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205|回復: 1

人身難得 (普巴扎西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3 12:4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582934676784802108.jpg


【聖者言教】第一課:(一)人身難得 (普巴扎西仁波切)
  
我等歷代傳承祖師無垢光尊者曰:“具緣瑜伽士請諦聽,如今我等已圓滿獲得暇滿人身,值遇大乘法寶,具此如法行持正法之際,切勿無義虛度人生,當作清淨究竟意樂為妙。”由於宿世因緣,今生我們已經具備了極為難得的暇滿人身,能夠修學佛法,是非常幸運的。

我們信仰佛法的最終目的是為了能從輪回之中獲得解脫,得到真正的快樂與自在。如今很多人可能潛意識中都會覺得,當災難沒有降臨到自己身邊的時候,眼前的世界是非常快樂和幸福的,但正是這轉瞬即逝的幸福和快樂,卻令我們迷失了方向。

幾乎世間所有人都希求快樂,懼怕痛苦,但他們卻幾乎從未思索過什麼是痛苦之根本,什麼是真正的快樂。因此當內心感受到一點點快樂的時候,人們便會認為這就是自己所追求的目標。可是,我們有時候真需要反過來問問自己的內心:這真的是我們所追求的目標嗎?雖然暫時我們的確能夠感受到一點快樂和幸福,但是,這種快樂終究是短暫的,回顧整個人生,我們感受更多的還是痛苦。這就是輪回。

對於正在感受痛苦的眾生而言,無需對他詳細講述厭離輪回的理趣,他就已經知道輪回有多麼痛苦。但對一個暫時沒有感受到痛苦的眾生而言,輪回可能是令人快樂甚至嚮往的地方。但輪回真的令人快樂嗎?當然不是。因為即便暫時能感受到幸福快樂,但痛苦遲早會降臨在我們的身邊,這是特定的事,誰也無法改變。

可能是我身份的原因,經常有很多人對我說,某個家庭中有人離世了,或者某些家庭正在面對什麼痛苦等等,希望我能給予安慰和加持。我想如果今天災難或痛苦降臨誰家,這一天之中,全家人可能都不會覺得輪回是一個幸福快樂之處。可是當這些災難痛苦沒有降臨在我們身邊的時候,由於宿世的習氣,我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覺得,眼前的世界非常快樂。即便我們不是刻意想到世間的快樂,但是無意當中仍舊會把它當作快樂。這樣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我們天天都具有,可它卻和真正的修法背道而馳。

因此我等歷代傳承祖師無垢光尊者告誡我們,如今我們獲得的是極為殊勝之人身——我們不僅已經值遇了眾多善知識,也已經在眾多高僧大德面前聽聞了從小乘教法乃至無上竅訣大圓滿之間的眾多教義,最難得的是把身心投入修法之中。這樣的人身不是人人都能具備的。欲從輪回之中超越而獲得解脫,不可或缺的條件就是具備暇滿難得的人身。

當前我們已具備這個條件,若能一直護持串習,那麼不久的將來,成辦解脫就是特定的事。正如禪宗第六祖惠能大師曾經說過:“一心向善者,西方極樂世界即在眼前。”相反,若不具備這個條件,西方極樂世界恐怕有十萬八千里之遙,即便心中欲求解脫,但解脫可能也遙遙無期。因為沒有解脫之因,就成辦不了解脫之果。所以每當我們修行之時,時時刻刻都要反觀自己的內心,看看自己是否具備暇滿人身。

在已經獲得暇滿人身之時,還應該珍惜人身。那麼該如何珍惜呢?讓自己的身體吃好穿好就是珍惜嗎?當然不是。如果僅僅為了吃飽穿暖,與旁生道的追求又有什麼區別呢?

因此,在獲得暇滿人身、具備圓滿智慧之時,應該把智慧運用到正確的對境之上,去創造更高更大的快樂。正如經中曰:“欲知後世果,今生做者是。”我們能否獲得解脫,完全取決於今生在具有暇滿人身之時,有否精進修行。為了從一切痛苦中超越,我們必須珍惜人身,盡可能地抓緊修行。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ebk1.html


 樓主| 發表於 2013-10-3 12:50 | 顯示全部樓層

【聖者言教】第一課:(二)觀修無常而精勤修法

有時我們可能會覺得,眼前沒有自己承受不了的痛苦和災難,即便當下死亡呈現在自己面前,似乎也可以坦然面對。但這些想法其實都是幼稚的自欺欺人。即便我們把輪回中的娑婆世界執著為多麼美好的景象,終有一天,它會顯現為比地獄更恐怖的場景。因為當死亡降臨之時,由於內心發生改變,一切外境也將隨之改變。這樣的事情遲早會發生在我們每個人的面前。所以無垢光尊者曰:“切勿無意虛度人生,當作清淨究竟意樂為妙。”就是告誡我們,可怕的無常隨時都會降臨在我們身邊,現前就要開始精進修法。

當然所謂的無常,並不僅僅指臨終,所有呈現在我們面前、讓我們心生煩惱的事情,都是無常的顯現。可能讀過佛法書籍的人對無常都不陌生,平時遭受一些煩惱的時候,也會想到無常。但這種輕描淡寫的了知,並不能讓我們真正面對臨終的痛苦。當生命行將結束,內心和肉體在猛烈的業風中備受煎熬,才會真正意識到無常的痛苦,這時才想到修法,恐怕已經來不及了。所以在一切條件具備的時候,應該盡可能多抽一點時間修法,這一點非常重要。

例如我們每天早上醒來的時候首先應該想到:正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菩薩、歷代高僧大德以及大恩根本上師的加持,今天才能再次幸運地睜開雙眼,擁有難得的修法時光,而不能僅僅想到,今天又有了可以追求世間福報的機會。正如無垢光尊者在 《精要明鏡》中所言:“若未脫離無益之思緒,縱能自在三界,仍不可心生滿足。”在我們內心的貪嗔癡煩惱沒有消盡之前,即便擁有整個世界,內心依然不會滿足,依然充滿痛苦。所以,無論現前我們世間福報有多大,物質條件有多優越,都應該通過時時觀想無常而生起精進修法之念,而不應耽著於世間瑣事,浪費暇滿人身。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3fc4cb0102ebk2.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30 00:51 , Processed in 0.032124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