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0|回復: 0

喇榮五明佛學院.希阿榮博堪布.放生功德記述隨筆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1-11-15 12: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希阿榮博堪布放生功德記述隨筆


頂禮大恩吉祥希阿榮博堪布

願衆生吉祥,具四無量心!

願以足塵莊嚴我等蒙恩弟子頂飾!


上師希阿榮博堪布自小就喜歡利益他人,經常布施放生,並以其大悲金剛語勸誡身邊具緣人不要殺生,要多多放生,現在上師無論哪裡都是將善信供養他的錢用來放生,並以此身教座下弟子:“佛陀的正教從來是不捨任何一個衆生,尤其是未法時期,放生是有漏功德中最爲殊勝的功德。”上師時常對弟子講,我的願望是將來如果我有能力的話,我將用在放生的事業上。

他又對身邊親近的侍者和活佛說,萬一我不在了,如果有剩下的東西,你們一定要把他用來放生,這是我最大的願望。廣行放生是我能傳給你們的心法,只有具足對衆生的慈悲,以衆生爲皈依處,才是大乘佛子們究竟解脫的心行所在。

所以,多年以來,希阿榮博堪布言傳身教,廣大放生,許多弟子祈請上師,上師都會問前來祈請的弟子:“你們那裏可不可以放生,你們是不是經常放生呀?放生是很好的事,你們一定要多多的放生。”

每年上師在藏地放生幾百頭,這些即將被屠宰的犛牛幾乎都是上師在屠宰的地方攔住賣犛牛的農場主強行買下的。因買賣及屠宰犛牛都是在淩晨,爲拯救屠刀下的生靈,希阿榮博堪布帶領弟子們,冒著零下二十多度哈氣成冰的寒冷,穿行於各屠宰點,遇見販賣犛牛的農場主,上師都勸說他們將犛牛賣給他放生,並向他們宣講殺生的過患,跟隨上師放生的弟子們也往往傾囊而盡與堪布一起盡力救度待宰的犛牛,堪布這種爲衆生安樂不辭勞苦的大悲願行即使僅僅聽聞、隨喜,都會植下無量解脫功德。

許多牧場主感懷於上師對生命的慈悲、救度,紛紛在上師面前發下誓願,今後不但自己不殺生,也不把犛牛賣到屠殺的地方,希阿榮博堪布還不時走訪放生當地生活困難的牧民家中,將放生的犛牛託付給那些願意遵守戒律不殺生的牧民,讓他們照看那些被放生的犛牛,從而也解決了他們生活的困難,同時也使這些犛牛今生不用感受被殺生及被役使的痛苦。

在藏地放生時,有多次上師把積蓄的錢用來放生犛牛,以至返程時連路費、住宿的費用都有困難,跟隨上師去放生的弟子,常常以恭敬的心情笑談當時的窘境,但上師一點都不在意,只要看到危難的衆生得到安樂,上師都會由衷的高興,每念及此,跟隨上師放生的弟子都是感懷萬千,心中油然生起佛法,對上師不共的信心。

上師每到一個地方,其弟子所組織的放生數量都是數以百萬,千萬計;有各類家畜、鳥、魚蝦、龜蛇等,弟子們也常遵上師的開示,以放生精進修持。

由於未法時期衆生業力深重,許多動物都成了人們口中的美食,無論是在飯店、集貿市場及每家的廚房,隨時都可以看到各種殘忍的殺生情景。有些殺生的形式更令人髮指,我們不禁問:人類的文明是否應該體現到關愛自然、關愛生命及和平,而不是肆無忌憚的掠奪地救資源,對自然界種類物種的毀滅性損毀和屠殺,記得有一次在江邊放生時,堪布問一個垂釣的年輕人:“你知道所釣的魚遭受多大的痛苦嗎?”年輕人自以爲幽默的回答堪布:“我只是想請它們離開水面,看看我們這個美麗的城市和生活。”堪布馬上反問到:“那你聽說過龍宮吧?如果魚類也用同樣的方式,用鋼鈎扯住你的嘴巴請你去看看它們的龍宮,感受一下它們的生活,你認爲怎麽樣。”年輕人聽完堪布語重心長的反詰,頓時啞口無言。

上師曾多次告誡弟子:“所有的衆生與我們一樣有感情,有痛苦,與我們一樣貪生怕死,但現在有些人說,如果不殺生怎麽能生存呢?上師講這樣的說法是不對的。因爲在有些地方生活的人,他們歷代的祖輩們從來沒有殺過生,一直沿續到現在,都生活得非常愉快,安康。現在許多醫學界的權威們也說,大量肉食對身體不好,素食有利益健康等等。因此,我們也因該明白斷除殺生,也能照樣愉快健康的生活。有人說人是高級動物,應該是主宰其他動物的生命,科學證明宇宙中有比我們人類更先進的物種和科學,試著想一下,如果那一天他們降臨地球,也要主宰人類生命,屠殺人類以飽口腹,那時我們會怎樣?你們想一想……要知道,我們的手指即使被針扎一下就痛得不得了,那麽那些被殺的動物會怎麽感受恐怖和被殺的痛苦?難道人類就應該掌握世間一切生命的生殺大權嗎?這是誰訂的規則,生命是輪回流轉的,所以希望人們在短暫的生命中一定要少造惡業。殺生是諸惡業中最嚴重的罪惡,果報是非常可怕的。

除近年來,因漢地諸多具信弟子都欲了知上師功德,西元2003年2月26日,藏曆新年即將來臨之際,希阿榮博堪布率弟子廣大放生之際,感懷上師慈善悲願行,故多年以來跟隨上師一起的弟子紮西寺的亞瑪澤仁活佛以及寧瑪資訊的福勝居士不忍違衆心願,將跟隨堪布廣行放生時耳聞目睹的事迹,採擷幾個片斷獻給各位有緣善信,相信大家也可以從中管窺到堪布的大悲菩提心,執筆簡敘,願以此功德回向法界,願衆生安樂,願增上吉祥!


大堪布希阿榮博住世祈禱文——天王尊勝


佛法教主本師釋迦王

八大近侍智成王臣友

諸多印藏大德遊舞身

普現希阿榮博誠祈禱

雪域弘法利生勝怙主

乘願如是應化有界中

三寶三根具誓海會衆

諦力百劫住世願吉祥


j0425149.jpg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9 03:18 , Processed in 0.023785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