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5247|回復: 0

無形中的魔擾:你能認出修行中這46種魔業麼?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4-11 15:17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無形中的魔擾:你能認出修行中這46種魔業麼?

所謂的魔眾,並不一定是面目猙獰、獠牙畢露的兇神惡煞,他可以是一種無形的力量來改變你的行為,尤其是對修持正法製造障礙時,他什麼形象都可以化現:有時候以電視的形象,讓你的心一直散亂在這上面;有時候以惡友的形象,說一些巧言花語讓你慢慢改變……

    在末法時代,修行人經常受眾多魔眾干擾,邪知邪見非常嚴重,對佛法的正知正見不堪一擊,表面上很虔誠,實則對佛教一無所知,尤其是業因果、生死輪回一點都不懂,對自己的五蘊和生活卻相當執著,這樣的人遍滿天下。所以,一定要通過聞思來遣除對佛教的懷疑,令自己趨入正道。只要真正踏上了解脫的道路,就應該義無反顧地勇往直前,畢竟無數的高僧大德也是沿著這條路,最後到達了無上果位的
    比如:有時你的福報很大,也可能是魔眾加持。智悲光尊者說:“修行人如若豐衣足食、住處舒適、施主賢善等樣樣具足,那樣正法還沒有成就之前,魔法已經成就了。”你條件不太好的話,容易知足少欲,諸多功德自然具足,但有了施主、財富、名聲之後,心就開始散亂,從此沒辦法行持佛法了。崗波巴尊者也說:“修行人福報越來越大時,魔擾、魔難就漸興起。”這個時代,五濁橫流的娑婆世界中,魔眾精勤地干擾我們,想方設法製造種種障礙。

    《現觀莊嚴論》中講了46種魔業,尤其是在聞思修的過程中,魔王波旬十分不高興,每天都要對修行人射出貪嗔癡等五毒之箭。所以,在這個世道中,希求甚深法要時,經常出現違緣障礙。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求的法越深,魔王波旬的干擾就越大。你獲得一些空性境界,魔王以各種形象來危害你;你依止了善知識,魔王又想盡一切辦法讓你生邪見,擾亂你的相續……因此,我們希求正法障礙重重,原因就是無形當中魔眾在干擾。 當然,在《般若經》和一些上師教言書中也說,如果我們的信心非常穩定,精進越來越強大,魔眾最後會羞恥而遠離,根本沒辦法製造違緣。所以在聞思的過程中,稍微對佛法起邪見或者身體不好,千萬不要輕易放棄,否則,魔眾確實很高興。


根據沃巴活佛《現觀莊嚴論釋》,魔業有四十六種。

本體:對加行造成障礙的所斷法,應當了知,所有過失必定有四十六種。

是哪四十六種呢?分為總所斷、別所斷與特殊所斷三種。

總所斷:一般來說,存在於自身的般若違緣:對般若不恭敬的過失有五種:
從智力的角度而言有兩種:
1、由於歷經千辛萬苦才能證悟而執為難以證悟。
2、認為由於智慧敏銳、才氣十足而容易證悟。

從染汙法的角度而言有三種:
3、以身的染汙法——伸懶腰等繕寫般若等。
4、以心的染汙法——貪心等繕寫般若等。
5、以語的染汙法——嬉鬧等諷誦般若等。

從大乘中退失的七種因:
6、以相似理由而退失,認為我沒有得到授記而背離般若。
7、從因大乘道中退失,對大乘道不起信心,就像捨棄樹根而尋求樹枝一樣。
8、從品嘗果大乘之味中退失,對究竟果一切種智不起信心,如同不向主人乞討而向僕人乞討的狗一樣。
9、從體大乘法中退失,對勝乘不起信心,猶如已經得到大象而捨棄又尋找象跡一般。
10、從所為之本體中退失,從小乘法藏中尋求所為,如同從蹄跡水中尋覓寶珠一樣。
11、從因果之關聯中退失,希望從小乘道中獲得大乘遍智,猶如以日月宮的標準來衡量尊勝宮的比喻一樣。
12、從無上特法中退失,認為上下乘相同而不知三身的特法,依次就像執著轉輪王與山寨的小王平等、百味佳餚與豆泥平等、如意寶珠與假寶平等一樣。

從大乘中散亂的八因:
13、趨入般若的緣,對繁多欲妙境加以分別。
相似般若的過失:

14、將單單的繕寫文字法行耽著為般若。
15、將單單無實的所詮耽著為般若。
16、將單單的能詮文字經函耽著為般若。
17、將無文字耽著為般若。
18、由般若中散亂的過失:作意城區等貪嗔之境。
19、作意名聞利養。
20、從魔所宣說的非道中尋求方便智慧。

別所斷:依於自他其中之一的二十三種講聞違緣:以聽聞者與傳講者的次第:

21、聽聞者般若的講聞等有強烈欲樂心,傳講者十分懈怠。
22、聽聞者在此地,傳講者在他境。
23、聽聞者具備知足少欲,傳講者不具備知足少欲。
24、聽聞者具足頭陀行功德,傳講者不具足頭陀行功德。
25、聽聞者具備善法,傳講者不具有善法。
26、聽聞者喜歡佈施,傳講者具大吝嗇。
27、聽聞者願意供養,傳講者不願接受。
28、聽聞者以略說能夠理解,傳講者以廣說而理解。
29、聽聞者了知經等妙法,傳講者不了知經等妙法。
30、聽聞者具備六度,傳講者不具有六度。
31、聽聞者善巧方便,傳講者不善巧方便。
32、聽聞者已獲得陀羅尼,傳講者沒有獲得陀羅尼。
33、聽聞者想繕寫般若文字,傳講者不想繕寫般若文字。
34、聽聞者遠離貪愛結等五障,傳講者沒有遠離貪愛結等五障。
35、聽聞者想獨自遠離惡趣,傳講者想結緣者都遠離惡趣。
36、聽聞者喜樂獨自趨往善趣,傳講者喜樂結緣者都趨往善趣。

與傳講者、聽聞者相聯而意樂不一:
37、傳講者喜歡自己獨處,聽聞者喜歡眷屬大眾。
38、傳講者不給隨行的機會,聽聞者卻想跟隨。
39、傳講者希求少量財物,聽聞者不想供養。

住處不一致:
40、傳講者去往有生命危險的地方,聽聞者不去有生命危險的地方。
41、傳講者去往發生饑荒的地方,聽聞者不去發生饑荒的地方。
42、傳講者去往盜匪等擾亂的地方,聽聞者不去盜匪等擾亂的地方。
43、傳講者為化緣而去看望在家人,聽聞者不去看望在家人。
以上述的外緣而導致心不悅意,由此成為講聞般若的違緣。

特別所斷的三種過失:
44、憑藉魔所宣說之經一類不該學修的非處邪教,用偽造的詞句在大乘教(與修行人之間)進行挑撥離間。
45、將不是所修的般若、不淨觀之類有緣的相似修行立為究竟的修行。
46、對於魔化為佛陀一類的幻現、不該起信的非處邪師生起歡喜。

如此一來,魔業過失總共有以上四十六種

    另:無垢光尊者在《竅訣寶藏論》中,總結了六種魔眾的違緣:第一、“捨棄上師依止諸惡友”,對有恩於己的上師隨意捨棄,依止一些人格卑劣的惡友;第二、“捨棄菩提進入輪回道”,不希求成辦生死大事的菩提妙道,反倒喜歡造惡業,墮入輪回不得解脫;第三、“捨棄自利表面行利他”,于己有利的聞思修行棄之不顧,而以相似的行為[1]利益他眾;第四、“捨棄正法追求世八法”,捨棄正法,希求世間八法;第五、“捨棄靜處步入憒鬧境”,捨棄寂靜的地方,希求散亂,有些人本來在靜處行持善法,後來把靜處放棄了,房子也賣了,離開之後出現了很多魔障;第六、“捨棄無二跟隨相詞句”,捨棄無二智慧而希求表面詞句。以上這些均是著魔的現象,修行人務必要勵力斷除。

    可見,魔不在外面,而在我們內心。自心若隨外境而轉,即生修行不會成功,來世也必定墮入旁生、餓鬼、地獄。在末法時代,有些順緣不一定是順緣,但很多眾生沒有發現,所以作者見到這種現象,生起極為強烈的悲心。還有,末法時代行為不如法、見解不正的邪師也非常多,稍不注意,就會被其引入惡趣深淵。《楞嚴經》雲:“末法時代,邪師說法,如恒河沙……是十種魔。”講了很多魔的形象,有些以出家相來毀壞佛教,有些聲稱自己有各種“功德”來毀壞佛教,所以現在的歧途相當多,若未以正知正念觀察,然後進行細緻取捨,恐怕有些行為不一定如法。


資料參閱:索達吉堪布入菩薩行論講解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122842010150d9.html

freeimage-307530.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21:06 , Processed in 0.020803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