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322|回復: 0

淨空法師:有的人念佛,為什麼還被魔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4-11 15:1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淨空法師:有的人念佛,為什麼還被魔擾?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二次講)-第9集(淨空法師)  


 下面這一段,「但念佛法門,同於密法,是他力門,屬於果教」。其他法門要靠自己修證,煩惱習氣少一分,業障少一分,你才能往前面提升一分,所以稱為難行道,修學的時間長。這個法門叫易行道,不靠自己的力量,靠他力,完全靠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所以,同於密法,是他力門,屬於果教。「行人發心念佛,仗彌陀本願攝受,威神加被,護持行者,魔不能擾」。有很多人念佛,為什麼還被魔擾?有,不但有,很多。你仔細用經文去對照,把他被魔干擾的原因找出來,他不是真信、他不是真願,他也不是真念,所以魔能夠干擾他。為什麼?護法神離開他了,不在他身邊。 

  下面講,「如《十往生經》雲」,這佛說的,「佛言: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願往生者」,真願,「彼佛即遣二十五菩薩,擁護行者。若行若坐,若住若臥,若晝若夜,一切時,一切處,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我們要認真相信佛說的話,決定沒有疑惑。如果我們信願有問題,念佛有夾雜、有妄念,雖然想求生極樂世界,還留戀這個世界,或者還常常想到天道,這個我們的信願不堅固,才會招來魔的擾亂。如果我們信心堅定,不會有這些事情。瑩珂法師作惡多端,他自己承認,他劣根性很嚴重,禁不起誘惑;也就是名聞利養、財色名食都會嚴重的干擾他,他就造罪業。這樣的人,魔不干擾他嗎?他生起一念正信,真正知道,不能往生決定墮阿鼻地獄,這個把他自己嚇到了。他要不是一心專念,怎麼能感應佛來?所以關鍵還是自己心真不真,念誠不誠,關鍵在此地。真心誠意,護法菩薩保佑你,護法聖神保佑你,魔就不得其便。  



  古聖先賢有句話說得非常好,叫「邪不勝正」。我們會被魔、被鬼干擾,就是我們的心不正。心一端正,這魔鬼自然就離開了,再不會來了。甘貴穗這個例子我們就很明顯,她的心正,她不願意搬家,願意接受來考驗,考驗一段時期,鬼自然就沒有了,他就不來了。這是真正發心,你發心,佛就派遣二十五位菩薩。真正皈依三寶,經上講的,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保護你。你受五戒,每受一戒,有五位護戒神,五戒統統具足,有二十五位護戒神,也是日夜保護你。得真受,不是假的,戒壇上受的那個不作數,老和尚給你傳授的三皈是結緣三皈,你要真發心!三皈依可不得了,三十六位護法神,比這個講得多,比受五戒也講得多。為什麼?三皈是根本大戒,是修行人最高的指導原則,無論你修哪個法門,統統跟它相應。  



  「皈依佛,覺而不迷」,就是從迷惑顛倒回歸自性覺,叫皈依佛。這個一定要知道,他是皈依自性佛。「皈依法」,是從邪知邪見回過頭來依正知正見,這叫皈依法。「皈依僧」,僧是清淨,從染污回過頭來依自性清淨心,這叫皈依僧。你要這樣的三皈依,就有三十六位護法神保佑你;你要是失掉了,護法神就走了,就離開。今天幾個人受了三皈依,他的方向是覺而不迷、正而不邪、淨而不染?沒做到!沒做到,那個三皈是假的不是真的,受戒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佛法,無論是大乘小乘、顯教密教,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不能做假的,做假的錯了。這些話我們要多聽、多讀,常常記在心上,做真佛弟子,不要做假的。






摘自淨土大經科注(二次講)-第10集(淨空法師)


 「由上可見」,前面所說的,「念佛之人,有彌陀所遣之廿五菩薩,於一切時處,擁護加持,又有大勢至菩薩等,威德攝受,復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故得遠離魔難,安穩修持」。這幾句話我們要記住,是真的不是假的。世出世間最吉祥的事情無過於念佛,最殊勝的事情無過於念佛,一切這些災難、魔障都不會干擾你。如果有魔障來干擾,你要認真反省,問題不在外面,一定是自己信心不足,還有懷疑;願心不足,對這個世間還有貪戀,所以菩薩保佑你、諸佛護念你,你自己這裡有障礙,出問題了。如果自己信心十足,堅定不移,這話句句是真的。我們有些人說,我們念佛,佛菩薩說加持,不靈,還是有冤親債主來找我,還是有很多魔難來找我。從這裡起疑惑,喪失了信心,怨佛菩薩不靈,不保佑、不加持。這是罪上加罪,不知道錯在自己本身,佛菩薩沒錯。中國古人教人,「行有不得,反求諸己」,是非常有道理。只要出了問題,問題不在外頭,自己認真反省,把自己的毛病改正過來,問題就解決了。怨天尤人,一點點小事情就怨天尤人,這個罪過就重、罪過就大,這就錯了。

