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3125|回復: 1

精選中藥抗癌辨證論治‧整體治療有望痊癒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3-11-4 13: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31028073621841.jpg



精選中藥抗癌辨證論治‧整體治療有望痊癒

文正球:腫瘤的形成與人的情志內傷、外感邪氣、病毒侵襲等密不可分,尤其是情志因素佔大部份。

在醫學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癌症仍是棘手的病症,這與其病因錯綜複雜,難以論斷有緊密關係。中藥在這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不僅減輕患者營養不良、藥物副作用及復發率,且改善體質和免疫系統,間接減少死亡風險。中醫師指出,腫瘤與人的整體相關,而不限局部問題。中醫治病講究整體觀,故在治癌中可脫穎而出,取得良效。中藥抗癌的前提是患者必須辨證論治,對症下藥。患者也須能夠吃喝、入睡和大小便通暢,心態積極,就有望打敗癌症。

中醫師文正球說,臨床上,所謂的治療效果可分為有效、顯效和臨床治癒。“有效”說的是患者服藥後,全身的不適症狀都獲改善,生活品質逐漸提高;“顯效”即在有效的基礎上,癌症得到控制,並逐步消除;“臨床治癒”意指患者服藥一段時期後,腫瘤完全消失。5年內不復發,就算是痊癒。

他解釋,腫瘤是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現。人體組織細胞在內因的基礎上,受到外來因素的刺激,造成人體陰陽失衡,氣血、經絡等出現障礙,出現氣血瘀滯、寒痰凝結、熱毒濕聚或兼挾這數種情況。這促使人體細胞組織發生質的改變,引發異常的增生,結果在人體某個部位長出腫瘤。由此可見,腫瘤與人的整體相關,而不是局部問題。

情志失調使健康遭殃

他受訪時披露,中醫認為,腫瘤的形成與人的情志內傷、外感邪氣、病毒侵襲、環境污染等密不可分,尤其是情志因素。人的情志,即喜、怒、憂、思、悲、恐和驚若太過,就會直接或間接影響人的氣血循環,五臟六腑的功能。中醫謂:“百病生於氣”,怒則氣上、思則氣結、悲則氣消等,因此情志失調,健康便首當其衝。

現年63歲的他表示,人的氣血虧虛,加上生活壓力龐大;情志不獲紓解,自然影響免疫力,使身體容易產生腫瘤。中醫說的“六氣”就是風、寒、暑、濕、燥、火,一旦太過,就成了“六淫”,成為疾病包括腫瘤發生的外在因素。而這六淫實也包含化學品、環境污染等,錯綜複雜。

所以,每個癌症患者的病況都不同,不能以偏概全。

據個人病況配伍處方

文正球說,中醫治療癌症的優勢是辨證論治,可依據個人的病況和條件量體裁衣,配伍處方,大大提高治癒率。此外,病情越嚴重者,辨證論治越是重要。因為他們接受手術、放療和化療後,體質每況愈下,面對許多治療副作用,急需中醫藥調理改善體質,才有望痊癒。

“手術後患者的氣血大傷,放療後傷津液,出現口乾舌燥等問題,化療後脾胃功能低下等,中醫可根據這些情況作藥物配伍調理。因此,我覺得,治療癌症必須中西醫結合,療效才明顯。”

他重申,無論甚麼疾病,能來也能去,不要輕易放棄。病人和家屬一定要想方設法,尋求治療。癌症雖是難治之症,但絕非不治之症。

臨床顯示,患者積極地接受中西結合治療,調整心境,仍有可能控制病情,與癌症共存。

患者能吃能睡能排  生命力更強

中醫師文正球說,臨床上,他接觸的癌症患者有七至八成是癌症末期,普遍有食欲不振、嘔吐、大小便不通等問題,造成病勢日益嚴重。其實,他們能夠吃東西,大小便暢通,才有望改善病情,不然情況不樂觀。

他解釋,中醫說,有胃氣才能生,無法吃東西,身體無法吸收營養,又面對營養耗損,生機自然減少。他主張患者若能吃,並想吃甚麼東西,都讓他們吃,不要禁忌食物種類或高膽固醇等問題。因為身體極度需要營養支撐和運作,才能和癌細胞打戰。

患者的大小便能通暢,表示身體能排出毒素,否則毒素就會積累越多,影響病情。

“患者能吃、能睡、能排(便),就表示有生命力。接著,根據個人病況,使用清熱解毒藥,如蒲公英、魚腥草;活血化瘀,如丹參、赤芍、毛冬青等中藥調理。如果中氣不足,加上補中益氣,如黃耆、補肝腎如柏子仁等藥物,使毒素儘快排出來。”

他披露,一般癌症患者的體質偏向虛弱,體內蘊藏許多痰濕、熱毒、寒濕等病邪,長年累月便成了誘發癌症的導因。

癌患用蟲類藥治療  活血化瘀助康復

臨床上,中醫依據病人的病況配伍含有蟲類藥,如血蝎、水蛭、虻蟲等處方,但這須經患者的同意才使用。通常本地病人基於“救命”而不會排斥。中醫師文正球解釋,蟲類藥的特點是穿筋透骨、活血化瘀的功效很強,因此用於氣滯血瘀型的癌症病人起著一定的關鍵作用。瘀血一經化解,氣血順暢,腫瘤可由硬變軟、由大變小,進而為康復創造條件。

他指出,有些患者會採用生草藥,如七星針、百花蛇舌草等治療癌症,但療效不明顯,主因是這些生草藥沒有配伍活血化瘀藥。如果要用生草藥治病,一定要辨證論治,才能事半功倍。

“這些生草藥多屬清熱解毒,若是寒凝毒結型癌症患者仍服用這些涼藥,就會弄巧反拙,加重病情。”

不鼓勵生食喝酵素  食物煮熟較安全

現今流行各種各樣的養生和保健方法,例如酵素、生機飲食等,至於是否有效,各有表述。中醫師文正球卻不鼓勵民眾喝酵素和生食,因為這些方法潛伏細菌和病毒,成了生病的因子。

他表示,自古以來,人類發現火能煮熟食物後,大多數是熟食。火可以殺死細菌和病毒,讓人類遠離食物中毒、細菌和病毒的感染,生命才得以延長。有關文獻記錄顯示,人類用火煮熟食物才食用,加上現今科技發展先進,壽命比遠古時代延長幾倍。

他披露,遠古時代的人20幾歲就死亡,現代人則可能活到80歲,證明熟食是有利健康的。還有,若生食應盡可能將蔬果洗乾淨,不過,仍有些細菌和病毒會隱藏在蔬菜深處,清水根本洗不乾淨,惟依賴煮熟才能完全殺死細菌及病毒。

他說,酵素則是經發酵而成的食品,自行生產過程是否衛生、安全是個未知數。一旦發酵過程不當,就會產生有害的霉菌,服用會影響健康。由於身體能自行產生許多酵素,若沒有必要,不需畫蛇添足。還有,醃製品如酸菜、腐乳等也不宜常吃,道理和酵素相同。

“身體缺乏甚麼營養都會發出訊號提醒我們,而營養應從新鮮食物獲得,而非依賴營養輔助品,那是捨本逐末。”(光明日報/良醫‧報導:黃秀儀)

引用自:http://guangming.com.my/node/88954

http://blog.udn.com/wrjobik/8644196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19 19:16 , Processed in 0.01994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