命掙脫,因為家中那些孩子需要她哺育才能活下來。最終這只母黃狼成功逃脫了,代價是將自己的皮撕掉,光著身子的黃狼掙扎著爬回窩,死在孩子們身旁。

孩子看到這場面內心受到極大震動,在那呆了許久,最後把那張皮套在母黃鼠狼身上,挖了一個很深的坑將她埋上。

    這一年他沒有吃到肉,也沒有放到鞭炮。但是,這是他一生中最難忘的一年。
        ……

卵生動物的母愛

        動物對自己的幼仔,是非常愛護的。螃蟹常把自己的小蟹抱在身前爬行;有的蜘蛛常把卵囊叼在嘴上行走。

        非洲鯽魚為了後代的安全,竟然將受精卵含在嘴裏孵化。在孵化過程中,雌魚不吃也不喝,以免將食物連同卵一起吃掉。因此,孵化過後母魚瘦弱不堪,即使卵孵化成小魚後,魚媽媽仍不離小魚左右,一有了危險,小魚就會一條條地鑽進魚媽媽的嘴巴裏去躲避。

        口孵魚科魚類共有1000多種,其中半數以上作為土著種群棲息在非洲眾多的湖泊中。圖中這只從母親口中只露出一雙眼睛的小魚棲息在非洲馬拉維湖沿岸岩石裸露的地方。在繁殖期內,雌魚嘴裏含著30~50個卵,不吃不喝地在水裏遊動,大約需要絕食半個月。不過,不用擔心,它絕不會將自己的孩子們吞入肚中。

        大家熟悉的烏鱧,又叫黑魚,在產卵時將水草攪成一個漂浮在水面的環形巢,卵產生在其中,雄魚就潛伏在巢下或附近守衛,不去攝食,一旦有其他的魚和蛙接近巢穴,它就猛烈出擊,追捕吞食,小魚出世後,它們還是守衛著,尾隨保護,直到散群為止。

        海洋中的章魚,實屬軟體動物,是墨魚的近親兄弟。雌章魚在產卵期間,真是奇妙得很,它的孵化過程要經過數個月時間才能完成。在孵化期內,雌章魚絕對不允許任何海洋動物靠近它一步,即使是自己的“丈夫”誤進它的孵卵窩,也照樣不認情非把自己的丈夫活活咬死才甘休。雌章魚不但時刻不離地撫愛著自己的卵子,而且還會精心地給予保護,並經常給卵子沖水“洗澡”。當小寶貝孵化出世後,雖很快就能自由生活到處漂遊,但雌章魚仍癡情地守衛著剩下的空卵殼,日復一日,始終不肯進食,直到自己餓死為止。

        海洋中的鱷魚長得醜陋不堪,且嗜殺成性。可它卻是出類拔萃的“慈母”。每當繁殖季節,雌鱷魚就爬上陸地,將自己的卵子,精心地埋在早巳挖好的沙坑裏。在其後幾個月的漫長日子裏,雌鱷魚忍饑挨餓,始終寸步不離地嚴守在卵子的周圍,直到親生的兒子孵化出世,才肯離開。別看那兇惡如狼殘暴成性的鱷魚,它對待自己的子女非常和善、可親。失去後代是鱷魚一生中極為痛苦的事。即使當它遇到“孤兒”,也會立刻用自己的嘴巴將其叼到窩裏, 給予精心哺育,直到它們長大,才各自回到大海之中,雌鱷才開始新的正常生活和繁育後代。

        有人買了一條黃鱔回到家裏,將它放到熱水鍋裏去煮。只見黃鱔弓起腹部拼命掙扎,就是不讓腹部浸到沸水裏。主人感到蹊蹺,不知熱湯鍋裏的黃鱔為何會呈現這種姿勢。他將這件蹊蹺事說給別人聽,明白人告訴他:這是一條即將產卵的雌鱔,它是為了保護腹中的後代。那人聽後,深深地被黃鱔的母愛所打動,為自己的“過錯”而懊悔不已。

        有一次,一位老鄉從集市上買回來幾條活鯰魚,照例在大鍋裏燒水活煮,眼看著魚們在沸水中狂蹦亂跳,絕望地探出頭來,大口的呼吸空氣。這時他便把調料倒進魚們的嘴裏……人類的食欲居然創造了如此殘忍的酷刑,難怪地獄裏有那麼多的刑具與罪人啊。但其中有一條魚與眾不同,她沒有掙扎,也沒有本能地探頭出水,而是將頭尾貼在燒熱的鍋底,並極力把腹部露出水面……

