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887|回復: 0

悲慘世界-69-水濱不再美麗-索達吉堪布著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1 14: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我每次到沿海城市及海濱國家,對生活在這裡的人們油然生起了很大的悲心。打魚的船隻穿梭於海中,每天都有難以數計的生命被捕撈。靠近海邊居住的人們,每日的飲食都離不開海鮮。在藏地所謂的屠夫為生活所困,迫不得已每年也只是宰殺幾頭犛牛。而漢地的人們所造的深重殺業是藏地的屠夫所望塵莫及的。

有一次,我到廣西桂林,當時正是桂花飄香的時節,酷暑漸消。桂林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稱,景色宜人,慕名而來參觀旅遊的人絡繹不絕。我與當地的居士在灕江進行了放生。

放生的船在江上緩緩而行,我站在船頭上,岸邊晨霧中怪石嶙峋層巒疊嶂的遠山,給人一種朦朧的美。各種魚類在碧波蕩漾、清澈見底的江水中游來遊去。我們默默地祝福著:歡快的魚兒,業障能早日清淨,往生蓮邦。

船到了江心,我們開始把買來的各種蝦、蟹、魚類等放到了江裡,它們歡跳著,在水中盡情地暢遊。看著這些獲得新生的小生命,心裡稍感欣慰,然而在這時,卻發現不遠處許多漁船向這邊駛來,船上似乎有不少已被捕撈的魚,較大的漁船上往往是一些現代的捕魚工具,而一些小漁船也利用鸕鷀來輔助捕魚,那些訓練有素的鸕鷀機警地盯著水面,伺機啄食無辜的魚兒……此時,一股難以抑制的哀傷湧上心頭,這青山綠水仿佛被蒙上了一層慘澹的陰影。

在五、六十年代,沿海的漁民用的多是搖櫓的船隻外出捕魚,把一種一頭寬一頭細狀如喇叭的魚網用木樁固定在水流湍急的地方,漲潮、退潮時,強大的水流把很多魚蝦沖入網中。如今科學的發展,使從事捕撈業的漁民及捕撈公司用上了發達先進的設備,載重幾百噸的大漁船在海中頻頻出現。古人雲:不涸澤而漁。而如今的人們卻是非一網打盡絕不甘休。以前用的是張網等魚,現在用的卻是拉網捕魚……

靠近水濱的城市,經濟大都比較發達,人們的文化素質也較高,生活優越。但這些都不是很重要的,如果人們心中沒有正法,無有愛心和悲心,那才是真的可怕。發展物欲,其結果只能使人墮落。被殺的眾生是可憐的,然而殺者更為可悲。殺生者每天都在造惡業,在短暫的一生中,所造的惡業必使其感召無盡的苦果;被殺者則因感受巨大的痛苦而得以減輕業障。我真誠地祝願這裡的人們少造殺生的罪業,享用清淨的生活,讓這一片天地重新美麗起來。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21:03 , Processed in 0.026255 second(s), 18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