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選擇 進入手機版 | 繼續訪問電腦版

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957|回復: 0

法性中陰的訣竅(慈誠羅珠堪布)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7-30 12:0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1539636530.jpg


法性中陰的訣竅

慈誠羅珠堪布開示


能在臨終中陰獲得解脫的,必須是上等根基的人,因為只有在生前將大圓滿修得很好,才有這種可能,所以這種人不多。至於其他人,就要看能否在後面的兩個中陰獲得解脫。臨終中陰過後,就是法性中陰。何謂法性中陰呢?



前面提到,在臨終中陰的光明中,又有意識或念頭出現,開始時還沒有察覺到自己已經死亡,後來因為發現天空中沒有太陽和月亮,腳踩在泥地上不見腳印,照鏡時不見身影,才曉得自己已經去世。



中陰時的天空,是像秋天淩晨的天空,只微微地透出一點光,中陰身的世界就是這樣。為什麼天上沒有日月呢?因為,人在脫離肉體以後,就離開了氣脈明點,所以也脫離了中脈。中脈的上下兩端有紅白明點,而日月正是紅白菩提(明點)的顯現。人活著時能見到日月,就是因為有紅白明點;而死後卻不再有紅白明點,所以就見不到日月。



因為此時能看到自己的屍體,看到親友在哭泣,並看到自己生前住過的房間等等,所以才開始懷疑自己是否已經死了。但有些人仍然會跑到親友前高喊:“你們不要哭啊!我在這兒!”可是,因為親友們都聽不見,所以也不加理會,死者便會因此而生起瞋恨心。此時,法性中陰的景象就開始顯現。



在法性中陰時,會出現地水火風四種恐怖的聲音。水聲像洶湧的海濤聲,地聲是如同整座山崩塌下來的巨大恐怖聲,火聲像大森林在燃燒的聲音,風聲是猶如一連串的巨雷聲。然後出現紅、黑、白三種懸崖,雖然這三種懸崖實際上是貪瞋癡的現象,但因為不能了知,所以會生起極大的畏懼。繼而,又會出現寂靜金剛、五方佛,最後是忿怒本尊。



如果不是學密的人,此時會極端害怕。就算是將五部大論學得再透徹,戒律再清淨,平時聞思再精進,如果只學過顯宗經典,而沒有學過密宗的臨終訣竅,此時仍然會非常懼怕。由於驚恐萬分,就四處尋找依處,但始終找不到。法性中陰的過程就會在這樣的驚慌中度過,而根本無法在其間掌握任何有用的時機。如果是學密的人,哪怕是最下等的根基,此時至少能認出這些都是常見的本尊,就不會太驚嚇,也才有機會修習中陰法。因此,相對來說,修習密宗的人更容易把握在這個階段獲得解脫的機會。



法性中陰的訣竅,是當四個恐怖的聲音、三種懸崖、四十二尊寂靜本尊、五十八尊忿怒本尊出現時,首先絕不能懼怕,繼而要了知這些都是心的現象,並且要知道這些聲音和懸崖對自己不會有任何傷害,因為自己已經脫離了肉體,雖說有一個夢幻般的身體,但這個身體不會受到外在的影響,所以無需害怕。就是要這樣安慰自己,從而斷除恐懼。



當本尊出現時,要認清他們只是本尊而已,沒什麼好怕的,這點極為重要。然而,生前沒有見過本尊的人,此時要不怕也很難,因為忿怒本尊的相貌確實是很可怕。經書中講的訣竅,就是生前要多看這些忿怒本尊的像,要認得這些忿怒本尊。譬如忿怒本尊中也有忿怒的五方佛,大幻化網則有一百尊本尊,這些都有唐卡可以請,對每一個忿怒本尊手中的法器、面相、身形都要熟悉。在中陰時,這些本尊一定會出現,因為他們都是自己內心的現象。



為什麼這些內心的現象現在沒有出現呢?因為,在活著時,呼吸的氣不是在中脈,而是在左右二脈;在死亡以後,氣就會自然回到中脈。縱使現代醫學無法證明這一點,但往昔的高僧大德都親身經歷過,我們每個人也無可避免地會有同樣經歷。當氣回歸到中脈以後,就會現前心的本性。心的本性有顯空兩方面,空的部分在生死之時都沒有什麼差別可言,但在顯現上,死後就會有這些本尊的出現。這些內容不僅現在的醫學、科學無法解釋,就是顯宗的經典,對此也沒有提及。

http://user.qzone.qq.com/4253083 ... &pos=1374165670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3-29 14:16 , Processed in 0.031900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