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881|回復: 0

西人也打孩子:體罰是管教有效方法嗎?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5 1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p10139684.jpg


西人也打孩子:體罰是管教有效方法嗎?  

  我們中國有很多古話,比如說,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器,都是在說體罰用於管教孩子的積極作用。如果你問我們中國的家長,很多人認為打孩子是理所當然的。很多家長到了北美以後覺得奇怪,為什麼不讓打自己的孩子啊? 難道老外不打孩子嗎?

  其實,體罰壹直是頗受爭議的壹個話題。雖然絕大多數專家建議不要體罰孩子,很多家長仍然把體罰當作管教孩子的壹種方法。據統計,上個世紀90年代,在美國有80%-90%的家長會體罰孩子。而到如今,美國仍然有60%的家長體罰孩子。可見,打孩子並不是我們華人的專利。

  家長體罰孩子的原因

  有時候家長打孩子,是因為真的想不出別的辦法來管教孩子的不良行為了。當孩子壹而再,再而叁的出現不良行為,家長可能對孩子感到絕望,從而采用了打孩子的方式希望能夠達到管教的效果。這是缺乏方法的表現,家長們可以通過很多其他的方式來替代打孩子,這些方法在我們的workshop中會教會大家,在我們後續文章中也會提到。

  也有壹些家長是因為自己情緒失控,打孩子其實變成了壹種發泄情緒的方式。而發泄完以後,家長又會感到愧疚,從而過度補償。這種方式,是壹種非常危險的方式。壹方面,是在給孩子樹立壹個面對困難情況如何處理的壞榜樣,另壹方面,造成孩子無所適從以及焦慮。經常在這種情形下長大的孩子,缺乏自我認知以及正確的價值觀、焦慮、容易產生暴力及反社會傾向。這些家長必須要學會情緒控制,在我們的workshop中會有大量的關於情緒控制的練習。具有焦慮或者抑郁傾向的家長需要壹對壹輔導和治療。

  體罰造成的問題

  打孩子造成的壹個主要問題是,它沒有教會孩子如何正確的表現。比如說,弟弟和姐姐搶玩具,打了弟弟以後,他仍然沒有學會下壹次遇到同樣問題時如何處理,比如和姐姐商量,用自己的玩具交換或者找父母幫忙。象我們上壹篇文章所提到的,每壹個不良行為背後都隱藏著壹個好的動機。搶玩具的動機可能是因為弟弟的好奇心,這沒有錯,錯在不該搶。而體罰沒有解決問題背後的問題,所以問題還是存在。有效的管教需要教會孩子新的技能,而體罰則不能教會孩子任何有效的新技能。

  體罰還給孩子樹立了暴力的榜樣。我們都知道,孩子不是在聽家長說什麼,而是在看家長做什麼。家長體罰孩子,是因為家長認為體罰是解決問題的方法。那麼孩子在解決問題的時候,也會不自覺地去模仿家長的做法。對於孩子來說,家長可以打他,而他不可以打別人是非常讓人困惑的,不是嗎?這裡說句題外話,有些家長覺得孩子老是打游戲不好好學習,很氣憤。請你先看看自己在家裡都做什麼,如果是看電視、打麻將、上網閒逛或者玩游戲,你的管教恐怕不容易成功。如果你真的那麼希望孩子做出改變,先給他樹立壹個改變的榜樣。

  另外,體罰也讓孩子感到羞辱和覺得自己是個壞孩子。他們會專注於羞辱和氣憤的感覺,而不是專注於下壹次該如何解決問題。他們會學會如何躲避體罰,而不是下壹次如何做得更好。經常被體罰的孩子缺乏自信,生活缺乏目標,容易有暴力和反社會傾向,情緒管理困難。

  隨著時間的流逝,體罰也會逐漸失去效果。有些孩子覺得,打就打吧,沒什麼了不起,該做什麼還做什麼。這也是很多采用體罰的家長體罰逐漸升級的原因。特別是到了青少年,體罰已經很難起到作用,而且非常危險,比如體罰可能會造成孩子離家出走或者更有甚者出現憎恨情緒,殺害自己的父母甚至陌生人,比如去年底美國Sandy Hook小學震驚世界的槍殺案,除了凶手的母親,還有20個小學生和6個成年人被殺。

  體罰的替代方法

  有效的管教方法應該是不斷的教會孩子新的技能,體罰不能夠教會孩子任何管理自己情緒和行為的新技能。有效的管教方法有很多,比如情感輔導、學術輔導、恒心輔導,忽略,自然/邏輯後果,補救,time out,取消特權等等。

  在這篇文章(http://healthland.time.com/2011/ ... spanking-your-kids/ )裡公布了已出版5本親子書的心理學教授George Holden進行的關於導致家長體罰孩子原因的研究。看看發現多半是雞毛蒜皮的小事,而且是那個年齡的孩子幾乎都會有的行為,比如說,3歲的孩子在媽媽讀書的時候翻書啦,3歲的孩子和妹妹搶玩具啦,5歲的孩子沒有收拾房間啦,諸如此類。如果我們家長多從孩子的角度考慮壹下,多給他們些時間和耐心去練習他們的新技能,我相信你的孩子壹定會給你壹個滿意的答復。

  我們都知道,知道-不做=不知道。所以,當你有沖動體罰孩子時候,記得先深呼吸,問問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麼做。形成壹個新的習慣並不容易,如果我們能夠每天都進步壹點點就是最大的勝利了。最後,歡迎來到我們的workshop探討如何養育孩子這門學問。

http://www.westca.com/Education/ ... /lang=tchinese.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14:15 , Processed in 0.024141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