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499|回復: 0

魔的種類及對治方法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4-11 14:3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魔的種類及對治方法

魔有四種,各有司主:一為陰魔,毒害眾生佛性;二為煩惱魔,障礙眾生證菩提聖果;三為死魔,斷取眾生法身慧命;四為天魔,不喜眾生出離三界,故對佛及修道者作種種擾亂。

  佛陀為我們指出了六種對治之法:

  一、觀一切法如同幻相,則破陰魔;見一切法皆是空相,則破煩惱魔;見一切法不生不滅,則破死魔;根除驕慢,則破天魔。

  二、用四諦法對治:知道“苦”,能破陰魔;遠離“集”,能破煩惱魔;證悟“寂滅”,能破死魔;修“道”,能破天魔。

  三、用苦、空、無常、無我對治:見到由因緣和合而生的一切理法皆是“苦”,則破陰魔;見到一切有為法“無常”,則破煩惱魔;見到一切法真實“無我”,則破死魔;見到一切法“寂靜涅盤”,則破天魔。

  四、用六度波羅蜜心法來對治。

  1.佈施:菩薩如果能對這個身沒有貪執,舍去這個身而行佈施,佈施時回向菩提,能破陰魔;佈施時遠離慳貪的心,能破煩惱魔;觀財物乃至一切皆無常,能破死魔;為了利益一切眾生而修慈悲佈施,能破天魔。

  2.持戒:菩薩不因為有“我見”而受持清淨的戒律,能破陰魔;菩薩不因為有“貪”而受持清淨的戒律,能破煩惱魔;為了遠離生死的過失而受持清淨的戒律,能破死魔;能發心令毀禁戒律的人都能受持清淨的戒律而受持淨戒,能破天魔。

  3.忍辱:菩薩不見 “我”而修於忍辱,能破陰魔;不見 “眾生相”而修忍辱,能破煩惱魔;不見“生死”,能破死魔;不見“菩提”,能破天魔。

  4.精進:菩薩勤修精進,他的身寂靜,能破陰魔;勤行精進,他的心寂靜,能破煩惱魔;勤行精進,觀一切法無生,能破死魔;勤行精進,為了調伏一切眾生令他們出離生死,能破天魔。

  5.禪定:菩薩不為這個五陰具足的身體而修集禪定,能破陰魔;不執著於三界十八界處而修集禪定,能破煩惱魔;不執著入處修集禪定,能破死魔;所有一切善回向於菩提,能破天魔。

  6.般若(智慧):菩薩知道五陰的智慧方便,能破陰魔;知道三界十八界的智慧方便,能破煩惱魔;知道入的智慧方便,能破死魔;以如是等種種智慧方便回向菩提,能破天魔。

  五、以空、無相、無願法門對治:菩薩觀一切法都是“空相”,則破陰魔;觀一切法皆是“無相”,則破煩惱魔;觀一切法皆是無願,則破死魔;具足如是三法而回向菩提,則破天魔。

  六、用正觀四念處對治:菩薩觀身以及身處不覺不著,能破陰魔;觀感受和感受處不覺不著,能破煩惱魔;觀心及心處不覺不著,能破死魔;觀一切法及法處不覺不著,能破天魔。作如是的觀法,終不退失菩提心,能破四魔;如果執著於“我相”,則會增長魔事。

http://wh.zgfj.cn/JiChu/2011-05-19/20386.html

freeimage-2993151.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0 13:08 , Processed in 0.019772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