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網-漢傳.藏傳.南傳.佛教資訊網

注册藏密网可以获得更多功能与服务的支援,赶快注册吧!
立即註冊

合作站点账号登陆

快捷導航
查看: 2744|回復: 1

剖析 中老年人如何解決內心遇到的矛盾?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4-1-19 09: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1.png



剖析 中老年人如何解決內心遇到的矛盾?

  隨著年齡的增長,心理也會產生很多變化,中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所遇到的心理矛盾也在增長,中老年人如何正確面對這些矛盾,作為兒女我們應該做些什麼?我們來看看下面的解析。

  中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所遇到的矛盾也在增長,這就需要中老年人正確面對這些矛盾,恰當鍛鍊、合理生活、積極活動、修身養性,才能恰當地處理好這些矛盾,才能延緩身心衰老,走好自己人生道路上的這最後一段旅程。那麼中老年人所遇到的矛盾究竟有哪些呢?

  轉變角色與適應社會的矛盾

  退休、離休雖然是一種正常的角色變遷,但不同職業群體的人們,對離退休的心理感受是大不一樣的。退休工人退休前後的心理感受變化大不一的。退休工人退休前後的心理感受變化不大,情緒較為穩定;但離退休幹部的情況則相反,許多方面的變化使他們感到很不習慣、很不適應。可見,角色轉變與社會適應的矛盾,在離退休幹部中比較突出,是一個值得認真研究的問題。

  老有所為與身心衰老的矛盾

  具有較高的價值觀念和理想追求的老年人,通常在離開工作崗位之後,都不甘於清閒。他們渴望“退而不休”、“老有所為”。然而,身心健康狀況並不理想。這樣,就使得這類老年人在志向與衰老之間形成了矛盾。

  老有所養與不充分的經濟保障的矛盾

  根據國外的一些研究,缺乏獨立的經濟來源或可*的經濟保障,是老年人心理困擾的重要原因。一般來說,由於缺乏經濟收入,社會地位不高,這類老年人容易產生自卑心理;他們性情也比較鬱悶,處事小心,易於傷感;所以,老有所養與經濟保障不充分的矛盾,既是一個社會問題、社會矛盾,也是一個心理問題。

  安度晚年與意外刺激的矛盾

  健康長壽、安度晚年的美好願景,與現實生活中的重大刺激、意外打擊,往往形成強烈的對比和深刻的矛盾。由此可見,如果想讓老年人安度晚年就要幫助他們恰當地處理那些意外刺激,力求使他們在遭受意外打擊之後,能夠較快地恢復心理平衡。

http://www.snoopygo.com/oldman/detail-9dd.html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小黑屋|手機版|分享佛法資訊請先注意版權申明|藏密網 |網站地圖UA-2159133-2

GMT+8, 2024-4-28 01:37 , Processed in 0.020317 second(s), 19 queries .

Copyright © 2016 | LIGHTSAIL支持

Powered by Discuz! X3.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