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983|回復: 1

老年人為什麼容易受騙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9 09:4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6597230295356088508.jpg



老年人為什麼容易受騙

李文剛

老年人容易受騙,老年婦女更容易受騙,尤其是善良的老年婦女、退休的女教師更更容易受騙。

一,“善心”的心理支配:老年人大多是心善的(這裡沒否定其他年齡段人的心善),這是自然規律。人一到年老,經的事多了,心也寬了,對人能理解了、寬容了,所以,心也就漸漸變得善良了。《論語﹒泰伯》曰:“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老百姓也有俗語:“人越老,脾氣越小;官越大,脾氣越大。”由於善心的心理支配,認為自己不騙人,別人也不會騙自己。所以,老年人容易受騙。尤其是老教師,他們教一輩子書,1十1=2,從不欺騙學生,認為別人也不欺騙自己,所以,別人說什麼,容易相信,容易上當受騙。

二,“愛心”的心理支配:心理學家研究,老年人的愛心比其他年齡段的人要強。人老了,“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對人生的追求、渴望較之強烈,愛心油然而生,尤其是對自己兒孫的愛,更是時時牽掛,生怕自己的孩子在外出事。騙子利用老年人的這一心理,說你家的孩子在外出了什麼什麼災禍,你趕快拿錢,去救孩子。這樣的老年人容易上當受騙。

三,“破財免災”的心理支配:現在的老年人,生活富裕了,手中有錢了。除了想自己頤養天年,更希望自己的兒女也過得好好的。所以,騙子一說你或你的孩子哪年哪月哪日會有什麼什麼血光之災,說的有鼻子有眼的。“破財免災”的心理支配,而且自己現在有錢,拿出幾千或上萬塊錢,也不影響自己的生活,於是就拿出錢“破財免災”了。我們小區的王金貴老人就是這樣的例子。她是個孤寡老人,兒子在外地工作,有兩個行騙人,說王金貴在外的兒子有災,讓王金貴拿兩萬塊錢,就能消了災。她就信了,好像吃了迷魂藥,帶領那兩個人到家取存摺。後被小區巡防員識破,纔沒把錢騙走。

四,“寧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理支配:“寧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種心理,是保命的心理自我安慰。騙子利用人們“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一心理,騙子說你或你的家人有什麼什麼血光之類的災,你就會乖乖地拿出錢,心安理得地上當受騙。

五,信“公”心理支配:現在的老年人,都是解放前或解放初期出生的,那時是計劃經濟。工廠、企業、商店……都是國營的,就連農民種地也是集體的。那時的電臺、報刊等宣傳載體都是國家的。大家信文字、信圖片、信影視、信廣播……一有什麼爭執的事,為了證明自己的正確,就說什麼什麼報上說的、什麼什麼書上寫的、什麼什麼電臺廣播的……現在仍被這一心理支配著,信文字、信圖片、信廣播、信電視……似乎只要報紙登了、電視演了、有了圖片……都是真的了。你可以計算計算,有些名人,給好多廠家做廣告,他們天天吃或服用他推廣的產品,只吃他推廣的藥品就吃不清。所以,老年人不要輕易相信所謂的“公”家怎麼怎麼說,名人怎麼怎麼說,要好好考察考察再買為好。

六,“佔小便宜”心理支配:有些老人,尤其是一些老年婦女,好貪佔小便宜。今天聽X公司講座,明天聽Y公司講座。這些公司今天發帖膏藥,明天發斤雞蛋,於是就聽上癮了。加上廠家推銷藥品,說的天花亂墜,聽著聽著,就上當了,於是掏錢買了,結果吃後什麼事也不頂。以上種種,希望老年人提高警惕,千萬不要再上當受騙了。

http://www.snoopygo.com/oldman/detail-14ff.htmla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8:15 , Processed in 0.023144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