老鄉好奇地觀察著這一切,心裏很納悶。他試著用筷子幫助一下那條自討苦吃的鯰魚,讓它的腦袋浮出水面,但是她很快又回復原狀——水漸漸滾開了,那條鯰魚的頭部和尾巴已經被高溫的鐵鍋燙得焦糊,但肚子基本沒變樣。把魚們撈出鍋後,老鄉迫不及待地先把那條“笨魚”切開,想看看她到底什麼“毛病”。雪白的肚皮象窗簾似的拉開,裏面露出一團團大米粒一般透明的魚籽……

  壯烈的母魚,偉大的母愛!

老鄉全家都傻眼了,那一鍋魚他們沒敢吃一口,而是像出殯一樣送進了大海……事情傳開去,鄉親們嘖嘖稱奇,有的甚至唏噓不已。從那以後,煮活魚的做法絕跡了。

        母雞為了保護雞雛,會與兇惡的老鷹進行搏鬥。

        雌鶴和雄鶴會共同哺育它們的雛鳥,它們的協作從築巢起便開始了。雄鶴負責外出尋找築巢建材,雌鶴則呆在巢內負責整理和為之造型。雌鶴產下卵後,由雌雄鶴輪流孵卵。待雛鳥孵化出來後,它們都會為雛鳥提供食物,直到下一個繁殖期到來。鶴類這種夫妻平等、共同哺育後代的繁殖方式,自5000萬年前開始一直沿襲至今。

        所謂“佯傷”,就是假裝受傷,這是在地上築巢的鳥的一種常見行為。有時候,親鳥為了保護巢中的孩子,儘管沒有受傷,它也會裝得像負傷似的無力地垂下翅膀,搖搖晃晃地走路。如果捕食者上當,以為它負了傷容易捕食而去追趕的話,一當遠離巢穴,“受傷”的鳥轉瞬間就會“傷癒”飛天而去。有人認為,這是親鳥將自己暴露在危險中以保護孩子的崇高行為。

        大天鵝羽毛純白,項頸較長,體肥羽豐,雌天鵝把卵抱在懷裏孵化,雄天鵝則守在巢旁保護。小天鵝從卵中孵化以後,雌天鵝常常把它們馱在背上到處飛,並教會孩子們尋食、飛行。

        丘鷸在遇到危險時,能把一隻雛鳥夾在兩腿的跗蹠骨之間飛走,再飛回來帶走第二隻雛鳥,從空中“搬家"。

        南極的企鵝,生活在漫天冰雪的地域,無法築巢,雌鳥一產卵之後,就把卵交給雄企鵝,自己遠離雄鳥,走向海洋覓食。吃得肥肥胖胖的雄鳥,硬是並著兩隻腳,用喙將卵拉到腳背上,並用腹部蓋住卵,一般要過四十至九十天,不吃不喝,靠體內積累的脂肪來維持生命,忍受著嚴寒和饑餓。直到雌鳥回來了,再由雌鳥相接孵化,雄鳥才去覓食。孵一次卵,雄鳥體重要減輕百分之四十。

        一座公園失火,工作人員把火撲滅後到森林檢查,發現一隻被燒焦的鳥,翅膀張開著像一尊雕塑。工作人員把鳥拔開,翅膀下爬出幾隻小鳥。原來,大鳥知道火勢是往上著的,它放棄了自己逃生的希望,把小鳥們帶到樹下,用自己的生命保護了自己的孩子。
        ……

我們常想,那些在母愛的保護下倖免於難的小生靈中,我是不是其中之一呢?真的很難說。因為我們已經在六道輪回中稀裏糊塗地輪回了無量劫,枯骨如山,眼淚似海。一切男子皆曾為我父,一切女子皆曾為我母;我生生無不從之而生,我世世無不為之所念。佛說一切眾生皆是過去父母,未來諸佛,當毫無疑問!

想想吧,如果我今生再不決志奮起,沖出三界,勢必要隨業流轉,墮入惡道,連累諸父母再度為我受苦,我于心何忍?!

既然今生幸得人身,幸聞佛法,得遇淨土,易行易往,淨土慈父,護念接引。我等如果再不持戒念佛,往生淨土,究竟成佛,度生報恩,那豈不是枉活一世,禽獸不如?! 思之思之,痛哉痛哉!

http://www.bodhiinstitute.org/forums/index.php?topic=10722.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4 05:29 , Processed in 0.022466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