  前面我們讀過,《十往生經》裡頭佛說的,這個就在前面,佛說,若有眾生念阿彌陀佛,發願求生淨土,阿彌陀佛就派遣二十五位菩薩擁護這個人。行住坐臥,無論是晝夜,一切時、一切處,這二十五位菩薩護持他,不令惡鬼惡神得其便也。這個話,我們應當谛信佛言,要真正相信。何況還有大勢至菩薩,在我們這個世間只要看到是真正念佛求生淨土的人,他都攝取不捨,決定幫助他遠離三惡道,得生淨土。《彌陀經》上說的,「聞是經受持者」,受持是真干,「及聞諸佛名者」,這個諸佛名就是阿彌陀佛,這個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又「念佛之人,有四十裡光明燭身,魔不能犯」。真正一個念佛人居住在這個地方,他的光照四十裡,四十裡之內,這裡頭人都沾他的光、都蒙他的福,這個地區沒有魔難。所以這一段說,這是這一段的總結,「故得遠離魔難,安穩修持。仗他力故」,這個他力就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化險為夷,稱為易行道」。

  修學這個法門,只要真信,沒有懷疑、沒有雜念,一心一意專修,很容易成就。我們舉了個例子,過去大家都記得很熟的,這是我們最好的榜樣,谛閒老法師的徒弟鍋漏匠。這個人的命多苦,生長在農村,不認識字,沒讀過書,什麼都不會,靠學會了一個補鍋、補碗,這麼一個手藝生活。這種生活,抗戰時候有,我們見過,僅次於乞丐,比乞丐稍微強一點,真可憐。四十多歲,找到了小時候的玩伴,同一個村莊生長的,谛閒法師,小時候玩伴。看到他出家不錯,有吃的、有穿的,有房子住,就要求要跟他出家。在那個時候,四十多歲出家,難!出家住在寺廟裡,最低限度的,五堂功課要會,那五堂功課他就學不來,他沒有這個能力。另一個途徑就是講經教學,他不認識字,這條路也走不通。兩條路都走不通,寺廟怎麼能住?到最後不得已,到寧波鄉下找了一個廢棄的小廟,沒有人住了,谛閒法師讓他住那邊,只教他一句話,「南無阿彌陀佛」。這你會念嗎?行,會念。會念就行,你一天到晚就念這句佛號,念累了就休息,休息好了就再念,不分晝夜。他聽話,他真干,你看三年,預知時至,站著往生,就成功了。這樣的人,三年都能成功。這個成就,正如谛老法師贊歎,老法師真贊歎,老法師不隨便贊歎人的,贊歎他沒有白出家。你的成就,天下弘宗演教的大善知識不如你。弘宗是禅宗的大德,演教是講經說法的這些法師,沒一個能比得上你,這是講智慧。又說,天下叢林寶剎方丈住持比不上你,那是講福報;弘宗演教的是說智慧。他們那些人智慧、福報都比不上你,你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了,誰能比得上!

  像這個樣子,在中國歷代,世世代代都有這樣的人,做一個彌陀弟子,念佛求往生的示范給我們看。這種人叫作證轉,你不相信,我做證據,我做樣子給你看,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能夠向這些人學習,沒有一個不成就,沒有一個不往生。凡是不能往生的,他那個障礙的根不外乎三種,放不下,一個是名,一個是利,一個是親情。這三樣有一樣放不下,阿彌陀佛派來二十五位菩薩不見了,護法聖神也沒有了。你自己有障礙,你不是真念佛,你不是真求生淨土,你在這個世間還捨不得離開,你的情執還沒斷,所以你這一生還繼續搞六道輪迴,極樂世界去不了。跟鍋漏匠比,天淵之差,怎麼能比得上人家?
  

淨土大經解演義·科注及精華節錄(添加中)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14/139854.html

freeimage-418266.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7 00:12 , Processed in 0.03976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