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6392|回復: 1

邪教組織如何操縱人們的心靈?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7-22 14:2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1528515761.jpg


邪教組織如何操縱人們的心靈?

邪教,由于其學說的怪誕,往往都要通過嚴格的心靈控制手段來達到組織目的。根据國外邪教研究机构的有關研究,邪教組織對其成員的心靈操縱手段大体有以下方式:

    催眠:通過個体或集体催眠手段將人們引人易于接受心理暗示的狀態,而這樣的催眠通常都偽裝為冥想、打坐或放松肌体的方式。

    集体壓力:通過群体的冥想活動,讓同伴給予各個個体以強大的精神壓力,使其喪失怀疑提問的空力。

    “愛心”關照:通過种种親情式的行為促使成員獲得一种親如一家的歸屬感。

    向過去告別:通過對成員過去的觀念的反复指責和批評,加速成員對教派中新生活觀念的認同。

    反邏輯命題:提出讓人難分真假的反邏輯命題,通過多种講座和座談,促使人們放棄基本的邏輯判斷能力,從而讓成員最終成為盲目信從的信徒。

    剝奪時間知覺:在极端的邪教組織中,鐘表往往不許使用,從而剝奪成員對時間的正常知覺,進而摧毀其對外部信息和身体机能的評估能力。

    嚴格的規則:鼓勵成員采取孩子般的天真行為方式,讓他們在心態上將自己當做孩子,進而變得絕對順從。

    使用非常規語言:密集使用异常的語言方式与成員交流,促使其逐漸遠离日常的思維方式,并逐漸失去對外部世界的正常表達方式。

    剝奪睡眼与休息:要求成員進行過多的修行和勞動,使其身体長時間處于疲憊、緊張和焦慮狀態,從而無法進行正常思維,并增強對集体的依賴感。

    統一著裝:要求統一的著裝,以此強化群体的一致性并消除個性。

    反复背誦与吟唱:要求成員反复背誦或吟唱教義中的少數段落,從而清除成員心目中所有“雜念”。

    強制性杆悔:鼓勵成員反复挖掘自身深處的弱點和對神的侍奉的不足,讓成員處于長久的自我譴責和忏悔的狀態,最終消除對自我利益的任何關照。

    指責外部世界:始終保持對外部“邪惡”勢力的譴責,樹立假想敵,從而創造一种維護永恆正義的虛假形象,并讓成員保持心靈的警覺、緊張与焦慮。

    上升的承諾:向成員不斷許諾提升境界的道路,并承諾修煉的不同程度將在最后的拯救与圓滿之時得到相應的回報。

    奇跡:制造虛假的奇跡并要求成員相互間“見証”奇跡,促使成員對教主的超自然能力深信不疑。

    隔离:要求成員在心理上,甚至在身体上与過去的生活圈隔离開來,以便喪失對現實生活的感知。

    不許怀疑:要求成員將任何怀疑都看成自身理解力和修行的不足,确保對教義的無條件接受。

    訴諸罪惡:通過不斷編造和夸大此世和前世的孽業,強化成員對拯救的期待。

    訴諸恐懼:強調世界末日的迫近,成員的任何微小過失都可能前功盡棄從而無法得到拯救。

    儀式:通過精心組織的儀式化的修煉活動,強化成員對組織的認同和順從。

http://ftb.cnfxj.org/Html/jinshenkongzhi/2007-9/25/145459750.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lYCVWAKUHwUsbtVVGV1Ge_kr4w--/article?mid=766&prev=142&next=757&l=f&fid=1

 樓主| 發表於 2013-7-22 14:34 | 顯示全部樓層

論宗教與邪教的聯系和區別

作者:祁之江     來源:凱風网      

  關於宗教與邪教的聯系與區別,不少專家學者進行了認真的研究,給出了自己的回答。有的認為邪教與宗教截然不同,兩者毫無關聯;有的認為邪教不是宗教,但兩者既有聯系又有本質區別;有的認為,邪教是宗教的一種類型,屬於新興宗教的範疇,當代邪教是新興宗教中的一個特殊而又個別的現象。筆者傾向於第二種觀點,宗教與邪教雖有本質的不同,但兩者卻有著這樣那樣的聯系。

  一、宗教與邪教的概念及其演變

  1、宗教與邪教的定義及作用。各國對宗教的定義基本一致但不盡相同。恩格斯揭示了宗教的本質:“一切宗教都不過是支配著人們日常生活的外部力量在人們頭腦中的幻想的反映,在這反映中,人間的力量采取了超人間的形式。”《中國大百科全書》的《宗教》卷表述為:“宗教是一種社會歷史現象,是人的社會意識的一種形態,是感到不能掌握自己命運的人們面對自然、社會與人生的自我意識或自我感覺,因而企求某種超越的力量作為命運的依托和精神歸宿。”


中國反邪教協會
http://ftb.cnfxj.org/Html/xjmmg/index.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3 21:12 , Processed in 0.02622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