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149|回復: 3

【著魔】每個宗教裏既然有護法神,修行人為何還會著魔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6-26 15:2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Icun_RMua2ZCKnl3WBVv8Q.jpg


【著魔】每個宗教裏既然有護法神,修行人為何還會著魔呢?

問:“有人學佛很認真,甚至於還講經說法,勸別人看破放下,還都講得不錯,真的是福慧雙修,照理說,應該都是有護法龍天保護著,為什麼還會著魔?這個事有方法避免嗎?”

  答:你說的這個情形,自古以來就有,實在講是相當不容易的。天臺大師講,天臺大師是智者大師,他寫的那幾個字我看過:“能說不能行,國之師也;能說又能行,國之寶也。”這兩句話給我們很大的啟示。能說,自己本身做不到,占多數,著魔都是屬於這一類的人,他有魔障。在《慈悲三昧水懺》裏面,連悟達國師都遭魔障;在《楞嚴經》裏面開頭就看到,阿難尊者遭魔障。想想原因在哪里?“能說不能行”。“能說又能行”,決定不會著魔。護法神只是從外面保護,你裏頭有心魔,心魔會勾結外面的魔,內外勾結,護法神也沒辦法。這個事佛在《楞嚴經》裏面講得很透徹,《楞嚴》裏面講五十種陰魔,內外我們要辨別清楚。念佛人有一個好處,至心念佛,一心稱念,一心就是至心,決定不會著魔。

  一般學佛的同修,著魔我們也見過很多。著魔最主要的原因,喜歡感應、喜歡神通。我遇到過很多,我就問他:“是不是對於感應、神通很喜歡?”他說:“是的。”這是著魔最重要的一個原因。真正學佛的人不求感應、不求神通,念佛的人老實念,參禪的人老實參,魔就不得其便,這個道理要懂。(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3)

http://tieba.baidu.com/f?kz=941264281


 樓主| 發表於 2013-6-26 15:23 | 顯示全部樓層
 問:常常聽到念佛人著魔,頗覺生疑,佛何以不加庇他?(陳淑媛)

  答:魔由自心生,此定是念不如法,或是心不能淨所致。有此兩因,自於佛隔,何能加庇。然能見怪不怪,不去理他,提起正念,一直不退,魔自消滅,不能為害。此後功夫,因是反更進一層,所謂不受魔難,不成佛也。(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http://tieba.baidu.com/f?kz=941264281

 樓主| 發表於 2013-6-26 15:25 | 顯示全部樓層
 一、要識魔相。

  凡著魔的人,大都遇著魔來的時候,不知道他是魔,以致著魔。倘能識得魔相,即不著魔而魔自退。怎樣是魔相?大凡可愛、可貪、可畏、可憎的人物或境界當前,無不是魔。至五陰內魔,尤為厲害。楞嚴經說五十種陰魔至為詳盡,亟須仔細參窮,免得臨時上當。
  二、捨身無畏。

  人必先有舍卻身命之心,然後可以學佛;人必先有看破生死之勇,然後可以降魔。魔化夜叉羅刹來搏噬我,魔化猛虎毒蛇來啖食我,都是幻想,何懼之有?即使真被吞食,亦是夙業所招,況脫去皮囊,往生極樂,正當感謝於他,為我早日解脫。所以修行之人,雷霆起於側而不驚,泰山崩於前而不動,魔力雖大其奈我何?否則貪生畏死,恐怖愴惶,不待魔來,方寸已亂,欲不著魔,其可得乎?

  三、不取不舍。

  魔之為物,取固不可,舍亦非宜。遇著魔來時候,必須鎮定我心,既不可貪戀他,又不可厭惡他。要作幾種思想。一想魔即是佛,佛即是魔;覺即成佛,迷即是魔。魔如佛如,並無二理。又想眷屬即魔,魔即眷屬。眷屬同居,人之常情。魔在我旁,于我何害?又想魔亦是眾生之一,一切眾生,我都要勸他發心念佛,魔既亦是眾生,我也要勸他發心念佛,伴我修行,轉成法侶。總之,魔來不拒,魔去不留,如此則魔術俱窮,無論外魔內魔,一齊退去。

  四、持咒卻魔。

  初修行時,小小魔關,容易打破;等到道力漸深,藏在八識裏面的多生根本習氣,被功夫逼迫出來,或欲念橫飛,或妄心亂起,力量甚大,非比尋常,修行人惟此末後一關,最難逃過。全仗自力,誠恐把握不住,必須仗著佛力幫忙,惟有攝住心神,持誦神咒。咒為佛之金剛心印,無論何種惡魔,遇著即摧成粉碎。諸咒降魔之力,以楞嚴為最勝;當日阿難證須陀洹初果地位,尚且仗此脫離淫席。次則大悲心咒,為觀世音菩薩所說;觀世音具十四種無畏功德,故降魔之力亦宏。但持咒功夫,必須平日持得爛熟,否則魔到臨頭,恐字句都記憶不起,何能通利?何能相應?所以平日功課中,楞嚴、大悲兩咒,是每日必須要念,不可間斷的。又一心念佛,即無魔事;縱有魔來,倘能不驚不怖,至誠念佛,決定立刻消滅。何以故?以正念昭彰,魔無容身之處故。是以念佛之人,不須另找降魔之法,而魔事自無由而起矣。

http://tieba.baidu.com/f?kz=940176441

 樓主| 發表於 2013-6-26 15:26 | 顯示全部樓層
問:學佛者須怎樣受魔考呢?(何永丁)

  答:尊意或系學佛之人,遇魔障時,如何處置耳。若如所測,可於禪淨密律諸法中,素修何法,即以何法求定,定力即可卻魔。(李炳南老居士《佛學問答類編》)

  問: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如何喚作著魔?學佛淺說內中雲:每日要誦楞嚴咒大悲咒,即能消滅魔障。蓮友中每每遇著不順時就退轉,望詳細開示 除魔之法!(林寬修)

  答:道乃我心,魔亦我心,起妄即魔,顯真即道。是理即道,昧理即魔,為順逆所動即魔,不為順逆所動即道。精進即道,退轉即魔,是道魔皆在於心,不關外來。楞嚴咒與大悲咒,固可卻魔,六字洪名豈能不卻魔耶?果念到一心不亂,道尚不可名,安得尚有魔在,居士問卻魔之法,即一心不亂是。(出處同上)

  問:近來之用功者無論出家或在家人,往往有被魔困,甚至於不知進食,亂犯妄言,一般色身有毛病有醫師可治,但是對此類之者應如何治?(本如)

  答:用功並無師承,或是不明經義,枉走邪路,方有此病。或是不守戒律,夾雜外道,三毒熾盛,邪知邪見,亦有此病。病非一日所成,醫亦不能一療而愈,自必棄其所修,日久懺悔,再盡人事,延請醫生,方法變其思想,藥石治其經絡,或有效焉。(出處同上)

http://tieba.baidu.com/f?kz=940176441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03:32 , Processed in 0.03432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