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4353|回復: 0

暴力傾向是如何形成的呢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5 21:1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W020111230481605003318.jpg


暴力傾向是如何形成的呢

   一個人的人格是否能夠健康地形成與家庭有很大關係。家庭,是青少年走向生活的起點,是人生的第一課堂。暴力傾向的形成,主要可以從以下三個方面體現:

  (一)家庭原因:

   1.家庭構成。家庭作為社會生活的獨立單位,其本身具有一定的內部結構,不同的家庭結構,會在各項家庭職能的發揮上有所差異,就子女的教育來說,一個理想的家庭應該是父母健在,並且能對子女負起養育責任的家庭。一旦家庭的這種完整性受到破壞,如父母故亡,父母病殘,父母離婚,家庭教育職能往往就會減弱。在這種家庭中成長的孩子,大多人格發展都很不完善,性格孤僻,冷漠,偏激,容易衝動,在學校裏很難和同學相處,暴力發生在他們身上也變得很自然了。

   2.家長素質。家長是家庭生活的主持人,是子女的直接榜樣,家長素質好壞,關係到家庭的幸福和子女的成長。在有些家庭中,父母缺少道德修養,政治覺悟低,經常對社會,對現實流露出不滿情緒,這些反社*情緒直接影響到孩子身上,父母的理念也灌輸到孩子身上,導致他們直接把這些反社*情緒外化成反社會的行為。有些家庭中,雖然父母很有文化,也沒有反社*情緒,但自身性格高傲,總是瞧不起人,父母的這種性格直接影響到孩子性格的形成,這就影響到孩子在學校裏和同學之間的相處,很有可能因為孩子的高傲而導致心理暴力發生在他身上。

   3.家庭教育。家庭自然構成和家長素質好壞,都要通過家庭教育這個中間環節才能對子女產生積極或消極的影響。在家庭教育中,很多家長責任心不強,對子女缺乏真正的愛護,缺乏正確的教育方法。很多家長一聽說孩子不聽話,就直接打罵,從不給孩子解釋的機會,也沒有從正面去教育。孩子在暴力家庭中成長,自然會把這樣的性格帶到社會中,帶到學校裏。

  (二)暴力影視:

   暴力影視中將暴力包裝成勇敢者的行為,孩子們將暴力英雄視作偶像不足為奇。孩子們花很多時間在影視上,他們一邊看暴力血腥鏡頭,一邊嘻嘻哈哈,為那些血腥殺戮的場面喝彩。在他們心裏,暴力與享受已混為一談,慢慢地對暴力就會沒有什麼感覺。

  (三)遊戲軟體:

   在電腦暴力遊戲裏,孩子以殺人為樂,殺戮越凶越多,則成績越佳。從心理學角度講,電子遊戲有著特有的行為強化機制,可使成癮行為不斷強化。操作電腦遊戲,可使孩子認為自己在鬥智鬥勇中戰勝了對手,使他們產生一種精神上的滿足,從而深陷其中難以自拔。

   孩子有暴力傾向心理,會影響日後與他人的正常交往,延續到青年期後,會出現人際關係緊張等,阻礙其一生的發展;同時會引起一系列的社會問題,如影響社會治安、提高犯罪率等。這就需要我們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環境氛圍,創造文明和諧的家庭環境;在影視和遊戲方面,要有目的地引導孩子該看什麼不該看什麼,同時加強對孩子的日常生活管理,儘量讓孩子少接觸污染他們眼睛、腐蝕他們心靈的東西。

http://blog.tianya.cn/blogger/po ... amp;PostID=47092362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9:37 , Processed in 0.02954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