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698|回復: 1

結怨 嗔恨(洛桑陀美仁波切)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0-18 08:56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0907122304867.jpg


結怨 嗔恨(洛桑陀美仁波切)

    ●只有摧服自己的嗔心,就等同摧毀了一切怨敵。調服、降服自心則敵對自然消失,“心中無敵”即“天下無敵”。  

    ●對於傷害我們的人,沒有必要去嗔恨,反而要去憐憫他們。因為他們之所以傷害我們,是因為他們的煩惱心熾盛,處於煩惱心下的人是很痛苦的。

    ●有的人嗔恨心特別強,別人的言語或是行為稍微不順自己的心意就恨得咬牙切齒。告訴你一個立即消滅怒火的方法:把牙全部拔掉,火氣就消了!

    ●有的人特別喜歡爭鬥,什麼好事都要爭上一爭,爭不到就鬧情緒、發脾氣,大家看她就像看個小丑在演出一樣。

    ●我們學佛人要廣結善緣,不要和他人結惡緣。說話尤其要注意,不要總是惡言惡語,“惡言刺傷他人心,亦失菩薩品行故” 。你的一句話傷了別人的心,就和他結怨了。  

    ●有的人一開口就以自己的知見指責別人、批評別人,讓別人很厭惡、很反感,即便你說的是對的,但別人也無法接受。這是為什麼?因為你不是出於慈悲心,而是出於我慢心、嗔恚心。   

    ●貪心重,貪得無厭,就會下地獄;嗔心重,一天到晚發脾氣,就會變成惡鬼;癡心重,愚鈍無明,就會變成畜生;慢心重,盛氣淩人,就會進入仙道;嫉妒心重,怨恨別人強過自己,就會變成阿修羅。   

    ●修學佛法,就是要用佛法的力量去掉內心貪、嗔、癡等煩惱。去掉一分,便有一分清淨;去掉十分,便有十分清淨;心裏的貪、嗔、癡煩惱都去掉了,清淨心就生起來了。

    ●發怒是非常不理智的行為。佛陀說:“嗔火能燒功德林。”又說:“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

    ●所有噁心當中,最可怕的是嗔恨心,它能摧毀一切善根;所有善心當中,最寶貴的是菩提心,它能淨化一切罪障。   

    ●有人財大了,氣壯了,拔根汗毛也比別人腰粗了!誰對廟上供養大了,便嗔恨誹謗;誰對三寶貢獻小了,就鄙夷詆毀!不是好兆頭:“一絲惡念起,萬道障門開”呀!

    ●在一切的情緒當中,嗔恨心是最難降服的,禍患也是最大的,當強烈的嗔恨心生起的時候,最好的方法是先忍耐一下,然後讓它自我消融,這樣既不會傷到別人也不會傷到自己,情緒總是一時的,很快就會過去。

http://www.cymjs.com/article.asp?bigclassid=32&id=485

 樓主| 發表於 2015-2-22 21:38 | 顯示全部樓層
益西彭措堪布

人生起了嗔恚,就很不容易釋懷。

某人傷害自己的一句話,幾十年後仍可能記憶猶新。

家庭之間、民族之間、國家之間的怨仇,也都很難化解,非常堅固。

而且嗔恚絕對是不善的大罪業,會燒毀自他的心相續,害人又害己,甚至會造下極其深重的五無間罪等重罪。

——《中觀四百論講記》
https://www.facebook.com/yixiponcuo?fref=nf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5 14:18 , Processed in 0.025459 second(s), 21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