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566|回復: 0

下本大法師 --業力與願力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4-13 14: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662995056441977187.jpg

上如下本大法師佛學講座講義 --業力與願力
  
1
為何業力是構成墮落之因,是生死之本?為何願力是成就上升之因,是成就無上菩提之原動力? 將有一連串三天精采之演講。

2
何謂業力?就是起心動念,身口意三業付出行動而造作出一切的行為,所產生出來一股無形的力量,稱為業力。

3
何謂願力?就是由心地發出願望,由身口意三業履行願望的目標,所產生出來一股無形的力量,稱為願力。

4
地藏經云:『我觀是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無非是業,無非是罪,脫獲善利,多退初心,若遇惡緣,念念增益。』

5
地藏菩薩云: 『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未空,誓不成佛。』

6
普賢菩薩云:『願我教化一切眾生,胎生、濕生、化生、卵生,悉皆令入無餘涅槃。』

7
慈航菩薩云: 『如有一人,尚未度盡,不可自己逃之夭夭。』

8
法華經云:『自證無上道,大乘平等法,若以小乘化,乃至於一人,我則墮慳貪。』

9
文殊師利菩薩云:『願我臨終時,盡除諸煩惱,面見彌陀佛,往生安樂剎,生彼佛國已,成滿諸大願,阿彌陀如來,親前授我記。』

10
發願文:
願我臨終無障礙,阿彌陀佛遠相迎, 觀音甘露灑吾頭,勢至金臺安我足,一剎那中離五濁,屈身臂頃到蓮池,蓮華開後見慈尊,親聽法音可了了,聞已即悟無生忍,不違安養入娑婆,善知方便度眾生,巧把塵勞為佛事,我願如斯佛自知,畢竟當來得成就。

11
大悲心陀羅尼經云: 『觀世音菩薩白佛言:世尊!如眾生誦持大悲神咒,不生諸佛國者,不得無量三昧辯才者,於現在生中,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誓不成正覺;惟除不善及不至誠。』

12
大悲咒共八十四句,內除「娑囉娑囉」句,表五濁惡世外,其餘八十三句,代表八十三位菩薩。四大菩薩的特徵總集合是一尊佛,一尊具足四大菩薩精神與特色。

13
業在佛門來講有三種:一、善業。 二、惡業。三、無記業。

14
六祖壇經云:『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

15
華嚴經云:『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16
懺悔定義:懺── 懺除過去的罪愆。 悔── 悔是以後不再犯。

17
佛遺教經云: 『我如良醫,知病說藥,服與不服,非醫咎也!又如善導,導人善道,聞之不行,非導過也。』

18
涅槃經云: 『見佛性,不名眾生; 不見佛性,是名眾生。』

19
孟子主張:性善。 荀子主張:性惡。

20
三種聖人:一、世間聖人  二、出世間聖人  三、聖中聖

21
開悟聖僧云:『一念分別被雲遮,聖凡本來共一家;隨順眾緣無掛礙,涅槃生死等空花。』

22
楞伽經云: 『一念不生,即如如佛。』

23
開悟聖僧云:『不見煩惱異於涅槃,是名平等,何以故?煩惱與涅槃,同是一性空故。』

24
開悟聖僧云:『萬法都由心想成,如心畫物物成形,六凡四聖皆心畫,諸佛當初也眾生。』

25
開悟祖師云:『眾生本具佛性,如水與冰,沒有水就沒有冰,眾生之外沒有佛,眾生不知佛在近處而遠求,如在水中卻叫渴。』

26
為何業力 是構成墮落之因, 是生死之本?
願力為何是成就上升之因,是成就無上菩提 之原動力?

27
在凡夫因地而言, 業力是染污心, 不清淨心、煩惱心、 痛苦心、造業的心。

28
業力若不淨化, 人飛到天堂, 業力也追隨 到雲霄寶殿。 業力沒有淨化, 人到地府, 業力也追到閻羅殿。 業力若無淨化, 人潛入海底, 業力也追隨到海龍宮。

29
有一位天人 往生到四空天的 非想非非想處天, 壽命八大劫, 福盡禪定盡, 命終直墮驢胎的命運。

30
智者大師云:『六欲天上現五衰,三禪天上有風災,要君修到非非想,不如西方歸去來。』

31
佛說八大人覺經云: 『第一覺悟,世間無常,國土危脆,四大苦空,五陰無我,生滅變異,虛偽無主,心是惡源,形為罪藪,如是觀察,漸離生死。』

32
佛教是 業感論、緣起論。外道是一神論、創造論。

33
開悟聖僧云: 『諸佛之願力已經成就,所以十方如來不用再發願了, 凡夫一切皆是業力所驅使,身不能自主, 隨業漂流,廣造諸業,故有生死輪迴,因此必須 無盡發清淨願,以願力出三界,成就諸佛功德。』

34
願力有四種意義:一、向心力   二、希望   三、鞭策   四、宗旨

35
成佛必須做菩薩─ 做菩薩必須發菩提心─ 發過菩提心 當下就是菩薩─ 菩薩行圓滿 就是成佛之時─ 所以人人應該 要發菩提心做菩薩─ 因為佛 是由菩薩而成就的。

36
華嚴經云:『忘失菩提心, 修諸善業,皆為魔業。』

37
開悟聖僧云:『修行不發菩提心,猶如耕田不播種。』

38
華嚴經云: 『捨棄菩提心,不能利益一切眾生,不能成就諸佛功德。』

39
華嚴經云:『菩提心出生一切諸菩薩行,三世如來皆從菩提心而出生故。』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07:58 , Processed in 0.02173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